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8

以色列生活写真(11)那段快乐的日子(阿什道)

我搬到了以色列的第二大港口城市阿什道,正好也进腊月门了。几个要好的朋友张罗着要摆桌酒席,大家一起聚一聚,为我这个经常来 串门,现在又搬到一起 了的老朋友接接风。大家开始分头行动,我和涛子的分工是到商业中心若高赞大街附近的那个集市去赶集。这种集市在以色列的各个城市里面 都有,有的城市不止一 个,我们都把这些集市叫做阿拉伯市场,因为在里面经商的大部分人是那些已经加入了以色列国籍的阿拉伯人。

若高赞的这个阿拉伯市场不算很大,但是由于阿什道是以色列的第二大海港码头,而且又有着国内最大的鱼市市场,这个阿拉伯市场里面自然也就有着好几家鱼栈,经常有一些中国人在这里打工,帮助商贩们卖鱼或是运货送货,这其中就有我们的熟人,是我们集团公司的内部人员,他们就是利用业 余时间在这里帮帮忙,挣点外快,以色列的钱很好赚,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因为以色列的周六是犹太人的安息日,这是雷打不动的假日,其实周五就开始放假了,只不过这段时间不在安息日之内,安息日是从周 五的傍晚才开始。所 以,那些阿拉伯市场都是把周五这一天作为最大的集市,市场上的生意人们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在周五这一天,如果货摊上的货物,包括蔬 菜、牛肉、水果、鱼虾 等等,到了下午收摊时还买不掉的话,都会一概被放在货摊前或是店铺门前的竹筐或纸箱子里,这些卖不掉的东西就不要了,任由人们来拿 取。

涛子比我到以色列的时间早,他是土木工程师,他在阿什道住了好长时间了,所以对那里也很熟。他说,阿什道的阿拉伯市场每逢周五 的下午散集时,鱼栈的 老板们也会把卖不掉的鱼虾之类的海货都放在门前的一个大筐里,不要了!来赶集的人可以在这里捡到整筐的鱼、甚至还有虾等,这些鱼虾还 都很新鲜,那可绝对不是臭鱼烂虾啊!犹太人的这种不节俭的生活和他们在做生意时候的那种斤斤计较、花钱抠门的习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真搞不懂这些犹太人 啊!

我一开始真的不理解以色列人的这些做法,他们真是太不会过日子了,卖不掉的鱼虾可以存放一下呀,等下周再卖呀!后来我才了解 到,如果这些鱼虾卖不掉而放进冰柜里到了下个星期就不新鲜了,那时候就没有人再会去问津那些剩下来的鱼,与其放在冰柜里耗电费还不如到时候再进新鲜的鱼虾, 再说了,以色列人根本 不会买冰冻的鱼虾,更何况以色列的海产品的价格并不太贵,地中海为以色列人提供了捕不尽、吃不完的海鲜。

我和涛子到了阿拉伯市场,这个集市是在靠近阿什道的商业中心若高赞大街不远的一处公园的旁边,这一带也是居民最集中的地方之 一,在这里居住的基本上 都是普通百姓,从他们居住的楼房来看,相当于普通城镇居民,并不是一些富裕的犹太人居住的地方,我估计这个地方的住户大部分是一些工 薪阶层的人们。我们到 了阿拉伯市场的时候也快要散集了,因为以色列人还要赶回家去准备守他们的安息日,阿拉伯市场一般都是在下午四点钟就不太有人了,剩 下的也都是一些阿拉伯人 或者是对安息日不太重视的外来移民。走进市场后我们在市场上到处转了转,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来阿什道的阿拉伯市场,所以涛子 就拉着我在市场里转来转去多看看 光景。

我们来到了鱼市,这里的鱼栈基本上也都在准备着下班了,大部分店铺里的伙计们正在用水龙头冲刷那些卖过鱼的柜台、清刷着堆放过 鱼的地面,我还看到几个认识的中国人也正在这里忙活着为人家清理卫生,这些中国人和那些鱼栈的老板都是很长时间的雇佣关系了,他们经常来这里帮工,他们还可以利用工作上的便 利,把那些鱼栈上卖不掉的鱼虾留给自己的朋友们来取,所以我们经常能够吃到既不花钱又很新鲜的鱼,这也是我们在其它城市的人们非常羡 慕的,当然,阿什道的朋友们也经常在周末的时候拿着鱼虾之类的到其他城市去送给自己的朋友们,大家就拿这些海货来改善改善生活。

我和涛子从一位在鱼栈帮工的中国人那里搞到了五条加吉鱼和七、八条大黄花鱼,这可都是不花钱的呀!我们俩提着这些鱼紧忙就往回 赶,一路上提着这些鱼还挺重的,但是想到这是晚上下酒的好菜,我们一路上也就不觉得累了,半个来小时的路不觉着就到家了。回到驻地以后,早到家的那些朋友 们已经忙活的差不多 了,酒味飘香菜肴悦目,扑鼻的美味佳肴对于我来说也是久违了。见我和涛子拿回这么多的好鱼,他们赶紧又下手把这些鱼洗干净了,下锅 了。这桌酒席真的可以称 得上是盛宴,对于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青岛人来说,能够吃上这样一顿美味的海鲜宴,也是很满足的了。

在以色列的岁月已经成为了生命中美好的回忆,异国他乡的日子虽然有时候过得清苦,但是相互间的那种兄弟般的情谊却是难能可贵 的,大家身在国外,都是远离亲人远离故土的,既然能够远隔重洋走到了一起,最想得到而且最应珍惜的就是那种相互之间的友情,那是兄弟般的情谊。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国外要度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往后的路还长,日子还很多,我们只有自己来调整好心态,才能够在那遥远的异国他乡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我们将来还是要回家的,在以色列的这段经历是却是值得每一个人一生中永远去回忆的一段人生历程。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