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2

以色列看病记

在以色列,谁都不想生病。

有些国内来的国营建筑公司,定期有以色列医生到驻地来施诊。谁生病了、受伤了、哪里不舒服了,可以指望有医生可以看,还有公司派来常驻的中国人翻译代为翻译。住院了,翻译也会来看望,公司代表也会多少有关照。

没有公司关照的,就靠朋友关照。生病的时候,能自己做饭还好,否则,同来以色列打工的,好心的亲戚朋友,也许是同屋的、邻居或住在别处的,也许做饭的时候会多做一点,或者做个清谈一点的饭食,留给做不了饭食的病人吃。

没有朋友关照的,自己关照自己有时也行,也有不大行的时候。如果病得严重,起身都有问题,身体什么部位实在难受,又求助无门的时候,那就有点麻烦。有一次,我病得不轻,发高烧,想起身烧杯开水,走到一半,还没走到厨房,就没有气力再走了。我顺势跪在一张椅子旁,想起我的主,哭着向祂祈求,求祂医治我。那一次我足足躺了好几天,后来就好了。在病中,我的心一直默默依靠主,我相信祂是最大能的医生,祂在圣经时代怎样医好到祂面前求助的病人,祂医治的大能今天仍是一样。

一般中国人生病都不怎么看医生,好些人没有医药保险。一般人来的时候带来了些成药,可能是些感冒药、胃药、止痛药,抗生素,用完了就完了,叫家里人寄来也麻烦。到以色列人开的药房买药的时候,有时包装看不懂,话不通,肢体语言也不好表达。有些人病了,希望多喝水,躺几天就没事了,像我一样。有些在公司里的人生病了不敢告诉人,撑着上班,因为生病不去上班,不止当天没有工资,还要被罚款。干别的行业还好,偏偏干体力活,当天体力不行的话,是不容易撑的。有些人撑了个半天,中午就不行了,然后还得在工地等半天,才能回驻地,因为没有车子把他送回去休息,除非病人自己乘车回驻地。驻地要是离工地远的话,车费也需考虑。

生病了,小病就不了了之了。如果有大病,没有工作签证的人,不敢到医院去,医院是要看证件的。非得看医生不可的时候,有人就到巴勒斯坦人的诊所去,那里有些诊所不看病人有没有工作签证,只要付费就行了。那是很早期、2000年前后,以巴冲突还没有开始的时候。

有一段时间,有人生病了,话不通,请牧师陪他去看病做翻译。看医生有时要等,在候诊室有时要等好一段时间。牧师说,这样不行,陪多几个人看病,他就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了。于是病人看病的时候,就打电话给牧师,请牧师在电话里轮流给病人和医生传话。这样的方法很好,能够帮到更多病人,也不会用牧师太多时间。后来工友们知道有些地方,没有工作签证也可以看病,那是一些好心的以色列医生,公余为人义诊,或者收象征式的费用,工友们就到那里去看病。

牧师之后还有另一个办法,他设计了一张简单的看病表格,上面有几个项目,具体什么项目,不是很记得了,大约是,身体的什么部位不舒服,什么病征,例如咳嗽、疼痛、酸痛、头晕、胃痛、发烧,痕痒,已经多少天了,以前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对什么食物或药物会敏感等等。生病的弟兄姐妹把病征告诉牧师,牧师用英文写在条子上,病人拿了这张条子就这样看病去了。医生看了条子,加上现场诊断,大致上也能知道病人的病情了。

有道是:“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朝难。”平安是福!
~ jf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