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重返以色列(21)(离境)世界最壮观的古罗马建筑群

我们被拦截下来的这道门是杰拉什古城的南门,这也是参观杰拉什古城的正式入口,也就是检票口。杰拉什古城一共有四座城门,这座门是最正规的一道门。走进这座南门,才算是真正进入杰拉什古城,并不是最外面的那座哈德良凯旋门。

杰拉什古城:宙斯神庙遗址

哈德良是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时期的一位皇帝,是罗马帝国最发达和最繁荣时期的第三位皇帝,这座哈德良凯旋门当时是专门为哈德良即将到访杰拉什而建造的,是在杰拉什老城原来的基础上又加上了这么一道气势宏伟的凯旋门。

在公元96年至180年期间,正是罗马帝国极为强盛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有五位皇帝是非常有名的,他们被称为“五贤君”,哈德良是其中之一,他对古罗马的官僚制度和法律进行了大张旗鼓的改革。

哈德良被誉为“勇帝”,因为他当属古罗马历史上战功极为卓越的皇帝,他率领罗马军队征服了大半个地球,他把地中海周边甚至更远变成了罗马帝国的殖民地,他把地中海变成了罗马帝国的“内海”,他征服了英伦三岛,而且还在英格兰与苏格兰交界的地方修建了一道长城,那道长城被后人称为“哈德良长城”。

哈德良这人学识非常渊博,他才华横溢、他治国有方,他被誉为军事家、政治家、学者。作为一位整天征服别的国家的霸道皇帝,却能够在后人的嘴里赢得这样高的评价,也确实并不多。

哈德良这人也非常喜爱旅游,通过在世界各地辗转征战,他也就走遍了罗马帝国的每一个行省,也就是说,罗马帝国所征服的各个国家和地区,他哈德良都去走了个遍,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罗马帝国有一个习惯,每当征服了一个国家,这个国家就成了罗马帝国的一个省,这样他们管理起来也方便,只要是被征服了的国家,变成了省之后,罗马皇帝再委派一名巡抚,去管理那个“省”。

当时的以色列被罗马人征服了之后,就叫做“犹大省”。为什么不叫“以色列省”而叫“犹大省”,那是因为当时的以色列早就已经分裂成了南边和北边两个国家,南边的叫“犹大国”,只有两个支派的人。北边的还是叫“以色列国”,有十个支派的人。

公元前722年,北边的以色列国被亚述帝国给灭了,那十个支派的人都给掳到亚述帝国去了。亚述人又把以色列国这十个支派的人与被他们征服的那些周边国家的人“拉郎配”,强逼着他们通婚,最后这些人都被同化了,慢慢就找不到了。这就是历史上“消失的十个支派”说法的由来。

公元前586年,也就是又过了133年之后,南边的犹大国也被巴比伦人给灭了。犹大国的那两个支派的人全都给掳到巴比伦去了,巴比伦人把他们叫做犹太人。但是过了70年之后,被掳到巴比伦的犹太人分三批又回来了。

这些犹太人回来的时候,犹大国的国土,再加上以色列国的地盘,统统都叫“犹大省”了,因为那时候的以色列实际上已经亡国了,以色列王国已经没有了,以色列已经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了,而是一个殖民地了,是占领国的一个省了。

从以色列于1948年5月14日建国时,算起来以色列已经亡国2500年还要多。之所以说以色列亡国两千多年,时间就是从公元前586年犹大国被巴比伦人攻陷,以色列人全部被掳走开始计算的。

尽管以色列后来诞生了耶稣,新约时代开始了,但是那时候的以色列依然是罗马帝国的一个省,依然还是叫“犹大省”,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当时的罗马巡抚是本丢.彼拉多,是他把耶稣钉死在了十字架上。

罗马帝国一共有15任皇帝,哈德良是其中之一,而且是非常杰出的一位。作为一名征战一生的军事家,哈德良的生涯里有很多时间是在旅途中,他最终结束了与东方诸国的战争,与强大的帕提亚王国缔结了和约,实现了地区和平。

作为当年罗马帝国的占领地区,杰拉什显然被哈德良看中了,他决定来杰拉什看一看,他要把这里建设成为罗马之外的罗马。也正是因为这位古罗马君王的一双慧眼,杰拉什才会有一段辉煌的岁月。

