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9

重返以色列(2)美麗的巴哈伊空中花園

我们的旅游大巴紧贴着迦密山行驶,慢慢向海法这座以色列的最大海港城市靠拢。犹太导游欧米向我们介绍说:雅法是一座山城,是一座依迦密山而建的海港之城,整座城市占据了几乎整座迦密山,而在迦密山的山脚下,就是扇面形状的海法湾,海法港就在海法湾内。

我透过车窗向外面望去,果然如欧米所讲的那样,我们的右边是海拔不是很高,但却是一座实实在在的茂密山岗,而我们的左边就是烈日下泛着涟漪烟波缥缈的地中海。海法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怪不得以色列流行着一句话:祈祷,在耶路撒冷;居住,在海法;享乐,在特拉维夫。

由此可见,海城海法完全称得上是一处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好地方。

我们接近了海法,我们进入了海法。欧米一边向我们介绍海法的城市风貌,一边向我们介绍海法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他说:作为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集结地,海法城拥有很多高科技研究与生产企业,称得上以色列非常现代化高科技产业的一座城市。

在旅游车的行进中,欧米不时地指点着那一座座高科技产业的工厂,还有那一幢幢高科技研发的大楼,向我们一一做着介绍,让我们真正领略到了以色列人对高科技的极度重视。

其实,尽管我从来没有到过海法,但是对于海法的大体概况我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那是当年的一次讲座课,迫使我不得不好好研究一下海法。那还是在2014年的春节之前,我接受青岛第二中学的邀请,去为即将去往以色列海滨城市拉莫特甘进行友好交流的18位高中学生做一次讲座。

青岛第二中学是一所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牌名校,无论是学生们的优异成绩、还是该校的师资力量,再就是学校的软硬件方面,在山东省都位居前列,被公认为是青岛市最好的一所高中学校。

二中校方邀请我向该校这批即将赶赴以色列的优秀高中学生介绍以色列方面的有关情况,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将自己的学生派往以色列,学校领导们心里没有数,学生家长们也有些发憷,那些即将奔赴以色列的学生们心里也没有底儿。

于是,学校有关领导就找到了我,请我去为这些学生们做一下讲座,介绍一下以色列的情况。

即将奔赴以色列的那些学生和自己的家长们都将会参加这次座谈会,因为对于这些孩子们的家长们来说,尽管自己的孩子走出国门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儿,但是对于孩子们这次即将去往的以色列国,每个人的心里都满满地装着问号,因为对于世界上的很多人来讲,以色列是一个神秘、神奇、神圣、而又令人神往的国度。

我拿到了学生们在以色列的日程安排表,我注意到以色列方面除了安排一些中以两国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之外,还为青岛二中的学生们安排了一些旅游活动,这其中就有海法之旅,因为那里有巴哈伊空中花园,是以色列的一大景点。

其他景点我都很熟悉,但是我没有去过海法,我总不能绕过这个话题。于是,我只好专门研究了海法这座城市,我从《圣经》上仔细研究了迦密山。迦密山的意思是“上帝的葡萄园”。因为在古代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葡萄园,迦密山上的土地非常肥沃,是一片永远能够丰收的宝地,因为那里有一条泉水,连旱季都有水,即使三年半不下雨,泉水仍然可以川流不息。

我又从有关以色列的资料中仔细研究了青岛二中的这些学生们将要参观的巴哈伊空中花园。巴哈依空中花园依山而建,背靠着“上帝之山”的卡梅尔山麓,也就是迦密山麓,迎面就是蓝蓝的地中海整座花园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向外展开,从上至下有一条平台式阶梯,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极为壮观。

巴哈伊教创立于1844年,由一位叫作巴孛的波斯人所创建, 1850年巴孛被波斯当局处决,1908年由担任教长的阿博都·巴哈着手在迦密山修建巴孛陵寝。后来,巴哈伊教的圣护守基.阿芬第继续建造,将陵寝修建成今天的这个规模,并且在陵寝周围的平台上建造了一座美丽的花园,非常非常之漂亮。如今,巴哈伊教的教友已经遍及200多个国家,拥有600万以上的教徒。

