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4

以色列生活写真(58)在消失的帝国里散步 (凱撒利亚)

去以色列的凯撒利亚一带旅游,是我即将离开以色列的最后一次旅游。凯撒利亚城位于特拉维夫以北 50公里的海滨,在以色列是名符其实的名胜,这座城市当年是希律王的得意之作。希律是一个专横跋扈的国王,是耶稣时期的以色列的当权者,他对希腊和罗马文化推崇备至,为了满足自己穷奢极侈的欲望,为了把以色列建成他的荒淫无度的乐园,他制订了规模宏大的建筑计划来实现自己的愿望,他要在以色列地建立起自己的幸福王国,他要建立一些流芳千古的伟大城市。为了兴建这些城市,希律王不惜劳命伤财,大兴其土木,而位于美丽的地中海岸边的凯撒利亚堪称他的得意之作。

凯撒利亚从公元前22年就开始动工兴建,花了12年的时间终于建成了这座非凡的城市。凯撒利亚城集希腊和罗马的建筑风格于一体,气势恢宏, 极尽奢华,在当时的巴勒斯坦地是一个难以逾越的伟大杰作。希律王之所以取凯撒利亚为该城的名字,就是为了巴结凯撒王朝,巴结凯撒大帝,他把这座当时很现代化的城市取名为凯撒之 城,并把这座地中海海滨的美丽的花园城市送给了凯撒大帝。

旅游车队朝着以色列的北方疾驶而去,沿途所到之处的自然景观令我目不暇接。以色列的自然景观是极富变化的,尤其让人感到惊叹的是这样一个面积如此之小的国家竟然拥有相当于一个大洲的范围才会拥有的各种地形和自然景致。以色列既有着森林覆盖的高地,又有着美丽富饶的绿谷,既有着多山多谷的沙漠,又有着景色秀丽的海岸平原,既有着属于 亚热带的约旦山谷,更 有着地球表面的最低点—死海。如果你在白天乘坐飞机俯瞰着这个细长的地中海滨海国家的时候,展现在你眼前的大自然的神功之作将会对你造成何等的视觉震撼啊!

我们到达了凯撒利亚,这是一座美丽而恬静、妩媚而宜人的旅游城市,尽管这座城市还没有完全被发掘出来。凯撒利亚周围的花草树木很多,都是一些典型的地中海热带植物,像其它别的城市一样,这里最主要的树木就是端庄尊贵的棕榈树和高昂挺拔的椰子树,再加上数不清的叫不上名字花草树木,把美丽的凯撒利亚城紧裹在无边的浓荫中,使人犹如进入一个翡翠般的绿色世界,真是美极了的一个所在,这里的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让人留连忘返。

进入这座城市的新城区,映入我眼帘的是典型的耶路撒冷大理石结构建造的别墅群,还有那整齐而又整洁的现代化的楼座建筑,而柔软碧绿的高尔夫球场加上豪华怡人的饭店 和别墅,则更展示着这个既古老又年轻的海滨城市的富足和安康。我们来到了凯撒利亚国家公园,这个国家公园实 际上就是发掘出来的凯撒利亚旧城的部分遗址,是从最南端的古罗马剧场开始, 一直延伸到最北端的十字军城堡。国家公园里面有一个拜占庭时期的大广场,一座希律王时期的圆形剧场,一个海岬宫殿,一个竞技场,一 个洗浴中心,还有星罗棋布的大街小巷,如此等等等等,要想把国家公园里的各个古迹全部都看上一遍那可是要费上不少时间的。

尽管眼前的凯撒利亚还只是一片尚在开掘中的古城,但是我能够感受到当年希律王为了凯撒利亚城的建设所费的那番苦心,高大的城墙是依地中海海岸而建的,迤逦的城墙内众多的大型建筑分布得 井然有序。我有幸来到了这座以色列的历史名城,沧桑的凯撒利亚给我带来的了强烈的震撼。造物主创造了宇宙万物,也同时创造了凡人无法理喻的许多许多,作为大千世界里的太多的深奥的机理,人类恐怕永远也解读不了。

就像南美洲的秘鲁中部的世界著名的纳斯卡线条,它给予人们的那种视觉震撼是超乎自然的,而作为平凡的人类来说,所能做到的就只能够是感叹大自然的如此壮观和深奥,而对它的解释却永远不尽人意。纳斯卡线条就像是一部世界上最大的天文书,使得世人永远也难以解读得清楚。坐落在安第斯山脉的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平面艺术,供人类世代来欣赏,但人类却永远也无法去解破它的内涵。而以色列之独特的拥有整个一个大洲的地理风貌的深奥,又有谁能够说得清楚呢?就像大科学家牛顿一样,他研究了一生的宇宙奥秘和地球学说,最终也无法解释地球转动的最初和起因,晚年时也只有感叹一句:是被上帝推了一把,地球才转动起来的。

面对着眼前这些曾经是何等的辉煌,而今却已是残墙断壁的遗迹,我感慨世事的变迁也感慨岁月的无情。任何历史的遗迹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任何历史的人物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遗忘,不过我相信,尽管凯撒利亚往日的壮观与辉煌已经不再,但是犹太民族的聪明智慧和勤劳精神却是永恒的。我朝着那座具有古罗马风格的扇形剧场走去,那是希律王为罗马统治者们特意建造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