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1

重返以色列(3)我站在迦密山上

沿着那一条条干干净净但却有些曲曲弯弯的城市道路,我们的旅游巴士在迷宫般的海法城内迂回着向前行驶,慢慢向城市的高处靠近,因为海法是一座依山而建的海滨城市,巴哈伊空中花园的上端部分是在海法这座依山傍海的美丽城市的高处,也就是在迦密山的制高点处。

我们向着迦密山的山顶靠拢,山上的道路一如山下的道路一样,看不到有多少车辆穿行,更难得看到有几个行人,整座山城仿佛进入了安息日,但我却知道即便是在安息日的时间里,海法的交通也不会停止,因为海法是全以色列唯一的一座在安息日期间各种交通车辆照常运行的城市。

我们接近了巴哈伊空中花园门前的那条马路,这条马路看上去很有些像我们青岛鲁迅公园门前的莱阳路,因为沿着人行道的外侧,就是一道铁栅护栏,在那护栏的外面,就是风景如画的海岸景色。

我们的旅游巴士来到了巴哈伊空中花园的大门,应该说是在花园的后门处,犹太司机Jamal便放慢了车速。此时的迦密山上已经多了许多的游人,来自于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许多人们涌入到了巴哈伊空中花园的大门处。

Jamal将车停靠在了路边,我们一行16个人在导游欧米的带领下,接受了花园门口几个以色列保安人员的例行检查之后,大伙儿鱼贯而入,走进了巴哈伊空中花园的上端部分,也就是整座花园的第三部分。

走进去之后,我才发现所谓的第三部分其实就是一个不是很大的平台,或者说是一个院子,再加上一些台阶,有一道铁栅栏门挡住了游人的脚步,只能走到这儿了。

但是就是这个小小的院落里,游人也已经满当当的了,我看到其中各种肤色的游客都有,光咱们黄皮肤的中国人就有两个旅游团队在其中了。

我顺着右侧的楼梯往下走,走到了那个小院落般的平台上,在大理石护栏前停住了我的脚步,因为我已经站在了巴哈伊空中花园的最高处,在我俯瞰巴哈伊空中花园的同时,尽收眼底的就是美丽的海滨城市海法,还有那清澈湛蓝的地中海。

我俯瞰着整个的空中花园、俯瞰着整个的海法城、俯瞰着整个的海法湾,因为我毕竟站在了迦密山的山顶上。

從迦密山俯瞰空中花園、海法、地中海

海法是“美丽的海岸”的意思,在十九世纪末,大马士革与海法之间的铁路便已铺设完成,大马士革就是《圣经》中所说的大马色,是现如今叙利亚的首都。大马士革是一座历史名城,也是历史上有人类居住的第一座正规的城市,在远古历史上就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城市。

当这条铁路通车之后,居住在大马士革那里的犹太移民便乘坐火车来到了迦南地的海法,并且在这里安了家。随着大量犹太人的涌入,随着城市的日益发展,濒临地中海的海法成为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从地理形势来看,海法是一座延伸自迦密山山麓,突伸于地中海中的城镇,城市的中心是从港湾的商业区开始,一直到迦密山麓为止,在迦密山麓上遍布许多绿地庭园的住宅,确实是一处适合人类居住的好所在。

尽管海法的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在以色列这个国家,已经算是很大的一座城市了,所以在以色列的城市规模上,海法是排在第三位的。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涌入海法这座城市,而他们几乎都是冲着同一座建筑而来,那就是美轮美奂的巴哈伊空中花园。

我俯瞰山下,我放眼望去,整个巴哈伊空中花园一览无余,这座花园几乎占据了迦密山的整片临海山麓带。从我所站的位置俯瞰迦密山下,从山顶到山下,巴哈伊空中花园与整个海法城连为了一体,只有站在了这个位置上,我才真正感受到巴哈伊空中花园这座伟大建筑带给我的震撼。

