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6

重返以色列(52)地中海岸边的明珠城市

从橄榄山下山之后,我们乘坐着旅游大巴离开了圣城耶路撒冷,我们一路朝西直奔地中海岸边的特拉维夫-雅法而去。古城雅法之游本来是我们这次以色列之旅中的第一站,犹太导游欧米在我们刚刚进入以色列的第一天就把旅游计划给更改了,入境以色列第一站的雅法之游反而变成了这次中东之旅的最后一站。

因为我们今天就要离开以色列回国,剩下的时间也够紧张了。导游欧米说我们的计划是九点半钟赶到古城雅法,在那里游览一个小时之后,就即刻赶往机场,因为我们必须在上午11点半之前赶到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接受安检。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行车速度慢了下来,后来干脆就一点点地往前挪了。难道是堵车了?我赶紧站起身来,从驾驶员的前窗玻璃往前方望去,我发现我们道路的前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车流,尽管前面已经可以看到特拉维夫了,但我们却不幸遇到了高峰塞车。

糟糕!真的堵车了!对于出国旅游者来说,虽然不能说时间就是金钱,也不能说时间就是生命,但浪费时间很可能会带来永远的遗憾!

如果今天我们被堵在路上的话,雅法之行肯定要放弃了,因为我们必须在11点半之前赶到本.古里安机场。真要是错过了古城雅法之旅,那将是我们很大的遗憾,尽管我对古城雅法那里的一切都非常熟悉,但我的同学们却一次也没有去过啊!

我问犹太导游欧米:像这样的堵车会持续多长时间?会不会耽搁我们的雅法之旅?

欧米肯定地回答说:现在只是高峰时间段,这种堵车只能耽搁我们半个小时,估计10点钟就可以赶到古城雅法。

看着已经停滞不前的车流,我很有些不相信欧米的话,因为我看到路上的车流很长,根据自己在国内的经验,我估计这种堵车怕是要耽搁几个小时了,这可怎么办呢?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们的心一直在揪着。终于,积压在路上的车辆开始向前挪动了。令人感叹的是,尽管我们遇到了高峰堵车,交通很快就恢复了不说,路上所有的车辆都很自觉,没有一辆加塞的车子出现。

车流疏通了。车速加快了。我们很快就进入特拉维夫的近郊了,照这样的行车速度开下去,我们真的也就耽搁半小时的时间。欧米的判断完全正确!

我们进入了特拉维夫,进入了这座以色列最现代化的城市。这座被誉为地中海的中东海滨明珠的海滨城市距离圣城耶路撒冷有65公里的距离,它北抵雅尔贡河的下游,南抱美丽的雅法湾,地理位置极为优越,是以色列最繁华最现代化的城市。

当年,我在以色列生活了一年半的时间,因为工作性质使然,我到过最多的地方就是特拉维夫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有时候一天就能来特拉维夫两趟。

特拉维夫这一位置当年是古城雅法北坡下面的一片沙丘。那年月,那些犹太移民和阿拉伯人一起挤在了破旧不堪的古城雅法,居民大多数是阿拉伯人,犹太人只有60来户人家,关系也不是很和谐,所以那些犹太人就寻思着在雅法山下的海滩上建造一座新的家园。

当时住在雅法老城镇的这60户犹太移民每户出资20法郎,在梅尔.迪森高夫的带领下开始了对北侧山坡下那片沙丘的拓展,他们要在那里建立一个新家园。那一年是1909年。

参加新家园建设的除了青壮年之外,也有老人、妇女和儿童,大家凭着犹太民族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硬是在那片海滩沙丘上建立了一个犹太居民点,这就是特拉维夫这座城市的雏形。

随着特拉维夫的迅速发展,到了1921年的时候特拉维夫就脱离开了雅法,成为一个独立的城镇。后来,随着犹太移民的大量涌入,特拉维夫逐渐发展成为巴勒斯坦地区最大和最重要的城市。

犹太人给这片在海边沙丘上建起来的定居点起了个名字叫特拉维夫,希伯来语的意思是“春之丘”,也就是春天的沙丘。以色列是一个建立在沙漠上的国家,所以沙丘特别多,当年地中海岸边的这片沙丘就是现在的春之丘特拉维夫。

梅尔.迪森高夫先生在带领犹太人建造特拉维夫的初衷,仅仅将其确定为雅法的一个郊区,是那些在雅法工作的犹太人的居住区。但他的眼光是独到的,因为受到当时欧洲花园城市运动的影响,他请世界著名城市设计师设计了这座城市,规划了宽阔的林荫大道。

1914年的那一年,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将特拉维夫的居民驱逐出去,城市的发展被迫中断了。

1917年的那一年,英国人占领了巴勒斯坦地区,犹太人又回到了特拉维夫,重新开始了这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也正是在英国托管巴勒斯坦地区的时候,巴勒斯坦各地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摩擦日渐增加。

