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寂寞的南瓜人

  在市场上见到南瓜。想起在以色列的时候,一个特大的南瓜,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有朋友告诉我,在某个地方,某以色列人有个农场,里面有一个中国人在干活。我把这消息告诉张牧师。他说:“好啊,我们去看看他。”于是,张牧师安排了在一个周六上午,开车和几个弟兄一起上路去探他。
  按着朋友给我大约的地点,找啊找,找了很长一段时间。进到他工作的农场,路很不好走,那是在一个远离市区的地方,最后还是找到了。
  这是个种蔬菜的农场。所种的蔬菜,有的我叫得出名字,有的我叫不出名字。这位朋友还没信主。他听说特拉维夫有间华人教会,有个张牧师,但是他工作的地方离特拉维夫很远,也不知道怎样搭车去教会,所以没有办法去教会。
  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真是高兴万分。他说,那么大一个农场,只有他一个人是中国人,其他打工的都是外籍工人。他来了以色列好多年了,一直在这里工作。工作的时候忙工作,闲下来的时候,真的很闷。和老板和其他工友话也不通。
  虽然传福音的对象只有一个人,我们还是很热心的,和他 一起唱诗,祷告,分享圣经的话。我们留他一本圣经和其他属灵读物。临走的时候,他说要送我们一个南瓜。他说有一次,有一个机会,他给自己种了个南瓜,然后看着它日复一日慢慢长大。他带我们到田里,我们看到地上有一个唯一的大南瓜。他说这个南瓜是他种的,种了有两年多的时间了。这南瓜不属于老板,是他种的,所以他可以决定要送给我们就送给我们。
  我们说:“我们拿不好,留着你自己吃吧,你种了那么长时间了。”他说:“你们来看我,我很感激。我没有什么送给你们,这是我唯一可以送给你们的东西。” 他坚持一定要我们拿走,我们说什么他都不听。最后张师母有个主意,她说:“好吧,谢谢你一番心意,我们拿。我可以把南瓜煮了,和教会弟兄姐妹分享。”他说:“好得很,就这么办。清代我问候教会各位朋友。”张师母真的用这个大南瓜煮了大锅南瓜粥,请特拉维夫教会所有弟兄姐妹吃。另外还煮了几次,工地聚会的时候,端到不同的工地,请聚会的朋友吃。因为南瓜实在很大,分好几次才吃得完。
  我很难想象,这个和他朝夕相对两年之久的南瓜,他只有看的分,没有吃的分。这两年的时间里, 这个南瓜可以说就像他的朋友。对着这个南瓜,也许他会向它说话,诉说他心里对家人的思念,诉说他为了生活,远走异乡的寂寞。南瓜终于长大了,而且越长越大,他还是舍不得吃。为什么他让南瓜越长越大,还是舍不得吃,是不是吃了就失去了一个“朋友”,一个倾诉的对象了?然而,当几个真正的,有血有肉的朋友,教会的朋友,第一次见面的朋友,来探访他的时候,他竟然毫不犹豫,竟然舍得把两年来最大的成就白白送出去!
  以后我们想再探访他的时候,听说他已经搬走了。以后也再联系不上。
  这个黄澄澄大南瓜的形象,从此一直深刻在我的记忆里。
  这个大南瓜,代表了一个听福音的人,对传福音的人的感激。代表了一个在异国他乡寂寞独处的中国人,对以爱心来探望他的人的感激。
  在世界的很多角落,还有很多寂寞独处的中国人,期待有关心他们的中国人去看望他们,作他们的朋友。还有很多除了工作,对生活没有盼望的人,期待有人将福音带给他们。
  ~ s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