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0

重返以色列(15)戈兰高地一路行

离开了加利利湖的西北岸湖畔,我们的旅游巴士沿着湖岸公路一路朝北驶去。下一个旅游景点,也就是我们这次中东之旅第二天的最后一个旅游景点,就是被称为以色列与叙利亚多年争战的导火索——戈兰高地。

我们右侧的不远处就是约旦河,只是这一带绿树成荫灌木连片,所以我们看不到约旦河的身影。十几年前,我在以色列生活了一年半,我去过了很多的地方,我已经几乎走遍了整个以色列。

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还有很多地方我没有去过,戈兰高地,就是我没有到过的地方。我在以色列的那些日子里,戈兰高地并不平静,尽管高地地区是以色列的重要旅游地区,但是戈兰高地的战争硝烟依然还没有完全飘走,还没有哪个旅游团体敢涉足这一敏感地区。

那时候,我曾经在加利利湖上靠近过戈兰高地,看见过戈兰高地上的花草树木,也感受过戈兰高地上吹来的山风,但是没有踏上戈兰高地却一直是我心里的一大遗憾。

今天,我终于又回到了以色列,我即将踏上戈兰高地的那片神秘土地,心中的激动也是难以抑制。

我透过旅游巴士的车窗,看不到被茂密树木遮盖住的约旦河。尽管我看不到约旦河,但我知道约旦河已经离我只有咫尺之遥,我仿佛听到了约旦河河水的流水声响,因为我熟悉约旦河的流水声。

我们的旅游巴士一直与约旦河保持着一定的平行距离,沿着整洁的快速路向着北方一路驶去。在行驶了挺远的一段路之后,我们的旅游巴士在一个路口右拐,然后朝东方向疾驶而去。

我知道,我们这是在向着戈兰高地的方向驶去。约旦河,马上就要到了;戈兰高地,很快就要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了。

我们驶上了一座小桥。我们的脚下是一条很窄很窄的小河流。这条河流看上去再普通不过了。但我知道,这就是约旦河,因为我熟悉这条河,这是以色列人心中的圣河。

欧米,这就是约旦河吗?有人问导游。

欧米回答说:对!这就是约旦河。

大伙儿齐声道:啊!这就是约旦河?

欧米回答说:对-啊!这就是我们的约旦河。

朋友们有些泄气:怎么这么窄的一条河啊?

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约旦河,他们想象中的约旦河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流。

欧米笑着说道:这不是在你们中国,约旦河在我们以色列就算一条大河了。

欧米在中国西南财经大学读了一年研究生,他知道中国的长江与黄河,所以他说以色列没有中国的那样的大江大河。

我哑然失笑。我知道,其实以前的约旦河不是这样子的,也是一条很大的河流,尽管比不上长江与黄河。

在旧约圣经时期,也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飘流40年,最后在约书亚的率领下涉过约旦河,进入迦南美地的时候,约旦河当时确实是一条奔腾的大河。

公元前1406年,摩西去世。根据《圣经》记载:耶和华将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对面的山谷,只是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摩西死的时候年一百二十岁;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

约书亚带领着以色列人离开了尼波山,来到了约旦河边,准备进入上帝赐给他们的应许之地。面对着汹涌的约旦河水,他们抬起了约柜,水在他们的上游止住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代表抬着约柜走过了约旦河,以色列众百姓跟在约柜的后面,紧跟着也越过了约旦河。

就像当年他们的先辈们过红海的情景一样,他们越过了约旦河之后,水又重新恢复了流淌,奔腾而下。

如今,3000多年过去了,以色列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也受尽了许许多多的凌辱。曾经,他们亡国有2000多年;曾经,他们被掳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曾经,他们的家园被强国们夺来夺去。

现在,他们回到了应许之地、回到了昔日的家园。往日的迦南地已经变化了很多,土地荒芜、沙漠扩展、河流变窄。

约旦河,河水已经不再奔腾而下。约旦河,已经变成了一条慢慢流淌的小河流!