相传在两千六百多年前,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也就是烧毁耶和华圣殿,踏平耶路撒冷,将犹太人全部掳到了巴比伦的那个尼布甲尼撒王,他迎娶了美丽的米底公主米梯斯,但是这位公主却患了思乡病,整天闷闷不乐的。

根据《圣经》记载,尼布甲尼撒为了博这位红颜一笑,就仿照这位公主家乡的山地美景,花掉了许许多多的财力和物力,打造出了一座美轮美奂的阶梯花园,这座花园里面满布奇花异草,并且还有非常完备的灌溉系统,令人叹为观止。

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巴比伦空中花园。

我眼前的这座巴哈伊空中花园,被世人称作新的空中花园,同样的美轮美奂,同样的重金打造,但却是不一样的命运,因为尼布甲尼撒的空中花园已经被上帝给摧毁,眼前的这座巴哈伊空中花园呢?巴哈伊空中花园越来越漂亮了,越来越出名了,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了。

真不知道上帝心里是怎么想的,因为上帝绝不允许祂赐给以色列人的这片流奶与蜜的迦南地上存在偶像崇拜。巴哈伊教实际上就是一个偶像崇拜教派,也是建造了一座美轮美奂的空中花园,尽管巴哈伊教也是信奉上帝,奉上帝为唯一的真神。

我想,尽管现在的以色列有很多事情都是有悖于圣经的,但要相信:最后的审判者是上帝,答案就留到最后吧!

俯瞰着我眼前的巴哈伊空中花园,我浮想联翩。我研读《圣经》多年,旧约时期的迦密山,今日的卡梅尔山,因为有了这座宏伟壮观的巴哈伊空中花园,仿佛变成了一座美丽的大花园,我真不知道犹太教的人们心里是怎么想的,因为这座山是犹太教的圣山,现在居然被来自于波斯的一个异教教派给占据了。

后来,我的这个疑团让以色列导游欧米给解开了。欧米说:现在以色列最需要的是和平,为了和平,以色列可以接纳任何的大小教派,而现在以色列的大小教派已经是多达几十个了。巴哈伊教尽管是一个异教,而且是来自波斯的一个教派,既然他们对以色列没有构成什么威胁,容忍他们的存在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了。

听了欧米的一番解释,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基督教在以色列已经不必躲躲闪闪的了,因为以色列的大气候和大环境已经决定了犹太教必须面对现实,所以他们不再与基督教为敌,尽管犹太教至今也不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上帝派来的弥赛亚,但是他们容忍基督教的教会以及基督教的教徒们与他们和平共处在同一片蓝天下。

现在的海法城,已经成为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以色列境内的共生存之处,三个教派,还有其他的几个教派,大家在这里和谐共生。尤其是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这两个民族的人们,他们在这里和睦相处,互不干涉,堪称楷模,美丽的海法城当属战火纷飞的中东土地上难得的一个和平家园了。

我俯瞰着山下,我看到巴哈伊空中花园是从迦密山的山顶一直延伸到山下的城市马路,这是一座分为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的花园,对于我们这些游客们来说,这三个部分实际上是不能贯通行走的,中间部分是巴哈伊教的重地,因为巴哈伊教的一些规矩,属于“谢绝参观”的地盘,我们被谢绝在外了。

我顺着中轴线俯瞰着空中花园,有一座乳白色的殿宇挡住了我的视线,所以我看不到刚才在山下参观的空中花园的第一部分区段,那里是花园的下端,是巴哈伊空中花园的第一部分。那里是正门,也是整座花园的入口处,山下是一个面积很大的院落,两侧是绿茵茵的植被,既宽敞又幽静,我们在那里拍了许多的照片。对于游客来说,拍照已经成为旅游途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时间短促,来去匆匆,只能依赖这一张张的照片来回忆自己所走过的路了。

