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

从犹太人故乡来的感恩和呼声

1978年我们夫妇和四个女儿,蒙神带领连一块金条都没有的我,却可乘大船逃离越南,经历在南中国海上漂流后最终停在菲首都马尼拉,有一天,得悉以色列愿意收纳一百个难民;我们一家六口扶着船边祷告,因为以色列生活也常有战争的的威胁,那时只有我们一个华人家庭愿意申请移居以色列,其他都是单身的年青难民。

由我们离开越南到平安抵达以色列刚好四十天,先在耶稣的家乡拿撒勒附近Afula市定居,我便即开始向同来的同胞传福音;因为我是在越南出生长大,在越南信耶稣成为基督徒,并在越南华人宣道会受造就,生命得着成长,这全是神的恩典。

踏足以色列多年后,有在越南宣道会工作多年的宣教士安乐道姑娘,她曾两次从加州来鼓励我们;在此期间,早期有于力工、郑果、卢光临牧师及短宣队从欧美前来探访我们;后来同胞为谋生活而各散东西,我们初抵以色列便努力学习希伯来话,后来参加当地的希伯来语与英语团契,又得犹太人建议我们以开中国饭店维生。

初期我们在以色列生活十多年,却甚少见到中国人,偶有一些从香港来的游客经过我们的餐馆,我便很热诚地接待他们。当时我信心软弱,也曾求问主,既然?带领来此生活多年,却甚少见到华人同胞,少有传福音的机会。

直至1993年中国与以色列建交后,才有中国同胞来以色列工作和文化交流,不久,便在我们的欣欣饭店开始了团契聚会;这就是圣地华人福音团契,那时有很多中国学者来以色列学习,我们也邀请他们来聚会;华工住在工地宿舍,在北部共有23个工地,差不多每晚我们都要到工地去探访,而工地遍佈北部:歌兰高地,提比利亚,拿撒勒,海法和以色列及黎巴嫩边境一带都有华工。

后来又与从外地来的短宣队一起留下佳美的福音脚踪,1998年成立海法华人宣道会;聚会开始时是每週五安息日晚上,对像是学者与工人,后来人数太多欣欣饭店坐不下,于2000年租了现址,每週有四次聚会:礼拜二查经及福音佈道,週五崇拜聚会,礼拜日做犹太事工,恩友粤语餐福事工在深夜晚十一时至凌晨二点;在过去的日子只在海法(Haifa)就约有200多名学者及家眷参加聚会,决志信主者约120馀人;工人信主的更多,感谢主!有一年复活节的教会洗礼,不约而同的特拉维夫、海法,耶路撤冷三间华人教会,同在约旦河举行;只见整个约旦河洗礼场上,佈满了黑头髮白色洗礼袍的华人同胞,同声合唱圣诗,大家都感动极了!

在特拉维夫、别示巴,以色列一些其他教会成立如下:以色列最大的华人教会在特拉维夫,教会位于长途巴士总站附近,是1998年张牧师来到以色列后成立的,最初租借黑人教会作聚会点,1999年迁出,并于同年3月正式成立特拉维夫信望爱华人宣道会至今。但在2004年6月大部分的中坚份子陆续回国,现在只有信主两三年的信徒,需要栽培及训练。

张牧师不单成立了特拉维夫教会,还在瑞和沃特(Rehovot)成立教会。事缘1996年海法大学与瑞和沃特的Weizimen大学举行中国学生足球比赛,于是我用汽车载他们从海法到瑞和沃特,这样就认识了在瑞和沃特的大学生。当时大学里有学生及家眷约百馀人,虽然他们没有一位是基督徒,但却要求在瑞和沃特举行聚会,我因分身不暇而未能常往,直到1998年张牧师来到这里,我第一时间带他见那些学生,张牧师为了方便接触学生,决定住在那里,并在2001年正式成立教会,直到他离开以色列为止,2005-2008年我便要兼顾特拉维夫宣道会。

以色列现存的华人宣道会只有两间,分别是在特拉维夫及海法。特拉维夫教会週五晚查经祈祷会约三十人参加;週六早上九时开始有晨祷、康乐,播放福音电影,十一时开始主日学查经,中午一时崇拜聚会;出席约百人,虽然在2002年我发现患有癌病,然而神医治了我,至今靠主恩典仍在努力为主作工。

除了宣道会外,在耶路撒冷也有华人教会是设在芬兰旅舍内;而设在红海凉亭旅舍的是国际教会,每星期五晚有福音性聚会,以英文为主,然后翻译不同的语言包括普通话,星期六早上有中文查经班,过去由一位在耶路撒冷读书的赖姊妹负责,现却缺乏同工盼望有人来接力!

华人教会近代投入”福音传回耶路撒冷”的异象,今天您也可以加入为这裡的华人及以色列代祷,为耶路撒冷居民求平安,使福音广傅,直到主再来!

~王章建长老 (2011年福音文宣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