现在,我们就要走进这座享誉国际的古罗马之外的“古罗马建筑群”,而且是被认为远胜过意大利的古罗马遗迹的一大建筑群。我们要去见识一下古罗马帝国当年那世界之王的阵势,但却被阻挡在了南大门外面。

这道“最正规”的南城门其实既不高大也不宏伟,看上去很普通的样子,但这却是很有讲究的一道门。这座南门看上去好像是一座袖珍版的凯旋门,也是分为中间一道大门,两边各有两道小门。中间的那道大门,也是只有罗马皇帝才可以通行,其他人都走旁边的小门,因为在古罗马时期,进入这座南门的规矩和进入凯旋门的规矩都是一样的。

因为我们没有跟上队伍,所以看门的约旦警察高低不让进去,我们也懒得去解释了,想返回到哈德良凯旋门那里去等我们的队伍参观结束后回来。

我这人旅游时经常会掉队,因为每到一处景点的时候,我都想仔细看个明白、仔细听个明白、再仔细拍个明白。之所以我总是这样磨磨蹭蹭的,是因为我要收集素材,为了我的写作,这样一来我就经常被人给忘了。

这次我和宋新建在杰拉什古城的掉队,也是我中东之旅的其中一个插曲,在后面的旅途中我又有好几次掉队,有时候甚至都不知道我们的人到底去哪儿了。幸亏我对以色列很熟悉,再加上语言无障碍,所以即便是掉了队,我也并不害怕,只是担心耽误了大家的时间。

正在我和宋新建准备往回走的时候,我们的导游翻译俞舟回来找我们了,我们赶紧上前求助。俞舟去与把门的警察解释,他们讲的是约旦语,也就是阿拉伯语,我一点儿也听不懂,但是我从他们的表情上看出来,这两个约旦人显然是不想放我们进去,除非我们重新买门票才可以进去。

一张门票就是8个约旦第纳尔,折合人民币就是七、八十块钱!我和宋新建觉得真没那个必要再去花钱买门票,干脆不进去了就是了。

我走上前去,对俞舟说我们不想进去看了,别和那俩约旦人磨嘴皮子了。但是俞舟坚持要我们进去看看,他一直在做那两个约旦人的工作。作为一名旅行社工作人员,俞舟是一名很称职的导游翻译,后来也验证了我们的这个看法,我们给他打满分。

后来我知道,俞舟在约旦旅游界的名气很大,作为整个约旦旅游界中唯一的一名中国人,他和妻子苏哈的生意一直做得很好,因为只要是从中国进入约旦的旅游团队,首先就希望俞舟夫妇俩给他们做导游和翻译,所以俞舟的旅行社生意很好。

今天我们遇到的这种情况,不是人家旅行社的责任,是我们自己玩着玩着就掉队的。但作为一名在约旦打拼的旅游翻译,俞舟绝对是很负责任的这么一个人,他不希望我们这些旅游者在旅途中有漏项,因为那样对我们旅游者来说是一个损失,同时对他的信誉也是一种损伤。

但是我们力劝俞舟放弃继续为我们争取了,我们正怏怏不乐地往回走,就听到有人用阿拉伯语招呼俞舟,原来是一位卖旅游明信片的约旦人。很显然这人和俞舟关系很熟,因为他也是整天在这一带做生意。

约旦商贩很热心,他上前去哇哩哇啦地与他的约旦同胞说了几句话。也就是短短的几句话吧,那两个约旦警察却很痛快地就放行了,让我们不用买票就可以进去了。

瞧这些约旦人!真是看人下菜碟儿!人家俞舟几乎是不间断地带团来参观杰拉什古城,而且全约旦也就这么一张中国脸在旅游界混,他们肯定也认识俞舟,但是关键时刻怎么一点儿也不给面子。

本来,我对这俩约旦人挺生气的,觉得我们把话都讲得那么多了,怎么还那么不给面子啊?再说,你看看我们这几张中国脸,我们像那种逃票的人吗?我们兜里不是缺钱的人,我们是不想花冤枉钱!

可是,想一想之后,我又觉得人家这俩约旦人根本就没有错,人家这也是恪尽职守,公事公办。谁让我们掉队了呢?没票就应该补票,在咱们中国国内不也是这样吗?

