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5

重返以色列(19)一路奔驰在摩押地

我们进入了约旦王国的地盘,行驶在约旦河东岸的沿河公路上,刚入境时我们就已经换上了一辆很气派的豪华旅游大巴,这是约旦方面的旅行社给安排的,北京人俞舟和他的约旦夫人做我们这次约旦境内游的翻译和导游。

我们的旅游大巴沿着约旦河东岸的沿河公路一直往南疾驰而去,因为我们在以色列那边耽搁了一些时间,海关通关时又遇到了许多办理入境手续的各国游客蜂拥而来,又耽搁了不少时间。

俞舟向我们解释说,我们的约旦旅游计划需要有些改变,但只是时间改变,旅游内容不改变。他说原计划第一天进入约旦的四个景点,只能改为两个了,另外两个在后面的几天里插空再补上。

既然人家俞舟都这样说了,我们也不能有什么意见了,而且耽搁时间这事儿我们也知道,于是就默认了俞舟的安排。我们心想,出来旅游就是玩的,计划不如变化快,落下的那些景点反正后面还会再补上,哪天去玩都行。

旅游大巴时而接近约旦河,时而又拉开一段距离,我们的两侧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我们的右边是美丽的约旦河,我们看到的是流淌的约旦河水、一片绿色的田野、一眼望不到边的富饶之地、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

我们的左边则是烈日照射下的起伏山梁、一片寂寞的荒野、一眼望不到边的旷野、寸草不生的摩押高地。


我坐在大巴的左侧,手里端着单反相机,但是实在是看不到有什么可以拍摄的景观,尽管我们已经跑出了很远很远的路,也难得看到有一片绿色的田野,满目皆是光秃秃的山岭沟堑。

我们沿着约旦河谷跑了很远的路之后,又左拐往东,沿着公路一直往东方向的杰拉什驶去,我们所看到的一路光景依然没有多少美丽可言,除了光秃秃的山梁,就是荒凉凉的旷野。

我感到莫名的沮丧,这就是摩押地?约旦河的两岸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旅行社干嘛搞了这么一条旅游线路呢?这摩押地有什么好玩的呢?其实我并不知道前面有那么多的好去处在等着我们。

眼前即便是没有什么美景,我还是拍了不少照片,但是想上传微信时,才发现我的手机上不了网。原来我们这辆豪华旅游大巴上并没有配备移动wifi,车上倒是有一台小功率的wifi,但那是人家俞舟个人提供的。

因为人太多,有的手机就上不去网,我的手机因为打开得晚了,肯定也上不去。既然上不了网,有的人就开始休息了,我也索性看窗外的光景得了。窗外没什么好看的,但毕竟是异域风情,摩押地是我心中很熟悉的一个词汇,今天我走进了摩押地,索性就好好欣赏它一番。

其实,摩押这个词我并不陌生,我也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摩押曾经是中东这一带的一个古老民族,摩押取自于一个人的名字。摩押是亚伯拉罕的侄子罗得与自己的大女儿生下的儿子。

《圣经》记载:上帝耶和华拣选了亚伯拉罕,对他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亚伯拉罕听从了上帝耶和华的召唤,毅然决然地领着妻子,还有他的侄子罗得,一起离开了美丽富饶的吾珥,他们长途跋涉,去了当时一片荒凉的迦南地。那一年是公元前2091年,离现在已经过去了4100多年。

那时的迦南地还处于青铜器时期,尽管已经有了一些城邦、平原与河谷也开始了农耕生活,但是许多地方依然是游牧生活。

走进了迦南地之后,上帝耶和华神与亚伯拉罕立了约,上帝说:这片土地就应许给你和你的子孙后代了,你的后代们将千秋万代地继承下去,直到永远!

