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30

以色列生活写真(17)安息日遭遇炸弹(别是巴)

贝尔谢巴,也译为别是巴,英译:Be'er Sheva,是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最大的城市。

安息日,我走在贝尔谢巴的大街上,饶有兴致地欣赏着这座美丽的沙漠之都那种充满活力与妩媚的城市风貌,在快要走到中心车站的时候,警车一辆辆地呼啸从我的身边而过,周围的人群都在被警察疏散。我被持枪的军警推搡到了一大群荷枪实弹的以色列大兵当中,我问身边的一个以色列士兵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位小伙子告诉我说军警们正在中心车站内清理炸弹,因为警方接到电话说是有人在中心车站放置了炸弹。

因为以色列国家的特殊性,使得当年被亡国的犹太人流离失所,背井离乡,除了远渡重洋到欧洲和非洲的以外,留下的有不少的人和当地的阿拉伯民族通了婚,他们的血统已经极为复杂,因此在建国和回归以色列时,这些境内的带有阿拉伯血统的人,也许根本就不算是犹太人的人,给以色列带来了诸多的麻烦,他们已经入了以色列国籍。但在血液中流淌着的阿拉伯血液却使得他们极不安分,况且在这些人中还掺杂了地道的阿拉伯人,这就使得这个本来就极为动荡的国家又增添了许多的内患。

在以色列境内有许许多多的阿拉伯人,这是与以色列政府为了缓和与巴勒斯坦的关系而采取的政策分不开的。巴勒斯坦是一个很贫穷的民族,本身没有什么民族企业,国民经济几乎可以说是处在很低级的阶段,其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的境内做工。他们每天上午必须通过军警严格盘查的关口进入以色列,下午再离境赶回他们的居住区去,第二天再返回以色列工作。

为了安全起见,只要是进入医院、大超市、娱乐场所及学校等地方,任何人都必须无条件地接受以色列的安检人员的检查,包括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安检人员用探测仪在被检查者的周身探测一下,看看有没有携带枪支一类的东西,这一切都是必需的,容不得你反对,而且在那种情况下谁也不会反对,因为这本身也是对你的安全负责。城市之间的公交巴士在进入中心车站之前也都要不定车辆地停下来接受安检人员的抽查,尤其是对车上的阿拉伯人,安检人员检查的尤为严格。进入以色列的任何人都对此给予理解,也正因为这样,才使得这个国家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制止了更多的爆炸事件和人员伤亡。

警报解除了,那枚炸弹被拆除了,人群也慢慢散去,因为这是周五的下午,犹太人就要守他们的安息日了。我继续在这座城市的大街上走着,全然忘记了刚才的那一场面,因为像这样的情况我遇到了好几次,见多不怪。我在以色列一年半的时间里遇到 过多次这样的情况,而所幸的是我所遇到的都没有发生爆炸,有好几次我在车站和商场遇到了紧急戒严,我亲眼看见以色列军警操纵着专门排除炸弹的机器人,人们站在远远的地方屏住呼吸紧张地看着,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里了,那场面让人胆战心惊。

马路上的行人已经是寥寥无几了,因为是周五的下午,在这安息日的前奏,一切又都处于祥和之中了。在这朗朗晴空之下,在 这骄阳沐浴之下,我行走在几乎没有了车辆也没有了行人的宽阔马路上,夕阳已经渐渐西下,天色开始渐渐暗淡下来......。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