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5

以色列生活写真(44)滨海古都(阿施克隆)

我又接受了新的工作,我乘坐着公交大巴士从以色列的南部区首府贝尔谢巴来到了地中海岸边的与加沙地带接壤的美丽的海滨城市阿施克隆。当我赶到这座城市的时候,这里的一切对于我都还是陌生的,后来我在这里生活了整整80天,我走进并认识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阿施克隆的历史很悠久,它是一座地中海海边的古城,位于特拉维夫西南大约有 50公里的海滨,南临加沙地带北接阿什道市,其位置恰好处于这两座城市的正中间位置。阿施克隆曾经是非利士人的五座主要城市之一,这里是耶稣时期的希律王的出生地,也曾经是罗马-拜占庭时期希腊文化的中心。

据说现在的巴勒斯坦人就是源于非利士人,非利士人是《旧约圣经》时代里一个非犹太裔的强大民族,根据《圣经》上所说,只要巴勒斯坦人合乎上帝的目的,他们仍 会留在这片土地上,而上帝耶和华的选民以色列人因为没有持守上帝的道,他们背离了上帝耶和华的道,于是上帝耶和华就将继续用巴勒斯坦人来试验他们这些犹太 人,而这种试验也就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公元前332年后,阿施克隆成为一个希腊化的城市和文化中心,那时的阿施克隆步入了它的辉煌时期。到公元前73年的时候,犹太王希律,也就是耶稣时期的犹太人的王,在阿施克隆出生了。希律当上以色列的国王后,仍然不忘他出生的故乡,他命人在城里修建了规模宏大、工艺精湛的浴池、喷泉,建造了颇有气势的广场以及柱廊环绕的大厅,据说那个巨大的柱廊是由100根石柱搭建而成,当年的气势磅礴的景观可见一斑。再以后到了公元4--6世纪的时候,由于阿施克隆地处南北交通要津,它已经发展成为罗马帝国一个繁荣的贸易城市和艺术中心,这里时常举办各种节日的庆祝活动,这一带也就成了地中海边的一个著名的城市。

阿施克隆已经比不上往日的那般辉煌,但是随着历史的变迁它已经成为了以色列的一座很重要的海滨城市,阿施克隆的古城遗址现在已经被辟为国家公园,公园里面有许多的古迹,从 非利士时期到中世纪的都能找得到。在废墟中散落着当年希律王修建的巨型柱廊留下的建筑碎砖瓦砾,那些雕着花纹的柱头、柱基和破损的石像在今天看来依然显得典雅动人,栩栩如生。

阿施克隆的非利士人同以色列人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这在《圣经》关于参孙的故事中可以看得出来,而且一直延续至今,虽然比起其它城市来他们的关系要缓和一些,但一旦巴以双方出现紧张事态时,其冲突仍然是一触即发。据《圣经》记载,参孙是一个力大无比的人,他可以空手撕裂狮子,天使预言“他必起来拯救以色列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因为当时的以色列人是受到非利士人的统治的。耶和华为了让受辖制于非利士人的以色列人起来反抗,就让参孙先后爱上了两名非利士的女子。

参孙娶了一个非利士的女子为妻,阿施克隆的非利士人就想整治参孙,他们胁迫参孙的妻子站到他们一边来,参孙为此与非利士人发生了争斗,他在阿施克隆杀死了30个非利士人。为了报复参孙,非利士人就用火烧死了他妻子,参孙则“拾起一块未干的驴腮骨,击杀了1000人”。

后来,参孙又爱上了另一个非利士女子,想整治参孙的非利士人就唆使这位女子天天软硬兼施地催逼参孙,要他说出自己战无不胜的秘密。参孙经不住女人接二连三的磨叽,心烦得要死,就只得告诉她说:“若剃了我的头发,我的力气就离开我,使我软弱得像别人一样。”这位女子闻言大喜,就勾结那些非利士人趁参孙熟睡的时候剃了他头上的7条发绺,还剜了他的眼睛,并用铜链捆住他。

但参孙的头发又长了起来,当非利士众首领聚在一起边宴乐边拿他戏耍时,参孙抱住支撑房屋的两根巨大的石柱,说:“我情愿与非利士人同死!”说完,他奋力扳倒了大柱子,大厦轰然倾倒,将数千名非利士人砸死。这样一来,参孙临死时所杀的人,比他活着所杀的人还要多得多。这也是以色列人对非利士人的反抗的开端,从此以后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的斗争就没有停顿过。

我乘坐的奔驰大巴士驶进了阿施克隆的中心车站,走出车站我来到了大街上,阿施克隆中心车站靠近市中心,所处的位置是一条东西大道,再往西去顶着的就是一条南北大道,接壤处是一个丁字路口。离车站这里几百米远的地方就是阿施克隆的市中心,那里有好几个大超市,周边有几条商业街,这些商业街延伸出去有好几条街道,使得这里成为了阿施克隆的最繁华的地带。

以色列是一个位于亚洲、非洲、欧洲三大洲交汇处的国家,虽然它属于一个亚洲国家,而实际上已经西化了,无论是从人的外观,还是从人的精神面貌来看,都透露出西方人的那种气 质,而且以色列的年轻人普遍文化素质很高,从来不会看到那种招摇过市的社会混混,酒店里也看不到贪杯的酒鬼,晚上走在大街上根本就不用怕人。阿施克隆的年 轻小伙子们和姑娘们都很现代派,一点儿也不俗气,青春的活力在他们的身上显露得十分光彩诱人。

阿施克隆与加沙地带接壤,我还在国内的时候就对“加沙地带”这个名字非常熟悉,而且知道这里是巴以冲突的重点地区,现在我亲身来到了以色列,来到了离加沙近在咫尺的阿施克 隆,我在阿施克隆居住的时候一直想要去加沙地区看看,因为在阿施克隆就有通往加沙的公交巴士,但因为工作原因也就一直没有机会去那里看看,临回国我也没能成行,因此也就成了我的一个遗憾。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