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4

重返以色列(18)出境进入摩押地

我们离开了约旦河畔的Yardenit受洗处,沿着约旦河岸边的快速路一路向北直奔以色列与约旦最北段的边境关卡Sheik Hussein Border而去。今天上午,我们就要出境到以色列的邻国约旦王国,去约旦河的东岸那边继续我们的中东旅行。

几天后,我们还要再返回到以色列,继续我们的以色列之旅。

根据我的经验,我曾经自认为这条新开辟的中东以色列-约旦之旅旅游线路没什么太大的意义,心里也一直觉得旅行社这样做的目的纯粹是为了自己的商业目的。约旦,曾经的摩押地、摩押高地、摩押平原,能有什么好看的呢?这不是让旅游者们跟着他们跑到约旦那荒山野岭去瞎转悠吗?

但是,当我走进了约旦,当我走进了那些丰富多彩的旅游景点,我的眼界阔然开朗了。我真是从来也没有想到,在约旦会有那么多、那么好的历史珍贵景观在等着我们。

我也没想到,我曾经认为贫穷落后的约旦王国其实并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样,约旦人从小学到大学,国家出钱;约旦人看病就医,国家出钱。约旦人的精神很富有,这是一个幸福指数非常高的国家,在整个阿拉伯世界排在第六位!

可以说,我的这一次约旦之旅,彻底颠覆了以前对这个阿拉伯国家的印象。我可以这么说:约旦是个好地方!非常值得来约旦一游!

尤其是当我们几位老同学一路走下来之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中东之旅是目前我们所走过的世界之旅当中最棒的一次旅游!

我们到达了Sheik Hussein Border边境口岸,这里是以色列和约旦之间的三个边境口岸之一,因为Sheik Hussien border距离Yardenit受洗处的路程不是很远,所以我们很快就赶到了。

司机Jamal把车子停在了停车场上,我们在收拾行李,准备去往约旦王国。

导游欧米对我们说:我不能跟着你们往前继续行进了,因为我是犹太人,不能进入约旦国的边境大门。

我们问:为什么?以色列和约旦两国不是友好了吗?

欧米耸了耸肩,没做解释,只是说:我在这边等你们。等你们从约旦回来的时候,我继续带领你们周游以色列。

欧米又对我们说:我们的司机Jamal是真的要与我们告别了,因为你们从约旦回来之后,我们就要换一部新的旅游大巴了。

我们知道,Jamal本来就是临时救场的,先前到本.古里安接我们的那辆旅游大巴在去机场的路上突然燃起大火,化为了一堆废铁。

正是旅游旺季,旅行社压根儿就抽调不出别的旅游大巴来顶替,于是就临时“抓来”Jamal和他的中巴,为我们服务了两天。

我们走向前去,大家一一向Jamal道谢并告别。我们真的很感谢Jamal,他是一位不善言谈的老犹太司机,一直默默无闻地为我们服务。我们有些游客,也包括我,有时候会拖拖拉拉,基本上都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归队,因此也就耽搁了不少时间。

可是Jamal从来不吱声,也从来不发怨言,人齐了之后他就发车,谁想喝水了他随时都从车上的便利冰箱里拿出矿泉水来,递给人家。

一旦要与Jamal分手了,心里很有些舍不得,因为日后再见的机会几乎为零。还好,我与Jamal有合照,是我和他、还有欧米,我们三个人在加利利湖畔的博物馆里照的,也是个纪念吧!

我们接着又告别了我们的以色列导游欧米,一会儿他就要跟着Jamal的车走了,而我们则要换一名约旦方面的导游,前往约旦国去继续我们的中东旅途。

以色列和约旦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正常化了,是所有的阿拉伯国家中除了埃及以外和以色列建交的一个国家,所以在这两个“友好”国家的边境就设了三个出入境关卡,每天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这三个边境关卡几乎每天都很繁忙。

以色列导游欧米领着我们来到以色列的出境关口办理了离境出关手续之后,欧米与挥手我们告别,说三天之后我们再见面。

我们离开了以色列的出境处,上了在另一边等候的一辆约旦旅行社的豪华大巴车,我们等待了难捱的一小会儿时间之后,就离开了以色列关口,前往不远处的约旦入境关卡。

到了约旦关卡那儿,约旦方面的旅行社人员也到了,来接我们的是一名中年男子,中国人。我们还没来得及沟通,他就招呼我们赶紧进入海关大厅办理入境手续,因为我们来的很有些晚。

我们排着队走进了约旦海关出入境处。刚走进门,我还没有适应里面的气氛,一位头上裹着白纱巾的约旦中年女子上来与我搭话了,而且人家讲的还是我们的中国话!

