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7

重返以色列(7)加利利湖畔的提比利亚

我站在海边木栈道上,手扶着铁栏杆,俯瞰着悬崖下面的地中海。此时,那轮火辣辣的中烈日已经西移到了我们的对面。我迎着那刺眼的阳光,眺望着大海的远方,有几艘小船进入了我的视线。

我扫视着眼前这片辽阔的大海,想寻一寻海岛的影子,可是在我的视野里根本就看不到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海岛。这片海岸线和特拉维夫那边的海岸线一样一样的,都看不到海岛的影子,这让人感觉缺少了什么似的。我想,大概是缺少了一些立体感吧。

我们离开了以黎边境,结束了罗斯哈尼卡拉-海蚀洞探险之旅,告别了那令人震撼的巨大白色悬崖岩体景观。我们的旅游巴士朝着东南方向加利利湖畔的提比利亚方向疾驰而去,那里,是我们这次以色列境内旅游第一夜的投宿地儿。

从以-黎边境到加利利湖畔的提比利亚有很长的一段路程,欧米说我们的车要跑一个半小时的路才能到达加利利湖畔的提比利亚。我们的方位是在以色列的西北角上,提比利亚则在以色列东边的加利利湖畔,隔着远着呢!

提比利亚那里的加利利湖曾经是以色列与叙利亚的边界,1967年的那场“6日战争”,以色列军队夺回了戈兰高地的大部分地区,以叙边界又往东方推进了很远,一直推到了高地东边的悬崖下面。

离开以黎边境之后,跑了并没有多远的路程之后,欧米就告诉我们说,此时我们已经进入了加利利地区。后面的路,就基本上全是在加利利地区的地盘里行驶了。


加利利地区几乎占据了以色列北部的大部分地盘,这是以色列最大的一个行政区域,这一地区北边紧挨着黎巴嫩,东边与叙利亚搭界,东南边则与约旦河对岸的约旦国交壤。

加利利地区的人口也是比较分散的,属于地多人少、山多路少的这么一个特殊地区。作为一个几乎占据了北方全部领土的大区,加利利自然也是属于土地状况最不均衡的一个地方,因为这里既有富饶的迦南美地,又有辽阔的荒寂旷野。

对于弹丸之地大小的以色列来说,加利利的地盘就属于很大的了,所以它就被分为了南北两大部分。南半部分被称为下加利利,那一带的地势较为低矮,基本上是平原地区,土地很肥沃,良田连成片,当属以色列境内的一处富饶之地。

加利利的北部被称作上加利利,那一带的地势比较高,而且荒山旷野也占去了这一地区不少的面积。好在,以色列的最高山峰赫尔蒙山,也就是黑门山,就在上加利利地区。从黑门山流下来的水,流淌在上加利利的约旦河,又流淌在下加利利的约旦河,因为约旦河横贯了以色列的南北国土。

黑门山是一座海拔2814公尺的高山,是一座常年积雪的雪山,是约旦河流域的源头。每天都有融化了的黑门山雪水源源不断地流下雪山,流进了约旦河,流进了加利利湖,流进了以色列的千家万户,养育着这一方土地的上帝选民。

流淌在约旦河里的河水,被象征为以色列国家的血脉,也是以色列与叙利亚和约旦这两个国家战争频发的根源。中东地区严重缺水,所以占据了加利利湖水资源的以色列,整天被叙利亚人恨得牙根痒痒。

加利利湖原本是在叙利亚人的眼皮子底下,他们可以与以色列人分享加利利湖丰厚的水资源,可就是因为他们经常在高地上向低矮的加利利湖西岸的以色列百姓开炮,所以在“6日战争”的时候,以色列人干脆把高地给夺了过来,把加利利湖据为己有。

当年,那富饶的加利利湖就在叙利亚自己的家门口,现在,却成了他们心中遥远的加利利湖,因为他们已经被赶到了高地的下面,一道“眼泪谷”挡住了他们再次登上高地的步伐,他们心中对以色列人的仇恨,也是在与日俱增。

在旧约时代,约旦河是以色列王国版图中心的一条河流,自从以色列亡国之后,犹太人就被掳到世界各地去了。犹太人被赶出了家园之后,周边的国家趁机就来占了一些地盘。于是,以色列王国的地盘,也就是上帝耶和华赐给他们的应许之地,有很多地方都被分割掉了。

叙利亚和黎巴嫩紧挨着以色列,所以他们就占据了以色列的不少地盘,所以他们之间战争不断,因为以色列要夺回自己原先的领土,那些人却死守着不放。

更让以色列人感到悲催的是,约旦河东岸的所有国土已经被人全部占去了。那还是在上世纪初的时候,约旦河东岸产生了一个新的国家,就是现在的约旦国。造成这一现象的推手,就是英国人。

1921年,是英国人托管着巴勒斯坦地区。那一年,他们心血来潮,以约旦河为界,把巴勒斯坦一分为二,西部仍称巴勒斯坦,东部建立外约旦酋长国。所谓的东部,就是以色列以前的土地,是约旦河东岸的国土。

1946年3月22日,英国人又宣布承认外约旦独立,到了5月份的时候,外约旦又改国名为外约旦哈希姆王国。

1948年5月第一次中东战争中,尽管以色列打赢了那场战争,但是约旦却趁乱又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大约有4800平方公里的土地。

1950年4月,外约旦同西岸合并,改国名为约旦哈希姆王国。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也就是“6日战争”,以色列夺回了约旦河西岸的全部领土。

英国人当年为了大英帝国的利益,帮着哈希姆家族建立起了约旦王国,使得以色列的这一半领土变成了一个新的国家,这对于以色列人来说极为不利。

昔日自己的国土,现在却建立起了另外的一个阿拉伯国家,上帝赐给自己的应许之地,就这样与自己分离了。所以以色列人与约旦人也是势不两立,早晚要把那些领土给夺回来。可是,这已经是很难很难的了!

