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

地中海岸 夜阑珊(96)

“兄弟们当然见上面了,”叶怡彤不紧不慢地说道,“只不过他们已经认不出曾经被他们卖到埃及的那个弟弟了,因为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差点儿死于哥哥们手中的弟弟,竟然已经成了埃及王国的宰相。”

“可以想象,他们见面的那场面,肯定是够难堪的啊!”苏少杰笑着说了一句,他觉得这故事听起来还挺解恨的,他真的希望约瑟能够尽情地捉弄捉弄那些没心没肺的哥哥们。

“场面当然很尴尬了,因为他们万万没想到约瑟非但没有死,反而还做了埃及的宰相,”叶怡彤笑着说道,“要知道,埃及在那段历史时期一直是一个强盛的帝国,能够当上埃及的宰相,那可不是一般的本事啊!”

“我问你一句啊,怡彤,约瑟他既然是宰相,也就是仅次于埃及法老的大官了,他还管外地人来埃及买粮食这种小事儿?”苏少杰忽然想起,他们那拨人是跑到埃及来买粮食的,又不是专门来找自己的弟弟的,他们怎么会见到面呢?

“你先别急嘛!”怡彤笑着说道,“刚才你那句话说对了,当时的埃及统治者叫法老,他很看重约瑟,所以他安排约瑟负责埃及的粮食生产和储备,也就是专门抓农业这一块儿,拿现在的话来讲,就相当于国务院总理兼管着农业部长,因为当时整个中东一带都闹灾荒,所以约瑟就亲自抓埃及国内的粮食运作,这也是当时埃及的国情。”

“喔,明白了,呵呵!”苏少杰笑了,继而他又问道,“那你说,约瑟能忘了当年被自己的亲哥哥们差点儿杀害,后来又被他们卖给了骆驼帮,最后流落到了埃及这件事吗?我就不相信,约瑟就不会记恨他们的哥哥们吗?就凭着这些仇恨,他愿意帮助他们吗?”

“咱们赶赶进度吧,吃完饭后咱们还得去找旅店住呢,”叶怡彤一边催促着苏少杰赶紧吃饭,一边回答着他的问题,“约瑟当然没有忘记自己的那些苦难经历,但是他是一个大度的人,他想这些人毕竟是自己的亲兄弟们,也正是因为约瑟的大度,才使得以色列人能够迁徙到埃及,也使得以色列这个民族能够保存下来。”

“约瑟在埃及做宰相,这与以色列民族的生存有什么关系吗?”苏少杰一边吃着饭,一边不停地问着问题。

“说来话长,我就长话短说了,”叶怡彤一边吃着,一边回答着,“约瑟自己掏腰包给哥哥们买了一些粮食,要哥哥们赶紧回到父亲那里去,让父亲以及全家族的人都搬到埃及来,因为迦南那里闹饥荒,死了很多的人,迦南地待不下去了。”

“也就是说,以色列人就这样都搬到埃及了?”

“是的!”叶怡彤点了点头,继而又说道,“不过我要说明的一点,那时候的以色列人还不是那个称呼,他们叫希伯来人,不叫以色列人。”

“哦,对了,你说这个,正好我想起一件事,”苏少杰拿起一张餐巾纸,擦了擦嘴吧,问道,“为什么以色列人有那么多的称呼,比如,什么,希伯来人,还有,以色列人,另外呢,还叫犹太人,怎么这么乱呢?到底哪一种称呼为标准呢?”

“这三种称呼都对,你可以随便叫,”叶怡彤嫣然一笑,说道,“我简单地给你解释一下,希伯来人是最早的叫法,希伯来,在迦南语言里的意思是‘从那边到这边’,希伯来人就是‘从那边到这边的人’,因为犹太人的祖先亚伯拉罕是从吾珥那个地方,也就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流域那一带搬到迦南来的,迦南人就把从吾珥那边搬过来的亚伯拉罕叫做‘从那边到这边的人’。”

“哈!怪有意思的啊!”苏少杰觉得很好笑,看样子古代迦南人的语言也不怎么丰富,竟然给以色列人的祖先起了这么个古怪的名字。

“从那以后,以色列的祖先们就被叫做‘希伯来人’,而且一直就这样延续下来了,直到今日,比如啊,以色列的语言是什么?是‘希伯来语’啊!明白这个意思吗?”叶怡彤笑着问道。

“明白了!”苏少杰点了点头,继而又问道,“那‘以色列人’这个称呼的由来呢?”