在迦南地打拼了几年之后,亚伯拉罕和他的侄子罗得也渐渐富有起来了,尽管他们依然还是过着游牧的生活,但是已经拥有很多的牲畜了,以致于和当地人起了矛盾,相互之间经常发生冲突,甚至他们叔侄俩的牧人们之间也时常有些冲突。

既然到了这个份上了,亚伯拉罕就提出来让侄子罗得与他分开,但是地盘任由罗得挑选。

罗得也就毫不客气地选择了靠近索多玛与蛾摩拉一带的平原,因为那些地方靠近约旦河,水资源丰富而且土地也肥沃,是一片风水宝地。

亚伯拉罕就住在迦南地,那里依然还是土地贫瘠,土地不肥沃、水资源也不丰沛。但那是上帝赐给亚伯拉罕的流奶与蜜的地方,尽管那时候还看不到有什么流奶的、也看不到有什么流蜜的,但是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的心里有盼望。

叔侄俩分开之后,罗得就慢慢向着城市靠拢,因为当时索多玛和蛾摩拉都是很先进的地区,但同时又是很淫乱的城市。上帝发怒了,决意要毁灭这两座城市,并差派天使前往营救罗得一家,要他们赶紧离开索多玛。

罗得的两个女婿根本就不相信,不愿离开索多玛。无奈之下,罗得拉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就跑。天使对他们说,要往山上跑,跑到一个叫琐珥的地方去,别在平原留步,也千万别回头看。

罗得他们跑远之后,上帝从天上降硫磺及火,把索多玛、蛾摩拉及附近的一切,不管是城池、不管是城里的居民、不管是平原、不管是生物还是植物,总之一切的一切统统都被毁灭了。

因为天使吩咐过不能回头看,所以罗得和两个女儿闷着头一直奔跑,而他的妻子却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这一看不要紧,她立马就变成了一根盐柱。

罗得他们也不敢回头看,跑到了天使吩咐他们去的琐珥,他们躲到了山洞里,远离了尘世。到了琐珥之后,罗得怕人知道他们是来自索多玛与蛾摩拉那一带的,于是离开了琐珥,到了附近的山上,与两名女儿一直就住在山洞内。

因为母亲已经死了,而且也没有个男孩传宗接代,于是大女儿就与妹妹商量说:父亲已经年迈了,这一带也没有外人来,咱总不能让父亲绝后啊!咱俩把父亲灌醉酒后,与他同房,生下个男孩可以为父亲传宗接代。

妹妹答应了。于是计划也开始实施了。第一天晚上是姐姐。第二天晚上是妹妹。老罗得在睡梦里糊里糊涂地就和自己的两个亲生女儿同了房,却一直蒙在鼓里。

姐姐和妹妹都怀孕了,姐姐生下的男孩起名叫摩押,意思就是“父亲的后裔”,这男孩后来成了摩押人的祖先。妹妹生下的男孩,起名叫便亚米,他后来就成了亚扪人的祖先。

但是没想到的是,摩押人和亚扪人后来都成了以色列人的敌人。《圣经》里也记载着,摩押人和亚扪人都是以色列人的敌人。

摩押人居住在今日约旦的死海东海岸一带。后来,摩押人被亚摩利人向南驱赶,他们被局限在亚嫩河以南的土地上,亚嫩河成为了他们的北界。

摩押曾经是个好地方,尽管那里不像约旦河西岸那样出产葡萄和橄榄,而且仅有南边狭长的平原可以播种,但是到了春天的时候,却可以看到绿油油的麦浪。

摩押是个天然大牧场,到处是羊群一片片,当群羊奔向水泉的那一霎那,就像无数的车轮在云雾中移着,很是壮观。

可是现如今,摩押民族早就已经消失了,在波斯帝国时代就被消灭了,只留下摩押这么一个历史的符号。

摩押人灭亡之后,其领土随后被一波波来自阿拉伯的部落给占据了,现在这片土地的主人就是哈希姆王朝,现任国王是阿卜杜拉。

尽管摩押人被灭亡了,但是这片土地还是被称为摩押地、摩押平原、摩押高地。现在,以色列人习惯性地将以前摩押人居住的这片土地,也就是约旦河东岸的约旦境内都称为“摩押地”、“摩押平原”。

实际意义上的摩押地区的范围并不仅限于约旦王国,还包括沙特的一部分。以色列最伟大的先知摩西最终就是死在了摩押地,也就是在约旦河东岸的尼波山一带。《圣经》记载说:耶和华将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

《圣经》还记载:以色列结束了40年的旷野飘流之后,进入应许之地的时刻到了,但是他们的领袖摩西却被上帝制止了,上帝只让约书亚带领人们进入应许之地。

摩西的生命终结在了约旦河东岸,迦南地的大门口。

进入约旦的第三天,我们登上了尼波山,我站在尼波山的山顶,眺望着不远处的以色列,那是上帝赐给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是流奶与蜜的美丽迦南地。

