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21

以色列生活写真(5)彼得罗维奇大叔的酒量(瑞和沃特)

瑞浩沃特是地中海海岸边的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因为以色列独特的历史使然,因此它的每座城市里都有着不少的阿拉伯裔的公民,这些人已经加入了以色列的国籍,成了以色列的公民,但是每逢风吹草动的时候,经常捣乱的也是这些所谓的“以色列公民”,不过瑞浩沃特市内此类的“以色列公民”比起以色列的其他城市来要少一些。

我在以色列住过的最后一个城市就是瑞浩沃特,我在那里住了半年整,这也是我在以色列期间住的时间最长的一座城市。瑞浩沃特是一个有着10多万人口的中型城市,这在以色列也算是人口不少的中等城市了,因为以色列除了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等几个城市里的人口多一些之外,其他城市里的人口都不算多。

我们的驻地是在瑞浩沃特市的耶夫勒一带,从特拉维夫过来的那条大动脉快速路经过那里,这条大动脉贯穿贝塔甘、瑞雄、奈斯瑶那、瑞浩沃特、阿什道、阿施克隆这几座城市,是以色列的南北交通最主要的主干道。从阿施克隆市再往南下去不远就进入巴以冲突的主要地区加沙地带了,我曾经在阿施克隆住过很长一段时间,那里靠近加沙。

我们居住的耶夫勒的周边环境很好,而我们住的地方基本上是在一片丰盛的果园的包围之中,我们驻地的周围全是茂密的桔子树、甜橙树、柚子树,我们就像是生活在一篇童话说中所描述的结满 了丰硕果实的果园里。

在这样的地方居住压根儿就不 愁没有水果吃,因为我们可以随时去摘那些已经成熟了的水果拿回来吃。平时我们的房间里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水果,因为根据《圣经》上所说,我们这些寄居者是可以吃这些果实的,而且在这里随便摘水果吃是不犯法的,这不算偷,尽管我们可能是曲解了《圣经》里面的真正含义,反正我们也不去考究这些了。

以色列是一个先进的农业国, 尽管这是一个建立在沙漠上的国家,但是上帝偏爱犹太人,那里的沙土上照样能够长出丰硕的果树来,这要是在别的国家那就是痴人说梦,而在以色列真的是那么回事,因为那片土地上的沙土里有着足够的养分来提供给果树,这样一来,以色列也就成了一个水果出口大国了。

我去了不久,驻地里就住进了 一些罗马尼亚人,我们和他们相处得很好,尽管我们的语言不通,但是整天见面后都很客气,尤其是晚上和周末的时候还会相互串串门,大家嘴里都哇哩哇啦打着招呼,尽管相互之间根本就听不懂,但是都知道彼此说的全是友好的话。

以色列人为我们这个驻地安排了一位叫彼得罗维奇的大叔当看门人,他是来自于白俄罗斯的犹太移民,因为我平时没有任务的时候一般都是在驻地里呆着,所以很快就和老彼大叔混熟了,尽管我们俩在语言上有障碍,但是基本上还是能够沟通的,因为我毕竟是翻译啊,而且老彼大叔也还是能蹦出来几个英语单词的。

说起这位白俄罗斯大叔,曾经 还有过一个有趣的故事呢。因为老彼大叔和我们这些中国人相处的关系挺融洽,有一天我们的伙房管理员就想请老彼大叔喝酒,他和我商量了一下,我当然也是蛮赞成的。趁一天下午我正好没事,伙房管理员跑来告诉我说他吩咐厨师们准备好了几道菜,让我把老彼大叔喊过来一起坐坐。

我找到彼得罗维奇,把意思告诉了他,听到中国工人要请他一起吃饭,老彼大叔当然很高兴了,他乐滋滋地来到了我们的伙房大院。我们院子当中的饭桌上已经摆好了碗筷和几个高高的大酒杯, 这种大酒杯能盛八两酒,桌子上已经摆了两瓶二斤装的伏特加,老彼大叔一看可乐了。

高度的伏特加白酒是厨师们准备好了的,因为大家知道老毛子们不喜欢喝啤酒,他们就认白酒。因为在以色列根本就买不到咱们中国的白酒,市面上能够见到的所有白酒都是清一色的俄罗斯的伏 特加,所以我们就准备了两瓶二斤装的伏特加招待彼得罗维奇。

我招呼彼得罗维奇大叔入座, 几个陪酒的朋友也坐下了,掌勺的炊事员正在灶间忙活着炒菜呢。我先给老彼大叔倒了一杯茶,然后打开一瓶伏特加,往他的酒杯里倒上了满满的一杯白酒。我们边喝着茶,边坐在那里等着上菜。可是谁也没想到的是这位老彼大叔端起了他的酒杯,脖子一仰,只听得咕噜咕噜的声音,只见大酒杯子里的那八两高度伏特加酒被他一饮而进,连嗝都不打 一个。

我赶紧告诉老彼大叔说还没有上菜呢,我们厨师可是为他准备了好几个中国菜要他品尝呢,可是这位彼得罗维奇大叔站起身来,连比带划地说:喝酒哪用得着吃菜啊,这杯酒就很好了,谢谢你们的款待,我还得回去看门去。说完,老彼大叔转身走了,大 家还没有反应过来,都愣在那儿。我把彼得罗维奇大叔的意思告诉他们之后,大伙儿这才明白过来。现在大家才见识了什么叫真正的喝酒,那可是整整的八两高度白酒哇!

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老彼大叔的酒量很大,一瓶二斤装的伏特加根本就不在话下,那天因为是白 天,因为他还要工作,要是在休息的时候那一瓶酒根本就不够他喝的。都说俄罗斯那边的人挺能喝酒 的,看起来真的是名不虚传啊!

当然后来大家知道了彼得大叔他们这些来自于寒冷地区的欧洲汉子们喝酒的脾气,知道在喝酒方面他们和我们坐不到一块儿,从那以后我们就再也不为他准备菜肴了,想请他喝酒的时候我们就给他端上一大杯伏特加白酒就打发过去了,也省去了我们的那些客套。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