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3

谁能拆毁中间分裂的围牆?

还记得两年前,初次踏足以色列国土,便是位于埃及与以国接坏的边境红海(英译Eilat,属以色列最南瑞的一个重点发展的旅游胜地);今趟有幸参与当地华人教会所办的北部之旅,行程的重点特别会走访古城港口亚柯(英译Acre,按希伯来文音译则是Akko),并以国与黎巴嫩接坏之边境哈尼卡拉洞穴(Rosh Hanika),可谓小国之地,从南到北总算走过一回。

古城港口亚柯(Acre),于地中海东面海岸,属世界最古老的城邑之一,按古代考古文献所记载,估计约有5000多年的历史。另外,根据旧约圣经士师记一章31节写到:「亚设(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没有赶出亚柯和西顿的居民,亚黑拉和亚革悉的居民,黑巴、亚弗革与利合的居民。」故此,这古城最初可能源于在该地生活的迦南人所建成的一个部落,及后逐渐发展爲从地中海东岸通往西亚内陆的重要商贸口岸。再者,其中一段重要的西方教会史亦发生于此,这裡曾是中世纪十字军东征时所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国之首都和最后据点,后来在公元1291年被穆斯林所攻佔。今日再走往这古城一趟,围着的城牆内,仍遗留下不少烽火炮台。

接着,按行程编排,便顺利抵达以国与黎巴嫩接坏之边境哈尼卡拉洞穴(Rosh HaNikra),该希伯来文意指「如头颅形状之洞穴」 (Head of the Grottoes)。乘吊车往沿岸的一端(约2分钟),不单能远眺一望无际的地中海,且看见许许多多由海水长年洗刷而成之奇形怪状的白色石灰岩,构成一幅美丽的大自然景观,令人目不暇给。当吊车停至终点站,再往前走一条小径,便看见一个火车山洞。据说这里在上一个世纪英国管治巴勒斯坦期间所通往欧洲火车的交通要塞,现在此处还保留了当时候1942年的火车铁轨,只可惜复国后的以色列与黎巴嫩之间恩怨延至今天,火车路段早已被埋封于厚厚的石牆下。

当自己独自一个,轻抚着这一道石牆,便令人感慨,这裡世世代代种族间的恩怨情仇,到哪一个时候才能止息?谁能拆毁中间分裂的围牆?这让我想起使徒保罗所写的这段话:「我们这些从前远离上帝、现在却跟基督耶稣结合的人,藉着祂的死,已经接近上帝。基督亲自把和平赐给我们;祂使犹太人和外邦人合而为一,以自己的身体推倒那使他们互相敌对、使他们分裂的牆。祂废除了犹太法律的诫命规条,为要使两种人藉着祂的生命成为一种新人,得以和平相处。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基督终止了这种敌对的形势,藉着十字架使两者结为一体,得以跟上帝和好。这样,基督来的目的是要传和平的福音给所有的人,包括你们这些从前远离上帝的外邦人和接近上帝的犹太人。」《现代中释本.新约.以弗所书二13-17》, 深切地祷告,这两族的人都能与上帝和好,以耶稣基督的爱化解彼此冤仇。

~ 李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