有关海法的知识我也就了解了这么多,我把整个以色列的情况向学生们以及家长们作了详细汇报,我也算是圆满地完成了那次讲座,那18位学生最终兴高采烈地去了以色列。

我们这次中东之旅团队的成员是我们3位老同学加4位学弟学妹,再加上其他省市的一些散客,一共有15个驴友,如果再算上我们的领队孟伟,一共是16个人。孟伟是一位很不错的年轻人,在北京接头时就感觉这人不错,还没进入以色列的时候,孟伟就和我们整个团队打成一片了。一路下来,孟伟为我们跑前跑后,也够辛苦的。

我们的旅游大巴驶入了海法,进入了这座以色列的最大海港城市。从本古里安机场到海法的这段94公里的路程,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

我原以为,欧米嘴里所说的海法是一座山城应该像我们的山城重庆那样,到处是台阶,到处是窄道,山城里能跑车的路很少。可没想到海法这座所谓的山城其实是哪条路都可以跑车。我们行进在海法城内,整座海法城内的街道犹如迷宫一般,但是都有来来往往的汽车。

最令我感到奇怪的是,作为一座有着25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海法城内的行人并不多,除了一些像我们一样的旅游团队之外,海法城内的马路上基本很少看到有行人,只是偶尔看到一些排着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游览市容的小学生们,尽管大街上一些来来往往的私家车有很多,但整座城市显得很安静,一点儿也不喧闹。

我们的旅游大巴绕着迦密山前行着,我们的右前方出现了巴哈伊空中花园,我们在空中花园的大门口的主道上停了下来,我们站在了迦密山和海湾的中间地带。我站在路边,向着南面的海法湾望去,炽热的中东烈日已经上升到了海法湾的东边高空处,但见那轮似火的骄阳从东方直射而来,万缕朝晖洒落在微波荡漾的地中海海面上,使得平静如镜的海面顿时浮光曜金七彩流溢。

我转身去追赶队伍,我们的人正在穿过马路,走得快一些的已经到了马路北边的巴哈伊空中花园的大门前。我站在路边,停住了脚步,我正前方的高坡上就是美丽的巴哈伊空中花园。我翘首远望,但见巴哈伊花园面向着地中海,背靠着群岭逶迤的迦密山,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顶到山脚下,绵延有千米的距离。

这是一个对称齐整的建筑群,整个巴哈伊花园看上去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因为巴哈伊教的创始人巴孛就是一位来自于波斯的人。我看到,在那条位于花园的中轴线上,是一条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宛如一条玉带从空而降一般,穿梭在花园层层叠叠的绿毯之中,直到迦密山的山脚下。

我和队友们跟着导游欧米走进了巴哈伊空中花园,看守公园的保安没有对我们进行任何的检查,因为欧米已经与他们交涉好了。我们走进了美丽绝伦的空中花园,四散开来,尽情在花园里游览。

我们走进的是花园的下端,也就是巴哈伊空中花园的第一部分。这道门是正门,也是整座花园的入口处,我们走在了一个面积很大的院落里,院子的周围是绿茵茵的植被,既宽敞又幽静,我们在拍了许多的照片,因为这座空中花园实在是太美了。

对于游客来说,拍照已经成为旅游途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时间短促,来去匆匆,只能依赖这一张张的照片来回忆自己所走过的路了。

我站在空中花园中轴线的位置,抬头向着山顶望去,几只造型健硕的鹰雕或遥望碧海,或展翅欲飞,尤其是那条“从天而降”的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在整个巴哈伊空中花园中非常引人注目。

这条白色大理石台阶宛如一条的玉带,从山顶上飘落下来,穿梭在花园里那些层层叠叠的绿毯般的草坪之中,然后又在那绿色的树、那白色的水池、那白色的花盆、还有那白色雕塑的簇拥下,直到中间的一个建筑群停住。那建筑群,就是巴哈伊教的重地,创始人巴孛的陵寝花园。

