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以色列生活写真(40)我的地中海情结

安息日,我动身去特拉维夫海滨游泳去,我们这些海边出生的人如果有一阵子时间不在海水里泡泡,会觉得没有了生气一样。头顶着炎炎的烈日,我走到了特拉维夫的海边,因为安息日的时间是没有公交车的,连出租车也不见一辆,犹太人都在家里守他们的安息日,尽管 海边人山人海,但是几乎全是我们这些外国人或者是异教徒们,人家犹太人在这个时间是很少出来的,除非是那些后来的移民,他们不太重视安息日。

我走上了海滨大道哈雅贡大街,习习海风轻柔地抚摸着我的脸颊,身上顿时凉爽了许多,我转身向着泛着粼 粼波光的地中海望去,在强烈的中东日光照耀下,海上升腾着淡淡的薄雾,这里是地中海的东海岸,是中东最美丽的一片土地,也是最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黄金海 岸。

我走上了海水浴场的沙滩上,特拉维夫海边的沙质很好,沙子很细腻而且也很干净,犹太人很注意环境卫生 的维护。尽管我几乎每周都有几次来特拉维夫,但是我很少下水游泳,因为我都是为了工作而来,而今天,我是专门来游泳的,我喜欢畅游在美丽的地中海,就像在 我的家乡青岛一样。

我走进更衣室换上了游泳短裤,然后走上了沙滩,此时正是以色列的夏季,中东那火炉般的烈日直射下的沙 滩就像是刚从热锅里炒出来的一样,当我赤着脚走在细腻的金色沙滩上的时候,烫得我不敢落脚,我以最快的速度跳进海水里,一个猛子就扎到海水里去了。

我尽情地在大海里游,就好像是在自己的家乡青岛的第一海水浴场游泳的感觉一样,海水在海浪的冲击下掀 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浪头,推动着我在海水中荡来荡去,使得我不愿意上岸,直到精疲力尽了我才恋恋不舍地爬上了沙滩,疲惫地躺在那滚烫的沙滩上久久地不愿动 弹,经过海水浸泡后的肌肤在强烈的地中海日光的照射下,我的皮肤很快就被晒得黑黝黝的。

我仰面躺在沙滩上,从沙滩上欣赏着特拉维夫这座美丽的城市,我非常喜欢这座地中海城市,我喜欢她的原 因并不单单因为她像我的家乡一样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而是我喜欢她那充满异国情调的妩媚,景色旖旎的地中海风情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特拉维夫建 城之初是雅法老城的“后花园”,但它迅速发展成以色列的商业、金融、文化和娱乐中心,被称为以色列的“纽约”,而雅法则成了这座大都市的一个小小的旅游景点了,真的要感慨世事的变迁啊!

特拉维夫海滩是漫长的金色沙滩,由于当时的特拉维夫建城构想就是沿着地中海而建,所以这座城市是从雅 法老城脚下开始沿着海岸线由南向北延伸,整个海滩与城市的长度几乎一样漫长,并与呈东西方向穿越岩山脊隘口的短街相接,使得城市的每条街都各有其独到之处。

海滨的哈雅贡大街宽阔整洁,一排排棕榈树挺立两旁,来来往往的游人在海滨大道上散步。因为这条大街是海滨游览区,所以这它的中段到北段是属于步行街,在它的南端,也就是通向雅法的那一段才可以行驶车辆。哈雅贡大街的东侧一边,大片绿草如茵的花园和各具特 色的星级豪华饭店相映成趣;哈雅贡大街的西边一侧,也就是临海的那边,是大大小小的浴场、海滨俱乐部、咖啡屋和餐馆。

平时,特拉维夫是以色列经济生活的中枢,周末,特拉维夫是休闲享受的天堂。以色列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 理念就是:居住在海法,祈祷在耶路撒冷,享受在特拉维夫。特拉维夫,世人称之为“从不休息的都市”,一点儿也不过分!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