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8

以色列生活写真(60)地中海岸边的凯撒利亚

已经是雨季了,连日来又一直是阴雨天气,天气确实有些凉了,不过以色列是永远没有冬天的,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享受春天般的温暖,因为以色列一年到头来的早晨总是给人一种初春的感觉,初春的感觉最让人身心愉快。

当然这里一年到头来的中午也总是给人一种夏天的燥热,这种感觉也最容易让人烦闷暴躁,不过好在以色列尽管气温高但是不闷热,只要是找个凉快地一站,顿时又觉得有了一些凉意。

以色列的秋天很是凉爽,那是因为雨季就要来了,从地中海刮上陆地来的海风冲淡了沙漠热风带给人们的炎热,所以说在以色列生活的话就会感觉到秋天的感觉和春天的感觉似乎差不多少。

此时中东的阳光正普照着地中海海边的古城凯撒利亚,习习清爽的海风正从海面上阵阵出来,海风在吹拂着沧桑的凯撒利亚老城,好像是要把积淀在古城遗址上的千年尘土吹拂开来,以让它露出些许往日的辉煌与峥嵘。

我有幸来到了这样的一个国家,今天我又有幸走进了以色列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凯撒利亚,尽管这里还只是正在发掘中的古城的一部分,现在这里叫做国家公园。我走在国家公园里,眼前看到的好像是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古老的旧城的辉煌尽管已经不再,但是透过其中还隐隐可见一斑。

国家公园是发掘出来的凯撒利亚城的部分遗址,是从最南端的古罗马剧场开始,一直延伸到最北端的十字军城堡。现在的国家公园尽管只是发掘出了整个城市的一部 分,但是里面的遗迹也还是相当的多,公园里面有一个拜占庭时期的大广场,一座希律王时期的圆形剧场,一个海岬宫殿,一个竞技场,一个洗浴中心,还有星罗棋 布的大街小巷,如此等等等等,尽管到处看到的都是断墙残壁,但是从这些历史的遗迹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凯撒利亚城在当年是何等的辉煌与壮观。

凯撒利亚高大的城墙是依地中海海岸而建的,迤逦的城墙内众多的大型建筑分布得井然有序,要想把国家公园里的各个古迹全部都看上一遍那可是要费上不少时间的。尽管眼前的凯撒利亚还只是一片尚在开掘中的古城,但是我能够感受到当年希律王为了凯撒利亚城的建设所费的那番苦心。

我们走进的第一处古迹就是古罗马式的扇形剧场,它坐落于国家公园的最南端。这座气势雄伟的古罗马扇形剧场面海而立,扇面的形状接近一个圆的五分之三之大,它的正前方,也就是扇面的开口处的几百米处就是美丽的地中海。

我走近大海,站在巍峨的岸边,只见眼前是如丝绒地毯般的碧波荡漾的地中海。这里的天是那样的蓝,这里的海也是那样的蓝,这里曾经的那座辉煌壮观的凯撒利亚城已经成为了历史,而不变的地中海却依然重复着潮起潮落。

我从海边折回,走进了古罗马式的扇形剧场,这里曾经是以色列最古老的演出歌剧类的剧场,这是在希律王时期建造而成的。古老的犹太民族像古老的中华民族一样,有着它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尽管科学技术发展到了现代,但是有些古老的技术和科学原理仍然让我们现代人汗颜。

剧场的附近竖立着一些在凯撒利亚发掘出来的雕塑,由于年代的久远的缘故,这些雕像中的许多已经是残缺不全的了,但那线条饱满比例匀称的形体塑造仍然是具有高 度的造型感染力,给我们这些现代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使得当今的人们对当时的细腻高超的雕刻工艺也不由地啧啧称奇,真的是颇为感慨啊!

我看到剧场舞台前的半圆形贵宾席地板上装饰着绚丽的花草和鱼鳞图案,剧场内的观众席是古罗马特色的梯形座位,共分为12个等分区位的观众席位,据说这是一个能够容纳4000名观众的席位的大型剧场,这样的规模在当时也是相当可观的。

我注意了一下,看到乐队演奏的位置是大理石结构的,看上去这个乐队演奏的席位已经是翻新了好几次的样子了,可是从建造结构上可以看得出当年那些在这里演奏的人也是何等的荣耀啊。舞台的后面是一堵三层的筑有高立柱的高墙,这里是当年作为后台用的位置。

这座剧场的地理位置选择得确实科学而又精细,如果你坐在剧场之中,倾听着舒展流畅的乐声,又有着扑鼻而来的花草的芬芳沁透着你的心肺,美丽的音乐伴随着美丽的心境,在带露的海风中飘逸回荡,真犹如是如临仙境,令人心荡神驰。

根据导游手册上面的介绍,我知道当年那些在剧场中央演唱的演员是没有扩音设施的,演员们只凭着自己的自然嗓音演唱,由于这座剧场在设计上运用了古代的科技原 理以及特殊的地理结构,再加上剧场的正前方就是地中海海风的推进作用,这就使得演唱者的悦耳的歌声会很清晰地传遍到整个剧场的每一个角落里。

我们这些来自于遥远的东方的人们好奇地就此进行了实验,我们其中的一个人站在下面舞台的中央唱歌,而大伙儿则坐在观众席上的各个角落,下面的那位朋友的歌声 听起来真的是非常的清晰,音质好着呢!我真是佩服那些犹太先人们聪明的头脑,佩服那个时期的犹太人竟有着如此的智慧和才能。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