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1

以色列生活写真(15)我的犹太商人哥儿们(别是巴)

我在以色列工作期间认识了不少的犹太朋友,他们中有的人是房地产商、有的人是医生、也有公司的老板,其中和我来往最频 繁的是一位叫埃里的犹太朋友,他是一位商人,是一位头脑极为灵活的犹太商人,我们俩是哥儿们。

我和埃里先生相识纯属巧合,当时因为工作需要我经常在以色列的几个城市轮流住,我在南部的沙漠之都贝尔谢巴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叫阿维的犹太小伙子,阿维是一个倒卖电话卡的小贩子,我们经常从他那里买进电话卡。再后来,阿维介绍我认识 了他的朋友埃里,这样我们拿到手的电话卡的价格就更便宜了,因为埃里是特拉维夫最大的电话卡批发商。

说起电话卡来,这与我们在以色列的生活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当时我们给国内家人 打电话就是通过购买这类带密码的电话卡,然后用这种电话卡在公用电话亭或者是用手机往国内打国际长途与家人联系。以色列的电话卡的种类繁多而且五花八门, 由于以色列电信科技的发展很快,公有及私有的电信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以色列的电话普及率相当高,大街小巷里都竖立着公用电话,其中有投币式的,还有 卡式的。

以色列的电话卡很流行,各种图案的电话卡都有,以色列的电话卡简直就是一种电话卡 文化。最让人爱不释手的是一种漫画版的体育系列电话卡,内容极为丰富而又滑稽可笑,让人爱不释手,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我在以色列期间收集了许多既漂亮、 内容又丰富的电话卡,这其中有我自己用过的,还有一些是我在一些卡式电话机上面捡到的,因为当地的犹太人一般也不去收集这些电话卡,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东西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一些司空见惯的小玩意儿,回国的时候我带回了很多的电话卡,现在已经成了我的珍藏。

我在去以色列之前也是从事过国际与国内贸易的,国内外生意场上的人可以说我见了也不算少了,我与世界各国不少国家的人打过交道,但是比较起来他们都比犹太人逊色一些,因为犹太人在生意场上确实是与众不同,犹太人在谈生意方面的严谨不由得你不钦佩。

我个人认为世界上最会做生意的人还是中国人和犹太人,而犹太商人比较起中国商人更 讲信誉一些,所以犹太人也就比中国人要成功。犹太人之所有在生意场上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我想恐怕就是因为他们着重讲信誉。我和埃里只是一种朋友加合作伙 伴的关系,透过他,我看到了犹太人在生意场上的敏锐与智慧的不经意的发挥。

我和埃里认识之后,各个驻地的电话卡有很多都是通过他那里购进,由于我经常在各个 城市之间奔波,住的地方也是经常更换,这些城市之间有的只相隔几十里,有的则是相隔几百里,但是我无论到了哪个城市,只要我给埃里一个电话要他送电话卡, 哪怕有时候只需要几十个拿话卡,这位先生也是义不容辞,开着他那辆崭新的“宝马”在最短的时间内就会赶到。

有一次我都有些过意不去了,因为我当时去了加沙地带附近的沿海重要城市阿施克隆,而埃里当时因为有事正好去了贝尔谢巴那边,那里离着阿施克隆最少也有200多里路,要穿越很长一段路的荒寂的沙漠高速公路,而当时我只需要50个电话卡,接到我的电话后埃里只说了一句我两个小时就到你那儿,就撂下了电话。

结果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埃里先生就驾驶着他那辆“宝马”从贝尔谢巴赶到了阿施克 隆,当我知道他是从那么远的贝尔谢巴赶过来的之后,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我觉得他跑这一趟还不知道能不能赚出汽油钱来。我对埃里说你其实不必急着来,等 你顺路的时候再送过来也行,这样你不是赔了吗?而埃里却说你既然需要我就应该送过来的啊,哪怕是不赚钱我也要送过来。看他那股认真的样子,我着实被犹太人的这种生意场上的信用第一的精神给感动了。

当然作为精明的犹太人来说,他们做生意也是有自己的原则的,有一次我需要不少的电话卡,而我的手头的钱不够,就想让埃里先给垫上点儿钱,也就是几千个谢克尔,可是我的这位朋友埃里却坚决不答应,他对我说我们应该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 啊,这可是我们一开始就达成的协议啊!

我说难道凭咱哥儿俩的关系你还不相信我?两、三天不就还给你了?可是埃里的回答却让我啼笑皆非,他说:老兄啊,你要记住,在金钱的问题上连自己的老婆都不能相信啊,更何况是朋友呢?气得我真想踹他一脚!怪不得大家都说犹太商人太抠门了 呢!这种事情搁在我们中国人身上那简直就不是事儿,不就是晚几天给钱吗?再说赊给我一些也就是你多卖出去一些啊!

过后我想,这可能就是犹太商人做生意的基本原则吧,他们对合作方讲究的是信用,同时也希望对方也讲究信用,这应该就是犹太人之所以在全球商界能够成功,从而所坚守的一个简单而又富有哲理的信条吧!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