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

那扇推开的门



那是一个属于亚热带的炎热的地方,我苦读博士的时候,来了一对华人宣教士,就是上帝派来收获我这种庄稼的人。那人来了,还带着那位形影不离、总 是笑眯眯的妻子。就二个人,没有人介绍,就直接来了。没有怯场,也不认生,直接就到了我们学生宿舍的活动室里,那里有一部钢琴。男的打开手抄在一开大纸上 的歌词,女的就弹起的那琴。

那歌声从门缝里飘了出来,飘进了我整日浸蘊在噪声里的耳朵。我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仔 细听听,那歌声好像和我过去听过的歌曲都不一样。再侧耳听听,那歌那曲就从我狭细的耳朵眼,一下子出溜进了我的心怀。我从来都没有听见过这样的歌声。即不 像情歌那样松软酸绵的把我本来就脆弱的心揉来搓去,又不是那种亢进的进行曲或气势恢弘的史诗般交响乐那样让人心澎湃的无法安眠。那歌声中透出一种安详,安 详的让我忘记了世间的烦恼,安详的让我浮躁的心得以片刻的宁静。那歌声一来,就粘住了我过客般急步匆匆的双脚,留住了我劳苦愁烦而躁动不安的心。我也少见 过那样两双安详的眼光,传染着我那忙碌而恍惚不定的眼神;还有那两张喜乐的笑脸,感动着我那心事重重而紧锁的眉头。

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起初在门外探头探脑、左右徘徊的好奇,到终于鼓足勇气地敲开那门走了进去。从此,我走进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进入了追求通往真正幸福的人生之路。耶稣说:叩门的,就给你们开门,寻找的,就让你们寻见。推开了这扇门,我寻找到了生命的真谛。

求的路是辛苦的。他(她)们总是周末中午两点到,正是我午睡最香的时候。加上天气炎热,读书做研究的辛苦,周末仅有的那一天休息,尤其是大热天中午能睡上 一觉,就成了我最大的奢求。于是,我就在自己的奢望和追求之间,左右打起了摆子,当起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慕道友。我艰难而勉强地伸出双手,半推半就的 接过这最终成为我一生中最美的礼物。

体力上的软弱,加上灌输形成的思想禁锢,追求的路,变成了征战的路。每每放弃而 去的时候,又是那美妙的歌声,那平安的眼神,那喜乐的笑容,和那一次次感人的见证,把我又拉回到上帝的身边。肉体的软弱一次次战胜了精神的追求,精神的追 求又一次次胜过了肉体的软弱。每次放弃,总有很多客观的理由:身体的劳累、家务的繁忙、老师的作业、研究的课题、看不见的上帝、无神论的执拗、理性的疑 问,无一不成为放弃的充足理由。主啊,你虽然好的无比,但摆在我眼前的困难更为现实。你看,人在放弃的时候,总会把一些不太相干的借口转正成为正当的理 由,好把自己的退缩伪装的理直气壮。就这样,我在这条追求的路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然而,就是这三天打鱼、两天 晒网、却没有放弃的慕道生活,让我渐渐尝到了甜头,我发现我在慢慢地改变。是,我在变。我原先苦撑的担子,不再是我一个人独担。我原先机械的模仿铁血男儿 外表却难掩内心软弱的外强中干,终于有一天,在那歌声中,一下子就破了像,露出了本来的虚弱面目。于是,我的泪水终于从软弱的内心中哗啦流了出来,毫无顾 忌地流给了那位万能的主宰上帝。那不仅仅是泪水,那是伴随人生的苦酿,那是失败、成功、争竞、雄心背后的一切坎坷、压力、苦毒、空虚、喜怒哀乐酿成的一曲 五味杂陈的苦酒。这苦酒随着泪水,一下子释放了出来。我的心不再是酿造这些苦酒的酵母,我的身体不再是储藏苦酒的窖。我感觉到了那排毒后的清爽。

发现我在变。我终于可以把美好和别人共享,把对人的苦毒化为由衷的赞赏,用宽容代替仇恨,化冷漠为怜悯,我终于可以把心里的利剑溶铸成犁。我仿佛从一个整 日生活在不见天日、狭小黑暗封闭的虫茧里的可怜虫蛹,终于在不容易下口的圆球内部,咬出了一个小洞,被透进的新鲜空气和夺目的阳光所吸引,爬出那空气污 浊、不见天日、自我封闭的空间,迎接那新鲜和阳光灿烂的生活,最终还能长出翅膀,在诺大一个有慈爱、有宽容、有友情、有温暖、有鲜花的多彩世界里,无拘无 束地自由飞翔,享受上帝创造的美好。每每想起从虫茧到蝴蝶般地变化,从争竞,狭隘,苦毒,消极等罪恶的辖制下解脱出来变得阳光的时候,我怎能不由衷地感谢 天父上帝的大能。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我又怎能不由衷地感慨:认识上帝是我一生中最美丽的祝福。

当想起推开的那扇门,在我的眼里,那已不是一扇普普通通的门,那推开的是一幅崭新的人生画卷,推动了一个完全地蜕变,推掉了一个与世与己都无益的老我,换 来了一个新造的人。我由衷地感谢那对传教士夫妇,若非他们,我无论读世界上什么样的哲学宏论,学习人世间什么样的活命哲学,都不会像上帝赐下的这个生命更 积极、更阳光、更美善。为此,我为那一时的冲动而庆幸,若非我冲动地推开那扇门,我会仍然自我陶醉在那狭小封闭的虫茧里,过着一个黑灯瞎火却自以为是的人 生。我又为自己没有掩饰自然的感动而庆幸,它让我甩掉了那层羞涩的盖头,不再顾虑左右的讥讽和藐视,一冲动就举起了决志的手,接过了这越看越好看、越看越 耐看的人生礼物,我为此而深感万幸。

过去,我追求过很多这世界上的好处,但多没逃脱那过往烟云般短暂的满足。但追求 上帝的这条道路,不同于世上名利地位金钱的追逐,成就的是在人面前的夸耀,它是将你的世界观连根拔起,颠覆你陈腐的价值取向,剔除你生命中的阴暗糟粕,扫 除你通往阳光的绊脚石,成就你一生的美好。

追求上帝的这条道路可能不容易,但最终的得着却是好的无比。

此文献给我的弟兄姐妹和慕道的朋友们,共勉。

陶器

20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