“这个问题牵扯到一会儿我就要讲的故事,就是希伯来人搬到埃及以后所发生的事情。”叶怡彤说道,“不过呢,我先把这个话题往前提一提吧。”

“就是,讲到哪儿是哪儿,不用按顺序来。”苏少杰笑着说道。

“我前面已经讲到了,亚伯拉罕的孙子叫雅各,也就是约瑟十二兄弟的父亲,他的名字也叫以色列,根据《圣经》所讲,这个名字是上帝耶和华给他改的,后面我将讲到的约瑟打发哥哥们把父亲以色列以及整个家族都搬到埃及来度过荒年,就引起了这个名字。”

“我有点明白了。”苏少杰听出了点儿眉目来了。

“聪明!哈哈!”叶怡彤接着讲下去,“雅各,也就是以色列,接到儿子们捎来的口信之后,就携带整个家族的人,大约有七十人,他们穿越内盖夫大沙漠,当时内盖夫沙漠地区叫南地,他们长途跋涉,迁徙到了埃及,因为以色列是这个家族的首领,所以呢,埃及人就把他们叫做以色列人,这就是第二个称呼,也就是‘以色列人’的由来,刚才你说有点明白了,怎么样,和我讲的是不是一样啊?”

“一样一样,哈哈!”苏少杰有些得意,他笑了,“请往下讲,第三个称呼呢?也就是‘犹太人’的由来。”

“‘犹太人’这个称呼就比较晚了,”叶怡彤说道,“以色列不是有十二个儿子们?这十二个儿子后来在埃及就形成了十二个支派,以色列人在埃及住了四百年,等他们回到迦南地之后,这十二个支派就形成了十二个部落,各占据一方土地。”

叶怡彤娓娓道来,向苏少杰讲述了以色列的一段辉煌而又悲壮的历史。

以色列的鼎盛时期是大卫王执政的40年,还有他的儿子所罗门执政的40年,那个时候,以色列的疆土很广阔,按照以色列人的说法,那就是上帝给他们的应许地,亚伯拉罕在世时并没有得着那片应许地,他在公元前1991年那年去世了,而在他去世1000年之后,以色列人在大卫王的率领下,终于得到了上帝给他们的应许地。

上帝给以色列人的那片应许之地,也就是迦南地,那个位置是世界的十字路口,位于中东的“肥沃月弯”,因为那片肥沃而又美丽的土地就像是一弯新月形状,所以当时中东的代称就叫“肥沃月弯”,其范围是西边起自于现在埃及境内的尼罗河,东边直到伊朗和伊拉克那边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两河流域,那片土地都是上帝应许给以色列人的,远远大于现在的以色列国土。“......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说,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在这80年的时间里,尽管大卫和所罗门这爷儿俩也时常会犯一些大逆不道的错误,而且还经常干出一些有悖于上帝的事情,但是以色列老百姓的日子还算过得太平,但是祸根也埋下了,所以,等到所罗门王死了之后,国内形势就开始急转直下,以色列开始分裂了,国家一分为二了,形成了南北两个对立的国家。

以以法莲支派为代表的十个支派脱离了中央政府,在北边成立了一个国家,因为他们有十个支派,数量上占优势,于是就继续沿用以色列这个国名,北部的以色列国是土地肥沃的平原,但是所立的君王则属于名不正言不顺。

犹大支派则带着最小的一个支派,也就是便雅悯支派,在南边利用残存的政府体制,就以犹大支派的名字,成立了一个犹大国,坚守着耶路撒冷,坚守着耶和华的圣殿,南部的犹大国都是山区,与外界不太接触,但是君王都是出自于犹大支派,大卫王和所罗门王都是犹大支派的人。

