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圣地日记》电台

《圣地日记》中国以交流的电波精灵

喜马拉雅:《圣地日记》音频集

聆听犹太智慧,领略以色列的古往今来。
《圣地日记》——首档独家专业介绍犹太文化和以色列的中文广播节目。


希伯来大学的两名中国留学生刘笑宇和唐乐超创建了首档专门介绍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的中文网络广播节目《圣地日记》。

刘笑宇这个名字对许多在以色列的中国人来说可能有些陌生,然而网络电台《圣地日记》栏目相信有人听说过。自2016年4月《圣地日记》开播以来,刘笑宇就一直活跃在中以文化交流的最前沿。而对于以色列,她又有怎样的独特见解呢?

初见圣地

一年前,刚刚从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语系本科毕业的刘笑宇登上了飞往以色列的飞机,开始了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学习生活。对于阿拉伯语系的学生,选择在以色列深造是一件普通又特殊的事情。谈及原因,笑宇表示,起初是因为阅读了《耶路撒冷三千年》, 深受感动,希望能来到耶路撒冷体会在圣城生活的感觉。之前学习了四年的阿拉伯语,对于语言的学习,她认为可以通过自学继续提高,但希望在研究生阶段能够更加深入地研究了解中东这片土地。

笑宇在希伯来大学的专业是中东与伊斯兰研究,课程涵盖政治、历史、文化、宗教、国际关系等各个方面,内容丰富。在圣城的一年时间内,笑宇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用不同的视角去看不同的事物。来以色列之前,笑宇便听说这里冲突不断,但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这里的不同冲突远比想象中多,但是这在笑宇看来并不是完全无意义的。

“有冲突才有共存,因为各个冲突相平衡,才能共存。有那么多冲突还能在一起,这让人觉得共存还是有希望的。”笑宇如是说。

作为曾经的阿拉伯语专业学生,笑宇更容易比其他留学生关注到以色列的阿拉伯群体状况,而本科在约旦大学交换一年的经历也让她感受到了以色列社会的多元。相对于约旦的阿拉伯人,这里占人口20%的阿拉伯人危机意识更强。

“不管是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还是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都有点自卑和自我怀疑,但他们也意识到自己的落后所在。”笑宇曾经采访过住在隔离墙附近的阿拉伯人,他们也说阿拉伯人自己必须要学习和进步。

《圣地日记》——搭建中以的桥梁

刘笑宇自小就很喜欢写东西,对语言文字很敏感,对媒体行业也一直很有兴趣。一次机缘巧合,笑宇同好友、希伯来大学犹太研究专业的学生唐乐超谈到了中以交流,拥有着共同目标的两人一拍即合,决定设立专门栏目介绍以色列。2016年4月,首档专门介绍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的中文网络广播节目《圣地日记》正式开播。


《圣地日记》每周一期,每期10分钟。作为资讯科普类栏目,《圣地日记》选题往往为热点话题,介绍以色列各个学校的排名以及专长学科等资讯,偶尔会分享语言、文学、节日等中国受众不甚了解的方面,听众主要是留学生、对以色列感兴趣的中国基督教徒和对以色列科技感兴趣的中国投资者。唐乐超主攻犹太研究和圣经研究,刘笑宇则关注阿拉伯文化。由于专业背景等差异,这一组合使得节目得以最大程度保证选题与观点的多元化,内容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谈到栏目的目的,笑宇表示,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以色列这个国家还相对陌生,他们对以色列的了解很少;而一些有机会能来这里短途旅游的人,仅仅十天半个月的时间,也只是对这里有比较浅的认识。笑宇和乐超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向大家介绍真正的以色列,而广播可以将比较枯燥的学术知识以讲故事的方式变成有意思的东西展现给听众,是他们介绍以色列的最佳渠道。

工作中的痛与快乐

因为关注点和学术背景不同,在一些问题尤其是社会问题上,刘笑宇与唐乐超两人会有些分歧。曾经两人想做一期节目展现以色列社会的多元性,计划采访不同民族和宗教信仰的人。乐超曾想采访一个叫做Mohammad Zoabi的以色列阿拉伯人,让他谈谈以色列阿拉伯人整体的生活状况,而笑宇觉得他一个阿拉伯人不能代表以色列所有的阿拉伯人的想法。

但是不同的研究方向更多的是能给节目发展带来好处。笑宇平时阅读的都是和阿拉伯有关的书籍,而乐超更喜欢涉猎犹太人的作品。这些不同更能帮助对方更好地了解以色列,也更能够全方位向听众展现真实的以色列。

在做节目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刘笑宇曾采访过一个二战大屠杀期间在上海幸存的犹太老太太,每次提到中国、提到上海,老人都眼含泪水,十分眷恋。刘笑宇从中看到了栏目的意义,看到了栏目对联结两个民族的作用,这让她更加充满动力。

为了保证节目质量,刘笑宇和唐乐超还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博弈论的奠基人罗伯特•奥曼等诸多名人进行现场采访直播,然而问题随之而来。除了翻译的速度与质量要求外,一些受访者说话不够精炼,也有很多人会谈到很学术的内容,这就对两人的知识储备、应变能力与语言的趣味性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这种压力下,刘笑宇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以色列一年的生活和学习让笑宇接触和体验到了与以往大学课本里不一样的事物,在这文化氛围里的全方位的浸透让她对以色列文化传统有了更多的了解,每个个体都是生动的,而不是像课文里贴的标签。对于未来,笑宇的目标是进入媒体行业,并且要和中东地区有一定的联系,希望能找到与之相关的工作,能够为中国和中东地区的交流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 唐子云 2016年10月16日

来源:以色列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