我们进入了戈兰高地的深处,我们的眼前是一片原野一片山峦。一片片的草地从我们的眼前掠过、一群群的牛羊从我们的镜头前闪过。

好神奇的戈兰高地!好清静的戈兰高地!

前方就是雷区!欧米指着一片原野对我们说道。


哪儿哪儿?怎么看不到哇!我们急急地问道,有些兴奋,又有些恐惧。

就那一片,看到没有?就那儿,有红色标志!欧米指给我们看。

我们看到了。却又不感到恐惧了,因为我们坐在奔驰的旅游巴士里,雷区在道路边的护栏外面草地里。

我心想:以色列人蛮讲道义的,他们把雷区给标志得如此清晰,是怕叙利亚人闯进来踩上地雷吧?

可是,我又一想:以色列人太聪明,他们之所以把雷区标志得那么清楚,就要要让那些偷偷摸摸闯进来的叙利亚人知道,前面是雷区,此路不通,赶紧转身回家去吧!

我们继续朝前方奔去,欧米说,我们要去本塔尔山,去那儿的眼泪谷。那里是以色列与叙利亚的边界,是戈兰高地与叙利亚平原的接壤处。

一路上,欧米又继续着他的讲解。我一边听着,一边思想着。

我终于登上了戈兰高地,来到了这片火热的高地之上。我虽然没有来过戈兰高地,但我对戈兰高地的一切却如数家珍。

戈兰高地位于约旦河-加利利湖流域的东岸,当年是以色列王国的国土,也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玛拿西支派的地盘,其中也有迦得支派的一部分地盘。

戈兰高地南北长71公里,高地最宽的位置是在中间部分,长度大约是43公里整个戈兰高地的面积一共有1800平方公里。现在的戈兰高地由以色列控制1200平方公里的地区,也就是三分之二的面积。

在“6日战争”之前,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边陲的战略要地,那次战争,以色列夺回了几乎所有的高地,后来又撤出了部分地区,现在现在高地的三分之二依然在以色列人的掌控之下。

我有一张摩西临终之前授意约书亚在尼泊山上分封以色列十二支派领地的地图,从那张地图上看,约旦河显然是以色列王国国土中央的一条河流,而戈兰高地则是以色列王国国土中心的一片高地。

因为以色列的亡国,这片戈兰高地被叙利亚抢占去了,高地东边的大片平原也被叙利亚抢占去了,那可都是当年玛拿西支派和迦得支派的领地,是上帝吩咐摩西册封给他们的。

后来,以色列亡国了。当年的叙利亚是称霸一方的强国,他们顺势抢去了以色列的这些领土。

这必须要提一下以色列当年的一段历史:大卫王的孙子,也就是所罗门王的儿子罗波安做以色列王国的国王时,以色列王国分裂成了南北两个国家,北边的那个依然叫以色列,因为他们有十个支派。

南边的那个叫犹大国,只有两个支派,但其中却有一个皇室支派,也就是犹大支派,《圣经》规定,以色列的国王必须从这个支派中产生。

公元前722年,亚述帝国灭掉了北边的以色列国,戈兰高地落入到亚述人的手里。

公元前586年,南边的犹大国被巴比伦人给灭了,巴比伦人顺便又把戈兰高地给夺过去了。

公元前538年开始,被掳到巴比伦的以色列人分三批回归之后,有一部分人就在戈兰高地上定居下来了。

后来,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希腊人又占领了戈兰高地。

再后来,罗马帝国成了这一方土地的霸主,戈兰高地又易主罗马人,但以色列人还是住在高地上。戈兰这个名称,就是从罗马帝国才开始使用的,但是这个名称却源自罗马人之前占领该地的希腊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法国人统治着叙利亚,戈兰高地也就被法国人占领着。

到了1941年,叙利亚宣告独立了,法国人走了,戈兰高地的主权随之也就归属于叙利亚人了。

1948年,以色列复国,以色列国成立了。既然以色列人已经回来了,而且又复国了,所以他们肯定要拿回自己曾经的领土,这也是顺理成章的。

可是,叙利亚人不干了,戈兰高地这样好的一块风水宝地,而且加利利湖又是中东的“水塔”,他们能舍得还给以色列人吗?

