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

地中海岸 夜阑珊(94)

“小姐,先生,你们点的菜齐了,”小犹太用一个盘子端着他们点的菜,送上了他们的桌,他微笑着,对两个中国年轻人说:“一份是希腊蘑菇,一份是地中海番茄煮鱼。请问,你们两位需要点什么主食呢?”  

“耶嗨,菜上来了?希腊蘑菇,番茄煮鱼,嗯,味道不错!”苏少杰用鼻子嗅了嗅,笑着向小犹太点了点头,转身问叶怡彤,“怡彤,我们光顾着点菜了,还没想到吃点什么主食呢,想吃点什么啊?”

“随便来点吧,”叶怡彤瞅着桌上那香喷喷的希腊蘑菇和地中海番茄煮鱼,说道,“这么多菜,我看咱们来点辫子面包就可以了。”

“辫子面包?呵呵!还有辫子面包?”苏少杰第一次听说。

“是啊,辫子面包,”叶怡彤笑着,点了点头,“味道很不错哟,我吃过,是一种纯面包,里面没有任何添加剂,不过这种面包在市面上是很难买到的,这是人家犹太人在安息日期间吃的一种面包,不过有的地方也有得卖。”

“那,咱就来几个辫子面包尝尝吧!”苏少杰对小犹太吩咐说,“小伙子,你们有辫子面包吗?”

“辫子面包?这,真没有,我们店里没有辫子面包。”小犹太耸了耸肩,又摇了摇头。

“喔喔!辫子面包是吃不上喽,”苏少杰对叶怡彤做了个无奈的表情,又对小犹太说道,“这样吧,小伙子,给我们来一份葡萄牙油炸面包,再来一份草莓冻奶酪蛋糕。”

“嗨!朋友,”苏少杰对小犹太说道,“请快点,我们一会儿还有事呢。”

“好的,先生,马上就来。”小犹太转身走了。

“奶酪蛋糕?咱就不要了吧,少杰。”叶怡彤指着桌上的菜,说道,“这里的东西这么贵,咱得省着点花,再说了,这两个菜和奶酪蛋糕也不对味啊。”

“贵什么啊?穷家富路嘛!”苏少杰笑着说道,“好不容易出来一趟,想吃啥,咱就尝尝,咱们就潇洒走一回吧!”

叶怡彤嫣然一笑,说道:“你呀,你们男人呀,真不会过日子,看样子还真得有女人来管你们的钱袋子。”

“那好哇!以后你就来当我的管家婆吧,省着我花起钱来把握不住自己耶!”苏少杰笑嘻嘻地说。

“哼!谁稀罕你那几个钱啊,我可不干!”叶怡彤不屑一顾地哼了一声,然后憋不住又笑了。

两个人都笑了。看着小犹太走去的背影,苏少杰突然像想起了什么一样,问叶怡彤道:“嗨!怡彤,今天不是犹太人的住棚节吗?这么重要的节日,他们这个水下餐厅怎么还开门营业啊?”

“今天当然开门了,住棚节是从明天才开始,”叶怡彤解释道,“犹太人的住棚节一共是七天的时间,今晚还没有正式开始,所以人家照常营业啊!”

“哦,是这么回事啊!”苏少杰明白了,继而他又问道,“这住棚节的来由我还是没搞清楚,这住棚子,怎么就成了以色列人的重大节日了呢?”

“住棚节可不是普通的节日啊,人家已经延续了几千年了。”叶怡彤解释说,“另外,住棚节这个节日正好与我刚才和你讲的那个话题有关,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

“怎么,住棚节也和以色列人出埃及有关?”苏少杰问道,继而又笑道,“看来这以色列人出埃及,真的不是神话了啊?”

“这是出埃及以后的事了,”叶怡彤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是为了纪念他们以色列人当年在离开埃及之后,在旷野中漂流时的那段不平凡的棚屋生活经历,那是以色列历史上一段非常艰难的岁月,两百五十万犹太人,在旷野里整整漂泊了四十年!”

“这故事还真的好好听听。”苏少杰若有所思地说道。

这时,小犹太端着他们要的油炸面包和蛋糕奶酪走了过来,放在了他们的桌子上。

苏少杰问他:“嗨!小伙子,你们餐厅在住棚节期间营业不营业啊?”

“不营业,节日期间我们不开门,先生。”小犹太笑着说,“住棚节是我们犹太人很重要的节日,我们是要隆重庆祝的,都不上班了,哪能开门营业呢!”