“我叫苏哈。是你们的导游。”约旦女子用比较生硬的中国话向我做着自我介绍。

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她接着又说:“这位是我的丈夫,他是翻译。”


她的丈夫!嘿!正是那位精干、帅气、年龄在4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他站在了我们的面前。

“我叫俞舟。是你们的翻译。”尽管长得帅气,但是皮肤显然黑化了不少的大帅哥向我们做着自我介绍。

后来俞舟告诉我们说,他是北京人,住在北京一环,在军事博物馆附近,来约旦26年了!

26年了!什么概念?应该是接近10000天吧!刚刚四十出头的他,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肯定是在约旦度过的了?怪不得帅帅的他被晒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呢!

我们的领队孟伟也是北京人,在这万里之外的中东约旦王国,两个北京人见了面,那感觉,就和亲哥儿们似的,瞧那股子亲热劲!

后来我们从孟伟的嘴里知道,我们的这位约旦导游翻译俞舟,在约旦打拼了26年之后,已经拥有了一座4星级的酒店、还有几家超市、还有这个旅游公司。孟伟告诉我们说:我们眼前这位晒得黝黑的北京人,已经和这位约旦女子生下了4个儿子,现在孩子们都在北京上学,接受中国教育。

当然,孟伟也向我们透露了俞舟的家底,这小子现在已经拥有了上亿资产,是真正的有钱人了!但是人家依然还是持中国护照,依然是一颗中国心!

俞舟告诉我们说,由于约旦旅游产业的自我保护,他们不让外国籍的人来做约旦的导游。因为俞舟没有加入约旦的国籍,所以他的身份是翻译,而由他的约旦夫人担任导游。

我们在海关大厅里坐了下来。每个人都安安静静地坐着。我们知道约旦是一个穆斯林国家,是哈希姆王朝统治的封建王朝,人家这里的清规戒律挺多的,在这种不熟悉的地方咱不懂什么可做,也不懂什么不可做。

闲得无聊,大家干脆就在那儿玩手机。大厅里不让照相,但是看到里面的一切挺稀奇的,我忍不住偷偷拍照了几张。

在那海关办事人员办公柜台里面的墙面上,有一排五个人的大幅照片,一看就是约旦国家领导人的。我看出里面有侯赛因和阿卜杜拉,但是前面的几位都不认识。

俞舟说:那五个人中的第四位,是约旦前国王侯赛因,第五个是现任国王阿卜杜拉。

我说:我知道。但前面那三位呢?是他们依次往前排的祖先吧?

俞舟笑着说:是的。第三位是侯赛因的父亲,第二位是侯赛因的爷爷,第一位是……。

我掏出手机,做贼似地偷拍了几张那五位哈希姆王朝约旦王国“伟人”的照片。后来,当我拿出来看照片的时候,没照好,可能是太紧张了,手哆嗦,照片照得虚花花的。

很快,办理入境签证轮到我了,我走上前去,一位中年海关关员为我办理签证。因为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是老死不相往来的国家,所以只要是谁的护照上出现了以色列的入境签证盖章,他就进不了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了,就必须要办理一份新的护照。

我们从以色列入境的时候也是这样,为了能让我们进入以色列的护照上不留入境痕迹,免得在进入其他阿拉伯国家时候受阻碍,以色列大使馆并不在我们的护照上加盖入境签证盖章,而是给了我们一张小小的纸条,上面盖有以色列驻华大使的签证章,这叫做另纸签证。

同样,在我们办理进入约旦国的签证时,约旦海关也是给我们签发一张另纸签证。我想,这应该是一种“默契签证”吧?像小孩子过家家似的!

