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地中海岸 夜阑珊(31)

以色列有一片大绿三角地区,那里是以色列最富饶同时也是最发达的地区,这个大绿三角地带的最西端,就是以色列境内的地中海海岸线,沿着这片美丽的海岸线蜿蜒着自南向北,分布着十几座现代化的海滨城市,阿什杜德就是这其中之一,苏少杰走进了这座城市,走进了黄昏夜色中的阿什杜德。

站在了地中海的海边,呼吸着那一阵阵沁人心肺的湿润海风,苏少杰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大自然画卷里,他仿佛来到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他依稀进入了一片梦境般的天地,他赞叹造物主创造了如此美丽的世界,也赞叹造物主创造了他自己,因为能够来到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一种幸运,如果能够见识到如此美妙的人间景物,也就更加使人倍感幸运了!

苏少杰拿出了手机,找出了叶怡彤的头像,拨了过去。上个安息日他们在特拉维夫中央车站分手后,俩人还一直没有通电话,转眼一个星期过去了,也不知道她这几天怎么样,苏少杰的心里蛮牵挂的。

那天俩人临分手前,叶怡彤曾经对他说,她是二十四小时开机的,但是考虑到白天她要上课,晚上还要上自习,苏少杰就没好意思打给她,因为觉得老是打电话给她,可能会影响到她的学习,所以就一直没给她打。

此时,站在了阿什杜德的海边,流连在这座海滨城市的黄昏夜色里,苏少杰不由地想起了叶怡彤,想起了他们俩在特拉维夫和雅法共同度过的那段美好时光,此时,他很想和叶怡彤说说话。

手机信号通了,电磁波送来了叶怡彤的声音:“你好!少杰。在干什么呢?”

“你好!怡彤,我现在在阿什杜德。”苏少杰听到了她的声音,心底涌起了一股甜蜜。

“阿什杜德?你去那儿干什么?什么时候去的那里啊?”叶怡彤问道。

“我来总部开会,今天下午过来的。”苏少杰对她说道,“会议结束了,我们一会儿要举办宴会,我抽空出来转转,我现在在海边呢!”

“这几天怎么也不和我联系?我一直在等你电话呢!”

“想打,可是怕影响你学习,所以就没打。”苏少杰解释道。

“我也想给你打,可是觉得你现在在工地代理工长一职,白天会很忙的,也就没打给你,刚才我还寻思呢,今天都周末了,这家伙怎么也没有动静啊?是不是把我这老朋友给忘了啊!咯咯!”叶怡彤在那头一边说着,一边咯咯笑了起来。

“哪能呢?怎么会忘呢?你把我看成什么人了!”苏少杰也一边笑着说,一边心里在想:“我巴不得每天都能见到你,可是我能给你说这些话吗?”

“少杰,你在阿什杜德那里住几天?”叶怡彤在电话的那头又问道。

“可能明天下午就回去了,我们好几个人一起过来的,他们什么时候走我就跟着走。”苏少杰回答道,他又问,“怡彤,你这几天还好吗?学习不忙吧?”

“少杰,我正要告诉你呢,我们的希伯来语导师纳代尔博士前天给布置了一篇论文,我这几天正在忙着赶写论文,有空就往图书馆跑,这不,我正在去校图书馆的路上呢。”

“等你完成了论文,我们再联系,这段日子就不打搅你了,怡彤。”苏少杰一本正经地说道。

“哈哈!不用那么严肃,一篇论文用不了几天就搞定了,”怡彤在电话的那头笑了,她接着说道,“也好,少杰,过几天我再去贝达干找你玩去。”

“那好啊!”苏少杰高兴地说道,“恭候你的大驾光临啊!”

“哪天去还说不定,我是先说下了啊!”叶怡彤笑着说。

这时,手机里传来了嘟嘟声,苏少杰一看是有电话要进来了,就对叶怡彤说道:“怡彤,有电话进来,看样子他们在等我开席了。”

“那就把电话挂了吧,我们有空再联系,正好,我到了图书馆门口了,那再见吧!少杰。”

“好的!注意休息,怡彤。”

“知道了,再见!”

