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5

迟到的分享

昨天,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海法教会的聚会,因为感冒和胆怯,有很多在心里的话,都没有办法说出来。想到师母送给我的祝福,以及她用遗憾的语气说:“你都没有说点什么就走了。”我真是厌恶自己的软弱,却依旧什么话也说不出来。现在是北京时间上午10:19,在海法应该是凌晨。从国内带来的电脑上没有以色列时间的显示,但是我已经无法入眠了,相信是圣灵催促我起来,写下下面的文字,算是与弟兄姐妹迟到的分享吧。

从哪里写起呢?就先说说我为什么会来以色列吧。去年四月份,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三年,作为一名半导体行业的初出茅庐的工程师,我坚定地向老板申请出国学习的机会。因为中国是美资企业的“受限制国家”,所以技术保密和工厂的高强度工作使工程师难以施展拳脚。但是到国外的研发中心就没有这诸多的限制干扰了。我当时就是抱持这样单纯的想法,争取到了出去学习的机会,目的地是以色列的海法。

可是,当真正的通知确认之后,我却陷入了一片恐慌。因为我曾经两个多月独自去美国某州出差,作为第一次出国,其中的痛苦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和主耶稣才能明白。那时我刚结婚不久,也不信主,美国的同事带我去了她的教会,那是南非移民居多的黑人教会。当时我几乎听不懂教会的牧师口音很重的讲道。回忆起来,她好像反复提到“milk”这个词,现在想想,那天讲道的主题应该是指圣经上的话语“灵奶”吧。

各种的希望夹杂着恐惧,我开始参加公司里基督徒朋友组织的团契。那段时间,我天天对着自己还不认识的主祷告,恳切而颤惊。直到同年八月,祂真实地回应了我,我便没有疑惑,充满喜乐地去受了洗。之后查经聚会,并且被这种喜乐充满着,接着来到了圣地以色列。在第一个星期里,找到了海法华人教会,由此开始了半年多的外派工作。

初信的喜悦和初到的新奇很快就消失了。我发现自己格外地孤独:没有人和我一起查经,没有了熟识的弟兄姐妹和我一同分享,也没有了家人的温暖。有的是什么呢?是每餐谢饭祷告时,身旁不时细碎的嬉笑声和眼神交流(在国内无神论的大环境下,在我信主以前说不定也会这样,只是后来同事们也习以为常,视而不见了);是邀请同事去教会,被一次次拒绝的灰心丧气(最开始的热情感动了几个同事同去,可一次之后,就没有第二次了);是不停地被提问各种宗教之间有什么联系区别时的无奈又无力;是时不时入耳的不负责任的论断猜忌和竞相攀比;是每次大家决定周五出游时,我都犹疑于去教会还是随大流得不到理解的倍受煎熬……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开始疯狂地查经,看网上的牧师讲道,向姊妹们诉苦,请她们为我祷告,向熟悉的同事和父母填鸭式地传福音……甚至有一次,自己自作主张地坐了两个小时的公车,跑到长老家里和师母查经。之后发现没有公车了,七十多岁的长老开车把我送回公寓。

没有人会自愿选择孤独,更没有人会刻意地伤害自己。可是,尽管信了主,骄傲使我陷在自己的软弱中,我不断靠自己的力量去生活,却不断地犯罪,“因为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罗7:15)”后来有一段时间,我无法静心祷告,并且害怕去教会,拒绝交托,心中满是苦毒论断,甚至不再相信主真切地爱我,与我同在;就算有,也是为了惩罚我。在最痛苦的时候,我的身体上也出现了症状,接连三个月生理期都没有来。

感谢主!凝视着窗外平静美丽的地中海,我流着泪回顾过往几个月的经历。小时候度过冰心的文章:“雨后的青山,像泪水洗过的良心。”骄傲和罪孽被主的爱和赦免洗去,神的话滋养着我的心:“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阿,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51:17)”

在我最痛苦难过的时候,是不是就像电影小说里描写地那样,我从教会那里,“得到了最无私、真诚、热切的爱与安慰”呢?错!大错特错!现今社会鼓吹浪漫和心想事成的三流诗人和编剧,他们歌颂像纸一样轻薄的诺言,像死水一样一成不变的"happy ending(大团圆结局)";他们愚弄大众,到了后来自己也信以为真;他们崇拜一切,爱情、金钱和权利,惟独对信仰闭口不谈。但是,我在海法教会得到的,远比这一切宝贵——因为我知道,每个礼拜五,长老和师母都在那里。三十年如一日,满口祝福,带着基督的爱,还有可口的饭食。

记得有一段时间,海法流感盛行,好几个弟兄姊妹都感冒了。长老病得几乎不能讲话,那天聚会只有我们三人。我们唱了诗,一起读了利未记第三章关于平安祭的经文。提到罪人献祭的时候,是这样写的:“他要按手在供物的头上,宰于会幕门口。(利3:2)”原来并不是祭司来宰杀供物,而是每一个罪人亲手这样做。现在要走了,从长老和师母身上,我才开始理解“将自己献上做活祭”的真正意义。但这和小时候所读的英雄的故事又有本质的不同。那时我们所受的教育是,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但是主耶稣却是这样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你跟从我吧!(约21:22)”

主的话是何等犀利和宝贵呢!祂不要我们去崇拜任何人,任何偶像,单单要侍奉独一的真神。但在这里,我还是要为着长老和师母向我们的神献上感恩。长老昨天对我说,希望我回去以后能够纪念在海法有这样一个教会,有两位服侍主的老人。我回答说,长老,回去以后,我会和教会的弟兄姊妹一起为海法教会祷告。

人的许诺是苍白无力的,而神的应许到天地废去都不会废去。感谢主,让我有幸,并且永远成为海法教会的一份子;感谢主,让我有机会能够为海法教会祷告;感谢主,能够在教会中学习爱与被爱,学习温柔谦卑,学习祷告和认罪;感谢主,让我能够在主里认识王长老,黄师母,吕大姐,江大姐,陈姊妹,雨亭姊妹,霍弟兄,还有其他教会同被一个圣灵感动,和我们一起聚会的弟兄姊妹们……

“你们是世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3-16)哈利路亚!
~ Elv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