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8

以色列生活写真(57) - 走进八福山(加利利)

我来到了八福山,我登上了八福山。八福山是以色列境内的一处非常著名的圣迹,它坐落于加利利地区,是加利利湖北岸不远处的一座高丘。八福山的出名与《新约圣经》有着密切的联系,《新约圣经》上记载着耶稣基督当时在加利利一带传播福音,加利利到处留下了耶稣的足迹。有一天,几千信徒与民众跟随着耶稣来到了这里,耶稣停留下脚步,向追随他的数千名走上这座山丘的信徒民众训话,这就是基督教中著名的“登山宝训”。

耶稣“圣训”的第一部分内容就是论八福的,而且就是在这座山丘上进行的,所以这座本来并不太起眼的山丘被后人叫做“八福山”。 八福是“八福真谛”或“真福八端”的简称,耶稣指明世上有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为虚心的人,哀恸的人,温柔的人,渴求慕义的人,怜恤的人,清心寡欲的人,使人和睦的人及为正义受逼迫的人,耶稣说这样的人是有大福的,是活在基督里的。

从此以后,这八福也就成了基督教徒们一生的做人准则,是基督教徒们严格恪守的“宝 训”。耶稣的这次布道,被称为“登山宝训”,在基督教历史和耶稣的生涯中被认为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活动,因此八福山也就成为了基督教的圣地之一,这里每天都充满着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和旅行者们,小小的山丘成为以色列的一处著名的圣地景点。 

我们行驶在八福山上,沿途可见漫山遍野绿草如茵,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野花盛开在其中,我们仿佛进入了美丽的伊甸园。这一带就是迦南地,是耶和华为犹太人挑选的流淌着奶与蜜的家园,这里是以色列最富饶的地方。从外表上看,美丽的八福山其实就是一座外表和其它的山丘没有多大区别的小山丘,这样的山丘在加利利地区比比皆是,但是在基督教的历史上,乃至全世界的人类史上,八福山却是一处极负盛名的圣迹,是全世界信奉耶稣的人们日思夜想的圣地!

旅游大巴在一个大院落的门口停下来,我们走进了大院,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座教堂,这就是八福教堂。远远望去,我看到这座教堂的顶部圆拱下方是八角形的,可以肯定地说这标志着“八种福”的意思,想想当年耶稣就站在教堂这个位置“训话”,我的心很有些澎湃。走进教堂,我仔细端详着它的建筑结构,我看出这是一座造型优雅的建筑,完全是用当地的黑色玄武岩建成,而外围的圆拱是用拿撒勒出产的白色岩石造的,教堂的四周环绕着一圈白色石柱,那是用罗马的石灰华(也叫钙华,就是泉眼附近的石灰沉积物,也就是来自泉水中的石灰质)制成。

我站在石柱围就的回廊上,这里是八福山的制高点,我低首俯望,近处是百花盛开风景如画的原野花园,放眼望去,远处 是烟波浩荡景色旖旎的加利利湖,一切尽收眼底,真乃是一处宝地啊!我走进了教堂里面,满怀着庄严与肃穆,看这里面的一切,我仿佛看见耶稣就在我们的中间,我依稀听到耶稣正在对着我们讲话,我感觉自己已经回到了耶稣的时代,心潮汹涌澎湃。我关注着一切,我感受着一切,我仿佛已经走进了基督里。

静下心来,我抬头望去,但见八扇钟形拱顶的窗牖上,分别都镂刻着耶稣论八福的部分文字,那些希伯来文字的字体古朴而苍劲,使这些我们读不懂希伯来文的人也仿佛觉得能够从中读得出那些深奥的哲理。伟大的基督教已经成为全人类的不可缺少,博大的基督精神正在越来越普及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很荣幸,荣幸自己能够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来到这片充满耶稣的火热土地,来到这座神圣的八福山。以色列依然笼罩着战争的阴云,但是在耶和华赋予犹太人的这片土地上,在大能的耶稣基督的庇护下,从这里诞生的基督教是与全人类共存的!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