苏少杰挂掉了手机,找出了刚才那个进不来的电话号码,一看,是崔凯杰的。苏少杰拨了回去。

“少杰,你跑到哪里去了?我到处找你呢。”崔凯杰急急地问道。

“我在海边,正要往回走呢。”

“快点回来吧!要开席了,甄总刚才还问你去哪里了呢!”

“我马上回去,凯杰。”苏少杰从沙滩上跑回到了海滨大道上,他顺着斑马线过了马路,朝着马萨达大街的代表处疾步走去。

走进会议室,刚才的会议桌此时已经变成了酒宴席,桌子的四面一溜儿均匀地摆着十几瓶五粮液,中间夹杂着一字儿排开的德国啤酒,桌子的中央摆着几十道菜,当然好多道菜肴都是一样的。苏少杰一看笑了,搞建筑的,喝酒就是气派,酒量不知道咋地,阵势倒挺吓人的。

酒宴开始了。在热闹的气氛中,大家开怀畅饮,敬酒声一浪高过一浪。苏少杰和崔凯杰是新加入的人,所以大家也就朝着他们两个人来了,搞建筑的喝酒,个个都是酒神,个个都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主儿,他们两个人哪是对手啊?不一会儿,苏少杰就败下阵来,找了个借口,溜了出来。

苏少杰刚走到客厅,听到有人喊他:“苏翻!”他一回头,原来是代表处的司机曲云伟,苏少杰来以色列的那天清晨,他和崔凯杰一起去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接的站,那天在彼塞得驻地分手后,苏少杰一直也没再见到他。

“苏翻,你怎么不喝了?”曲云伟笑着问道,“是不是喝不过那帮家伙啊?”

“可不是呢?我哪儿是他们的对手啊!”苏少杰笑着说道,然后问他,“曲师傅,你怎么不去喝酒啊?”

“我哪敢喝啊,怕领导们用车啊!我今天在厨房帮厨呢。”

“哦!是啊!”苏少杰想想也是,作为代表处的司机,曲云伟是不能轻易上酒桌的。

“苏翻,我介绍你认识个人,老范,厨师,我的哥们儿。”一边说着,他一边领着苏少杰走到了厨房。

厨师范军,白白净净的,外表上看上去根本就不像是厨师,倒像是一名搞技术的,此时,菜早就已经上完了,老范正坐在那里抽烟。曲云伟介绍他们两个人认识了,苏少杰看着范军挺面熟的,可是想不起在哪里见过面,他问道:“范师傅,好面熟啊。”

范军笑了笑,说道:“我也觉得你面熟。”

俩人聊了没有几句话,都笑起来了,原来他们两个人在青岛的家只隔着一条马路,直线距离也就是二百来米,只不过平时不认识,所以也就相遇不相识了,没想到的是,两个人在以色列认识了。后来,两个人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范军给苏少杰泡了一杯浓茶,又捧出一大把碧根果来,三个人一边喝茶,一边吃着碧根果,喝着说着吃着,崔凯杰过来了,他喝得有点晕,走路有点晃,看到苏少杰在伙房滋润润地喝茶,伸出手指点着他,笑着说道:“你跑不了,少杰,他们在四处找你,看样子今天晚上不把咱们两个放倒,他们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哈哈!”

“我哪是他们那些人的个啊?”苏少杰笑着说道,“我再回去喝的话,非喝趴下了不可!”

“他们一会儿就会找到这里来,金刚老二说我们俩能喝,魏哥说我们俩不能喝,俩人较起劲来了,很快就会来找我们俩见高低了。”

范军笑着说道:“苏翻,你和崔工去海边走走吧,这帮子家伙你不知道,尤其是那四大金刚,他们不把人灌趴下,是不会罢手甘休的,今天他们喝得都有些大了,那更没有个节制了!”

