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0

以色列生活写真(4)走进犹太富商的家(瑞和沃特)

莎士比亚的悲喜剧我几乎全部读过,而《威尼斯商人》是留给我印象很深的一本,书中对贪婪的犹太商人夏洛克刻画得入木三分。既可恨又使人同情的夏洛克 是莎翁笔下的一个高利贷者,可谓是唯利是图、贪得无厌,让人恨得牙根痒痒,但同时他也是一个备受歧视的犹太人。夏洛克代表受压迫的犹太人说的一段话令人为 之动容:“难道犹太人没有眼睛、没有五官四肢、没有知觉、没有感情、没有血性吗?难道他们不是吃着同样的食物,能受同样的武器伤害,同样需要医药治疗,冬 天会觉得冷,夏天会觉得热,跟基督徒一样吗?”夏洛克可以说是在为一个受苦受难的民族发出了不平的呼声,尽管他的呼声显得是那样的苍白无力。

我走进了以色列,我了解了犹太人,其实只有了解了一个民族之后,才能够给人家下一个定义,当然要给整个一个民族笼统地下定义其实是很难很难的。犹太 人很优秀,他们确实是生意场上的高手,我想这可能与他们几千年来流落他乡,为求生存而锤炼出来的一种生存本能吧,我在以色列认识了不少的犹太人,当然我也 认识一些犹太商人,其实犹太人当中的奸商很罕见,不像我们国内,奸商的比例有些过大。犹太商人是真正的生意人,是那种很讲信誉的生意场中人,我的朋友瑶希 先生就是一位很有头脑的商人,同时也是一位很讲信誉的犹太商人。

在瑞浩沃特城市的边缘,离着我们的住处很近的地方,有一个风景秀丽的犹太社区,是富人区,这里好像是一处世外桃源,很幽雅也很幽静,每天早晨跑步的 时候我都要经过这个地方。每当路过的时候,我都会驻留自己的脚步,欣赏上几眼这里的风光,那绿茵茵的热带植物、那妖艳招展的花朵、那绿茵茵的草坪,这种大 自然的和谐使得这里的一切都显得是那样的独具神采、独领风骚,让人不忍离去。

瑶希先生的家就住在此处一个绿荫遮盖的独家大院里,景色很优雅、风光很秀丽,大院里面探出身子来的棕榈树长得端庄尊贵,院子周围的那些伊拉克枣树也 是高大而又挺拔。许多具有典型中东特色的高大树木伫立在那些富人们居住的院落里和社区的街道两旁,真是别有一番品位,而点缀着的这些棕榈树和伊拉克枣树等 高大树木的,是那些竞相绽放的缤纷艳丽的各色热带花卉。

瑶希是一个富商,但是他成为富商的时间并不长,他刚刚继承了岳父的财产,因为她的太太是独生女,父亲去世,女儿继承了全部的财产,瑶希先生跟着他的 老婆发达了。当然了,在这之前瑶希也是个生意人,只不过不是那么富有。瑶希的老岳父留下的遗产不少,光南非的一座金矿就够他们风光几辈子了,更何况,老犹 太在以色列还留下其他很多的产业。我们准备与瑶希合资办一个贸易公司,我们公司占40%的股份,瑶希占30%,另一位犹太商人占余下的30%,我们公司为 大股东,领导委派我负责合资公司的具体业务,我们的目标是携手进军以色列的进出口贸易市场,当然一开始的主要的任务还是为我们这个拥有500多人的青岛公 司提供一切物资供应,这是一项很有前程的合作,我们合资三方有着很大的利益前景。

谈判到了最后阶段,我们应瑶希先生之约去他家做最后的一轮谈判,我们进了他家花园般的院子,院子里的那个造型奇特的游泳池里面的水蓝蓝的,尽管天气已经有些凉意,但是仍然让人产生一种忍不住想跳进去“一游为快”的冲动。我们走进了客厅,眼前的一切使得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小的豪华宫殿,整个客厅的摆 设都很豪华、很奢侈、很到位,看样子娶了个富翁女儿的瑶希确实是过上了贵族的生活了,尽管我们这些人凑在一起的时候经常爱嘻嘻哈哈地开开玩笑,因为瑶希先 生和我们早就已经是朋友了,在准备一起做生意之前大家就相互来往了,他到我们代表处玩的时候,遇到好吃的就赖着不走,因为他很喜欢我们中国饭菜。

我们这次谈判一直持续了3个半小时,从下午4点半一直谈到晚上8点。三方对于这次合作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我们这边的准备工作做得极为充分,因为最 近一个时期我们就一直在致力于这项工作的可行性研究工作。瑶希先生也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了,他已经收集了大量的以色列市场的食品价格和货源信息,他对 此项工作的细致令人钦佩,我真是佩服犹太人在生意上的精明和独到之处,犹太人当今之所以能够在世界生意场上驾驭风云,也是与他们的遇事头脑清醒、做事精打细算的民族特性所分不开的。

窗外,天上飘下了阵阵细雨,以色列的深秋,也是这个沙漠明珠之国的雨季,下着雨的深秋更有了不少的凉意,甚至还有那么一丝丝的寒意。佣人为我们送上了晚餐,然后又点燃了客厅的壁炉,我们开始边吃边谈着,我们和这些犹太朋友们在一起规划着我们的未来。炉膛里的火苗在时明时暗地闪烁着,往外散发着热量、散发着微光、散发着燃烧后的木头的芳香,使得宽敞豪华的客厅里充满着暖融融的气息、乐融融的气氛。在这不算太冷的中东地区的地中海海滨城市的冬日里燃着炉火,觉得别有一番风味、一番风趣、一番情趣。

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新的工作就要开始了,新的使命就要降临了,我们的面前是一条缤纷灿烂的路,在以色列这片中东的热土上,我本人也即将大展自己的身手,去开创新的发展领域,去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我的内心充满了冲动。但是,最终这一切因为某些客观上的原因,付诸了东流水。不过,瑶希先生的敬业精神却给我留些了很深刻的印象,我想,在做生意方面如果大家都能够学习犹太人的那种经商精神,也就少了许多的奸商,少了许多的恩怨!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