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3

重返以色列(49)以色列人的灵魂寄托地

我们沿着那条拱形的过道走到了通往哭墙广场的那道门前,值勤的以色列军警并没有对我们这些中国人进行任何的检查,就将我们全体放行了。我们刚才在通过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分界线的时候,把守在那里的以色列军警也没有对我们进行任何的检查,而且还与我们互动了一番,大家还一个个地与那些军警们合影留念。

我们穿过了那道门,走进了哭墙广场,这也是我第六次走近哭墙。此时的哭墙广场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住棚节刚过去没有几天,现在依然还是旅游旺季。广场中除了以色列当地或国外归来的犹太人之外,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和普通游客们也都进入了这个不是很大的广场里。


我们眼前的游客们真是什么肤色的人都可以看到,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全世界各种肤色的人都汇集到这儿来了。我当时就想:以色列的哭墙这儿可能也是唯一一个能够同时吸引全世界各种肤色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的地方。

靠近哭墙的那个区域内祷告者和游人有很多很多,所以我们的团队并没有挤到前面去,而是在远离哭墙的地方停住了脚步,犹太导游欧米不失时机地向我们解说着有关哭墙的一些情况。

我对哭墙的历史也是很清楚的,以前在以色列工作和生活的那一年半时间里,我有四次走进圣城耶路撒冷走进哭墙广场,我知道这堵墙是耶和华神殿被罗马军队彻底毁掉后,仅存下来的一堵残墙陋壁,这也是当年耶和华神殿的西侧墙壁。

两千年来,这堵仅存的残墙被犹太人视为离上帝耶和华最近的地方,所以每到安息日以及犹太教的其他节日里,以色列当地的犹太人,以及散居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们,大家都会想法设法地云集在哭墙前,向上帝耶和华祈祷并忏悔。

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遭德国法西斯杀害的犹太人多达600万。这些惨痛的历史遭遇深深地印在犹太人的脑海之中,哭墙更被犹太人视为信仰和团结的象征,因为有着辉煌历史的以色列人走到了眼下这一步,也是很令他们痛心的。

公元前1446年,摩西带领以色列人逃出埃及,他们在旷野飘流了40年。

公元前1406年,摩西的接班人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

公元前1010年,大卫成为以色列的国王,作王40年。

公元前1006年,大卫王建都于耶路撒冷,奠定了耶路撒冷作为圣城的基础。

公元前970年,大卫王的儿子所罗门成为以色列的国王,作王40年。

公元前957年,所罗门王建起耶和华神殿,也就是第一神殿。所罗门在锡安山上建造了耶和华神殿之后,从各国及各地来到耶路撒冷朝觐和献祭的犹太教徒络绎不绝,从而使得耶路撒冷形成犹太人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耶路撒冷正式成为一座圣城。

公元前586年,巴比伦人攻陷耶路撒冷,烧毁了耶和华神殿,并将神殿里的一切金银珠宝抢劫一空。

公元前538年开始,犹太人分三批从巴比伦归回,建造起了一座简陋的耶和华神殿。

公元前37年,希律成为罗马人统治下的犹大王,作王34年。

公元前20年,希律王在那座简陋的神殿基础上重建了一座辉煌的耶和华神殿,也就是第二神殿。

公元70年,罗马人攻陷耶路撒冷,烧毁了耶和华神殿。罗马人又是把圣殿抢劫一空。熊熊的大火融化了镶嵌神殿的金子,液体的金子流进了墙缝里。罗马人推倒了圣殿,挖出了金子,使得第二神殿成为一片废墟,只剩下一堵西墙。

公元135年,罗马人在废墟上重建了耶路撒冷,将圣城据为己有,犹太人却被禁止入内。

东罗马拜占庭时代,散居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被容许每年一次于圣殿被毁周年日到这堵西墙来。昔日辉煌无比的圣殿山,雄伟的耶和华神殿,现在却只剩下一堵残墙陋壁的惨状。面对眼前的这一切,每个犹太人忍不住都是嚎啕大哭,同时他们也为以色列的再次复兴哭泣并祷告,“哭墙”之名不胫而走。

正是这堵“西墙”,成了处于流散状态的犹太人千百年来的精神寄托,被视为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和犹太民族往日辉煌的象征。

公元638年,穆斯林远征军攻陷耶路撒冷,阿拉伯人在耶和华神殿的废墟上修建了一个清真寺,就是现如今的阿克萨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