从陵寝花园往下,这条白色的玉带又直奔而来,直到地面的大理石院落地面,才停住了脚步。在大理石院落的两旁,又是两大片绿色的草坪与绿树,整个大花园的布置,非常非常的协调、非常非常的唯美。

从山上飘落下来的这整条玉带的两旁,都对称分布着绿色的树木与草坪,各种花草或姹紫嫣红,或苍翠欲滴。在离开中轴线不远的地方,各种景观便不再那么严格对称了,却多了一些异国的风味,因为这其中融合了多种多样的园林风格。

尤其是那些铁门雕花的图案,还有那些花坛形状的设计,可用博采众长来形容,使得整个空中花园相映成趣。我走近了巴哈伊空中花园的中段,那里有一道紧锁着的铁栅门,我注意到,在巴哈伊空中花园中,竟然还可以找到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些痕迹,因为透过那锁闭着的铁栅门,我似乎看到了陵寝花园中有两尊中国铜鼎。

我想进去看看,但是铁将军把门,根本就无法进入。我沮丧地往回返,走到大门口的保安处,我问那位年轻的保安:为什么中间的那个院子不开放?

保安回答说:那里是巴哈伊教的圣地,是他们的创始人巴孛的陵寝花园,只有巴哈伊教的那些领袖人物才可以进入,而且并不是随时可以进去的。

我又问:怎么上面那端有游客啊?他们是怎么进去的?

保安解释说:从上面也可以进入空中花园,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是分为两个游览景区的。

人家都说这个了,我也就知趣地走开了,拿着我的单反相机和手机,忙不迭地在空中花园的前院里交替拍着照,同时我也四处观察,想在前院里发现一些什么秘密。

因为我知道,《旧约圣经》记载了许多有关迦密山的故事,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以色列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位叫以利亚的先知向巴力的众先知们挑战的记载。



以利亚是以色列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先知,他出生于公元前9世纪,史料记载他是公元前875年--848年那段时期做以色列先知的,当时的以色列王国正经历国家分裂、混乱、堕落、败坏、黑暗的时期。

《圣经》记载,当年以利亚按照上帝耶和华的旨意审判以色列、施行神迹,所以他经常被以色列王室所逼迫,不得不逃跑。《新约圣经》中经常提到以利亚,在变相山上以色列历史上三位最伟大的先知向耶稣显现,那三人中就有以利亚。

《旧约圣经》还记载,以利亚是极少数几个没有死过的人,他跟以诺一样,没有经过死亡就升天了,两个人唯一的不同之处就是,以诺当初是走到天上去的,而以利亚则是乘着喷着烈焰的马车上天的。

以利亚时代,以色列人经常悖逆上帝,去拜假神巴力神,上帝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于是就让以利亚去教训那些假先知们。巴力神是以色列历史上一位狠毒的王后耶洗别引进给以色列人的,她让以色列人去拜巴力神,她让先知们去跟随巴力神,其实巴力神什么也不是,就是一假偶像。

为了挑战巴力神,特别是为了教训那些假先知们,以利亚决定与那些拜巴力神的先知进行决战,当时他就在这座迦密山上筑了一座祭坛,并且是建在那些挑战拜巴力的先知旁边筑坛,最终,以利亚战胜了那些假先知。

在以利亚的一生中,有两座山对他具有重要意义:一座是何烈山,另一座就是我眼前的这座迦密山。据说,当年以利亚战胜假先知的祭坛还在,我就是想找一找当年的祭坛遗址,可是哪里找得到呢?整座迦密山已经成了一片绿色的山岗,根本就看不到一丁点祭坛的踪迹。

我正忙活着找啊找的,我们的犹太导游欧米在喊我们了。原来,他在招呼我们赶紧上车,我们要到迦密山的上顶上,也就是巴哈伊空中花园的上端那里,继续游览这座美丽的空中花园。

我赶紧跟上队友们,上了我们的大巴车。

作者: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