苏少杰和崔凯杰走出了代表处,他们走到了海边,此时正是落潮的时候,细细的沙滩仿佛是刚刚被洁净过了的细细的珍珠一般,在皎洁而又明亮的月光照射下依稀在反射着银光,尤其是随着海水的慢慢跌落,那些刚刚从海水中显露出来的沙子在海水的冲刷下平坦得就好似一张巨大的丝缎,让人都不忍心去踏上一脚。

他们俩干脆脱掉了鞋子,把鞋子扔在了岸边,赤着双脚,走在那松松软软而又带有一点儿热度的沙滩上,每当一脚踩下去的时候,那湿湿的软软的沙子带给他们的是那种痒痒的舒服之感,他们俩人就像是两个在海边玩耍的少年一样,夜色中,他们沿着海边走着,走着……。

地中海的夜晚很迷人,夜幕下的地中海看上去就像是蒙罩着一层面纱,在这月光明媚的夜晚里,天空的那轮明月把地中海的海面映照得万般迷离,月光照射下的微微的涟漪都清晰可见,使得这里的夜晚更加妩媚,婀娜多姿,也更加撩人心扉。

面对着如此坦荡而又美丽的地中海,头顶着如此皎洁而又妩媚的明月,他们犹如置身于美妙的佳境一般,那番心境、那番意境、那番感慨、那番情怀,再和着那份舒畅,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万般惬意呢?

走得有些累了,他们干脆坐在了松软的沙滩上,共赏着晴朗的夜空上悬挂着的那轮皎洁的明月,享受着地中海海面上吹过来的阵阵带有咸咸滋味的海风,因为他们这些来自于海边的人最喜欢这种带有咸味的海风,海风伴随着他们的童年、伴随着他们的少年、伴随着他们慢慢长大成人……。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30

地中海岸 夜阑珊(30)

马萨达大街。苏少杰站在了代表处办公楼的楼前。这座漂亮的别墅小楼是正面朝西,而且是依坡而建的,在别墅楼群的前面不远处,也就是在代表处的这座别墅小楼的正前方,就是他们来时的那条海滨大道,海滨大道的临海那一边,就是阿什杜德海水浴场,越过了海岸边的这处海水浴场,展现在眼前的就是美丽的地中海。

其实,地中海在中东地区是缺乏立体感的,因为在以色列海岸线的近海处和海岸边,你是压根儿就看不到有任何礁石的,诚然,岸边的沙滩是如洗般的洁净,沙滩上的椰子树是婀娜般的多姿,但是如果往海里面望去,不管你能望出去多远,视野里除了蓝天和大海,还有偶尔出现的一些个航船和风帆,你是啥也看不到的,后来,苏少杰知道了,想要在以色列近海能够看得到海上的海岛,那几乎就是一种奢望!

从马萨达街上看,代表处的这座别墅楼房是一座两层楼房,在这座漂亮的楼房前面有一个小小的花园,花园里盛开着许多很好看的热带花卉,在楼房的南侧有一条窄窄的小径,贴着楼的墙壁一直绕到了后院,那里显然是一个大花园,苏少杰观察了一下,如果到了后花园看这栋楼,这又是一座三层的楼房了。

郭维德打头,大家跟在后面,从正门走进了代表处,甄华总代表跑出来迎接了他们,领着大家走进了大厅,苏少杰他们纷纷在沙发上入座。随着彼塞得驻地这帮子人们的到来,其他城市驻地的项目经理和工长们也陆续到达了,苏少杰见到了青岛海外国际工程集团公司在以色列的“四大金刚”,还有分散在各个驻地里的全体管理人员们。

因为大家都驻扎在不同城市的驻地里,平时也难得见上一面,见面后,免不了你拥我抱的,你喊我叫的,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到来,整座楼就像要爆炸了一样,甄华总代表赶紧站起身来,对大家说道:“好了好了!安静安静!”

人们停止了寒暄,有些鸦雀无声的感觉,甄华笑了笑,说道:“咱们先开会吧,开完会之后我请大家吃饭,前几天从绿色通道带进来几箱五粮液,能喝酒的放开肚皮喝,管够!到那时你们再使劲聊,好不好?”

