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8

以色列生活写真(3)战火硝烟下的祥和(瑞雄)

刘南方是我的一位工人朋友,我们是在特拉维夫的卫星城市贝塔甘住的时候认识的,我们俩之间的关系一直很不错。有一段时间我在赫兹利亚写字楼工地上当翻译,南方也去了那里,在我的手下当工人,再后来因为贸易公司要我回去,我就离开了赫兹利亚,也搬离了贝塔甘,去了瑞浩沃特,而刘南方则不久也调到了特拉维夫的 “城市之光”工程上。

一天刘南方打电话给我,说是最近一段时间他的眼睛觉得不得劲,除了视力不好之外,有时候还很疼。我赶紧给我的犹太老朋友哈马维医生打去电话,老医生请示了保险公司,他们给预约了一家诊所,那是远在瑞雄市海边的一家眼科诊所。我打电话给南方,我俩约好在瑞雄的中央车站碰面,然后去海边的那家诊所。见面后,我们按照哈马维医生画的路线图,在步行街路口的车站坐上了77路公交巴士,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到了海边的终点站。

我们一路打听着那家诊所,在海边的一个犹太社区里找到了这家眼科诊所,我领着南方走进了这家诊所。其实这是一家私人诊所,以色列的诊所一般都是私人开设的,这家诊所 也不例外。诊所里面很干净,医疗设备挺齐全,里面的医务人员和医护人员也有不少,全然不像是哈马维诊所和阿迪比诊所那样的只是由一个医生来支撑的小诊所, 这家诊所称得上是一家挺正规的社区医院了。

我把转诊单交给了眼科医生,医生用仪器仔细地给刘南方检查眼睛,我在一边当翻译,检查了好一阵子,也没有发现什么毛病,医生说南方的眼睛有些上火,没有什么大毛病。 医生给开了张处方,让我们自己到药店去取药。顺便说一下:在以色列,不管是医院还是诊所,大家都只有给病人开处方的权利,而没有直接给病人药品的权利,这 样也就杜绝了医院乱收费乱开药的现象。

我和刘南方出了这家诊所,走在花园般的社区里,这个海滨犹太社区的环境很美,社区内的各项设施也挺齐全的,除了花园般的景致之外,这里还有一些儿童乐园一样的游乐场 所和设施,在这里生活着的犹太人看上去丝毫也没有那种身处战争火药桶上的迹象,看样子他们生活得很休闲也很安详。

因为这个社区位于瑞雄市的海滨一带,自然也就属于这座城市当中风景最秀丽的地方了,来自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的我们自然也是特别喜欢海滨的景色,尤其是在美丽的地中 海的海边,还能够看到那么多的奇花异草,就更让我们流连忘返了。我和南方站在海边久久地不愿离去,因为身处宽敞的花园般的社区,眼前就是美丽的地中海,周 围完全是一幅美极了的自然景色,这一切的美景留住了我们的脚步。

此时正是以色列最为炎热的季节,中东那火炉般的烈日洒落在波光粼粼的地中海上,我看到海面上升起了缕缕烟幕般的蒸气,虚无缥缈地飘绕在平静如镜的海面上方,此情此景显得地中海更多了一份的妩媚。这一带算得上是典型的地中海热带景观区,单纯用景色旖旎风景如画这样的词句来描述显得太过于苍白。由于这里太美,所以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有流连忘返的感觉,我自然也在这些人的其中了。

站在海边,欣赏着美丽的大自然,也算是给人以超级享受了。放眼望去,海岸边那些树干挺拔顶梢弯曲的椰子树一棵棵地点缀在银色的海滩上,高高的树杈间挂满了一簇簇的鲜绿的椰子,让人忍不住流下口水。端 庄优雅的棕榈树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平整而又宽阔的马路两旁,枝叶茂盛绿茵恍恍,使得这里的环境别具一番情趣;而那些直立挺拔,枝杈上结满了甜蜜枣子的伊拉克 枣树更是不甘寂寞,一股子仿佛是要直窜云天、傲视群雄的劲头;海水冲积的海滩岸边上的那些茂密的热带植物则簇拥在漫长的海岸线上,就像是为这座城市镶嵌了 一圈美丽的花边。

面对眼前的这一切胜景,我的内心由衷地感叹,其实以色列算不上是一个富裕国家,就是从综合国力以及国民经济各项指标来说,归类也只能归在发展中国家的一拨里,属于我 们第三世界。当然发展中国家里面的成员也是不相等的,以色列算得上是发展中国家中走在前面的一个国家,犹太人是那种率先富裕起来的人,尽管那里经常发生战争。

其实身处随时都会爆发地区性战争环境下的以色列人是爱好和平的,他们在尽心尽力地建设着自己的家园,他们把美的愿望通过对城市的美化表现出来,所以以色列的每一座城市都在尽力往花园城市方向发展。对于这样的一群历经两个世纪的民族磨难,最终又返回自己的家园的犹太人,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一直以来就对犹太民族没有太多的好感呢?为什么我们一直都在厌恶远隔万里之遥的以色列犹太人呢?

经过在以色列的生活实践,我知道犹太民族是一个和中华民族一样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他们是人类世界所罕见的一个几乎遭受种族灭绝的民族,是一个被亡国 将近2000年的民族,在这漫长的二十个世纪里,犹太人的家园被占据,他们被驱逐出自己的家园,他们被流放到世界各个角落里,他们没有了自己的国家,他们 没有了自己的尊严,他们曾经被当作是世界上最底层的一个人种,他们遭受到了灭绝种族的大屠杀,他们所遭受的痛苦是任何其他民族所无法比拟的,包括我们中华 民族在内。

经过近两个世纪的磨难后,他们终于可以回家了,他们要回到自己的故乡,而家园却成了别人的,他们成了无家可归者,他们难道不应该要回应该属于自己的家园吗?一个民族要求生存的权利,难道有错吗?聪明而又勤劳的犹太人运用自己智慧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把一片片荒芜的沙漠已经变成了一片片的绿洲,把一个贫瘠的弹丸之国发展成了一个先进的自强不息的农业出口国,这本身不就是一个人间奇迹吗?

我们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犹太民族确实是一个天才众多且智力超群,并且又是很团结的一个民族群体,犹太人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很活跃,而且取得了良好的声誉,但是人们同 时还会联想到犹太民族是一个凡事斤斤计较、处事精明狡猾、思想极其顽固、固守旧有传统的民族,人们就此把犹太人自然地定义为金钱欲强、而且排他性也很强的 一个独特的民族。

其实要给某一个民族下一个恰当的定义的话,是绝对不能以自己的主观意识来决定的,因为单凭主观上的臆想是很不理性的,因为犹太人是一个民族群体,不是一个或几个单一的人群,记得毛泽东曾经说过凡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左中右三种人,这句话是有它的哲理性的,人的好坏与善恶并不是由他来自于哪个民族所决定的,更何况是为人 类做出杰出贡献的犹太人呢!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