2010/9/14

以色列生活写真(35)我踏上了圣殿山

我走上了圣殿上,来到了耶和华圣殿的遗址,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脚下就是历经劫难的耶和华圣殿曾经的所在,在几个世纪的 沧桑岁月里,圣殿历经毁了再建,建了再毁的磨难,现在已经全然找不到当年圣殿的影子了,现在所剩下的唯一的见证就是著名的哭墙。

公元前1000年,大卫王的儿子所罗门王继承父业,他用了整整7年 的时间,动用了20多万人在耶路撒冷城内的这个当时还是个无名的小山的锡安山上兴建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圣殿,这是一座耶和华的圣殿,是犹太人朝拜上帝耶和华的地方,这也就是著名的耶路撒冷第一圣殿。

耶和华的圣殿既是王室献祭和祷告的场所,也是国家举行全国性的宗教祭祀活动的地 方,耶路撒冷也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宗教文化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所罗门王死后,统一的王国被分裂为二,北为以色列国,南为 犹大国。北国以色列经数迁都城最后定都 撒玛利亚,南国犹大则继续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尽管北国统治者出于与南国对抗的目的,于分裂之初就在北国建立丘坛和新的神殿供人们崇 奉,但耶路撒冷的圣城地 位依然得到南北两国百姓的尊重。耶路撒冷的圣殿象征着犹太民族精神实体的高级世界,圣殿内保存着三样东西, 即上帝耶和华与他的子民犹太人立约的约柜,约柜里面放置着一个金罐,罐内盛有吗哪,亚伦的节杖,刻有摩西十诫的石版。

其实在这个代表犹太民族最崇高的精神世界中,还容纳着从上帝耶和华与他的子民犹太人立约至今在这个不平静的世界上所发生的一 切的明白易懂的类型,这个约柜中放有的三件东西,这三件东西是人类事务中最重要的: 一是约版,它象征智慧,二是亚伦之杖,它表示统治权力,三是吗哪,是作为生计的食粮,它象征生命。

公元前586年, 巴比伦军队攻占耶路撒冷,圣殿被巴比伦军队毁掉。后来犹太人又两度重修圣殿,但最后又在罗马军队占领时期被毁坏殆尽。公元70年,罗马帝国的军队攻下了耶路撒冷后,焚烧了犹太王希律的宫殿(即在原来的圣殿遗址上建起的),只留下西边 一段殿墙,故称西墙。罗马人当时留下这段西墙的目的不为别的,就是要羞辱犹太人,让犹太人世世代代永远看着这段残垣断壁,让他们遭受永远失去圣殿的痛苦。

罗马统治时期,犹太人除每年哀悼圣殿被毁的那一天外,一概都不得进入耶路撒冷城内。接近两个世纪以来,犹太教徒每每来到这里面壁祈祷。每当他们追忆起圣殿的被毁、犹太人的被迫四处流亡的情景,便不禁悲从心起,便要嚎啕大哭一场,哭墙也就因此而得名。圣殿山现在已经几乎 成为了穆斯林的天下,这里有着著名的阿默清真寺(大金顶)和埃克撒清真寺(大银顶),以及其它的一些 穆斯林的重要建筑。不管走出去多元远,只要能看到圣殿山,就能够看到“大金顶”,金光灿灿的“大金顶”在强烈的中东烈日下闪闪发光, 成 为了圣殿上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大金顶的金色圆顶往下就是它的整体结构,是一座以天蓝色为主, 镶嵌着人和鸟等动物图案的圆型建筑。硕大的清真寺里面没有一根支柱,是一个整体的壁画墙,精美绝伦的工艺,金碧辉煌的雕刻,清洁柔软的毛毯,给人以肃然起敬的庄严,地中间是一块灰白色的巨石,以被围栏保护,据说那就是穆罕穆德升天的地方。不同地域的信徒都会朝着这里和麦加的方向做礼拜,伊斯兰教徒把能到耶路撒冷和麦加朝觐视为自己一生的向往和荣耀。“大金顶”旁边不远处就是“大银顶”,“大银顶”和“大金顶”均属 最古老的阿拉伯式建筑,它们相互映衬,映带左右,使得耶路撒冷的圣殿山的这块世界上最珍贵的宝地更加庄严、更加斑斓。大金顶是伊斯兰信徒朝 拜的地方,伊斯兰教是先知穆罕默德所创,全世界有10亿多信徒,大多分布在阿拉伯国家,中国的回教也是属于此教派,安拉是他们心中唯一的神——真主安拉。

伊斯兰教的信徒每天要进行五次,每次15分钟的礼拜,进入清真寺前,必须要在周围的水池洗脚净身,然后才得入内,天天如此。如果白天没有时间,晚上一定要补上。异教徒是不准许涉足这些伊斯兰教的圣地的,就是伊斯兰教徒们进入大金顶清真寺也是必须脱鞋的,以示圣洁和虔诚。

我工作过的地方都有阿拉伯人,每天到了一定的时间,这些阿拉伯人就会停下手头上的工作,拿出一块毡布铺在地上,然后双手合掌,脸趴在毡布上,朝着耶路撒冷方向开始他们的祷告,有时候看到他们的样子我觉得挺好笑,但是我也会不知不觉地被阿拉伯人的这种庄严的神态所打动,宗教的力量确实是无穷的,它能够影响一个民族,甚至影响到整个人类的发展。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