“好!好!”一阵躁动,一阵掌声,甄华笑着说:“说句实话,我知道大家早就馋酒了,在以色列这边买不到咱们自己的白酒,只能喝伏特加,可是大家又喝不惯老毛子的这种白酒,今天哪,我可是拿正宗的五粮液请你们啊!你们就尽情喝吧!喝醉了就不用回去了,各个房间里,还有沙发上,凑合着挤一挤,一晚上怎么还不好对付啊,是不是!”

那些个“酒鬼们”早就已经兴奋起来了,他们一个劲地嚷嚷着:“甄总,赶紧开会吧!等不及了!哈哈哈哈!”大家都笑了,笑得都那么灿烂,那么开心,震得整个大厅嗡嗡响,这气氛也感染了苏少杰,他感受到了集体大家庭的那份浓浓的兄弟般友情。

作为总代表,作为集团公司在以色列的最高领导,甄华心里很明白,他手下的这帮子猛将们其实个个都是柔情汉子,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是建筑上的苦力出身,每日里出大力流大汗,造就了他们不怕苦不怕死的坚强秉性,眼下,他们远离了自己的父母双亲和妻子儿女,来到了离祖国万里之遥的以色列,其实,他们这些刚强的汉子也有渴望领导来安抚一下的心理需求。

“走!开会了!”想到这里,甄华振臂一挥,说道,“抓紧时间开会,别耽搁时间了!”大家跟在甄华的身后,涌进了会议室里,会议室在这栋楼房的底层,从马萨达大街上看,是在负一层,而从楼房的正面看,则是在一楼,因为从会议室里面可以直接看到大海。

开会了。总代表甄华主持了这次会议,会议进行过程中,通过甄华的讲话,还有各个驻地项目经理们的工作汇报,使得苏少杰对集团公司在以色列的情况也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在他来以色列之前,一直觉得国外工程和国内工程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要按照施工方案进展就行了,可是通过项目经理们的“哭诉”,他知道了其实有一个很难回避的现实问题,那就是项目领导与以色列方面的项目管理人员在语言交流方面的尴尬处境。

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甄华总代表谈起了翻译的话题,他说道:“会议结束之前,我把苏少杰翻译介绍给大家,苏翻译是我们代表处唯一的一个专职翻译,希望大家在工作上给予支持。咱们集团公司走进以色列已经有两年多了,今年年初翻译老麦回国之后,咱们代表处一直还没有正式的翻译,幸亏有林建国在这顶着,老林不是科班出身,和我在科威特一起共事时就很好学,几年下来,愣是把英语攻下来了,咱们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硬是支撑到了今天,老林功不可没啊!现在好了,苏少杰来了,咱们又有了正式的翻译了。”

“甄总,光苏翻译一个人哪能够用的啊?我们那里很需要翻译啊!国内能不能多派几个来,给我们也派一名翻译啊!”咖哈驻地的项目经理聂修强发话了,他是“四大金刚”中的老二,驻扎在南部的贝尔谢巴,也就是著名的沙漠之都,那里也被称为始祖之城,因为犹太人的祖先亚伯拉罕曾经住在那里好些年。

“你呀!想好事去吧!”甄华哈哈一笑,然后脸一沉,语气严肃地说道:“给你们说句实话吧,国内来不了太多的翻译,而且不可能让每个大小工程都配上专职翻译,苏翻译能够来到以色列,集团公司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况且,他的到来也不是安排到工地上去,而是负责代表处的一些对外业务。”

“甄总,我们这些项目负责人都挺不容易的,整天都要和犹太人打交道,咱不会说英语,更不会说希伯来语,整天就只能像打哑语一样,比比划划的,你说,这多耽误事儿啊!我们咖哈驻地那边真的需要一名翻译啊!”聂修强还是不甘心,又接着说了一句。

“嗨!老聂,我听说,你的希伯来语讲的还是蛮不错的啊!”甄华开玩笑地揶揄了他一句。

“那是瞎掰!”聂修强不好意思地连连摆手,有点难为情地说道,“我那还是从一本江苏人编写的希伯来常用语小册子学来的,上面的每句话都标注着汉字,可是有很多字都是他们南方人的发音,咱们北方人没法用,我每天都在和那些犹太人说希伯来语,可是我讲的那些希伯来话人家犹太人几乎都听不懂,人家还以为我是在和他们说汉语呢,其实我说的那也是希伯来语啊,可惜他们听不懂,哎!”