我凝望着眼前的巴哈伊空中花园,这绝对称得上是一座美轮美奂的绝佳花园,我站在中轴线的位置上,只见这条中轴线一路飘落下去,一开始,是一条绿色的通道,那道,是绿色的;那道的两边,也是绿色的。

我看到,那条由绿色铺就的道,停止在了一座大约有40米高度的乳白色殿宇前。那殿宇的顶部呈半球形,那是一顶金色的穹顶。那金色的穹顶在中东烈日的照射下,正熠熠生辉着,犹如璀璨的明珠一般,分外耀眼。

那座带着一顶金冠的乳白色殿宇,就是巴孛陵寝,那也是巴哈伊空中花园的灵魂所在,因为那里是巴哈伊教的圣地,安葬着巴哈伊教的先知,也就是巴哈教的创始人巴孛。

在巴哈伊教传说中,先知巴孛被关押在监狱里时,曾向狱卒请求为他点一盏灯,以便让他能够写作,但却遭到了狱卒无情的拒绝。在巴孛陵寝建成后,人们特意在巴孛的陵寝内为他点燃了一盏长明不灭的灯。每当夜幕降临海法的时候,迦密山上的巴哈伊花园就会在黑暗中发出光芒,仿佛在照亮人们行走的道路。

我收回了身子,我看到在我的面前,有两尊白色大理石的鹰雕,两只仿佛有生命的鹰雕分别雄踞在那两扇黑色铁栅栏门的两边墙头上。我注意到,原来这两只白色的鹰雕并不是在望着前方,而是一直在相互对望着。

它们的目光相互凝视着,仿佛是在窃窃私语,又仿佛是在相互叮咛,它们将永远待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望着这整片的加密山麓,守望着这座美丽的巴哈伊空中花园,守望着半山腰的巴孛陵寝。

从以色列导游欧米的讲解中我们知道,巴哈伊花园的建造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1850年,巴孛被波斯当局处决之后,他的遗体被巴哈伊教的人给藏了起来,辗转隐藏多年之后,在1899年的时候就被运到了海法。

打从1891年的时候,迦密山这里被选定为巴哈伊教的先知巴孛的长眠之地,工程展开之后,遇到的麻烦事很多,施工断断续续,竟长达一百年之久。最终,在2001年的那一年,巴哈伊花园终于落成了。整个工程完成之后,算了一笔账:巴哈伊空中花园的建造成本一共花掉了2.5亿美元,而且现在每年的维护费用也高达400万美元。

这是一座奢华的空中花园,耗资耗力又耗时间,但绝对称得上是世纪佳作。尽管巴哈伊空中花园处于海法城的中心,花园的门前就是一条车来车往的马路,而且这个位置离着海岸边也不远,但这一带却是异常的安静,好像是远离了尘世的一处仙境一般。

不论是从迦密山下往山上看,还是从迦密山上往山下看,整个巴哈伊空中花园恰好就在整座空中花园的中轴线上,就像一条玉带一样,穿梭在花园那层层叠叠的绿色植被的中间,既对称又齐整,并且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

波斯花园的建造都是要求园内一定要苍翠欲滴,至于是否五彩缤纷,那倒并不重要。设计者对巴哈伊空中花园的色彩设计显然考虑得非常独到。设计者精心挑选,并在园内布置了多年生植物,使巴哈伊空中花园里面的植物具有季节的色相变化,不俗不雅,美观大方。

在这座空中花园里,离不开的是绿色与花卉,春天里,可以看到花园内盛开着浪漫的粉紫,到了夏季的时候,则是满园热情的火红花朵,美艳极了。

半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导游欧米又在喊我们了,因为要赶往我们的下一站,去以色列的一座神秘的德鲁兹小镇。尽管我们还想多待一会儿,尤其是我,真想找一找当年以利亚建造的那座战胜拜巴力神的先知们的祭坛遗迹究竟在何处,但也只能悻悻地追赶队伍去了。

作者: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