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4

以色列生活写真(9)以色列郊游历险记(下)(沙瓦利亚)

《圣经》上是说我们这些“寄居者”可以“随便”吃果园里的果实,但毕竟我们这是连吃带拿呀!《圣经》上可没有说吃饱了再拿走啊!到底这是不是一种偷窃呢?我们也搞不懂,也没有时间去考证了,因为我们已经吓得够呛了,尤其是以色列警察的警服和我们所看的美国电影里的美国警察的警服是一样的,我恍惚觉得自己成了美国警匪片中的被追捕对象了。

我们不敢走公路了, 于是赶紧掉转身开溜。警察见我们想溜,向我们大声喊起话来,还用对讲机喊着什么,估计是向同伴们寻求增援。事情闹大了!我们三个人骑着自行车,沿着窄窄的 田间小道一路狂奔、落荒而逃,好在这样的路段警车是没法进入的,那两个警察也只能是无奈地留在原地。我边蹬着自行车飞跑,边回头望 去,那两个警察远远地望着我们,还用手比比划划地指点着,眼见着我们消失在他们的视线里,很明显他们对我们是束手无策了。我们 “脱险”了!

我们三个人继续一路狂奔,我们很担心那两个警察联络周边的同伴们在某个路口拦截我们,我们想尽快摆脱他们的追捕,尽管只是偷了人家些西瓜之类的水果,但 是事情的性质毕竟是 “偷盗”啊,要是被抓进局子里那会有多难堪啊!不行!决不能落入警察的手中!我们就这样跑着跑着,我们迷路了,因为光顾着跑了,也不 顾是通向哪里的路了, 也不知道跑了多远的路了,连自诩为“以色列通”的唐云也迷糊了。

但是好在我们跑的方向还是对的,我们不敢回头,继续往前跑,我们来到了一个犹太社区。当我们骑着自行车进了这个犹太社区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几个全身穿黑色服饰,头戴黑色的毡 帽,耳朵上沿还留着长而卷曲的一缕鬓发的犹太人。因为我刚到以色列没几天,搞不懂这些人是干什么的,还是唐云知道得多,他告诉我说这 些人是正宗的犹太人, 是在两个世纪之前以色列被亡国后世世代代继续留在这片土地上的犹太人,是纯种的犹太人,这些人叫“拉比”。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 “拉比”,这些“拉比”相当于牧师,都是家中的长子,他们恪守犹太教的祖训,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他们的会堂里读经,不用工作,国家拨款 给他们以维持他们的生 活及各方面的费用。我用英语向一位“拉比”打听路,小伙子很耐心地告诉我该往哪儿走,该在哪儿拐弯,然后再走多长的路程。我们按照这 位“拉比”指点的方向 一路走下去,最后终于走上了我们熟悉的公路,结束了这次难忘的郊游。唉!这件事到今天说出来都觉得怪丢人啊!

~ 胡宝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