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3

色列生活写真(33)我站在锡安山上(耶路撒冷)

我终于来到了耶路撒冷,来到了这座世界宗教文化圣城,来到了这座令全世界的基督教徒、犹太教徒、以及伊斯兰教徒们一生都向往的圣城中的圣城----耶路撒冷。我们乘坐的奔驰大巴在锡安山上的停车场停下车,我踏上了这片火辣辣的神圣大地,我站在了锡安山上。

“锡安山”是耶路撒冷老城外的一座小山,这里是大卫城的原址,在先知文学和赞美诗中,“锡安”是耶路撒冷乃至整个圣地的同义词,《圣经》里有一句话:“因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因此在以色列被亡国的 接近两千年的岁月里,锡安山是犹太人复国和回归祖国的目标。

我站在锡安山上,但见这一带群山层层、绿树掩映,绿的苍翠、白的耀眼,景致非常壮观。我站在锡安山上,耶路撒冷老城尽收眼底,凭高瞻望著名的耶路撒冷老城,我看到老城的周围有一道高高的城墙,城墙内街巷狭窄且迷宫般四通八达, 石块铺路,石阶光滑照人,到处透着这座举世闻名的宗教圣城的神秘与古朴。

我到以色列之前就已经通过因特网对圣城耶路撒冷进行了研究,知道整个老城一共有八个城门,分别为雅法门、大马士革门、希律门、狮子门、金门、粪厂门、锡安门、新门。城墙上是一条一人高左右的城墙便道,虽然和中国的古城墙不太一 样,没有那么雄伟宽阔,但那条便道也是当年守城的士兵们在上面巡逻所走的一条路,同时也是在遇到外来入侵者时抵御敌人攻打城池的战场。

我看到了约占老城面积的五分之一的圣殿山;我看到了高高的哭墙;我看到闪烁着耀眼金光的阿默清真寺,也就是俗称的“大金顶”,在中东令人炫目的阳光下灿灿生辉,在整个的老城内就数它最为壮观;我看到了“大金顶”不远处的埃克撒清真寺,也就是“大银顶”。

“大金顶”与“大银顶”这两座世界上著名的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在圣殿山上遥相呼应,成为耶路撒冷这座圣城的最亮点。我想怪不得阿拉伯人要死死地咬住耶路撒冷老城不放呢,原来耶路撒冷的圣殿山上有着他们神圣的朝觐圣所啊。

耶路撒冷市区分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的,新城区位于西部,也就是通常所称的 西耶路撒冷,面积要比旧城区大好几倍,主要是科学及文化等机构所在地,以色列的首都就是在西耶路撒冷。西耶路撒冷城区里几乎全是现代化的建筑,在那鳞次栉 比的高楼大厦和舒适优雅的旅馆别墅以及人群穿流的大型商场之间,点缀着的是景色秀丽的公园。

旧城区位于东部,也就是东耶路撒冷,老城就在东耶路撒冷范围内,巴以双方 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焦点也就是老城。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的地位是不确定的,他们有着在那里的永久居住权,他们也可以在以色列境内自由行动,但假如他们 要移出以色列(比如搬到巴勒斯坦地区),那么他们就将失去在这个国家居住的权利,不能够再返回来。

巴勒斯坦人也都是有着渊源的亲戚关系的,他们当中许多人的亲戚就住在几公 里外的约旦河西岸。按以色列的法律,假如巴勒斯坦人没有其他国籍的话,他们可以获得或自动获得以色列的国籍,而一些巴勒斯坦人拒绝接受以色列国籍,因为他 们认为一旦接受了以色列国籍,那就是说明他们已经承认了以色列。

作为圣城的耶路撒冷是明显地分成两个世界的,在犹太人聚居的西耶路撒冷, 高楼和现代化的生活小区鳞次栉比,而在巴勒斯坦人相对集中的东耶路撒冷,城市就显得衰败破旧,这种不协调使得这座圣城的风采很有些逊色,但是这也正突出了 耶路撒冷这座历史名城的特征,是一种最真实的对比写照。

我站在锡安山上,眼望着这座美丽的圣城,陶醉在自我意识里,仿佛不经意间一种历史的沧桑感迎面向我扑来,将我撞个满怀,甚至压得我有些喘不过气来,此时此刻我感觉到有一种深深的灵魂的震撼,一切的一切仿佛都是在梦中一般。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