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3

重返以色列(12)加利利湖畔八福山

我们结束了加利利湖上的游览,导游欧米领着我们走向湖岸边不远处的一座博物馆,我看到博物馆的名字叫Yigal Allon Museum。我们跟着欧米走了进去,一看,原来这是一座与纪念品专卖店为一体的博物馆。

欧米告诉我们说,这家博物馆是附近的一个基布兹所拥有的,包括这里的游览码头、游览船、游客中心和纪念品商店,统统都属于那个基布兹。可见,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以农耕为主的基布兹,现在已经扩展到旅游等服务业方面了。

欧米领着我们走到这座圆形博物馆的一只出土文物般的古船前面,这古船用一种说不上是什么的特殊材料给裹得严严实实的的,显然这是为了防止损坏,因为这毕竟是一只木船,在水里又浸泡了那么多年,说腐烂就腐烂。

欧米指着展品照片向我们介绍了当年从湖底挖掘出这艘船的历史事件。他告诉我们说,这是一艘距今2000年左右的古船,也就是耶稣时期加利利湖上的渔民们打渔用的那种小渔船。这艘船是在1968年的那一年,由不远处的一个名字叫Kibbutz Ginossar的基布兹里面的两位农民哥儿俩发现的,因为那一年是以色列的大旱之年,加利利湖里的水干涸了,露出了淤泥。

基布兹的这哥儿俩无意中发现了这破船,他们以为里面有什么珍贵文物,招来了一些人帮他们把破船挖出来。几个人费了好大劲才把这只破船给挖了出来,等船体完全被挖掘出来一看,其实就是一只破木船,里面啥也没有。

尽管人们没有挖掘出什么宝贝,但这只旧木船本身的价值却是连城的,因为这是一只耶稣时期彼得他们打渔用的那种渔船,等到被他们这些人发掘出来的时候,它已经在加利利的湖底沉睡了最起码有1500-1600年了!

现在,这只出淤泥的耶稣时期的旧渔船已经名声在外了,很多人都知道加利利湖上挖掘出了一只耶稣时期的旧渔船,人们把这只旧渔船称为“耶稣船”。

在这只旧渔船展品的不远处,是一个当年彼得他们在加利利湖上打渔用的木船模型,这也应该就是那只“耶稣船”的本来面目。我仔细端详着,我感觉这模型渔船看上去与我们中国人以前打渔用的渔船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在这座博物馆里面稍事休息、凉快过来之后,欧米又在招呼我们了。欧米说:我们下午的游览项目挺多,下一站是八福山。他要我们赶紧行动,立马赶往八福山。

刚才还在游览船上的时候,欧米就告诉我们说,在他们家那个方向,也就是加利利湖的北岸湖畔那一片山丘上,有好几座基督教堂,我们下午要参观其中最有名的三座教堂,八福山的八福教堂就是其中的一座。

我们迅速出发了,朝着八福山进发。八福山隔着游览码头很近,我们的旅游巴士沿着加利利湖的湖岸边行驶了不大一会儿就赶到了八福山。我们行驶在八福山上,沿途可见漫山遍野绿草如茵,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野花盛开在其中,这一带的景色犹如美丽的伊甸园一般。

从外表上看,八福山其实就是一座外表和其它的山丘没有多大区别的小山丘,这样的山丘在加利利地区比比皆是,但是在基督教的历史上,乃至全世界的人类史上,八福山却是一处极负盛名的圣迹,是全世界信奉耶稣的人们日思夜想的圣地!

我曾经来过一次八福山,今天这也是第二次来到这座著名的山。八福山真称不上是一座山,也就是一座小小的山丘。但是,因为有了耶稣,因为有了耶稣的登山宝训,所以,八福山就成了全世界所有信奉耶稣的人们心中的圣山。

《圣经》记载,耶稣在约旦河接受了施洗约翰的洗礼之后,就动身去了耶路撒冷郊外的旷野,他在那里呆了四十天,接受魔鬼撒旦的试探。那旷野,是一片贫瘠而又荒凉的戈壁,我曾经几次路过那片旷野,那是一个极其荒凉的世界,旷野的土地非常贫瘠,旷野的土地寸草不生。

耶稣战胜了撒旦的试探之后,就到了北边的加利利地区,这片辽阔的大地成为耶稣传播福音的主要地区,耶稣一生所行的神迹奇事大部分也出现在加利利地区。

耶稣在加利利湖收了彼得、安得烈、雅各、约翰几个渔民为门徒,他们都是一些大字都识不了几个的穷苦人,因为耶稣就是奔着穷人而来的。

后来,耶稣又收了马太、多马、小雅各、腓力、拿但业、奋锐党的西门等人,另外还招收了两个叫犹大的人,其中一个就是后来成为叛徒的加略人犹大,他的门徒确定为十二人,这十二个门徒是耶稣的团队核心,除了出去讲道之外,他们十二个人与耶稣形影不离。