趁着办理签证的海关关员在为我办理签证的空挡,我扫视了一下他的办公台,看上去他们这里的办公条件很一般,还不如我们国内的一个小小的办事机构,可真够简朴的啊!

那位海关关员很快就为我办理好了入境签证,他人办事倒是挺麻利的,就是嘴上叼着烟卷挺让人感觉不舒服的。我心里想说:哥儿们,工作时间抽烟在我们中国是绝对不允许的!但我不能对他说,只是在心里偷偷笑着说。

我们大家都办好了入境手续,但是时间也已经挺晚的了,因为我们在Yardenit受洗处耽搁的时间挺长,再加上今天办理入境的人有不少,所以按预定计划我们已经晚了两个小时左右了。

俞舟夫妇招呼着我们赶紧上了车,这次我们终于坐上了超气派的豪华旅游大巴。我们这个团队加起来总共才有18个人,这还要算上俞舟夫妇二人。我们几乎每个人独占了一排座位,因为这样可以伸伸腿直直胳膊什么的。

我们在通关大门又等了不少的时间,在心急火燎的等待了半个来小时之后,我们终于通关了。我们的旅游大巴徐徐开出了约旦海关关卡,驶上了约旦王国的国土。

我终于进入了摩押高地,进入了摩押平原,进入了这片由哈希姆王朝统治着的神秘的阿拉伯土地,进入了以色列昔日的仇敌约旦王国。

以色列自从建国之后,与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一共打了五次大仗,也就是五次中东战争,其中有四次都有约旦的份儿,第五次中东战争是以色列与黎巴嫩单独打的,因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跑到黎巴嫩去了,他们把黎巴嫩作为大本营,经常在边境上袭击以色列边防军和边界老百姓,所以以色列人把巴解组织设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大本营给炸平了。

这五次中东战争全部都是以色列获得了胜利,所以阿拉伯国家也看透了,再这样打下去也没有什么意思了,因为不管多少阿拉伯国家参与,也不管投入多少的兵力,根本就赢不了小小的以色列,看样子这都是天注定的,这仗还是别打了吧。

尤其是约旦王国更不想打了,因为约旦与以色列之间就隔着约旦河这么一条不宽的河流,犯不上整天你死我活的。所以在1994年的7月25日,约旦人和以色列人在美国的华盛顿签署了《华盛顿宣言》,宣布结束两国之间的敌对状态,进入和平年代。

1994年10月,约旦与以色列正式签署和约。

1994年11月,约旦与以色列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1995年2月9日,以色列从占领的约旦领土全部撤军,归还了340平方公里的土地。

从那时候开始,约旦王国积极发展与以色列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两个国家再也没打过仗。

到今天,以色列与约旦王国这两个昔日不共戴天的死敌,已经是正常关系常态化了。

但是,这两个曾经互相敌视的国家表面看上去彼此之间已经和好了,关系也说得过去了,但是碍于阿拉伯兄弟国家们的脸面,还做不到像真正的友好国家之间那样,能相互之间掏心窝子。

因此,这就影响到了各个国家前来旅游的游客们的出入境问题。

为了国家的旅游事业,为了能在当今这个旅游成风的年代多招揽游客、多赚钱,以色列和约旦商量好了,默认两国之间可以放开通道,让这两个国家的旅游部门联手打造中东以色列-约旦旅游线路。

要知道,约旦有很大的一部分土地曾经是以色列人的,而《旧约圣经》中的很多历史事件就是发生在约旦那边,当年摩西带领着以色列百姓在旷野飘流了40年,大部分时间就是在约旦那边转悠。

旷野漂流40年的期限到了,以色列人可以进入应许之地了,于是,约书亚就带领以色列人进入了迦南地。当年,约书亚他们就是从约旦那边的尼波山下山,渡过了约旦河,进入迦南地,杀进耶利哥城的。

这样丰富的旅游资源舍弃了真是太可惜了,所以,以色列和约旦这两个国家一拍即合,联合推出中东以色列-约旦游线路。一道厚厚的“无形墙”,就这样被两个曾经的敌对国家给打通了。

今天,我们就是走在了这条新开辟的中东旅游线路上,我们已经走进了约旦河东岸的约旦王国,走在了摩押地,继续我们的中东旅游。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