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30

以色列生活写真(70)沙漠上的花园城市(拉姆莱)

拉姆莱是以色列的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以色列中央区的首府所在地,尽管这座城市不是坐落在海边,但是由于以色列的国土很狭长,东西两端窄,南北两头长,这样一来从地中海吹过来的清爽海风依然可以透过空间,沁入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大街小巷里自由地流淌,如此优雅的环境和凉爽的气候也就使得拉姆莱这座美丽的花园城市又多了一份温馨、添了一份安逸。

拉姆莱像以色列其它的城市一样,也是一座建立在沙漠上的花园城市,有一段时间我住的地方离这座城市不远,坐公交车半个来小时就到了,因为工作的便利,我经常到那里去,从而我也几乎走遍了拉姆莱这座美丽的花园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

还记得当我第一次走进拉姆莱的时候,这座城市给我的初次印象很朴素,我感觉那是一座沉寂而又默默无闻的城市,城市里的人们就像是生活在一个远离尘世的所在。从外观看上去,这座城市既没有特拉维夫那般的现代化气派,也没有耶路撒冷那般的古典风雅,甚至也没有像阿什道、阿施克隆以及贝尔谢巴等城市的那般结合了新颖浪漫与古老典雅混合体的味道。

但是随着我一次次地光临这座城市,一次次的深入这座城市,我才发现拉姆莱其实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她既端庄大方、又不失优雅,她就像是一位戴着面纱的美丽少妇,如果你真正认识了她,她那深藏着的贵夫人般的气质是很能摄人心肺的,她会让你在她面前感到万般的欢欣,有时还会让你幸福得有一股子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因为她浑身所透出的那般优雅高贵的气质会让你心旷神怡、不能自已。

作为一个建立在沙漠上的城市,拉姆莱让人一点也感觉不出沙漠地区的荒凉,整座城市里到处可见绿茵遍地的花草树木,它们错落有致、遥相呼应、星罗棋布地摆放在城市里每一处最恰当的地方,尤其是那些高大而挺拔的棕榈树或伊拉克枣树,它们或伫立在洁净的马路边上,或高耸出优雅的院落的半空。幽静的院落,雅致的楼阁,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林丛中,璀璨夺目,钟灵毓秀,更使得这座城市有了一种别样的风姿。

在这座城市里,无论是公园还是绿化带、无论是街心公园还是停车场、甚至是那些人行道和楼房立面等,都使得房屋与绿化相互衬托,整座城市的环境立体绿化与楼房结构的垂直绿化相得益彰。道路两旁椰子树挺拔,路中央棕榈树成行,城市里的大街小巷都是浓荫蔽日,路边碧绿的草坪像一幅幅巨大的地毯向远处伸展,到处是鸟语花香。

高大的伊拉克枣树、低矮的灌木、如茵的草地,这一切都相互辉映,尤其是那些美丽的街心花园,都在以其绿色葱茏、争艳吐芳的景色宜人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看到这座城市那妩媚妖艳的容颜,让来往于此的人们都生出不忍离去的感觉。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