犹大支派出自于雅各的儿子犹大,《圣经》里有预言,以色列的君王都要从犹大这个支派里出,但是在所罗门死后,国家分裂了,北方十个支派的人就背离了这个规矩,自行选出非犹大支派的国王,北国前后一共有十九个国王,这十个支派勾心斗角,有四个国王是被暗杀的,其中有的甚至只做了几个月的国王,就被暗杀了,北方的以色列国搞得乱七八糟的,按《圣经》的意思说,北国的这十九个国王没有一个好的国王,因为他们遗弃了以色列的神,也就是上帝耶和华,他们悖逆了上帝耶和华的道。

南方的犹大国一直是由犹大支派的人来当王,也就是由大卫王的子孙来掌权,前后也是一共有十九个国王,南国出了几个好的国王,但是最终都变坏了。在那南北分裂的二百来年的时间里,这两个被一分为二了的国家,也就是雅各(以色列)的十二个儿子们的后裔们,整天你打我我打你的,就这样一直折腾了二百来年。

在那个时候,也正是以色列东边的亚述国最兴盛的时期,亚述帝国位于以色列东边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两河流域,以色列西边的埃及也是当时极为强盛的帝国,这两个强悍的帝国相互仇视,战争不断,这两个国家的军队就必须经过以色列和犹大国的国土,去攻打对方,亚述国的军队战斗力很强,也很残暴,他们占了上风,甚至还侵占了埃及的大片国土。

终于有那么一天,亚述国的军队空下手来,直接就把北边的以色列国给灭了,亚述国的军队在当时是最被人所惧怕的军队,他们打完胜仗的时候,就在地上立一些木桩,然后把抓到的俘虏用木桩穿透胸膛,所以他们走到哪里,哪里的百姓就吓得浑身哆嗦。

亚述国灭了以色列国之后,他们把所有的王室成员以及普通老百姓都给掳到亚述国去了,从那以后,以色列的这十个支派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这就是史上着名的“消失的十个支派”,那一年,是公元前722年。

现在只剩下了南边的犹大国,剩下了犹大支派的人,还有寥寥无几的便雅悯支派的人,当然了,因为便雅悯支派的人数很少,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这个支派曾经与其他十一个兄弟支派之间发生战争,遭受了重创,整个支派只剩下六百人,后来就一直没有缓过气来。

又过了136年,犹大国也被巴比伦给灭了,耶路撒冷沦陷了,耶和华的圣殿被毁了。王室的人和老百姓们也被掳到巴比伦去了,犹大国也亡国了,那一年,是公元前586年,就这样,以色列人算是彻底的亡国了,上帝赐给亚伯拉罕的子孙们,也就是以色列人的应许地,只勉勉强强地存在了424年。

不过犹大支派的人命好,有上帝保着,因为以色列的君王属于这个支派,不久之后波斯帝国打败了巴比伦人,巴比伦国也从地球上消失了,波斯人开始统治那片土地,波斯人对犹大支派的人实行宽松的政策,他们允许这些人回归祖国,也可以重建耶和华的圣殿,于是,在被掳到巴比伦过了七十年之后,犹大支派的人又分为几批陆陆续续地回来了,他们被允许重建耶和华的圣殿。

这些人,从那以后就被称为犹太人,这就是以色列人三个称呼中的第三个,也就是“犹太人”的由来。犹太人实际上指的是犹大支派的人,而并不是一概而论地把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称为犹太人,以色列一共有十二个支派,犹大支派只是其中之一。当然了,现在已经习惯上把以色列人统统叫做犹太人,因为其他的十个支派已经销声匿迹了,仅存的除了犹大支派的人之外,还有可以忽略不计,或许早就已经被消化了的便雅悯支派的人,另外还有一些为数不多的利未支派的人,因为他们是专司耶和华神殿的祭司,他们没有专属领地,分散住在其他支派的地盘里。

他们,就是现在生活在地中海东海沿岸,生活在中东沙漠上的那片绿洲上的希伯来人、以色列人、犹太人!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