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6

地中海岸 夜阑珊(95)

“来,少杰,快吃!在想什么啊!”叶怡彤看着苏少杰那有些发呆的样子,笑着说道,“刚才不是一直喊饿了吗?赶紧吃啊。”  

“我在想啊,这小伙子人蛮不错的,服务这么热情,态度还这么好,英语又这么棒,可是转眼就要失业了,嗨!”苏少杰用叉子把一片油炸面包放进了嘴里,他朝着吧台那里看了看,摇了摇头,叹息了一声。

“其实啊,以色列的失业问题还是蛮严重的。”叶怡彤顺着苏少杰的眼光,看到了站在吧台那里等待客人招呼的小犹太,“以色列今年的失业人口可能要达到30万,约占他们国内劳动力的百分之十左右。”

“百分之十?有这么严重吗?”苏少杰觉得这个数字听上去很有些不可思议,他一边示意着怡彤吃菜,一边说道,“怡彤,你这数字是哪里来的?危言耸听了吧?”

“一点儿也不危言耸听啊!”叶怡彤一边吃着菜,一边解释道,“这一切主要是因为以色列太过于依赖外国劳工了,那些干活的人,也就是蓝领阶层,基本上不是以色列人,因为他们当地人不太喜欢做蓝领,这些工作都留给外籍工人了。”

“看来啊,很多国家都这样,”苏少杰用刀叉拨了一块地中海番茄煮鱼,放进了嘴里,慢慢品着,“这鱼做得真好吃,怡彤,你吃,你吃。哦!我觉得啊,咱们国内的情形和以色列这里差不多,城市里的人,特别是那些年轻人,大家都不愿意做蓝领,那些苦活累活和脏活都让农民工兄弟们给干了。”

“以色列和咱们国家不一样,因为他们的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没有合法身份,”叶怡彤舀了一勺希腊蘑菇,放进了眼前的小盘里,用叉子夹了一点,放在了嘴里,“因为以色列人对那些非法身份的外籍人一般不去做过多的干涉,除非你犯了法,被警察给逮住了,他们就会把你驱逐出境。在以色列,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外籍工人都没有合法身份,也就是说,这些人都是非法滞留的,这些人渗透了以色列的私营部门,约占总体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三。”

“这样问题就来了,非法劳工那么多,当地人又不愿意去干那些不体面的活,可是哪来那么多体面的工作啊?如此恶性循环,以色列的失业率当然就要高了。”苏少杰一边吃着,一边说着,他苦笑了一声。

“当然了,以色列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叶怡彤的眼睛盯着窗花外,在那些形态各异的珊瑚礁旁,游来游去着一群群一拨拨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儿,“他们一方面加强控制非法外来务工人员的入境,一方面利用各种政策来鼓励和刺激,甚至是强迫以色列人成为国内的主要劳动力,尽管这样做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如果这样下去的话,以色列的失业现象会得到很大的改观。”

“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都成了懒虫,这个国家也就没有什么前途可言了!”苏少杰哈哈笑了起来,“看样子哪个国家的领导人都有当政的难处啊!犹太人脑子大,他们用的是什么高招呢?”

“人家以色列政府肯定有高招啊,”叶怡彤笑道,“他们首先减少了失业补助金这一块,并且严格规定以色列人在就业署登记并领取失业补助的标准,同时呢,他们还削减了待业失业人员生活补助金,直接就击中了那些不愿意出去找工作,依赖政府补助来存活的懒虫们。”

“看样子,老百姓的福利高了,会使一些人产生懒惰,从而造成原本不该有的负面作用,与政府的初衷和民众的愿望相去甚远。”苏少杰深有感触地说道。

“可不是呢!生活好了,条件优越了,人就懒惰了。”叶怡彤赞同地点点头,“现在很多西方高福利国家也正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他们也正在做一些这方面的调整。”

“怡彤,有个问题一直想请教你,”苏少杰抬起头来,看着叶怡彤,“你说,当初以色列人怎么会成为埃及人的奴隶呢?他们怎么会跑到人家埃及那里呢?”

“那还是好几千年以前的事了,”叶怡彤笑着说道,“难道你还真的要全盘了解以色列的历史啊!你这问的可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啊!”

“长话短说,简明扼要吧!”苏少杰也笑了,“咱们一边吃一边聊,就算是个话题吧。”

“那,这要追朔到公元前1898年,”叶怡彤还真讲起来了,“那一年,约瑟被他的哥哥们卖给了去埃及做生意的马帮,你知道约瑟吗?”

“约瑟?不知道。”苏少杰摇了摇头,“约瑟是谁啊?”

“梁培华不是送给你一本《圣经》吗?”叶怡彤无奈地摇了摇头,“看样子不是好学生啊,没好好读读这本书,你呀,得亏还有我这么个免费的老师啊!”