还有,北边的黎巴嫩当年趁乱还抢去以色列不少的领土,以色列人也得要回来!

约旦,更不用说,那原本就是以色列十二支派的迦得支派的大部分领地以及流便支派的全部领地。可是上世纪40年代英国人统治这一地区的时候,他们帮着哈希姆王朝建起了这么一个新的国家,那可是剜掉了以色列人的一块肉啊!

当然了,还有埃及,以色列当年的西奈半岛,摩西接受上帝耶和华“十诫”的圣地,如今也是埃及人的领土了,也得夺回来!

于是,以色列建国这几十年来,与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埃及这四个国家之间的战争是一波又一波,其他的阿拉伯国家也卷进来了,合起伙来与以色列人对着干,闹得这片区域成了一个局部战争的大火药桶。

其实,打从以色列复国的第一天开始,阿拉伯国家就知道不妙,因为他们占去了以色列太多的领土,还不还给人家啊?阿拉伯人不傻,他们不可能还啊!好不容易占据了一、二千年的那些领土,舍不得还啊!

干脆,大家联合起来,想把以色列国掐死在襁褓之中!

在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建国的第二天,也就是以色列建国24小时还不到,以色列周边的7个阿拉伯国家就发动了一场突然袭击,7国联军向新生的以色列国发起了全面战争,也就是第一次中东战争。

在任何人的眼里看来,这肯定是一场一面倒的战争,因为以色列建国还不到24小时,人口没有多少,军队才只有三万人,这仗怎么打?

尤其是阿拉伯人,他们信誓旦旦地对全世界宣布说,他们就是用手赶,也会把犹太人都赶进地中海喂鱼去!

结果怎样呢?这场战争确实是一面倒,是以色列人打败了阿拉伯国家的7国联军!犹太人不但没有被赶进地中海去喂鱼,而是解放了大片的领土。以色列刚建国的时候只拥有很少的一部分土地,这仗一打下来,反倒把巴勒斯坦地儿那些被阿拉伯人占据着的领土都夺回来了。

以色列人夺回了整个约旦河东岸几乎所有的土地,以色列人胜利了!但是,这场战争却造成了98万巴勒斯坦人的无家可归,他们中的许多人跑到周边的兄弟国家去了。

只不过,那些跑到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巴勒斯坦人却并没有受到欢迎,因为那些兄弟国家们不愿意接受这些难民弟兄们,他们造成了这样的后果,却不愿意承担!

后来,很多巴勒斯坦人又回来了,回到了已经成了以色列人地盘的巴勒斯坦。以色列人接受了他们,但同时又明确告诉他们:可以加入以色列的国籍,成为以色列的公民,但是不准再离开以色列半步,否则就永远也别回来!

以色列这一招也够绝的!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必须二选一,决定自己的国籍,也是决定自己的命运。

很多人拒绝加入以色列籍。很多人同意加入以色列籍。以色列人将那些不同意加入以色列国籍的人,一部分圈在了约旦河西岸的几个城镇和乡村,一部分圈在了加沙地带,还有一部分依然居住在城市和乡村里,但是以色列人也把他们给圈起来了。

那些加入了以色列国籍的阿拉伯人,在以色列境内享有与犹太人差不多一样的待遇,因为他们是以色列的公民。他们分散住在了以色列的许多城市里,但是不住在犹太社区里,他们有自己的阿拉伯区。

那些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还有那些居住在加沙地带的阿拉伯人,统统被称作“巴勒斯坦人”,因为他们是巴勒斯坦地儿贫穷的阿拉伯人,和周边那些富得冒油的阿拉伯国家的阿拉伯人是不一样的“身价”。

