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5

走向沙漠里的绿洲(1)城市公园(瑞雄)

在以色列美丽的花园城市瑞雄有一座城市公园,其实也是一座街心花园,每当到了周末的时候,在守安息日之前的这段时间,这里会聚集着许多的犹太人,此时这座美丽的公园就 变成了休闲的天堂,我 想这也算是大自然给予那些神经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犹太人们的一个享乐空间吧。一个周末的下午,赶在犹太人守安息日之前,我从特拉维夫坐公交巴士返回瑞浩沃特市,路过瑞雄的时候我在街心公园车站下了车。我走进了公园,里面已经有了不少的犹太人,许多犹太家庭正在这里度过他们守安息日之前的这段黄金时光。

我穿梭于犹太人之间,徘徊于曲曲折 折的幽径般的小路之间,我发现其实公园内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就是绿荫小道上那许许多多的奔波在游人的脚步之间,脚上忙忙碌碌,嘴里嘀嘀 咕咕,不知疲倦忙着觅食的鸽子。它们毫无怯意地穿行于散步的人们中间,仿佛这里原本就是它们自己的家园,全然没有那种见到来人就慌忙躲避的样子,看 它们与人共存无忧无虑的样子,仿佛它们就是这座公园里的“主人”一般。街心花园里面很幽静,每条小径虽然每天都有无数的鸽子飞飞落落的,但是全然没有那种遍地鸟粪的场面,因为清洁卫生的工人每天都把这里的地面给打扫得干干净净。

一条不算太宽的河流穿越整座公园, 把公园分割成了两段,我走在河边,望着脚下那潺潺流动清纯见底的河水,一群群的鱼儿在水中来来往往,不知疲倦地奔走。河的 两岸是绿荫成行的垂柳和坚实的棕榈树,这种只有在热带地区才有的独特景致装点得眼前这条看上去并不起眼的河流增加了不少的妩媚。河的对岸是公园的中心,连接两岸的是一座像月牙般隆起的铁桥,桥面上铺就着木板。

桥身的两旁各有一排欧式的路灯,每 当我晚上从特拉维夫返回瑞浩沃特的时候,我都会从公交巴士上看到这些朦胧的灯光,在夜色下它们显得幽雅而又温馨。河的对岸是一个很考 究的凉亭,休闲的人们走进这座公园的时候都很自然地要走进这个宽敞的凉亭,虽然中国可以称得上是凉亭的发源地,但是瑞雄公园里的这个凉亭却是那样的别致, 那样的有气势,看上去给人一种不一般的感觉,衬托着周围的环境有了一番别样的幽雅。

我走上了铁桥,依偎着栏杆,看着脚 下清澈的河水,看着水草之间那些结伴游弋的鱼儿,那般的缤纷、那般的美妙,我想如果生活就这样定格那该有多好啊!在这片耶和华赐给犹 太人的流着奶与蜜的土地上,生活原本应该是美好而安逸的,可就是因为犹太人一次次地违背了上帝耶和华,所以才使得他们时时代代遭受着磨难。现在上帝已经让他们重新又回到了自己曾经失去的家园。

我走进了凉亭,顿觉心情舒展视野开阔,我从亭子里向外望去,映入眼帘的是盛开着的美丽而又娇媚的热带花卉,我仿佛觉得自己已经置身于中国的一处皇家花园,眼 前的一切好像是蒙在漂亮的姑娘脸 上的一层美丽的面纱被我揭了下来,看上去是那样的妩媚、那样的诱人。我把眼前的美景看了个透彻,公园内的曲曲折折的幽径般的小路蔓延 在绿荫花丛中,鸟语伴着花香,好似人间仙境一般。我感觉这里的园林设计与中国的园林园林设计大相庭径,因为这里的花草树木恐怕连当年那些帝王将相们都难以 享用得到的,尤其是那端庄优雅的棕榈树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幽静而又洁净的各条幽径旁,枝叶茂盛绿茵恍恍,映得这里的环境更是别具一番幽雅的情趣。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