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1

两幅对联

九零年代中期,我有机会到以色列出差,南端的伊拉特是我所到的地方之一。那时候,朋友告诉我说,那里有一些大陆来的中国人,在建筑工地工作。公余的时候,我请朋友带我去看看这些他乡的同胞。

到了他们的驻地,看见他们的居住环境,说得上是不太理想,言谈中他们还有其他方面的微词。印象最深的是贴在其中一间住房门口两边的对联:“千山万水临圣地,劳碌辛苦赚美金”。“劳碌辛苦”四个字,道尽了他们背后说不出,说不完的故事。为什么劳碌辛苦还呆在以色列呢?因为要赚美金啊。

数年以后,我因公再到以色列,这次在特拉维夫参加一家华人教会,成员几乎全是大陆来的工友们。我看见讲台的前面也挂了对联,因为是春节前后,所以也叫春联。一边的联子写着:“祖国亲人天天思念”,另一边写着“基督福音日日传扬”。

这两幅对联,前一幅让人体会出选这对联的人,感觉劳累和无奈,情绪是负面的。另一幅对联却充满了正面的情绪,充满了盼望。虽然远离亲人,会天天想念他们,相对来说,他们还有一件愿意日日都做的事,就是传扬基督,因为他们已经得了福音的好处。从前一幅对联,可以看出选的人可能还没有信主,从另一幅对联,可知是信主弟兄姐妹的心声。多大的差别啊,福音的大能再一次彰显。

两幅对联:

“千山万水临圣地,劳碌辛苦赚美金。”

“祖国亲人天天思念,基督福音日日传扬。”

~ wz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