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以色列生活写真(41)夏夜里的漫游(地中海)

吃过晚饭后,我一个人独自走出了大院,我想一个人到周围转一转去。我对“新家”周围的环境还不是太熟悉,但每天早晚坐车进出时,能看出这是一个比较宁静的地方。我出了驻地大院,从斑马线上穿越过了快速路来到了马路对面的一个犹太社区。由于这一带远离商业闹市,是属于犹太居民的生活区,所以这里到处可见的只有犹太人的房屋建筑,而这里的家家庭院都种着花草树木,每一个庭院就像是一个单独的世界,看上去是那样的温馨那样的幽雅,以色列的犹太人的生活已经处于高品位了。

美丽的夏天夜晚,皎月当空,华灯初上。我漫步走在花园般的社区,走在那皎洁月光所照射下的寂静的街道上,我觉得仿佛是行走在如诗如画的伊甸园里,此时的犹太人正在守他们的安息日,不会有人出来打扰我。漫步在寂静的花园般的街头,欣赏着美丽的地中海之滨的以色列的静悄悄的郊外夜晚,我感觉一切仿佛都充满了诗意一般。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我觉得有点渴了,抬头看见路边的石榴树上结满了红红的大石榴,这么大个的石榴在中国国内是很罕见的,于是我就从树上摘下了几个大红石榴,剥开了厚厚的外皮,慢慢地品尝起来,真的是好甜啊!以色列是一个盛产水果的国家,有很多水果是自生自灭的,尤其是石榴在以色列只是供人们欣赏的一种果实,当地人不太有人爱吃,不像在中国国内,石榴是一种既有品尝价值又有装饰意义的果实。这里要讲明的一点是,在以色列你遇到任何的果树都可以摘着吃,摘人家的水果吃不算偷窃,只要是别糟蹋就行了。

恰逢以色列的盛夏,应该说这是当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尽管我的家乡青岛是国内著名的旅游度假城市,但是以色列的气候更让人身心愉悦,尤其是在晚上因为没有了阳光的照射,清爽的地中海的海风一阵阵地吹来,使人的全身心都充满了舒畅之感觉。我恋恋不舍地滞留在被花园与果园环绕着的犹太社区里,久久地不忍离去,我所处的这个犹太社区几乎是被笼罩在一片丰硕的果园里,在这片看似没有什么肥料营养的沙土上不可思议地生长着茂密的果树。

后来我在以色列住的时间久了才知道以色列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沙漠国家是如何科学地治理沙漠的,以色列的犹太人又是如何发明了高技术的滴灌节水来浇灌农作物和绿化植被的。犹太人发明的滴灌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方式,在以色列到处可以看到遍布着的一种专门用于滴注浇水的黑色的塑料管道,电脑程序会自动地把掺入肥料和农药的水渗入植株根部,不会去造成水的流失,滴灌技术使得沙漠城市也照样绿荫浓浓。

以色列地处沙漠地带的边缘,这里的水资源匮乏,也正是由于这种严重缺水的现象,才使得聪明的犹太人发明了滴灌节水法,从而也使得以色列在农业方面形成了特有的滴灌节水技术,充分利用现有水的资源,将大片沙漠变成了绿洲。在这样一个原本是干旱缺水的国家里,占全国人口5%的农民不仅养活了以色列全国的国民,而且还大量出口优质水果、蔬菜、花卉和棉花等,成为了一个发达的农业国,这个沙漠面积占国土三分之二面积的国家创造出了人间的奇迹。

据说滴注节水技术是在60年代由一位农民偶然发明的,当时这位聪明的犹太人看到水管漏水处的庄稼长得格外好,同时他还发现水在同一点上渗入土壤是减少水蒸发的有效手段,也是高效灌溉并且节约水原节约化肥以及节约农药最有效的办法。这位农民的发现立即引起了政府的注意,他们开始了这项专门的研究,最终在中东这块土地上出现了奇迹,滴注节水高技术在这儿产生了,并且向全世界逐步推广着这种技术。

在以色列,“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真谛不是像别的国家那样到处挖沟渠疏通水源,而是在于科学的灌溉与高效的用水。滴灌技术使得每寸土地都透着高科技,而电脑控制的水、肥、农药滴喷灌系统成为了以色列现代农业的基础,它所产生的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以滴灌为代表的科学灌溉将大大缓解全球水资源危机,是缺少水资源的人类今后赖以生存的希望。

夜已深,万籁俱寂,我走出了这个犹太社区,我顺着原路又来到了快速公路上,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以色列的交通管理很先进,即使是在繁忙的路口,甚至是交错复杂的路口,在信号灯的指引下,车来车往,非常有序。我此时置身于这种环境中,觉着就是这繁忙的快速路也颇似以色列的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因为在这个国家你几乎看不到乱闯红灯的车辆,人们有着高度的自觉性,即使是在一般的交通路口,相遇的车辆都相互礼让,决不会去抢行那几秒钟的,在这儿你看不到任何交警,只有偶尔一见的巡警,好像在这个国家就没有交警这个职业。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