说完,老聂叹了口气,大家都哄笑了起来,他也笑了,跟着又说了一句:“不就是派个翻译吗?有这么难吗?”

“现实一点吧,弟兄们!”甄华笑了笑,他挥了挥手,压下了几个伸长脖子想说话的人,他知道各个项目上确实是迫切需要翻译人员,但是鉴于目前的情况,他只能违心地压下这个话题。

苏少杰早就通过郭维德的口中了解到,他们这些项目负责人中的一部分人是建筑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英语也凑合,工作中还可以应付过去,但是还有一部分人纯粹就是从建筑工人队伍中熬出来的,他们文化底子薄,英语连二十六个字母都认不全,这就给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不过好在他们的身边都跟着那么几个大学生,勉勉强强可以应付过去。

“好!散会!”甄华大手一挥,宣布会议结束了,他又加了一句:“不要走开,大家收拾好自己的桌面,准备上菜!”

趁酒宴还没有开始,苏少杰走出了代表处,他独自一个人走到了海滨大道的旁边,此时,夕阳正在西坠,海面晚霞簇簇,海浪微波荡漾,苏少杰看得到,在那海的地平线上,远远地,远远地,正驶来了许多艘归航的船儿,那片片的船帆随着那柔波细浪,越驶越近,越近越大,夜归的船儿驶向了岸边来,然后贴着海滩的不远处,朝着阿什杜德的南部城区转向而去,那里,有一处泊船的港湾,也是一个避风港。

苏少杰回转身来,望着高坡上那片鳞次栉比的高层公寓群,还有半坡上那片错落有致的别墅建筑区,金色的夕阳之光洒在了阿什杜德城市的身上,也洒在了花园一般的城市街道上,尽管,此时的中东阳光已经没有了白昼时的那般强亮,也没有了白日间的那份炽热。美丽的阿什杜德,地中海的海岸华府,华灯,即将点亮,夜幕,即将来临。

苏少杰走上了海滩,留步在洁净的沙滩上,他欣赏着美丽的地中海黄昏景色,他享受着地中海吹来的习习海风,觉得自己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好地方。

夕阳在慢慢落入地中海的西尽头,苏少杰把眼光又转向岸边,此时,华灯已经初上,晚霞洒落于花园一般的城市里,地中海与花园城市的交融,就像是一阕曼妙的朦胧诗,苏少杰觉得自己仿佛停留在一首诗里一样。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9

地中海岸 夜阑珊(29)第五章

下午两点钟左右,苏少杰他们离开了彼塞得驻地大院,前往驻扎在阿什杜德市的青岛海外国际工程集团公司驻以色列代表处。他们走到了大院外面的马路上,周五的下午,路上跑着的车辆和走着的行人比往日少了许多,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那些豪华大巴士们,此时已经不见了任何的踪影,因为守安息日的时间就要到了,犹太人都在家里准备守他们的安息日了。

这个时间点儿,出租车也不多了,他们好不容易才招呼停了两辆出租车,和司机讲好了价格,也不打计价器,两辆出租车一前一后,沿着快速路一路朝南,直奔以色列的第五大城市,同时也是以色列第二大海港城市的阿什杜德。

上出租车之前,郭维德经理把苏少杰和崔凯杰两个人安排在了同一辆出租车上,他们三个人坐在了第一辆出租车的后排座位上,郭维德坐在中间,“双杰”分别坐在他的两边,这样他们可以在路上说说话什么的,因为老郭很喜欢这两个刚来的年轻人,他身边的这两员“大将”都是刚从国内来的,他们刚一到以色列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去了,他心里觉得挺对不起这两个年轻人。

上车后,一路上,对出租车司机没有打计价器这事儿,苏少杰觉得有些费解,因为在他的眼里以色列是一个法治国家,出租车不打计价器应该是违章操作,于是,他问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魏振涛:“魏哥,你说,以色列的法律法规都很严厉,像这位出租车司机不打计价器是不是属于违规啊?”