在1921年5月的雅法骚乱中,几十名犹太人被阿拉伯人杀死,雅法的几千名犹太人都搬迁到了北面山坡下的特拉维夫,特拉维夫因此也就脱离开了雅法,成了一个独立的犹太人城镇,而古城雅法基本上就是阿拉伯人的天下了。

后来,随着特拉维夫的迅速发展,这座海边小城成为市的建制。在1925年的那一年,市长梅尔·迪森高夫采纳了由著名设计师Patrick Geddes设计的城市规划蓝图,对特拉维夫进行了全面建设。

特拉维夫的主要街道建在与海岸线呈平行方向的3条砂岩山脊上,沿着海岸线由南向北延伸,并与呈东西方向穿越岩山脊隘口的短街相接,每条街都各有其独到之处,这些都是当年梅尔.迪森高夫的功劳。

哈雅贡大街是一条宽阔整洁的海滨大道,一排排棕榈树挺立两旁,来来往往的游人在海滨大道上散步。因为这条大街是海滨游览区,所以从它的中段到北段是步行街。哈雅贡大街的南端,也就是通向雅法的那一段才可以行驶车辆。

哈雅贡大街的东侧一边,大片绿草如茵的花园和各具特色的星级豪华饭店相映成趣;哈雅贡大街的西边一侧,也就是临海的那边,是大大小小的浴场、海滨俱乐部、咖啡屋和餐馆。

地中海的天空是蔚蓝色的天,灼灼粲粲,晴空朗朗。那天空和那海洋,与交汇处浑然成为了蓝色的一片,天与海没有了界限。

以色列的海域,地中海的景色,是一派海天交融的壮丽景色,天地间的一切好似都在那苍穹与海洋的包容之中了。

我以前经常在特拉维夫的海滨散步,那里有着洁净如洗的沙滩,那沿着海岸边伸展开来的银色沙滩,因为特拉维夫海边的沙滩是白色的,犹如白纱丝缎一般沿着海岸线伸展开来。

地中海的海水是深蓝色的,那大海是坦坦荡荡;那海风是暖暖洋洋;那海边是一条与整座城市一样长的银色沙滩,从北到南,是一条完整的沙滩海岸。我经常漫步在那海滩上,那些来自各大洲的人们,那些有着各种肤色的游客,大家都聚集在地中海的海边,相聚在特拉维夫的海滨,人们尽情享受着造物主给予的恩赐,尽情挥霍着大自然成就的美好。

沙滩上经常有奔跑嬉闹的少年儿童,也有沉浸爱海的年轻情侣,更有相濡以沫的中老年人。孩童们在这里尽情玩耍欢乐跳跃,年轻情侣们在这里肆意享乐青春时光,中老年人们在这里享受海风洗礼。


特拉维夫的海滨沙滩上随处可见暴露在烈日下享受日光浴的男男女女,他们或坐着、他们或躺着、他们有的成双成对、他们有的三五成群,大家毫无拘束地躺在那热烘烘的沙滩上,尽情享受中东烈日紫外线的洗礼,尽情享受浪漫之都特拉维夫的美好,因为特拉维夫是中东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是天堂一样的地方。

在这欧亚非三大洲的交汇处,在这片中东海岸边的绿洲大地上,在这片地中海岸边的银色沙滩上,无数张不同肤色的脸庞在我的面前晃动,这些人来自地球上不同的国家,来自地球上不同的角落,在这个没有约定的时间,在这个没有约定的地点,他们相会在了特拉维夫的海边,与我在一起共享那美好时光。

在这些享受日光浴的人们当中,可以说各色皮肤的人都有,但最多的是年轻的犹太女孩,在地中海阳光的照射下,犹太姑娘们那美丽的青春胴体显得是那样的健康,那样的活力四射,这些身材撩人的性感女孩遍布在海滩上,成为特拉维夫地中海海岸边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以色列很多城市的街道都以犹太名人的名字命名,特拉维夫的梅尔.迪森高夫大街就是为了纪念特拉维夫的第一任市长梅尔·迪森高夫,因为他为特拉维夫市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我以前经常去那条迪森高夫大街,那条街上的商店林立,街道虽不宽,但绿树如冠,投下大片阴凉。那条大街的南端是规模很大的迪森高夫购物中心,那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各种世界品牌的商品都可以买到。

作为第一座犹太人的城市,大量的犹太新移民源源不断地涌入特拉维夫,这同时也促进了这座城市的迅速发展,使得特拉维夫逐渐成为巴勒斯坦地区经济与文化的中心,这里有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钻石交易中心、以色列各大期刊和出版社的总部以及文娱中心,被称为以色列的“纽约”。

