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6

以色列生活写真(45)清爽的秋夜(阿施克隆)

我很喜欢阿什克隆的夜晚,黄昏时分我经常会到海边逛逛,享受一下地中海吹来的阵阵的咸滋滋的海风,因为来自于青岛的我非常喜欢大海,喜欢呼吸来自于大海的 那份别致的空气的味道,这天晚饭后我又出去散步。算起来此时的以色列也是深秋季节了,只因为这里是炎热的中东地区,是在地中海沿岸最为酷热的海滨,所以这 里的人们在白天依然还是享受着暖洋洋的夏日,晚上则享受着凉爽的秋夜。

我走在海滨城市阿什克隆的大街上, 尽情地享受着从地中海刮过来的阵阵海风的吹拂,感觉真爽。其实在以色列秋季是最舒服的时候,这个季节相对来说比较长,而 且连蚊子也很少见到,温暖适中的秋季使得人们的身上既不觉得那般的燥热,也不像其它海滨城市那样让人觉得身上有潮湿之感,总之这是一个让人浑身有一种说不 出的惬意的地方。

阿什克隆的夜晚确实很美,入夜以后城市的大街上的行人不太多,只有马路上的小汽车穿梭般 地来来往往。我沿途经过一个犹太社区,这是属于那种一户一院结构型 的住户区,这里的一切显得是那样的祥和,没有一点儿噪杂声在社区出现,走近它的时候感觉到这里一切都是那样的恬静、温馨。

犹 太人家家户户的院子的院墙都很矮,院子里盛开着许许多多的叫不出名字的热带花卉,因为在以色列这样一个地中海海滨城市里,其独特的地中海气候使得这里的 花卉一年四季都在争艳开放着,各种各样的花草散发出来的芬芳,在空气中混合在了一起,又在这温馨的傍晚交融进蔓延在周围的空气中,而后再扑进每个人过路人 的心肺,那又香又滋润的感觉让人感觉既清爽又惬意。

犹太民族因为在历史上经受了太多的磨难,就是到现在战 争的阴影依然笼罩在中东这片土地的上空,但热爱生活的以色列人却依然生活得如此安详,他们并不是不知 道一触即发的战争会在他们的身边随时展开,但他们也是世界上最热爱和平、最渴望和平的一群人,他们在和平的间隙中尽情地享受生活中本应该拥有的东西。

看着这里的一切,作为一个局外人,作为一个来自和平的国度里的人,我不得不钦佩犹太民族的韧性,这些建国以后来自不同的大洲,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背景的人民,仅仅因为他们的身体里流淌着那么一丝丝的犹太血液,就让他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中东这方滚烫的热土。
尽 管这里就像是一个战争的火药桶,周围是好几亿人口的阿拉伯国家,那些和他们有着世代冤仇的阿拉伯人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把他们赶下地中海去,但是他们立住了 脚,他们坚信《圣经》上耶和华的神喻,犹太民族总有一天会汇集到他们自己的这片土地上,犹太民族的复国与否不是哪个人或是哪个国家能够左右得了的,这是整 个犹太民族的命运所在,一切都是天意!

我走到了阿什克隆市区的南端,那里绿树成荫,恬静宜人。我走进一个 不太大的街心花园,这儿的景色更为幽雅,虽然夜色已经笼罩了周围的一切,但那遮不住的秀 美还是能够可窥一斑的。我坐在街心公园的一条椅子上,饶有兴致地欣赏着阿什克隆美丽的夜色中所散发出来那种诱人的五光十色,品味着阿什克隆凉爽的秋夜的那 种深沉。

这时阴沉沉的天上开始飘下了毛毛细雨,我坐在街心公园里的长椅上尽情地享受着那带有丝丝咸味的秋风一阵阵地扑面而来,我已经陶醉在阿什克隆深秋的夜晚里了,我无意去躲开那从天飘来的毛毛细雨,只愿那凉爽的秋风滋润着我的肌肤,以冲淡我那思乡的情愫。

细雨蒙蒙,标志着以色列的雨季已经到来,细雨时下时停,依稀可见远处掠过的电闪,仿佛听到传来低沉的雷鸣,漫长的、干旱的夏季就要结束了,新的希望又来到了。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