“苏翻译,你还挺认真的啊,哈哈!”副驾驶座位上的魏振涛笑了,他转过身来,说道:“其实吧,你别看以色列的法律这也严格那也严格的,但是比起我们中国来,当然我是说在某些方面了,他们这里应该说还是挺宽松的,在人家这里,不但是在安息日时间段里出租车不打计价器,就是在平时里也照样不打,一般都是乘客在上车前讲好价。”

“事先讲价?那不怕到时候乘客不认账,或者说是出租车司机耍赖?”苏少杰很有些好奇。

郭维德裂开大嘴笑了,他说道:“你们记住啊,犹太人有一点很值得我们称赞,那就是讲好了的价格从来不反悔,而且他们做生意的时候是绝对讲信誉的,一切都按合同办事,所以说,在这个世界上最会做生意的人,就是犹太人,而最能够赚到钱的商人,也是犹太人。”

崔凯杰点点头,说道:“少杰,还记得上个周末我去代表处办事吗?那天中午我是乘坐城际大巴士走的,我在阿什杜德的城际巴士总站下车,打听了一下,那里离咱们的代表处还有一段路程,我打了辆出租车,只花了5谢克尔。我到了代表处之后,和会计小张说起这件事,小张告诉我说,在以色列的城市里,只要你是去往城内的某一个地方,都是5个谢克尔,但是如果你要去往其他城市,或者是去往城外的某个地方,那就要和司机事先讲好价,只要是讲好了的价钱,那就绝对没有任何问题。”

“我还一直觉得以色列的生活水平蛮高的,物价也一定会很高呢。”苏少杰点了点头,明白了,他说道:“其实他们这样挺好的,不会像咱们国家有些城市里的某些不道德的出租车司机那样,老是捉摸着如何宰客,拉到了外地来客就在路上绕来绕去的,为的是多赚一些黑心钱。”

郭维德用他那结满了老茧的老木匠的大手,轻轻拍了拍苏少杰的腿,说道:“其实呢,这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因为以色列的城市都不大,除了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等几座大城市之外,这里的城市规模都不是很大,不像我们中国的城市,动辄几百万人口甚至上千万的,那些个几十万的人口的城市,在我们中国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一个小城镇,而人家以色列全国的人口总共才只有五百多万,如果哪个城市有个十万二十万的人口,那可就是正儿八经的大城市了!”

“说的也是啊!”苏少杰点点头,开玩笑地说道:“咱们中国那可是泱泱一大国啊!以色列的人口连咱们青岛市的人口总和还不到嘛!这没有可比性啊!”

车上的人都笑了起来,那位出租车司机听不明白这帮子中国人在笑些什么,但是也被他们的气氛给感染了,也跟着笑了起来。

看到犹太司机跟着他们傻笑,魏振涛回过头来,左胳膊支在座椅的靠背上,说道:“其实,像我们今天坐的这辆出租车上的这位司机,他也并不是纯粹的犹太人,他们这些人是从俄罗斯等东欧国家来的移民,尽管他们是作为犹太人的后裔移民到以色列的,但是在他们这些半拉子犹太人的脑海里,什么安息日不安息日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赚钱,因为在安息日这个时间段里大小巴士都停运了,他们这些人就乘机出来赚钱,乘客们无法和他们讨价还价,只能认了,因为得赶路啊!”