于是,现在的以色列800多万人口中,阿拉伯人占据了接近20%。那些占据了整座城镇的阿拉伯人居住区,以色列人都用高高的围墙给隔离开了。那些居住着阿拉伯人的村庄或小镇,以色列人都用铁丝围网给隔离开了。

我很清楚地知道:在以色列,阿拉伯人并没有真正融入进犹太人当中去,说穿了,他们并不是真正属于以色列这个国家。

我曾经问过我们的犹太导游欧米,我问他:欧米,居住在被高墙或铁丝网圈起来的巴勒斯坦人们,他们还算是以色列人吗?

欧米回答说:他们不是犹太人,是住在我们以色列的外邦人。

我问欧米:你们愿意他们永远住在这里吗?

欧米回答说:想住在我们这里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们允许他们在这里住,也给他们划了一些区域,想住多久都行。但是,如果他们想在我们这里建国,建立那什么巴勒斯坦国,那是绝对不允许的!

我问欧米:为什么这样说?人家为什么不能建立自己的国家呢?

欧米回答说:因为这是我们犹太人的国家。他们有自己的国家,所以没资格在这里再建立什么国家,他们的国家不在这里,他们的国家是叙利亚、是约旦、是黎巴嫩,还有其他很多的阿拉伯国家,他们可以随便去自己的哪个阿拉伯国家就可以了。

听了欧米的这番话,我还能说什么呢?我既不是国际问题专家,也不是斡旋专家。欧米所持的观点、以及他的这些说辞,可以说是代表了以色列所有的犹太人,你能说他们不对吗?

再说戈兰高地。为了防止以色列人来抢戈兰高地,叙利亚人在戈兰高地上修筑了军用工事,大炮架在了戈兰高地上,瞄准着戈兰高地下面的以色列。

叙利亚人还依仗着居高临下的优势,时不时地对准高地下方加利利湖畔的以色列老百姓们放上几炮,每次都会造成加利利湖畔以色列平民百姓的伤亡。

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也就是“6日战争”,以色列人占领了戈兰高地,叙利亚人离开了戈兰高地,高地上的大部分叙利亚居民也逃离了戈兰高地,跑到高地下面的平原地带去了。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叙利亚军队攻进戈兰高地,占领库奈特拉城,并占领了周围的一些村庄,结果他们又被以色列人打败了。

后来双方达成协议,以色列军队撤离出戈兰高地东部的狭长地带,把库奈特拉城还给叙利亚人。

库奈特拉城是戈兰高地上的重镇,也是历史名城,离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是以色列去往大马士革的必经之路。

大马士革是一座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美丽城市,号称"人间的花园,地上的天堂",千百年来,大马士革一直被誉为是一座"天国里的城市",有不少的史学家坚持认为大马士革是人类历史上有人居住的最古老的城市。

1946年,叙利亚独立时,把大马士革定为了他们国家的首都,而戈兰高地上曾经的小镇库奈特拉,现如今已经成为高地上最大的一座城市。

说起当年的小镇库奈特拉,有必要插上一个有关使徒保罗的故事。

根据《圣经》记载:公元35年,也就是耶稣被钉上十字架5年之后的一天,镇压基督教的急先锋保罗向大祭司申请并拿到了抓人的“公文”批件之后,率领着一众人马出了耶路撒冷,涉过了约旦河,走上了河对岸的戈兰高地。

保罗他们沿着一条高地上的小路一路北上,直奔大马色而去,因为保罗知道在大马色有一些基督徒在活动。当保罗率队经过小镇库奈特拉的时候,遇到了向他显现的耶稣。

也就是这一次戈兰高地上与耶稣的相遇,保罗彻底改变了,他从一名镇压基督教的凶神恶煞般的刽子手,转变成为一名史上最伟大的基督教传道人。

下车了,本塔尔山到了!眼泪谷到了!

欧米带领着我们的团队下了旅游巴士,我下了车,踏上了戈兰高地的土地。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