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8

以色列生活写真(14)阳光下, 我走进了一座空城(别是巴)

以色列的节假日特别多,一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节假日,而且法律规定节假日不能上班。我们平时工作挺累的,累的时候我就巴望周末赶紧来吧,我就可以歇歇了啊!可是真遇到一连几天不上班,在家就觉得闷得慌。想出门上街逛逛吧,整座城市没有一家商店开门,马路上也看不见人,就像走进了一座死城。想到其他城市去找朋友玩吧,所有的交通都停止了,马路上没有车辆也没有行人,整个国家的人好像都进入了地下,除了特拉维夫的海滨一带之外,这个国家的所有城市都是万人空巷,所有的居民区也是看不见一个人影儿。

有一阵子,我住在以色列的第四大城市贝尔谢巴,这里是内盖夫地区的首府,也是内盖夫的北方门户,通过这里可以到达死海的南岸。这里也是通往红海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通往埃及的西奈半岛的最佳路途。一次我们又放三天假,本来我想跟着基督教会组织的旅游团去耶路撒冷玩,可是因为早晨睡懒觉而错过了,醒来后在家里觉得闷得慌,于是我拿着相机,独自一个人离开了驻地,想出去溜达溜达,照照像什么的,那是一个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的好天气,我想拍几张照片。

我一个人走在了笔直的柏油马路上,放眼望去,整个城市里看不见一辆车子,也看不见一个行人,这条原本就挺宽的马路,显得更加宽敞了。我朝着城中心走去,朗朗晴空之下,骄阳沐浴之中,周围没有一个人,只有我独自一人行走在这座有着“始祖之城”和“沙漠之都”美誉的城市大街上,我觉得自己就好象是置身于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里。朗朗乾坤之中,光天化日之下,一个人独自行走在一座如此美丽的城市里,没有人来烦扰,也没有噪杂的车辆从身边来来往往,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意境恐怕只有在以色列才能够感受得到的,我感到非常的惬意。

我边走,边欣赏,边拍照,尽管这是一座阳光下的空城,但是这座“始祖之城”的美丽风光依然让人倍感温馨与浪漫,当然冥冥之中这座万年古城也深藏着许多莫名的神秘与玄机,因为这是一座古老的宗教圣城,这里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的老祖宗亚伯拉罕老先生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当然亚伯拉罕老先生没有想到现在世界上最势不两立的两拨人竟然就是他的后代们!在这座城市里留有不少《圣经》的遗址,城市的名字也是根据亚伯拉罕的一段故事而起的,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七口井”,这个名字在《圣经》里多次提到。

慢慢地,我走进了市中心,此时夕阳已经渐渐西下,天色渐渐暗淡,虽然离华灯初上还有一段时间,但我觉得这段时间的贝尔谢巴更加显得美丽动人而又不失妩媚,同时还透露着些许的沧桑。我看见那轮白日里火辣辣的中东烈日此时已经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大火球,正在茫茫的大漠里慢慢坠落。我欣赏着大漠美丽的夜色,欣赏着太阳慢慢地降落在远远的地平线下的那一瞬间,我被眼前大漠的黄昏景色迷住了,我看到当晚霞将要沉入遥远的沙漠与天空的交接处时,血也似的沙漠变得更加苍白,那苍白好似是一道光一般,掠过人,掠过旷野中的一切,慢慢地暗淡下去,接着便好似有一张巨大无比的夜色的网,笼罩了这片茫茫而寂静的沙漠。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