哈希姆家族是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繁衍而成的一个家族的名称,曾经是那一带很强盛的一个大家族。哈希姆家族曾经统治过伊拉克等好几个国家,至今依然统治着约旦王国,约旦国的历代国王,包括前国王侯赛因,以及现在的国王阿卜杜拉,他们都是哈希姆家族的人。

据说,大英帝国之所以衰落得那么快,直接与这件事情有关,因为在对待以色列的问题上,英国人一直是站在敌对立场上的,包括他们生生割去了以色列的半壁江山,扶植起了一个新的国家政权,也就是约旦王国。

以色列王国的版图,那是上帝耶和华给以色列人画好了的,而且上帝曾经也是住在这儿的,英国人竟然把这个王国的半壁江山给割掉了,当然惹怒了上帝。上帝生气的结果就是:你们英国人既然对我的选民以色列人如此这样,不但欺负了我的选民,还把我赐给他们的应许之地给分割了,那我就让你们受到该得到的惩罚吧!

只有五年的时间,雄霸全球的大英帝国就土崩瓦解了,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最后只剩下了几个喽啰。大英帝国从此一蹶不振了,再也振兴不起来了,因为上帝不同意!大英帝国慢慢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现在整天跟在美国人的屁股后面,当起了山姆大叔的随从。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200来里的路程很快就跑完了,我们的旅游巴士抵达了加利利湖畔。我们行驶在美丽的提比利亚城市的马路上,沿着加利利湖岸边的马路一直朝前行驶。

欧米告诉我们说,提比利亚是一座山城,老城区与加利利湖的高度差不多高,因为这里的海拔低,所以老城区低于海平面约210米。而提比利亚的新城区则要高出加利利湖不少,老城区和新城区的落差相当大。

如果站在提比利亚城内的不同地方,可以捕捉到加利利湖的不同风光,显得整座城市非常独特,加利利湖与提比利亚城已经成为以色列最重要的旅游区。

欧米告诉我们说,提比利亚城始建于公元前20年左右,与耶路撒冷、希伯伦、查法特并称为犹太教的四大圣城,分别代表水、火、土和空气,这里的文化底蕴相当醇厚。

欧米还告诉我们说,加利利湖在阿拉伯语里叫“太巴列湖”,提比利亚也被称作太巴列城,但是犹太人却把加利利湖叫做“肯纳瑞特湖”,是竖琴的意思,因为加利利湖的形状酷似一把竖琴,不过现在大家都统称加利利湖。

坐落在波光潋滟的加利利湖西岸边的古城提比利亚,她的文化底蕴也是相当醇厚,尽管这座城市看上去不算太大,但是风光却奇秀无比。城市内的建筑端庄幽雅,洁净的马路上一尘不染,因着美丽的加利利湖的衬托,提比利亚显得既端庄又大方。

加利利湖畔,美丽的提比利亚,既揉合了二千多年悠久的历史文化,又合成了现代渡假胜地的别样乐趣;既有着绚丽的自然美景、又有着古代和现代色彩缤纷的多种景观,现在已经成为以色列最富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因为提比利亚那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犹太文明史,使得许多犹太拉比在奔波一生之后,在他们到了暮年的时候,往往就选择到提比利亚来落脚。拉比们在这里潜心钻研学问,在这里乐施善道。他们在这里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并最终选择提比利亚作为他们生命的归宿。

我们的旅游巴士终于抵达了目的地,这也是我第三次走进提比利亚。旅游巴士慢慢驶进了一家宾馆的大门,我看到在那宾馆的门前上方,写着这家宾馆的名字:Bali Hotel。

我的心里不禁一震:Bali Hotel?Bali?难道这家宾馆的名字是取自于《圣经》里面的巴力神的名字?我想问问欧米,但又觉得不妥,因为我知道现在的以色列人已经不再那样严格恪守摩西律法了,他们也已经能够容忍各种教派在以色列自由生存了。巴力神,恐怕在他们的眼里也不是邪恶的化身了。

但是,巴力神,这个只要是深度读过《圣经》的人都知道的一个邪恶之偶像的名字,这样的恶魔应该不会登上大雅之堂吧?我想可能是我多虑了吧?我苦笑了,摇了摇头,跟着我们的导游和领队走进了这家Bali Hotel。

晚上,我在大厅里就着wifi查阅了一下手机上的《海词词典》。我终于放下心来,原来巴力神的英文翻译是Baal,而Bali这个英文名字,是巴厘岛的意思。

作者: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