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9

以色列生活写真(59)流连在凯撒利亚

雨过天晴,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我乘坐着豪华的旅游大巴上,赶往以色列北部的古城凯撒利亚,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沿途所到之处的自然景观令我目不暇接。 以色列的自然景观是极富变化的,尤其让人感到惊叹的是这样一个面积如此之小的国家竟然拥有相当于一个大洲的范围才会拥有的各种地形和 自然景致。以色列既有着森林覆盖的高地,又有着美丽富饶的绿谷,既有着多山多谷的沙漠,又有着景色秀丽的海岸平原,既有着属于亚热带的约旦山谷,更有着地球表面的最低点—死海,如果在白天乘坐飞机俯瞰着这个细长的地中海滨海国家的时候,展现在眼前的大自然的神功之作给我们造成的视觉是何等的震撼啊!美丽的迦南地,风光何其美啊!

我们到达了凯撒利亚,这是一个美丽而恬静、妩媚而宜人的旅游城市,这是一座还没有完全被发掘出来的古城,这是一处名符其实的名胜之地。 凯撒利亚在希伯来语里就是凯撒之城的意思,它是希律王的得意之作,希律王是耶稣时期以色列的国王,他专横跋扈,而且对希腊和罗马文化推崇备至,为了满足自己穷奢极侈的欲望,为了把以色列建成他荒淫无度的乐园,他制订了规模宏大的建筑计划来实现他的愿望,他要在以色列地建立起自己的幸福王国,他要建立一些流芳千古的伟大城市。

为了兴建这些城市,希律王不惜劳命伤财,大兴其土木,而位于美丽的地中海岸边的凯撒利亚堪称他的得意之作,凯撒利亚城集希腊和罗马的建筑风格于一体,气势恢宏,极尽奢华,在当时的巴勒 斯坦地是一个难以逾越的伟大杰作。希律王之所以取凯撒利亚为该城的名字,就是为了巴结凯撒王朝,巴结凯撒大帝,他把这座当时很现代化 的城市取名为凯撒之城,并把这座地中海海滨的美丽花园城市送给了凯撒大帝。

到了公元66年的时候,居住在凯撒利亚城中的犹太人不满罗马人的残酷压榨和高压统治,他们揭竿而起联合起来反抗罗马帝国的统治,这次起义遭到了残酷的镇压,参加起义的2万多名犹太人被屠杀。虽然起义失败了,但是这次起义也引发了以后接二连三的犹太人的起义,犹太人的这些壮举也激怒了企图永远统治以色列的罗马统治者,从而也导致了耶路撒冷的沦陷以及神殿山上的犹太人的第二圣殿的被毁,并最终也导致了以色列的亡国。

公元639年, 凯撒利亚城被阿拉伯人占领了,到了公元1101年 十字军又占领了这座城市,而到了1254年的时候,法国国王路易九世又开始在这座城市中构筑工事,修建十字军城堡。十年之后这座城堡就被战火吞噬了,矗立在地中海的中东之滨的那座辉煌无比的凯撒利亚城从此湮没在寂寂黄土中,数百年来,只有地中海的波涛日复一日地为它发出忧伤无奈的叹息。

人们开始在凯撒利亚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希律王的古城和十字军堡垒得以重见天日,如今这里已经被辟为国家公园,公园里面有希律王时期的古罗马剧场,有罗马和拜占庭时期的海岬宫殿,有希律王时期的能够容纳三万人的竞技场,有能够容纳当时该城半数人口的公共洗浴中心,有希律王时期的海港,有凯撒利亚古城墙的遗址,有拜占庭时期的古城墙遗址,有当年为该城供水的地下和地上水渠,等等等等,如此之多的名胜古迹让人不胜枚举,现在世界上又开始了对凯撒利亚的向往热潮。

走进凯撒利亚国家公园,这里是 发掘出来的凯撒利亚旧城的部分遗址,它从最南端的古罗马剧场开始,一直延伸到最北端的十字军城堡。公园里面有一个拜占庭时期的大广场,一座希律王时期的圆形剧场,一个海岬宫殿,一个竞技场,一个洗浴中心,还有星罗棋布的大街小巷宛如迷宫一般。尽管眼前的凯撒利亚还只是一片尚在开掘中的古城,但是我能够感受到当年希律王为了凯撒利亚城的建设所费的那番苦心,高大的城墙是依地中海海岸而建的,迤逦的城墙内众多的大型建筑分布得井然有序。

我有幸来到了这座以色列的历史名城,沧桑的凯撒利亚给我带来了强烈的震撼,造物主创造了宇宙万物,也同时创造了凡人无法理喻的许多许多,作为大千世界里的太多的深奥机理,人类恐怕永远也解读不了。面对着眼前这些曾经是何等的辉煌,而今却已是残墙断壁的遗迹,我感慨世事的变迁也感慨岁月的无情。任何历史的遗迹都 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任何历史的人物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遗忘,不过我相信,尽管凯撒利亚往日的壮观与辉煌已经不再,但是犹太民族的聪明智慧和勤劳精神却是永恒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