“我哪有时间去读啊,”苏少杰做了个无奈状,“每天东跑西颠的,晚上也没有个闲下来的时候,到时候累得上床就睡了。”

“那我就简短地给你讲一讲,因为这也是以色列的一段很重要的历史。”

“请讲!”苏少杰用刀叉切了一大块加吉鱼,放在了叶怡彤眼前的盘子里。

“雅各,哦,就是亚伯拉罕的孙子,””叶怡彤慢慢讲道,“上帝给雅各改了名字,叫以色列,以色列国家这个名字就是这么来的。雅各他有十二个儿子,约瑟是他们其中的一个,也是雅各最喜欢的一个儿子,所以就惹起了哥哥们的妒忌。”

“约瑟在十七岁的那年,他一连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的意思就是他的哥哥们都来向他下拜,第二个梦的意思就是梦见太阳月亮和十一颗星,都来向他下拜。”

“这梦里有寓意?”苏少杰猜测道。

“你说,做了这样的梦,你做了就做了吧,心里偷着乐就行了,可是约瑟不然,他把这两个梦的意思都讲给哥哥们听了,你想想后果吧!”叶怡彤笑道。

“做个梦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啊?讲出来就当个笑话听得了呗!”苏少杰觉得以色列的古人也太爱较真了。

“可是问题是,亚伯拉罕是上帝选定的以色列人的先祖,而他的这十二个重孙子将来会成为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他们可不是一般普通的家族啊!”叶怡彤说道。

“噢!可不,这还真来事了!”苏少杰轻轻一笑,“那就是寓意约瑟比自己的那十一个兄弟尊贵,他们都要在他的面前俯首称臣。”

“反正,不管怎么说吧,他们本来就妒忌他,现在则开始记恨他了。”叶怡彤笑了笑,“于是呢,他们就决定要杀掉约瑟,他们在等待时机。”

“杀了约瑟?他们不是亲兄弟吗?”苏少杰惊愕地问道,“他们不是将来会成为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吗?上帝不是把以色列的希望寄托在他们兄弟们身上了吗?”

“以色列人就是这样,”看着苏少杰那神色,叶怡彤笑了,“上帝的话他们从来都没有认真听,所以上帝说以色列人总是悖逆他,让他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那后来呢?他们杀了约瑟吗?”

“终于等来了机会,”叶怡彤接着讲道,“他们在外出牧羊的时候决定解决了这个妄自为大的兄弟,但是他的一个叫流便的哥哥不忍心杀他,就提议把他扒光了衣服,然后扔在野地里,任他自生自灭,他们也同意了。于是,他们兄弟几个就把约瑟的衣服都扒光了,扔进一个大坑里。”

“再后来呢?”苏少杰问道。

“他们就坐在大坑边上吃饭,正好有一队赶着骆驼去埃及做生意的以实玛利人路过这里,约瑟的一个叫犹大的哥哥就提议说,好歹他是我们的弟弟,留他一条命吧,咱把这弟弟给卖了,换俩钱吧。”

“于是,他们就把亲兄弟给卖了?”苏少杰又问道。

“卖了,卖了二十个谢克尔,也就是二十块钱,”叶怡彤点点头,解释道,“谢克尔是以色列的货币,从古到今一直没变,现在以色列的通用货币还是谢克尔。”

“那他们回去怎么向父母交代呢?毕竟他们是在一起的啊!”苏少杰追问道。

“他们也不傻,他们杀了一只公羊,然后把约瑟的衣服抹上血,拿回家后向父亲老雅各谎报,说是约瑟被恶兽给吃了。”

“这些当哥哥的也真够可恶的!”苏少杰很有些忿然,“那再后来呢?”

“到了埃及之后,约瑟被那些商人卖给了埃及法老的卫士长波提乏,约瑟也是命运多舛,历经磨难,被人陷害过,也被下过监,后来他当上了埃及的宰相。”

“埃及的宰相?”苏少杰愕然了,“真是一场悲喜剧啊!”

“没错,埃及的宰相啊!”叶怡彤笑了笑,说道,“要不说嘛,人家约瑟是贵人呐,所以说,没有约瑟在埃及做宰相这段历史,以色列的历史就会重写了!”

“约瑟他做宰相,这与以色列的历史有什么瓜葛吗?怎么能说以色列的历史会因此该重写了呢?”

“是这么回事,”叶怡彤解释道,“以色列来了大灾年,那灾年一直延续了七年,地里的庄稼颗粒不收,老百姓死了无以计数,老雅各听说埃及有屯粮,就打发他的儿子们去埃及买大米运回家来度过灾年。”

“去埃及买米?他们在埃及遇到约瑟了吗?约瑟他不是当宰相吗?他能见到来埃及买粮食的灾民吗?他们兄弟们能见上面吗?”苏少杰一连几个大问号。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