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0

沿着耶稣的足迹(38)使徒保罗的功绩

一个雨过天晴风和日丽的艳阳天,我乘坐着豪华的旅游大巴上,赶往以色列北部的古城凯撒利亚。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沿途所到之处的自然景观令我目不暇接,以色列的自然景观是极富变化的,尤其让人感到惊叹的是这样一个面积如此之小的国家竟然拥有相当于一个大洲的范围才会拥有的各种地形和自然景致。以色列既有着森林覆盖的高地,又有着美丽富饶的绿谷,既有着多山多谷的沙漠,又有着景色秀丽的海岸平原,既有着属于亚热带的约旦山谷,更有着地球表面的最低点—死海,如果在白天乘坐飞机俯瞰着这个细长的地中海滨海国家的时候,展现在眼前的大自然的神功之作给我们造成的视觉是何等的震撼啊!美丽的迦南地,风光何其美啊!

我来到了凯撒利亚,这是一座还没有完全被发掘出来的古城,被发掘出来的部分被开辟成了国家公园。凯撒利亚在希伯来语里就是凯撒之城的意思,它是希律王的得意之作,希律王对希腊和罗马文化推崇备至,为了满足自己穷奢极侈的欲望,为了把以色列建成他荒淫无度的乐园,他制订了规模宏大的建筑计划来实现他的愿望,他要建立一些流芳千古的伟大城市。为了巴结凯撒大帝,在凯撒利亚建造完成之后,希律王把它送给了凯撒大帝。

我走在凯撒利亚古城的古街道上,走在这片曾经那般美丽的土地上,此时已是雨季,海风潮润拂面,中东的炎炎烈日正照耀着地中海海边的这座古城,习习清爽的海风从海面上阵阵出来,海风吹拂着沧桑的凯撒利亚,好像要把积淀在古城遗址上的千年尘土吹拂开来,以让它露出些许往日的辉煌与峥嵘。

我来到了一个海港码头,这里是当年使徒保罗多次去意大利传播基督福音时出海的码头,也是以色列到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国家最近的一个海港码头。凯撒利亚曾经是以色列王国在地中海的第一大海港,但物换星移,随着历史的进展,岁月的变迁,沧桑的历史已经使得这里的辉煌不再,此时映入我眼帘的只是那些断柱横七竖八地浸泡在那历经千古而永远不变的地中海的海水中,惟有忍受着年复一年的海浪的不间断的侵蚀。

我走上堤坝,沿着当年使徒保罗去往意大利的那个码头走向尽头,我的脚下就是清澈的地中海,蔚蓝色的天空映得海面上的层层涟漪轻轻地在水面上飘荡着。我走到了码头的尽头,停住了脚步。此时,我仿佛看到保罗正提着自己的行装,登上那拥挤不堪的客船,客船向海中慢慢驶去,愈来愈远,它正在驶往欧洲,保罗的目的地就是地中海边的欧洲国家意大利。

保罗也叫扫罗,曾经是一名激进的法利赛人,他疯狂地镇压和参与杀害基督徒,他曾经是基督徒人人痛恨的魔鬼,《使徒行传》记载,保罗坦诚地说“从前我自己以为应当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我在耶路撒冷也曾这样行了。既从祭司长得了权柄,我就把许多圣徒囚在监里。他们被杀,我也出名定案。在各会堂,我屡次用刑,强逼他们说亵渎的话。又分外恼恨他们,甚至追逼他们直到外邦的城邑。”

一天,保罗赶往大马色去镇压那里的基督徒,在旷野里他遇到了耶稣向他显现,他叙述说:“我在路上,晌午的时候,看见从天发光,比日头还亮,四面照着我,并与我同行的人.我们都仆倒在地,我就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向我说,扫罗,扫罗,为什么逼迫我。你用脚踢刺是难的。我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你起来站着,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证明出来。我也要救你脱离百姓和外邦人的手。”

耶稣用话语教训了保罗,也用话语打动了保罗,耶稣给他指出了一条新生的路。真正见证了耶稣显现的保罗此时完全明白了,耶稣确实是神,耶稣的神迹绝不是传说,保罗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他信了主,他成了基督教的积极传播者。保罗的所为遭到了法利赛人和贵族们的仇视,他在传道过程中差点儿被人用石头砸死,但是他勇敢地面对这一切,他成了一名坚定的基督徒。

后来,耶稣又在耶路撒冷向保罗显现,指派他到外邦去,“你去吧。我要差你远远地往外邦人那里去。”从那以后,保罗开始了第一次到意大利去传道的历程,当时去意大利都是由海上走的,而凯撒利亚的这个码头是到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国家最近的一个海港码头,他从耶路撒冷来到了凯撒利亚,从这个码头出发,去了意大利的罗马。

保罗曾经三次远渡意大利,他是将基督教传播到以色列境外的第一人,也是在基督教中具有崇高地位的人,他为了基督教在全世界的传播呕心沥血,他成了基督教教会的灵魂人物,他时常向各个教会的领袖作报告,向犹太百姓传播基督思想,他为基督教会设立了“合宜的组织和规矩”。由于他的积极活动,官府逮捕了他,但是他依然坚持真理,他被关押在凯撒利亚的监狱里。

保罗几次被释放又被捕,最终他还是被杀害了,在他被杀害前,他说:“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使徒行传》”

由于保罗的不辞劳苦和辛勤传播,基督教在意大利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后来,基督教在整个欧洲传播开来,又被传回了亚洲,再后来,基督教被传播到了美洲和非洲,终于,基督思想被传遍了全世界,不管是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还是其他种族的人,也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乃至村野草民,他们中间都有基督徒的身影,这就是当年耶稣安排保罗到外邦去,传播他的思想的结果。

随着基督思想的传播,罗马人接受了耶稣,他们奉耶稣为救主,耶稣在西方世界越来越受到推崇,已经死去了的保罗也备受推崇。后来,意大利人根据自己的需要,把保罗所传播去的耶稣基督思想演变为天主教,于是,意大利就出现了天主教,使徒保罗被奉为天主教的创始人,值得说明的是,天主教成了一门敬奉偶像的宗教,而基督教则是完全拒绝偶像的,双方其实是分歧了。

再后来,天主教又出现了教皇,长期以来,天主教成了统治人们思想的一种貌似官方的政权机构,罗马教皇成了统治人民的精神领袖,这一切与基督教的宗旨就更相去甚远了。更值得一提的是,天主教信奉的是耶稣的母亲玛利亚,耶稣反倒成了次要的,而基督教则是把耶稣的母亲只看作是一位感孕生下了耶稣的伟大的女性,玛利亚和我们一样,只是个凡人,她,不是神。

我离开了码头,走在了寂寥的凯撒利亚古城的遗址上,我的心中陡然生出几许苍凉甚至悲怆的情绪,一时间我仿佛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凯撒利亚这座古城历史文化的震撼人心之处,这里的一切也将会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就要离开凯撒利亚了,我就要离开以色列了,我想,将来无论何时回忆起这个国家的一切,留给我的记忆都将会是清晰的,不会轻易淡忘的,因为,我遍访了这片圣地,因为,我经历了很多,也因为,我感悟了很多。

~ 胡宝星(全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