根据穆斯林的传说,这个位置是先知穆罕默德于公元621年7月的一个夜晚由天使吉卜利勒陪同着从麦加那儿乘着天马到了耶路撒冷,然后又登霄夜游七重天的地方。

仅凭着一个神奇的传说,阿拉伯人就占据了以色列人的圣地圣殿山,而且一占就是一千好几百年,使得现在的神殿山成为以色列人与阿拉伯人这两个民族的矛盾聚焦点。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复国了,以色列人重新拥有了自己的国土,但是圣殿山却依然被阿拉伯人给盘踞着。

1948年的5月15日的早晨,也就是在以色列建国还不到24小时,以色列周边的几个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发起了突然袭击,他们打算把刚刚建立起来的以色列国掐死在摇篮里,把犹太人都扔进地中海里去喂鱼。

令全世界没想到的是,战争的最后胜利者却是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打败了阿拉伯联军,他们顺手又收复了依然被约旦人占据着的大片领土。但是,约旦人却趁乱占据了耶路撒冷老城。

约旦人关上了老城的城门,以色列人被拦在了城门外,他们进不去老城,看不到圣殿山,走不近哭墙,没法去向上帝祷告。

这样的胜利让以色列人心不甘。

1967年6月7日,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人打败了埃及人、约旦人、叙利亚人。以色列军队不但占领了西奈半岛、收复了苏伊士运河的航行权、解放了约旦河西岸的大片领土、同时也赶走了盘踞在老城里的约旦军队。

当以色列军队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了向他们关上大门长达19年之久的老城,当他们走近哭墙时,全体军人都是满含热泪,很多人都是嚎啕大哭。亡国整整的2500年,盼了整整的2500年,以色列人终于可以随时走近哭墙,走近上帝的身边。

但是,当年耶和华神殿的地方却依然矗立着两座宏伟的清真寺,一座是大金顶,也就是阿默清真寺。一座是大银顶,也就是阿克萨清真寺。那是压在以色列人心上的两块大石头,很难翻掉的。

犹太人只能随时进入哭墙广场,但却上不了圣殿山。

2000年的那一年,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的沙龙率领人马登上了圣殿山,引发了以色列境内巴勒斯坦人的全国暴动,同时也惹怒了整个阿拉伯世界。为了民族矛盾不加剧,以色列人暂时放弃了圣殿山,直至今日。

耶和华的神殿已经不在,但是作为第二神殿的建造者希律王,有必要多一些笔墨来介绍一番。

希律家族是以东人,也就是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的共同祖先亚伯拉罕的双胞胎孙子中的老大以扫的后代。当年的哥哥以扫被弟弟雅各(也就是以色列)给忽悠了之后,失去了长子的身份,被排除在上帝的祝福之外,而且还被打发到了以东那个穷地方。

正是因为自己的祖先以扫被雅各给涮了,原本应该属于哥哥以扫的福分被弟弟雅各得到了,所以以扫的后代以东人就一直和以色列人作对。在以色列人逃离埃及进入迦南地的时候,就遭到了以东人的阻止,不让他们过境进入应许之地。

后来,经过了40年的旷野流离,以色列人终于进入了迦南地,以东人却依然与以色列人为敌,他们勾结非利士人抢掠以色列人。无论是埃及人、叙利亚人、希腊人、罗马人还是波斯人,只要是这些侵略者攻打以色列,以东人就在一边落井下石,跟着鼓噪,帮着侵略者欺负以色列人。

在以色列人落难时,以东人曾经还一度占领了犹大国的南部地区,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以东人十分仇视以色列人,他们把老祖宗以扫对雅各的仇恨,都发泄到了落难的以色列人身上。

为此,上帝耶和华决定灭掉以东人。《圣经》中的那篇《俄巴底亚书》就是一部上帝审判以东人的宣言书:

“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强暴,羞愧必遮盖你,你也必永远断绝。当外人掳掠雅各的财物,外邦人进入他的城门,为耶路撒冷拈阄的日子,你竟站在一旁,像与他们同伙。你兄弟遭难的日子,你不当瞪眼看着犹大人被灭的日子,你不当因此欢乐他们遭难的日子,你不当说狂傲的话。我民遭灾的日子,你不当进他们的城门。他们遭灾的日子,你不当瞪眼看着他们受苦。他们遭灾的日子,你不当伸手抢他们的财物。你不当站在岔路口,剪除他们中间逃脱的。他们遭难的日子,你不当将他们剩下的人交付仇敌。”

