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6

中国劳工在以色列(一)寿司师傅玄勇

玄勇,山东泰安人,2010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还在做招投标的他来到了这个遥远的国度,并成为了一名厨师,在次之前他没有任何相关经验。一晃五年过去了,他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也交到了不少朋友,其中中国人居多,大部分都是留学生。由于和留学生住的地方比较近,他经常给学生们带好吃的解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玄哥。玄哥的当地朋友也不少,有的是在工作上认识的,有的是在Facebook上。现在玄哥在特拉维夫大学附近的一家寿司店工作,工作签证已到期,即将回国。

问:在以色列工作如何?忙吗?是否有休假?

答:和中国比这里报酬好,但也更累,在国内坐办公室可能轻松一些吧。我之前换过几家店,第一家餐馆倒闭了,第二家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办理签证,现在工作的这家老板人不错,从不拖欠工资,还有固定的休假,宿舍也是老板给租的,和另外两个中国同事一起住。店里的生意很好,中午晚上都很忙,基本上每天一袋大米(50斤),到了节假日就更不得了,根本无法请假,因为没人顶替。在这边工作留下的后遗症就是特烦店里预定寿司的电话铃声(笑),每次一响就知道又要做寿司了。

问:在以色列生活是否习惯,对以色列的印象如何?

答:刚来的时候觉得周围的一切都很新鲜。在这边呆了那么久倒也没有什么特别不习惯的,常吃的米和面这边也都有,虽然没有山东的特产藕和山药,但也没有关系。刚来的时候一句希伯来语也不会,后来通过看菜单学到了很多食物的名称。很喜欢以色列的大海和蓝天,回国之后也会想念,遗憾的是去的地方不够多,平时太忙了。以色列人都很淳朴,不记仇,阅历高,他们的教育和生活方式很不一样。打算借鉴以色列的教育,让孩子多参加社会活动。

问:去年打仗的时候是否感到不安和担心?

答:不担心,我知道以色列的铁穹很出色。有一次还亲眼看到两枚导弹拦截加沙打过来火箭弹时的情景,很刺激。

问:对以色列有没有不好的印象?

答:哈哈,好像没有什么特别不好的,就是安息日交通不方便,人办事效率太低。不太喜欢罗马街,平时因为要买菜总去,但那地方治安不太好,总听说有人被偷。

问:在以色列有时会感到孤独吗?肯定很思念家人吧。闲暇之余都干什么?

答:有时候会有吧,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孤独的时候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就过去了。这五年从没回过国,家人也没来过以色列,平时视频,天天发照片给她们。走的时候孩子才上三年级,现在也快上高中了,学习还可以吧;

休息时间一般包包子,做春饼等各种好吃的。

问:本来工作就是做饭,休息时间还做不会烦吗?

答:不觉得烦,是乐趣,学会了很多东西的做法。

问:有没有在这边遇到有趣的事情跟我们分享?

答:一天晚上喝的有点儿多了,看到路边有一辆供市民租用的自行车没锁,直接骑上就走了。结果被误会偷车,进了监狱,被关了一天,还戴了手铐。最后找了个翻译与审问警察沟通,了解了事情的经过晚上开完庭就没事了。能进这边的监狱也算是难得的经历吧。

问:怎样得知以色列全国工会的呢?

答:有一个朋友因为老板拖欠工资,要打官司,得到过工会的帮助。

问:这边的中餐馆怎么样?听说中国菜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在以色列也是吗?

答:以色列的中餐馆不算太多,总体感觉价格偏高,消费群体有点单一,不过捷达夫的经营和管理很成功,而且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有连锁店。

问:你觉得导致这样的原因是什么?

答:也许是饮食习惯不同,以色列的饮食风格属于地中海菜系,以海鲜和鱼类为主,口感新鲜,分量都不大。午餐以色拉为主,清澹爽口,适合这里炎热的气候。

问:回国有什么打算,还打算去另一个国家工作吗?

答:回去先休息。以后不打算去其他国家了,想好好陪陪家人。之后做什么还没想好,也许会开寿司店,但泰安人对日本菜不感兴趣,有可能也会继续做招投标代理。

由于见面的当天玄哥还要上班,这次的采访并没有持续很久,但玄哥的乐观爽朗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今,玄哥即将离开以色列,回到阔别五年的祖国,祝他在国内的生活一帆风顺,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以色列时报 作者:胡雅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