以色列的快速路的质量绝对称得上是世界一流的,一路驶去,那路面平整得几乎看不到有什么坑坑洼洼,出租车一路朝着南方奔驰着,苏少杰他们感觉不到丝毫的颠簸。出租车的窗玻璃没有摇上去,显然是那位半拉子犹太人想省省油,不舍得打开车上的空调,不过,苏少杰感到这样更好,因为清爽的地中海海风透过车窗扑面而来,狂吹着头发,冲撞着脸颊,他反而觉得很舒服也很惬意。

沿途,旖旎的热带风光让苏少杰目不暇接,他觉得自己犹如进入了夏日的伊甸园一般,在刚来的这几天苏少杰一直是早出晚归,白天里根本就没时间到各处去转转,现在可以放松一下了,可以真正领略一下以色列的美丽了,疲劳和不如意都跑到爪哇国里了。

一路上,展现在苏少杰眼前的是以色列的秀丽风光,高拔的棕榈树和高贵的伊拉克枣树伫立在道路两旁以及快速路中间的隔离带上,隔离带上还种植着绿茵茵的热带花草,在有的路段的快速路中间的隔离带上,还摆放着神采各异、各领风骚的热带花卉,看到眼前掠过的那些秀丽美景,苏少杰就像置身于一幅天然的风景画之中,他感慨地说道:

“以色列的风光真美,交通也这么便利,路况又这么好,和我以前所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啊!”

“我来之前也是这样,觉得以色列这个国家其实就是一个是非之地,后来慢慢地就改变了看法,现在已经非常喜欢这个国家了,所以我回国探了一次亲之后,又回来了,我想在这里再干上它几年。”郭维德有些动情了,他顿了顿,接着说道:“以色列的国土面积不大,还没有咱们山东省的地盘大,因为考虑到与巴勒斯坦的冲突关系,所以国内交通是以公路为主,现在以色列境内的公路从城市到乡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网络系统。”

“我来了之后,除了特拉维夫,还去过赫兹利亚,”苏少杰看着窗外的风景,说道,“这些天我也观察到了,以色列的公路状况很好,城市与城市之间基本上都是双车道的快速路。”

“你很细心啊,苏翻,哈哈!”郭维德笑着拍了拍苏少杰的胳膊,接着说道,“你说得对!以色列城市与城市之间一般都是双车道的快速路,另外,沿着地中海海岸的那条公路是一条四车道的公路,将特拉维夫和海法联接起来,这条四车道的快速路还一直通往圣城耶路撒冷和南部区的首府贝尔谢巴。”

“有时间真想去以色列的各地转转,特别是耶路撒冷,那可是著名的圣城啊!还有贝尔谢巴,那是世界著名的沙漠之都,真想走进沙漠之都,去领略一下大漠的风采!”苏少杰认真地说道。

“这不是问题啊!”郭维德笑了,他侧身对苏少杰说道,“咱们在耶路撒冷和贝尔谢巴都有工程,说不准哪天你就去了那里。”

“期待啊!哈哈!”苏少杰攥了一下自己的拳头,在半空中摇了摇。

“以色列这个地方气候好,绝对是一块风水宝地,”魏振涛指着外面的远远近近,对后排的人们说道着,“有时间就应该多出去走走,我说啊,咱们这一生能够有幸来到以色列,而且还在这个国家生活和工作,那是不是也算一种缘分呐!”

三十公里的路程一会儿就到了,出租车离开了快速路,进入了阿什杜德,朝着海边方向驶去,在进入这座城市南郊的时候,苏少杰看到了远远的海港码头上停泊着的货轮,在离岸很远的海面上,还停泊着许多等候靠岸的各种吨位的大货轮,还依稀看得到天际边正在航行的轮船的影子,他拉着郭维德的胳膊,指着海港那个方向,问道:“郭经理,那边就是阿什杜德码头吧?”