上帝宣判了以东人的死刑,并藉着罗马人的手灭绝了以东这个民族。以东这个民族从此就从地球上消失了。当然,以东人的残余也还有留下来的,那就是希律一家。他们当时逃到了南地,就是在以色列南边的那地方。上帝之所以留下了希律,自有其安排。

希律家族当时在以东就是显赫的贵族,在以东人被消灭之时,希律全家逃到了南地。南地在以色列的南边,和埃及搭界。因为原本就是有钱人家,所以希律在南地就做起了生意,他发了财,他做生意赚了很多很多钱。

后来,希律就拿钱贿赂了当时统治以色列的罗马皇帝。在他25岁的那年,他当上了以色列的王,史称大希律王,他成了以色列的统治者。就这样,以扫的后代终于骑到了雅各后代的脖子上,解恨了!

大希律王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是一位很有争议的人,他在位34年,在他统治以色列的时候,为了讨好犹太人,坐稳他的宝座,他确实也做了不少对犹太人有好处的事情。他大兴土木扩建了耶路撒冷,他最大的作为就是扩大了圣殿山,重修重建了耶和华的圣殿,也就是第二圣殿。

当然,希律也没忘了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希律宫殿。在那个年代里一直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个人没有见过大希律王建过的宫殿,那他就不知道什么叫美丽的建筑。

大希律王的老家以东那里原本就是一个建筑发达的地方,在他统治以色列期间,就开始大搞土木建设,他不但建造了四通八达的道路,还建造了许多的水渠,因为以色列是一个缺水的国家。尤其是城市的建设也是不得不提的一笔。

希律建造的以色列当时最兴旺发达的城市凯撒利亚是一座规模宏伟的港口城市,他把自己的政治中心建在了凯撒利亚,而把宗教和文化中心放在了耶路撒冷。

但是大希律王是一个生性多疑的人,尤其是到了他的执政后期,他怀疑很多人,他总是觉得别人在威胁他的政权,所以他看着谁不顺眼就不经审判地随意杀戮。因为疑心过重,希律王甚至杀了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妇,甚至连他的两个孙子他也敢杀。

也正是因为大希律王的生性多疑和随意杀戮,因此也就埋下了祸根。后来,大希律王很神秘地死去了,他的死因至今还是个谜。

大希律王特别听从罗马人的指挥,甚至到了绝对忠诚的地步。在他死后,罗马皇帝分封了他的三个儿子,其中的老三就是希律安提帕,他被分封为加利利地区的王。

在《新约圣经》里分别提到了三个希律王,实际上是他们家的祖孙三代,耶稣出生时想杀他的那个希律,就是大希律王。而杀害施洗约翰的那个希律,就是他的三儿子安提帕,另一个杀害耶稣的门徒约翰(耶稣在加利利招收的门徒,不是十二门徒之一的那个约翰)的希律则是他的孙子基亚帕。

从基督教的角度,希律一家都是罪大恶极的人,在耶稣刚出生时,大希律王就想杀害耶稣,他的三儿子,也就是希律安提帕,也是做尽了坏事,施洗约翰就是被他杀害的,耶稣也是被他杀害的。

耶稣之后,希律家的第三代,也就是希律基亚帕,又杀害了耶稣的门徒约翰。

根据《圣经》所言,他们这些雅各的后代都是被以扫的后代给杀害的,以扫和雅各两兄弟的恩恩怨怨,既导致了以色列很长一段历史进程的走向,也成就了上帝耶和华对人类救赎大计划的按部就班,也正是因为上帝对全人类的大救赎计划的实施,才使得基督教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广泛的一种信仰。

公元70年,罗马军队攻陷耶路撒冷,在烧毁了圣殿之后,罗马人留下了这堵残墙没有推倒,他们是为了羞辱犹太人,因为耶和华神殿在犹太人的心中是至高无上的,而如今只留下这堵残墙陋壁,会让犹太人的心灵永远饱受着煎熬与痛苦。

被罗马人摧毁的耶和华神殿实际上是第二神殿。第一神殿早在公元前586年巴比伦人攻陷耶路撒冷的时候就被巴比伦军队给摧毁了。时隔656年之后,由希律王时期建起的第二神殿又被罗马人给摧毁。

