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2

以色列生活写真(13)穿越夜的沙漠(到达别是巴)

夕阳西下,已近黄昏,荒凉的大漠仿佛成为了一片寂静的世界。在 这渺无人烟的沙漠上横卧着一条宽阔而又平坦的高速公路,这是由以色列的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通往第四大城市贝尔谢巴的高速公路。一辆豪华型的奔驰牌370路 公交大巴士正行驶在这条以色列南部地区的高速公路上。此时的我就在这辆大巴上,因为我正在赶往贝尔谢巴的途中,坐在这样既豪华又舒适的车上,跑在如此现代化的高速公路上,感觉一点也不逊于坐在小轿车上,甚至比坐小轿车还要舒服的多,因为奔驰大巴里是舒坦而又宽敞的座位,而且每个乘客的上方都有随 意可以调节温度的空调。

我是第一次在以色列坐这样长时间的车,此时的我坐在飞驰的“奔驰”大巴士里,舒舒服服地依靠在座椅上,我透过车窗欣赏着大漠的夜色, 眼见着太阳在慢慢地降落到远远的地平线下,我被眼前大漠的黄昏景色迷住了,我看到当晚霞将要沉入遥远的沙漠与天空的交接处时,血也似的沙漠变得更加苍白,那 苍白好似是一道光一般,掠过人,掠过旷野中的一切,慢慢地暗淡下去,接着便好似有一张巨大无比的夜色的网,笼罩了这片茫茫而寂静的沙漠。

天色已经黑下来了,透过车窗我还是能够看到越往南行驶,公路两边那些隐隐可见的土地也 越来越荒凉,最后映入我眼帘的基本上就是沙漠,当然还有那些偶尔可见的沙漠里生长着的灌木树丛。以色列的南部基本上就是沙漠地带了,所以说越往贝尔谢巴的方向走,眼前的一切就越是显 得荒凉,沿途的人烟就越是稀少。

以色列的大部份人口都集中于北部及中部地区,以色列西面的沿海一带是平原地带,这一带主要包括海法、特拉维夫、瑞雄、瑞浩沃特、阿什道、阿施克隆等城市。由约 旦河连接着的以色列的 两个内海,一个是加利利湖一个是死海,它们都位于以色列的东部地区,那一带属于山谷地带。而加利利、撤马地亚、耶路撒冷一带都是在以色列的中部地区,那里属于群山地带。以色列的东北部地区就 是著名的戈兰高地和赫蒙雪山,而以色列的南部则是内盖夫地区和阿拉瓦沙漠地区,大片荒芜的沙漠地带占据着全国三分之二的土地,盖内夫的首府贝尔谢巴以及出 红海的著名的旅游胜地埃拉特就是在这一沙漠地区。

贝尔谢巴是以色列的南部省的首府,是以色列的第四大城市,这是一座建立在大约3,500年 前大主教时期犹太人祖先居住的遗址上的城市,当年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始祖亚伯拉罕率领着他的人民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来到迦南时最初就是在贝尔谢巴首先定居下来的。据《圣经》(创世纪)记载,贝尔谢巴是亚伯拉罕与基拉耳王亚比米勒立约的地方,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和孙子雅各也都在贝尔谢巴生活过。

大漠中,夜幕已经完全笼罩了大地,我乘坐的370路 大巴士在夜色中继续着它的路,朝着沙漠之门--贝尔谢巴、朝着这座“始祖之城”一路疾驰。大巴 士进入南部地区后,虽然一切都已经尽在夜色之中了,但沿途仍可见忽远忽近的城市灯火在眼前时不时地出现,大巴士每每经过一座座城市穿过一个个小镇,都让我觉得这大漠的世界里充满了莫名的神秘与未知,我对这里的一切 已经充满了好奇并感到万分的迷茫,因为我以前还从未到过沙漠地区。

我终于到达了贝尔谢巴,抵达了这片沙漠上的绿洲,我乘坐的 豪华奔驰大巴士开进了灯光扑朔迷离、霓虹灯到处闪烁的贝尔谢巴市内,我在车内观望着窗外那不夜的城市街景,美丽的贝尔谢巴显得美丽动人而又不失妩媚,同时还透露着一些沧桑,我不由地感叹贝尔谢巴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沙漠之都确实是一座充满了现代气息的新兴城市,也不愧为以色列南部地区的首府,同时也不愧为一座“始祖之城”。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