“怡彤,来,吃,使劲吃,吃饱肚子,”苏少杰故作紧张状,说道,“看样子,我们明天的吃饭问题还不太好解决啊!人家饭店都关门了,商店也关门了,咱上哪儿找吃的啊?来,加吉鱼,吃,吃。”说完,他拿起自己面前的西餐餐具,用叉子和刀子夹起了一大块鱼,放到了叶怡彤跟前的小碟子里。

“谢谢少杰!我自己来吧。”叶怡彤笑着,一边说道,“没那么严重吧!总还是有吃饭的地方的。哦!真好吃,真好吃,少杰,你也来点。”她用匙子把鱼送进了嘴里,夸张地赞赏着吃到嘴里的地中海番茄煮鱼。

“咱们一会儿赶紧去抢购一些食品,明天别饿肚子啊!”苏少杰打趣地说道,他给自己夹了一块蘑菇,送进嘴里嚼了起来,还别说,这希腊蘑菇味道也是蛮不错的,“真好吃,怡彤,你尝尝这蘑菇,味道真不错。”

“这是一道希腊人的家常菜,”叶怡彤夹起了一块蘑菇,放进了嘴里,说道,“尝出来没有?吃起来有股子果酸味道,还有香辛调味品的味道,这道菜属于低油低脂肪,保持了蘑菇天然营养的特点,很开胃,是健康食品。”

“味道不错!”苏少杰点点头。

“其实呢,埃拉特这边的情况没有你想得那般严重。”叶怡彤一边吃着,一边说道,“因为以色列的移民很多,他们这群人并不都是那么虔诚,尤其是一些做生意的人,他们依然我行我素,并不严格恪守摩西律法,也就是说,他们在安息日或者是别的重要节日里,依然还是做他们的生意。”

“那些虔诚的以色列人,我是说那些虔诚的犹太教徒们呢?他们很严谨吗?都很恪守摩西的律法吧?”

“真正虔诚的犹太人,他们在安息日里什么活都不能干,”叶怡彤给苏少杰夹了一块加吉鱼,放进了他的小碟子里,“打个比方吧, 守安息日还有其他重大节日期间 ,他们不能开启任何的开关,你比如,不能做饭啦,因为做饭要点火;下雨天不能打伞啦,因为打伞要撑开伞;不能开灯啦,因为要打开电灯开关;不能开车啦,因为发动车子要点火;而且呀,也不能坐车,因为你坐车的话,就要打开车门,这些都不行。还有啊,电梯也不能坐,因为上下楼层必须要按楼层的按钮,另外呢,也不能打电话,因为打电话也要按键拨号,总之,犹太教的规矩多了去了。”

“我的天哪!这犹太人也太能折腾自己了吧?”苏少杰觉得要崩溃了。

“当然了,我指的是虔诚的犹太人,其实犹太人也不全是这样,尤其是那些后来的移民们,他们可不理睬这些事儿。”看到苏少杰那夸张的表情,叶怡彤笑了起来。

“喂,朋友,那你们埃拉特这里的饭店,在节日期间都不开门吗?”苏少杰又问小犹太,他心想,如果节日期间埃拉特的饭店都不开门,他和叶怡彤去哪里搞吃的啊?

“也不是,先生,有开门营业的,但是节日期间的价格挺贵。”小犹太解释说,“因为节日期间开门营业的饭店很少,那都是一些移民们开的店,他们对住棚节不关心,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生意,只想赚钱,所以就趁节日这段时间来多捞钱。”

“哦!明白了,谢谢你,朋友。”苏少杰谢过了小犹太。

“不用谢!”小犹太很有礼貌地哈了哈腰,又说道,“是这样的,小姐,先生,今天是我在水下餐厅最后的一天,今晚之后,我就要离开这家店了,很高兴能在我这最后一天的工作日里,遇到你们两位中国人。”

“最后一天?为什么要离开啊?”苏少杰不解地问道,“这里的环境多好啊!是你自己不愿意在这里干了吗?”

“不是我不想干了,是因为水下餐厅以后就用不着那么多人手了。”

“用不着那么多人手了?”苏少杰困惑了,他环顾着水下餐厅这优雅的海底环境,心想,难道这里要拆掉一部分?

“是这样的,先生,”小犹太解释道,“红海之星水下餐厅马上要升级了,节日过后,每张餐桌都要配置一台触摸式显示器,有了这种显示器之后,就用不着那么多的服务员了。”

“你说的话,我还不怎么明白,”苏少杰百般不得其解地问道,“你是说,安了显示器之后,就不要服务员了?难道这显示器能代替人工服务啊?”

“也不是。”小犹太笑了,解释道,“是这样的,先生,每张饭桌上配置了这种显示器之后,屏幕上就会显示出酒店里所有的菜名,顾客可以从菜单中选出自己喜欢的菜肴,然后输入进去,就成了。”

“你是说,这台显示器连接到酒店的中央系统,顾客自己操作点菜?”苏少杰总算是搞明白了。

“是啊,是啊,没错!”小犹太笑着说,“顾客选好菜之后,就输入到中央系统的菜单里,这样就可以直接发送到厨师的手中,他们呢,就根据顾客的菜单,烹调好菜肴,时间很快,效率也就高了。”

“效率提高了,于是你就回家了?”苏少杰有些愤愤然。

“没事,我还可以找别的工作干,”小犹太笑着说,“其实,这种新型的酒店服务模式对顾客们很方便,另外啊,这种显示器除了点餐的功能之外,顾客们还可以在上面玩游戏,这非常适应于年青人。”

小犹太转身回总台去了,看到小伙子的背影,苏少杰感到很有些心酸,高科技的发展促进了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但同时也给一些人带来了生存的苦恼,还有生活的艰辛。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