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17

沿着耶稣的足迹(35)走进圣墓大教堂

我走进了圣墓大教堂,殿堂内部庄严凝重且幽邃深沉,一些油灯和蜡烛作为照明,烛影摇红,烟雾缭绕,气味扑鼻,我眼里的一切都显得影影绰绰,不甚清晰。朦胧中,但见殿中石柱纵横,圣龛处处,遍布着大量传说中的圣迹和遗物。

基督教已经分为了很多的教派,大家都奉圣墓大教堂为圣地,因此长久以来就争相在此占地盘,所以也就造成了圣墓大教堂里面的大教堂里套着小教堂,不同的教堂又都归属不同的教派。在里面待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可以清晰地看到里面的场面了,我看到在教堂正厅东角的半圆形台阶上去,有一块突出地面约15米高的巨石,我知道这块巨石就是被称为“骷髅地”的“各各他”石,耶稣当年就是在这块巨石上被钉死在十字架的。

苦路的第十和十一站都位于右边的天主教堂,这是耶稣被剥去衣裳和钉十字架的地方,就是在这个位置,临刑前的耶稣被剥掉了上衣,几个罗马士兵在抓阄,看看谁能够分的这件衣服,这也应验了《旧约圣经》上的预言,在上帝派来的弥赛亚被害之时,他的衣服被强人剥光并抓阄分掉。

第十二站现在属于希腊东正教会的地盘,那里是耶稣的遇难之处,当年他就是在这个位置被钉在了十字架上。我看到在那高高低低、闪闪烁烁的吊灯和烛光包围中,有一个被巨大的黑色十字架上钉着的耶稣的塑像。教堂的祭坛下放置着一只银盘,在盘子的中央有个小孔,这标记着耶稣的十字架竖立的具体位置。每个基督徒来到这里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在祭坛前跪下,轻轻用手触摸这个银盘,仿佛教徒们以此举来感受一下耶稣当年所经历的苦难。

在这个祭坛两边还各有一个黑盘,那是和耶稣一起受刑的两个强盗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位置,这两个随刑的强盗在十字架上最后作了忏悔,并接受了耶稣的祝福,耶稣答应他们的灵魂可以上天堂了,因此这两个无名的强盗也算是“青史留名”了。

圣墓教堂的正门大厅是苦路的第十三站,这里有一块膏油石,叫做“涂油礼之石”,是一块蔷薇色的石灰岩板,当时耶稣的尸体被人从十字架上取下,就被放在这块石头上。耶稣在被埋葬之前,在这块石头上被浸满沉香、没药以及圣母玛利亚的泪水。这块石板不大,刚够躺下一个人,石上悬挂着几对硕大的灯台,分别属方济会、希腊正教和亚美尼亚教会所有。

当时耶稣的鲜血渗入了石缝,在石上永久地留下了殷红的石纹,据说上面能够看出一个人的轮廓,那就是耶稣的影子被印在了这块石头上。我摸着这块石板,我看见上面的石纹确如血丝交织,红迹斑斑,不禁心中暗暗称奇。我看见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一进门便跪倒在这块石板前,他们不住地抚摸、用嘴亲吻着。因为长年就这样,所以久而久之,在人们的不断抚摸和亲吻下,这块石板看上去也就变得格外得光滑了。

建在耶稣坟墓上面的教堂是“受难之路”的最后一站,也就是第十四站。这个圆顶建筑位于圆形大厅的中央,这就是耶稣圣墓的所在。耶稣的这个坟墓原来是在盘石中凿出来的洞穴里,后来海伦娜皇后修建圣墓大教堂时,令人将墓室与其余的山体隔开,以免其遭受破坏。这个圣墓其实就是一个石洞,极为狭小,不足2米宽。据说这里原本是贵族约瑟夫购买的墓地,当年他因敬仰耶稣而把自己的墓地捐献出来埋葬耶稣,这也应验了《旧约圣经》上的记载,即弥赛亚被害后,一位富人捐出了他的墓地。这一切也是应验了《旧约圣经》上的预言。

根据《圣经》记载,在耶稣下葬3天后人们在距这里不远的大卫王衣冠冢上面的“最后的晚餐”楼两次见到了耶稣显灵,于是便打开圣墓查看,发现里面竟是空的,人们便就此认定耶稣复活了。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