尽管耶稣的追随者已经有很多很多了,他的身后经常跟着成千上万的人,也有人要求加入到这个团队核心当中,但是被耶稣拒绝了,因为耶稣选择的是"12",有属灵上的意义。

耶稣在加利利一带传播福音,这一带到处留下了他的足迹。耶稣的身边除了十二门徒之外,还有很多的信徒跟随着他,经常有好几千人跟在耶稣的后面,听他讲道。

有一天,又有好几千信徒与民众跟随着耶稣来到了加利利湖畔的这座小山丘上,耶稣停留下脚步,向追随他的这数千名信徒与民众训话。后人将耶稣的这次训话,称作“登山宝训”。

“登山宝训”最主要的内容讲的就是八福。耶稣指明世上有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为虚心的人,哀恸的人,温柔的人,饥渴慕义的人,怜恤人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为义受逼迫的人。

根据《圣经》记载,耶稣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因为耶稣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贫困的劳苦大众,所以他的八福训言受到了普世的推崇,世人称:这是耶稣颁布的新的律法,替代了摩西律法。

这座本来并不太起眼的山丘,被后人叫做“八福山”,并在山上建造了八福教堂。八福山也就成为了基督教的圣地之一,这里每天都充满着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和旅行者们,小小的山丘成为以色列的一处著名的圣地景点。


耶稣所颁布的这八福,从那以后就成了基督教徒们一生的做人准则,是他们严格恪守的“宝训”。八福山自然也就成了基督教的圣地,这里每天都有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徒和旅行者们,小小的八福山丘成为以色列的一处著名的圣地景点。

旅游巴士在一个路口停下来,因为里面的车辆太多,停不下车。我们步行往前走,不远处就是八福教堂。我们走进了一个大院,我们的眼前是一座教堂,这就是八福教堂。我的心情自然也是很激动,因为久违了十几年之后,我又一次来到了八福山,又一次看到了八福教堂。

八福教堂在一个大花园般的院落里,就在加利利湖的湖岸边,湖岸边的鲜花绿树衬着加利利湖,仿佛是一处仙境一般。八福教堂的顶部圆拱下方是八角形的,这标志着“八福”的意思,仿佛让人们看到当年耶稣就站在教堂这个位置对着几千信徒和追随者讲话。

我走进了八福教堂,一切都没有变,还是十几年前的样子,庄严而又肃穆。我向着主祭坛望去,那个十字架的前方聚集了许许多多的各国游人,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都是基督徒,因为我看到他们都在向着十字架虔诚地行着拜礼。

我站在八福教堂的主祭坛前,心里想了许多许多。耶稣,他本是为了拯救劳苦大众而来,他向苦难深重的穷人传福音,他为了拯救世人不惜牺牲自己,被钉上了十字架。现在全世界跟随耶稣的人已经达到了20多亿,可是依然有很多人并不信耶稣,甚至有的人把耶稣与邪恶相提并论,而那些贬低并极力迫害信奉耶稣的人,他们其中有很多就是穷人,或者是穷人家出身的人。

我想,那些仇恨和诽谤耶稣的人,其实是根本就不懂耶稣;那些诋毁和反对圣经的人,其实并没有读过圣经。

耶稣当年在宣布八种人有福之后,也同时宣布八种人有祸。这八福与八祸,实际上也是宣判了走向天国,还是走向地狱。但愿有更多的人能够走进天国,只有极少的人走进地狱。这,也是耶稣的初衷。

我满怀庄严与肃穆的心情,凝视着一切,感受着一切,我仿佛看见耶稣就在我的眼前,我依稀听到耶稣正在讲话。我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回到了耶稣的那个时代。

我静静地走出了八福教堂,徘徊在了八福教堂的周边回廊。八福教堂的建筑结构与造型堪称庄严而优雅,这座教堂完全是用加利利湖当地的黑色玄武岩建成,因为加利利湖是火山多发地带,有着火山岩浆爆发而产生的玄武岩。

八福教堂的外围圆拱,是用拿撒勒出产的白色岩石造的,教堂的四周环绕着一圈白色石柱,那是用一种罗马的石灰华制成。

我站在石柱围就的回廊,我的前方就是美丽的加利利湖,我站的位置是八福山的制高点。我俯瞰周边,近处是百花盛开风景如画的旖旎花园;我放眼望去,远处是烟波浩荡景色秀丽的加利利湖。

我抬头望去,但见八扇钟形拱顶的窗牖上,分别都镂刻着耶稣论八福的部分文字,那些希伯来文字的字体古朴而苍劲,使这些我们读不懂希伯来文的人也仿佛觉得能够从中读得出那些深奥的哲理。

伟大的基督教已经成为全人类的不可缺少,博大的基督精神正在越来越普及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很荣幸自己曾经走进以色列这个国家,现在又再次来到诞生了耶稣的这个国家,来到这片充满耶稣气息的火热土地,来到这座神圣的八福山。

以色列依然笼罩着战争的阴云,但是在上帝赋予以色列人的这片土地上,从这里诞生的基督教是与全人类共存的!世界和平也是基督教所期盼的!

作者:胡寶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