打从罗马人攻陷以色列之后,以色列就亡国了,以色列人都被驱逐到世界各地去了,圣殿不复存在两千年,只剩下一堵残墙陋壁,却成了以色列人心中最神圣的地方。

犹太导游欧米招呼我们走进哭墙,我们每个男人都领了一顶犹太人戴的那种基帕小帽子,女人则不用戴什么帽子。在犹太教里,这顶小帽子是犹太人借以与上帝接近的“途径”,戴上它也表示对上帝的尊敬。把小纸帽戴在头上才能够走进祈祷处,否则就被视为异教徒而不准入内。

哭墙院内分为两个部分,中间被一道铁栏杆隔开成左右两部分,男人和女人分开在两侧,男女是分开祈祷的,我们的人分成了两拨,男女各走各的,男的在左边,女的去了右边。

我们终于走近了哭墙,我用手抚摸着眼前的千年巨石,一切都还是老样子,时光如梭,年复一年,这座所罗门时代的建筑历经了18次的劫难,只剩下了这堵沧桑的残墙陋壁,但这却是犹太人心中的最神圣。

哭墙有52米长、19米高,这是由27层巨大的大小不均的灰白色石头构建,在这些巨石之间没有水泥之类的粘和物,纯粹是当年的石匠们的精湛的手艺建造而成的,石缝之间的接合面也是非常结实非常吻合。

这堵圣殿的墙石当年在建造的时候完全采用了埃及人当年建造金字塔的时候所采用的技术才把这些巨石给垒造上去的,其中有5块巨型的基石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根据声波探测法测定,最大的一块巨石约长13.6米,宽4.6米,高3.5米。

还在来圣城的路上时,来自大连的韩大姐在车上就问我准备好了祝愿纸条了吗?我知道大姐说的是什么意思,因为走近哭墙的犹太人都是将事先写好的字条揉成一团,塞进墙壁上的缝隙中,那字条上写的是他们心中的愿望,很多非犹太人也学会了写纸条塞墙缝。

我笑着说我还没有,我确实什么也没准备。大姐递给我一张纸和一支笔。我在颠簸的旅游大巴上开始写了起来。可是,写什么呢?我们都是凡人俗人,欲望太多心愿太多,巴望着上帝祝福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但一想,个人的欲望不能太高,个人的所求不能写得太多,免得被上帝责怪我这人事太多。再三斟酌,就拣选写了几个美好的愿望,希望上帝帮忙解决。

站在哭墙前,我从衣袋里掏出了我在旅游大巴上写的那张纸条,学着犹太人的样子祷告了几句,然后就把那纸条往墙缝里塞。这一塞纸条不要紧,我发现所有的墙缝里几乎都塞满了各种折叠的纸条,有的墙缝里的纸条都往外淌了。

我赶紧祷告,希望上帝在百忙之中能够读到我的这张纸条,满足我的那几个小小心愿。

我在哭墙边徘徊着,墙边有很多做祷告的犹太人,犹太人在哭墙前做礼拜的场面已经成为耶路撒冷的一道代表性的风景线。

欧米刚才还告诉我们说,现在的犹太人几乎没有在哭墙边上哭的了,因为现在犹太人的苦难历史已经过去了,幸福的生活使得犹太人只把来到哭墙祈祷作为一种向上帝亲近的方式了。

欧米说的应该没错,因为我发现那些犹太人没有一个人在哭,大家只是嘴里在做着一些我既听不清楚估计也听不明白的祷告语言。

千百年来,哭墙的墙面已经被人们抚摸、拍打得十分光滑平坦,我凝视着这堵闻名于世,但看起来再平常不过了的残垣断壁,犹太人的心境以及他们对至高无上的上帝耶和华那无比崇敬的心情让我很是感动与感慨。

哭墙的东面就是另外的一个世界,那是穆斯林的圣地。我离开了哭墙走到哭墙广场的西端,我抬头向着哭墙的墙东边望去。越过那高高的哭墙,就是那座阿拉伯人的阿默清真寺,只见那金光灿灿的“大金顶”在强烈的中东烈日下闪闪发光。

阿默清真寺旁边不远处就是银色的阿克萨清真寺,“大银顶”和“大金顶”均属最古老的阿拉伯式建筑,它们相互映衬,映带左右,使得耶路撒冷的圣殿山的这块世界上最珍贵的宝地更加庄严、更加斑斓。

《圣经》说:“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

《圣经》还说:“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

这就是耶路撒冷的真实写照!

犹太导游欧米在招呼我们了。我们沿着那道拱形门洞回到了那条没有走完的苦路,继续着我们的苦路旅程、继续我们的圣城之旅。

作者: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