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圣地纵横(1) 拿撒勒


报喜堂
拿撒勒位於以色列北部山區,在加利利湖西南方約十五哩。來到拿撒勒,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天主教天使報喜堂,這裡是馬利亞的故居,亦是天使加百列向其顯現預告她將從聖靈懷孕的地方,現在建成一座雄偉華麗之教堂,高七十呎﹑長一百二十呎,是中東地區最大的教堂。教堂內掛有世界各國(包括中國)天主教會送來的壁畫,雖然主題都是聖母懷抱聖嬰,但加入了各國傳統文化,所以可以看到不同服裝、不同長相,甚至不同膚色的馬利亞與耶穌,令人不覺莞爾。現今的拿撒勒街頭頗為熱鬧,居民大都是阿拉伯人基督徒,為了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販售許多特產紀念品,並且還有一些教會節慶的應景裝飾。 

整理羊毛
附近有一個頗具特色的聖經集古村,像似走入時光隧道,因為他們刻意營造兩千年前的生活景象,包括有小女孩在玩皮球,農婦採摘果菜,小牧童趕驢回家,工作中的木匠與石匠,整理羊毛與織布者,還可以看到當時的儲水系統與家居生活擺設等等。若不是看見後方現代化高樓建築,還真以為身在主耶穌時代呢﹗


迦拿大水缸
拿撒勒以東四哩,還有一個小村莊叫做迦拿,主耶穌曾在此行出第一個神蹟─變水為酒。那是在一個娶親筵席的場合,耶穌與門徒受邀參加;當主人發現酒已用盡,正發愁不知如何是好時,耶穌請人將門口六個大水缸加滿水,然後舀出來即變成上等佳釀,分享眾人。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因此也顯出神的榮耀來。在迦拿東正教堂內挖掘出的大石缸,雖然年代不同,但外型尺寸應與耶穌時代相仿。一旁建有另一座婚宴教堂,常常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佳偶在此舉行婚禮,或是已婚夫妻在此堅證婚姻誓約。

小驴驹
主耶穌當年在加利利呼召腓力成為門徒後,腓力急著去找好友迦拿人拿但業,並且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沒想到拿但業竟然回答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翰福音一:45-46)。由此可見耶穌的故鄉─拿撒勒在當時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小鎮,從來沒有出現過什麼大人物。這就像是耶穌選擇降生在偏僻的伯利恆城中卑微的馬槽,目的就是要與平民百姓、甚至奴僕在一起,體會民間疾苦,安慰並擔負眾人的罪,成為全人類的救主。

(徐俊誠 2011-9-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