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地中海岸 夜阑珊(59)

于是,他对售票员说道:“先生,请您给我一张370路车的票吧。”

“好的,稍等。”售票员打好了车票,递给了苏少杰,微笑着说道,“25谢克尔,先生,祝您一路顺利!”

“谢谢!”苏少杰接过了车票和零钱,他看到自己的车票座号是29,以色列的城际公交车都是有座号的,并不是上车之后可以随便乱坐的。

苏少杰看了看手表,离开车还有一刻多钟,他把刚买的车票揣进了口袋,掏出了手机,拨出了叶怡彤的号码。

“怡彤,车票我已经买好了,是370路车。”电话接通了,苏少杰把自己的车次告诉了叶怡彤。

“370路,哦,知道了。”叶怡彤在电话里说道,“那,我在中央车站等你,少杰。”

“这条路线的行车时间大概是四个来小时,你不用去的太早,怡彤。”

“我今天也没什么事,待会儿我先看一会儿书,时间差不多了的时候,我就去车站那里等你。”

“也好,如果路上顺利的话,我四个小时准到特拉维夫。”以色列的公路网络都很发达,从那天他乘车来贝尔谢巴的行车时间来看,苏少杰估摸走这段路不会超过四个小时。

“咦!要不这样吧,少杰,”叶怡彤顿了顿,说道,“一会儿我先到奈夫.沙阿纳大街那边转转去吧,正好我也有好些天没有去那里逛街了,我在罗马街那里一边逛街一边等你,安息日的时间马上就到了,我怕市内公交很快就都停了,那样的话我还得步行走那么远的路去中央车站。”

“也行,怡彤,那你就先去罗马街那里转转吧,”苏少杰想想也是,于是说道,“等我们的车进了特拉维夫的时候,我就给你打电话,你再往车站那边赶。”

“好,知道了,少杰。”叶怡彤答应道。

“那,就这样吧,怡彤,一会儿就要开始检票了,电话我挂了。”苏少杰说完后,他挂了电话,把手机放进了背包里,返身朝着候车大厅走去。

苏少杰坐上了开往特拉维夫的370路城际公交大巴,这也是一辆奔驰大客,豪华型的,车况很好,车子崭新崭新的,里面也是很干净。苏少杰找到了自己的座号,这辆车上的座位都是双人座的,他的那个29号座位靠近右边的窗户。

苏少杰往里坐了进去,屁股一坐到座位上去,那软硬适度的座椅让他感觉很舒服,他调了一下座位上方的空调,顿时一阵清爽的气流弥漫到了全身,而后他调整了一下座椅,依躺在轻轻放倒了一些的座椅上,等待着发车。

很快,370路车上就坐满了人,而且大部分乘客都是以色列大兵,从他们的肩章上判断,这些士兵属于好多个兵种,这些男男女女的年轻军人尽管个个都肩背着世界上最新式的进攻性武器,但依然给整个车厢带来了一股子的青春朝气,因为他们毕竟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很显然,这些年轻的军人都是从贝尔谢巴的军营,返回到他们在特拉维夫的家。

苏少杰身边的座椅上坐上了一位年轻的以色列士兵,和其他的大兵一样,这位年轻小伙子也是肩扛着一支崭新的冲锋枪,看到自己的身边坐着一位与他的面孔不一样的异国人,年轻的以色列大兵把自己那支崭新的乌兹冲锋枪紧紧地抱在了怀里,看样子生怕他身边的这位“老外”把他的枪给夺了去。

苏少杰看出这位以色列大兵的顾虑,他首先打破了尴尬的局面,微笑着问身边的年轻军人:“你好!你是回特拉维夫过安息日的吗?”

“你好!”年轻士兵扭头看着苏少杰的脸,从这位邻座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的恶意,他的脸上有了笑容,问道,“请问,你是……?”

“我是中国人,我也是去特拉维夫,很高兴认识你。”苏少杰本想伸出手去和他握手,可是看到年轻士兵正双手紧紧抱住怀里的冲锋枪,他笑了,顺便把他那已经伸出的手做了个手势,指着车窗外的戈壁大沙漠,说道,“我是第一次来贝尔谢巴,这也是我第一次走进大沙漠,这并不像我以前所想象的那样,沙漠是枯燥的,是缺乏生气的,你看,沙漠里的那一些绿色的植被,看上去还是蛮有诗意的。”

“沙漠是我们以色列永恒的主题,我们以色列人本身就是生活在沙漠之上,”年轻军人扭过身去看了看窗外的大沙漠,他显然已经放松了对身边这位中国人的警惕,因为在他的脸上已经看不到刚才的那副戒备神色,苏少杰心想:看样子他们犹太人对中国人的印象真的还是蛮不错的,这么几句话就打消了他的戒备心态。

“没来你们以色列之前,还真不知道你们国家沙漠的占地面积这么大。”苏少杰继续没话找话地说。

年轻大兵点了点头,说道:“是啊!沙漠,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难题,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动力,我们要生存,就必须要征服沙漠。好在,我们基本上已经整治了沙漠,大片的沙漠已经被我们改良,成了良田,这就是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农业输出国的关键所在。”

两个人聊了起来,就像是一对熟识了的老朋友一样,尽管军人小伙子依然还是双手一直紧紧抱着他的冲锋枪,但是显而易见,那只是他作为军人的一种本能,而并非是对自己身边的这位中国年轻人的戒备与防范。

看到以色列军人小伙子手中那崭新的冲锋枪,苏少杰知道那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乌兹冲锋枪,那乌黑的枪口,那铮亮的枪膛,那短小精悍的枪体,让苏少杰的心在痒痒,曾几何时,能够走进军营,能够手握一杆钢枪,是他苏少杰少年时的梦想,但是每个人的人生自有命运之神来安排,他苏少杰与军营擦肩而过,这或许也是他一生中的一大遗憾。

看到眼前这支世界排名第一的以色列乌兹冲锋枪,苏少杰既有些羡慕,又有些失落,高科技的发展为人类带来了无尽的精神与物质财富,但是这些新式武器的竞相问世,却也给人类带来了挥之不去的战争阴云和恐慌!

想到这些,苏少杰不由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小伙子不知所以然地瞅了他一样,可能是觉得眼前的这个中国人也是蛮有知识的,于是便和他聊起了更多的话题,小伙子的英语很棒,因此在他们两个人之间没有丝毫的语言障碍。

苏少杰已经清楚地了解了以色列人,他知道这个国家在教育方面很有成效,国民文化素质普遍高,年轻人基本上都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以色列人是全世界最喜欢读书的人,据统计,犹太人平均每人每年读64本书,这个数字是惊人的,也就是他们犹太人能做得出,其他哪个民族都望尘莫及。

~ 原创小说: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