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9

以色列生活写真(62)梦回贝达甘

我做了一个梦,那梦,长长地,那梦,清晰着,梦中,我回到了贝达甘,回到了那段难忘的岁月。贝达甘(Bet Dagan)是以色列最现代化的城市特拉维夫(Tel Aviv)的一个卫星城市,算是特拉维夫的南大门,我在贝达甘这座城市里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共住了差不多有小半年。我们的驻地坐落在贝达甘大交叉路口的旁边,是在十字路口的西南角上,驻地的四周被树木团团环绕的,颇似一个军事化营地的地方,驻地大院西面临街有一个正门,这也是这个驻地唯一的一个可以通行车辆的大门。

贝达甘驻地里面的地盘很大,像一个军营,里面驻扎着中国人和罗马尼亚人,我去的时候一批泰国人刚刚从那里搬走。在驻地大院的东北角上有一片小树林,穿越这个小树林通向大交叉路口公路的便门有一条小路,那是被驻地大院里的“居民”们从草丛中踩出来的,出了这个便门就是贝达甘大交叉路口处的公路了,我经常去别的城市公干,我一般也都是走这条“捷径”,出了小树林,就走到了公路上,公路上的车站很多,几乎通往以色列中部和南部的所有城市,公交车几乎全是德国造,大奔驰,崭新崭新的。

以色列的货币是谢克尔,这个货币名称是在古以色列的时候就用的,一直到现在他们的货币名称一直就没有改变,依然叫作谢克尔。我经常来往于特拉维夫和贝达甘之间,这两个城市之间大小巴士的票价都是5个谢克尔,除了跑市内的公交巴士之外,城市之间的公交车票的面值中5个谢克尔的车票是最便宜的了,这相当于人民币10元钱,以色列的物价比较低,有的商品的物价和人民币差不多,但是我们没有他们挣钱多,所以说他们的生活比我们要好很多。

我们住的房子全部是用40英尺的集装箱改装而成的屋子,这些集装箱改建的房子摆列得整齐有序,“房子”与“房子”之间的地面是混凝土铺设的,有的人为了不让阳光直射进屋子里,就在两排“房子”之间的屋顶上方搭上石棉瓦或塑料布之类的,罩在下面的水泥地面就变成了平整的院落,晚上的时候大家就坐在这干净的院子里吃饭喝茶聊天,周末的时候大家就在这些阴凉处乘凉,或打扑克玩牌,或喝酒饮茶聊天。

这些由集装箱建造的宿舍也很别致,它们被分隔成了三间同等大小的宿舍,每一间宿舍都有一个前门,正对着一个后窗,每间屋子的房门都是在正中间的位置,进了门的两侧各放着一张双层床,里面住4个人。因为我是翻译,属于“特权阶层”,所以我住的房间是两个人的,睡在下铺,上铺就是堆放我的行李的地儿。

这种集装箱宿舍的内墙壁和天花板是用石膏板做的隔离层,地板则是用特制的塑料材料制作的,这样一来就起到了隔热的作用。有的房间里的人爱干净,他们把房间的地面洗刷得干干净净,平时把鞋子脱在门外面,进门就算上了炕,来串门的朋友也是这样,在门口脱掉鞋子,进门就坐在地上,大家坐在地上喝茶聊天,饮酒吃饭,还真颇有些日本人和韩国人的居住方式。

贝达甘是以色列南北走向很重要的一个交通枢纽,是特拉维夫辐射南部地区的主干路的交叉口,也是从以色列南部地区进入特拉维夫及其北部地区的咽喉要道,这是一个并不很中规中矩的十字路口,南北走向是一条直道,而东西走向那条路的西部延伸却拐了一个弯,然后几乎和南向的那条路成为了平行线。

从我们驻地旁边这个大交叉路口一直朝南走,2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到达以色列中央区的首府拉姆拉(Ramla),而从大交叉路口往右拐则是一条朝向西南方向而去的快速路,前面到达的第一个城市叫瑞雄(Rishon Le Ziyyon),在以色列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了,我在以色列工作的最后的半年时间里,因为工作的原因几乎每天都要到瑞雄市,所以说我对瑞雄这座城市是非常的熟悉。

过了瑞雄市再继续往南去,下一个城市就是我的家乡青岛的友好城市,名字叫做奈斯瑶那(Ness Tsiyona),我们青岛的这个友好城市里的人口并不多,大约只有三、四万人。这条贯穿南北的快速路穿过奈斯瑶那的市区,长度也就是几百米,因为这座城市的走向是东西狭长状的,过了这座城市,然后再直达下一座城市瑞浩沃特(Rehovot),然后继续朝南部延伸下去。

贝达甘城市里聚集了不少的科研部门,这里设有以色列的区域气象教育培训中心(RMTC),它主要是承担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气象继续教育,该中心负责对气象专家、水利专家、农业专家等进行农业气象和应用气象方面的博士后培训,这里每年开办农业气象、作物—天气模式、水利气象和数据库管理4门课程,以色列人在教学中注重利用气象学和水利学的知识,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而它的部分课程是在实际环境中开办的,也就是紧密联系实践的教学方法在这里充分地得以体现。

以色列是一个科技发达的农业国,隶属于以色列农业部的农业研究组织(ARO)就设在贝达甘市,也就是我们驻地的南邻,和我们的大院紧挨着。ARO是由七个研究所和四个试验站组成,它承担着以色列国家农业科研项目的规划、组织和实施,而它的研究重点是干旱地区的农业研究,以色列这样一个资源短缺的国家能保持农产品高水平输出的原因,也就是在这个地方,由那些犹太科学家们的大脑中产生的。

在这个研究机构里孕育和培育着当今世界上最尖端的农业科技成果,以色列人把高科技的农业技术卖给外国来赚钱,犹太民族是一个很优秀的民族,人既聪明也很会赚钱,出卖高科技成果也是以色列国家外汇收入中的一大依赖。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