我看着眼前的这一切,感慨万千:以色列人的祖先摩西带领着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在旷野又带领以色列百姓风吹日晒野外露营漂流了40年,最后却在进入应许之地的前夜,被上帝制止住了前进的脚步,因为他犯了一个被上帝认为是不可饶恕的错误,他没资格进入迦南地。

我凝视着前方的以色列,凝视着那片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曾经是中东地区最强大的以色列王国,经历了风风雨雨几千年、经历了亡国又复国,现在又成了中东地区的强国,但是山河已不是以前的模样了,昔日的王国版图早就已经大变了模样。

在大卫王和所罗门王时期,以色列王国得到了上帝应许的全部土地,这片领土包括叙利亚的很大一部分土地,还有约旦国的几乎全部国土,这些曾经都是以色列王国的地盘,是以色列人的辖区。

我有一份旧约时期的以色列王国地图,那还是以色列王国分裂成南北两个国家的时候,北部以色列国的三分之二领土都是在约旦河的东岸一侧,包括现在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还有约旦国的几乎全部土地。

上帝的应许之地!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幅员辽阔的肥沃月弯!现在却只剩下了约旦河西岸的一侧,窄窄的。这一切能怨谁呢?只能怨以色列人他们自己!

我又回身看着身后的约旦领土,约旦和以色列这两个曾经是死敌的国家终于握手言和,开辟了一个历史的新篇章,想必也是上帝的美意在其中。

约旦是一个比较小的阿拉伯国家,整个国家百分之八十的国土面积都是荒山旷野沙漠。约旦不但缺水,也不像周边的石油国家那样有石油矿物资源。

约旦是阿拉伯语河流的意思,面积只有9万平方公里,现在有650万人。约旦独立后的大多数时间里的国王都是哈希姆家族的侯赛因国王,他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后裔。约旦人中有很多都是以色列建国后逃难过来的巴勒斯坦难民,这个国家的主要经济靠旅游,同时也靠各个国家的援助。

侯塞因温和的外交政策保障了约旦的主权和统一,虽然中东诸国经历了多次战争和动荡,包括约旦自己,但是都基本保持了社会的稳定。1994年,侯赛因国王签署了与以色列的和平条约。

约旦现在的国王是阿卜杜拉,也可称为阿卜杜拉二世,因为他爷爷也叫阿卜杜拉。

约旦人与巴勒斯坦人的关系其实也很微妙,作为一个阿拉伯国家,约旦曾经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在第三次和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有大量的巴勒斯坦难民逃到约旦,这些巴勒斯坦人在约旦形成了一股很大的势力,并直接威胁到了约旦王国的根本利益,王室很不安。

1970年,一直待在约旦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策动了多次恐怖劫机,在国际社会上影响很大,约旦很恼火,约旦军队与他们直接交火,想把他们给赶走。这场战斗影响到整个阿拉伯社会,叙利亚这个“铁杆”的友邦不但不帮着约旦,反而在约旦的北部边境上集中坦克部队,对约旦施加压力。

1971年7月,约旦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直接驱逐出约旦国境。至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把约旦国当做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基地的历史终结了。

我们一路行着、俞舟一路讲解着、我一路拍照着。

一开始的时候俞舟就说过:我们在约旦的第一站是杰拉什,大约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中午饭要在杰拉什进餐,看样子到了吃饭的地方就很晚了。

一半的路程结束了,我看看表,已经12点多了,肚子也早就开始咕咕叫了。临出国之前,我们的领队孟伟微信留言要我们多带些吃的,担心大家到时候吃不惯中东“大餐”,我们可真带了不少。

没想到我们到了以色列之后,人家的中东大餐非常好吃,害得我们带来的那些好吃的都排不上用场了。

正好俞舟也在休息了,大家除了看手机的,基本上都在闭目养神。我干脆掏出那些烤面包干,喝着我热水瓶里的温水,先垫巴垫巴肚子,可没成想一口气就吃了个半饱。

肚子不饿了,就开始犯困了,闭上眼睛打起了盹,因为大家都在迷糊着,可能都有些困了或饿了。

打了个盹,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听到俞舟在说:杰拉什到了。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