平时,这里是以色列经济生活的中枢;周末,这里是休闲享受的天堂。难怪在以色列人心目中理想的生活应该是:居住在海法,祈祷在耶路撒冷,享受在特拉维夫。特拉维夫因此也被世人称之为“从不休息的都市”,在以色列这个严格的犹太教为国教的国家里,特拉维夫也算是相当独特的一个大都市了。

特拉维夫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以阿拉伯裔为主的雅法,在以色列建国两年以后的1950年,特拉维夫和雅法两市合并成立特拉维夫-雅法市。今天的特拉维夫已经成为以色列最为国际化的经济中心,相当于中国的大上海,美国的大纽约。

现在很多人提起以色列的这座最现代化的城市来,只会说特拉维夫,而一般都会忽略了后面还有雅法俩字(中国译音),其原因就是因为特拉维夫太大、太现代;而雅法太小、太古老,人们反倒把雅法这个当年以色列最著名的海港城市、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历史名城给忽略了。

其实就连以色列人也是如此,当年我在以色利工作的时候,他们犹太人也是只称呼“特拉维夫”,把后缀的“雅法”给忽略了。

特拉维夫-雅法是一座有着40多万人口的城市,如果拿来与中国的城市做比较的话,充其量也就是一个中等偏下的城市。但是在人家以色列这里,特拉维夫却是全国第二大城市,仅次于首都耶路撒冷。

我本来想让犹太导游欧米为我们挤出一点时间,让司机师傅开车走拉宾广场那条街,顺便让大家去特拉维夫市中心的拉宾广场去看看,哪怕是路过那条街让大家在车上看几眼也行。但是在来雅法的路上我们却遇到了堵车,白白消耗掉了我们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已经不可能再从市内路线走了,这次的以色列之旅只能错过拉宾广场了。

我曾经两次去往拉宾广场,是为了去瞻仰这位为了中东地区实现和平而遭到极右分子暗杀的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广场在特拉维夫的市中心,在离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不太远的地方,拉宾广场的原名叫特拉维夫国王广场。

我到了那里一看,其实拉宾广场的面积并不是很大,拉宾当年遇刺的那个地点是在特拉维夫市政厅办公楼的门前。在一个很不起眼的位置上,也就是那座大楼的出口处附近,有一个纪念碑,是一个由黑色花岗岩围成的正方形的纪念墓地,这是一个在常人看来似乎是很不起眼的纪念碑,但是在这个纪念碑下面埋葬着的就是伟大的和平战士拉宾。

我们这次的以色列旅游计划当中并没有拉宾广场之旅,但我非常想让我的同学们到那里去看看,去瞻仰一下这位伟大的和平战士。但是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够用,我们只能放弃,我们不能到达机场太晚,因为以色列的安检非常严格,乘客必须在登机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接受安检。

还记得我当年以一名翻译的身份入境以色列在北京首都机场接受以色列安检人员检查的时候,那些安检人员的检查与盘查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那是一种严格得近乎于苛刻的检查与盘查,毫不夸张地说,哪怕藏在身上的一根针都不会逃过那些以色列安检人员的眼睛。

在那些安检人员当中大多数是年轻的犹太姑娘,她们长相漂亮、面带微笑、浑身透露着年轻的美丽,但是当她们盘查乘客的时候,那目光是犀利的、那眼神是怀疑的、她们那美丽的眼眸里透出的是完全把你视为潜在的危险分子的神色,让我在那难捱的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如坐针毡一般。

好在我们这次的以色列之旅是乘坐国内南航的航班,出入境的检查不是很严,所以我们并没有遇到我当年所遇到的那些尴尬。

我们的旅游大巴穿越过特拉维夫城内的大街,一路直奔紧挨着这座城市的古城雅法而去,我们在向古城雅法很快地靠拢。

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雅法是建在一座山丘上的老城镇,根据史料介绍,这座城镇的名字雅法源于挪亚的三儿子雅弗。当年,挪亚一家从方舟里出来之后,挪亚的几个儿子也就离开了自己的父亲各自奔向远方。

雅弗和妻子走到了现在的雅法这个位置,在这里安下家来,繁衍后代,后人就把这地儿起名叫“雅弗”。叫着叫着,几千年过去了,这名字就叫岔了音,慢慢就变成了“雅法”。到了今天,雅法这名字就一直这么叫着,估计也不会再叫岔音了。

根据《圣经》记载,雅弗后来成了印欧人的祖先。

因为特拉维夫海边的哈雅贡大街是步行街,所以我们的旅游大巴不能沿着海滨大道行驶,犹太司机师傅驾驶着我们的旅游大巴从古城雅法的南侧直接驶上了雅法山上,又沿着山上的马路直接开到了雅法城里的广场上。

我们走下了旅游大巴,我们站在了古城雅法的标志性建筑圣彼得教堂门前的广场上。时隔16年之后,我又一次走进了雅法,走进了这座我曾经无数次光顾的美丽地方。

作者: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