我们匆匆谢过了那个中年商贩,就往那座南城门走去。因为走得太急,也忘了买人家几套明信片了,毕竟人家帮了我们这么一个大忙。

我们顺着当年哈德良皇帝走的中间那道大门,几步就跨进了这座差一点儿就无缘走进来的南大门。刚一走进南大门,我们的眼前豁然一亮!只见我们的眼前是一片片、一幢幢的古罗马遗迹,简直不知道先看那一处景观了,在这座当年古罗马帝国的中东城市里,满目都是罕见而又熟悉的古罗马历史遗迹!

进去之后我们才知道,这座杰拉什古城除了那座气势恢弘的哈德良凯旋门、还有宙斯神庙、月神阿尔狄尼神庙、古希腊竞技场、椭圆形广场、古罗马剧场、科林斯式石柱组成的列柱大街。当然,还有那散落遍地的许许多多的石雕,这些刻着图案的石头静静地躺在那里,仿佛在向我们这些游客诉说那已经远去了的辉煌年代。

有人在招呼我们。我一看,原来是苏哈和我们的团队人员正在一座神庙遗址那里等我们。

这就是宙斯神庙!俞舟指了指那座旧庙废墟,告诉我们说。

这就是宙斯神庙!我赶紧走上前去,拿起我的单反相机,咔嚓咔嚓地拍起来。

宙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住在希腊的奥林匹斯山上,是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首,被说成是统治宇宙万物的至高无上的主神。所以,在古希腊神话中只要是一说到主神,指的就是宙斯。

基督教和犹太教都不赞同宙斯是神,更不是什么统治宇宙万物、至高无上的主神,真正的神只有一位,那就是上帝耶和华。阿拉伯人也不赞同宙斯是主神,他们只认他们的真主安拉。还有其他很多教派也不认为宙斯是什么主神。其实崇拜宙斯、把宙斯说成是至高无上的真神,只是当时的历史局限性,宙斯只是希腊神话造出来的这么一个神,神话就是神话,不是真话。

尽管罗马帝国战胜了古希腊人,但他们依然很尊崇希腊文化,他们把希腊文化几乎是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所以他们也崇拜宙斯,所以在古罗马依然兴盛着宙斯神庙。

今天,我们走近了古罗马曾经的殖民地杰拉什,走进了古罗马人建造起来的古罗马城市,自然也少不了宙斯神庙,尽管这是在阿拉伯人的土地上,因为杰拉什曾经是古罗马人的殖民地。

我站在宙斯神庙的前面,看着这座已经成为废墟的历史建筑。这座宙斯神庙建造于公元162年,尽管这是一座古罗马时期的建筑,但却保留了不少东方建筑的风格特征,因为当年那些杰拉什古城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就是把古希腊文化、古罗马文化、东方阿拉伯文化这三种文化给融合在了一起,建造起了这座杰拉什古罗马城。

我端详了一下,这座宙斯神庙大约有20米的高度,宽度也有二十来米的样子,但是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只剩下一些巨大的巨石石柱屹立在那里、剩下了几垛石墙矗立在那里,但仍然还可以看出这座神庙当年的那份气派,可以想象这座宙斯神庙在当年古罗马时期的那份辉煌与荣耀。

我看到在神庙的门廊上有一些造型生动传神的雕刻,虽然看不太清楚,但依然还可以看出其中有鸟兽、有植物什么的。

站在这座宙斯神庙前,面对着满目的断壁残垣,再看看这一些顽强屹立着的巨大石柱,仍然能够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古罗马帝国建筑那气势非凡的宏大与壮观。

眼前这座废墟一般的宙斯神庙,将古罗马帝国几千年的历史呈现在了我的面前,也将古罗马帝国几千年的功业呈现在了我的面前。

我在宙斯神庙的巨大石柱前面流连着,在那巨石堆砌的断壁残垣前面徘徊着,我的思想穿越过时空的隧道,回到了古罗马时期:强大的古罗马帝国版图横跨了欧洲、非洲和亚洲,威震地中海、威震欧亚非、威震全世界。

现在,那一切的一切全部都成为了历史的符号。

我们先去椭圆广场那边看看去!俞舟招呼我们说。

椭圆形中心广场是杰拉什古罗马城里的核心区域,那里是由56根爱奥尼克式的巨大石柱围起来的露天广场,曾经是住在杰拉什的古罗马人集会和法院开庭审判的场所,同时也是古罗马帝国体现他们所谓的罗马式民主的地方。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