“是的!是的!那就是阿什杜德海港码头。”郭维德点点头,他指着码头的方向,说道:“阿什杜德是以色列的第二大海港城市,仅次于北部的第一大海港,在以色列的第三大城市海法市。阿什杜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现在是以色列的第五大城市,这里的第一批定居者可追溯至公元前17世纪,不过到了1956年这里才建成城市规模,在1968年那一年,阿什杜德正式编制为市。咱们代表处在马萨达大街上,就在海边上,靠近海滨大道。”

说着聊着,出租车开上了海滨大道,两辆出租车一前一后,沿着风光秀丽的海滨大道一路向南行驶,苏少杰看到了,在这条海滨大道的西侧,就是天与海已经蓝成了一色的地中海,那天,万里无云,那海,烟波飘渺,看看天,再看看海,让人恍惚,恍惚着犹如走进了仙境一般。

海岸边,是沿着海岸线自南向北绵延伸展开来的一片银色沙滩,很显然,这片海滩是海水浴场,因为苏少杰看到在沙滩上有好几处方形的木质凉亭,那是为游泳上岸休息的人们乘凉用的,苏少杰在特拉维夫海水浴场见识过,由此他也知道了,以色列的海水浴场与他的家乡青岛的那些海水浴场是不一样的,青岛的海水浴场设备很齐全,海岸边遍布着男女更衣室,而以色列这里的海水浴场是没有更衣室的,海滩光秃秃的,顶多在沙滩上有几个水龙头,供游完泳上的人们冲洗冲洗身子。

在这条海滨大道的东侧一端,就是阿什杜德的城市市容,一排排别墅楼房依坡而建,一条条街道纵横交错,看上去就像青岛的八大关景区一样。在别墅群不远处的视野里,是坦坦荡荡的,是无遮无掩的大海,是地中海!那海,一眼能望到边,只不过那海的尽头和天的尽头是一片交融在了一起的蓝色。苏少杰想,如若站在那海边看海,看得久了,看得呆了,肯定会让人产生了错觉,因为那是一片蓝色的视野,天与海几乎已经没有了分明。

那位被魏振涛称为半拉子犹太人的出租车司机在崔凯杰的指挥下,稳稳地将出租车开到了代表处的办公楼前,两辆出租车一前一后停下了,苏少杰下了车,他看到街边竖着一个标有希伯来语和英语两种文字的精致路牌,上面的英文是:Masada,苏少杰知道,这条街就是马萨达大街。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8

地中海岸 夜阑珊(28)

安息日过去了,苏少杰又回到了赫兹利亚的市政府工地,继续行使他的工长职责。上班第一天的一大早,班车刚刚到达市政府工地的大院门口,苏少杰就看到鬼子工长开罗先生站在办公室的门口踱来踱去的,好像有什么急事似的,当看到苏少杰他们乘坐的班车在工地大门口停下时,老开罗连忙走上前来,迎住了刚要下车的苏少杰。

“嗨!你好!”开罗满面笑容,大步走上前来,伸出他那毛茸茸的大手,一把抓住了苏少杰,说道,“苏,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今天一大早就收到了意大利方面发来的传真,说是他们发来的大理石已经到了阿什杜德码头了,提货单今天上午就随快件发过来了,这样的话我们下午就能够接到集装箱了。”

“那好啊!”苏少杰听到这个消息也感到很高兴,“我今天在上班的路上还一直在担心哪天能到货呢!”

“以前很少有这种情况,意大利方面供货一般都很准时,”老开罗解释道,很显然,老头子不希望中国公司方面因为船期的耽搁而拖延工期,他继续说道:“这次估计可能是海上运输环节的事儿,地中海有时候也不是风平浪静的,估计是风浪问题导致了船期耽搁。”

确实,今天早晨在上班的路上,苏少杰一直在寻思大理石到没到货的事情,因为如果这批从意大利发来的大理石再拖延到货的话,赫兹利亚市政府工程项目那可真的就要延期了,到那时不但是影响这项重要工程的如期交付,就连苏少杰他们的集团公司在安排人工方面也会很被动,因为各个工地上的人员安排都是按照工期严格分配的。

工人们走进工程大楼,大家各就各位去干活了,苏少杰跟着鬼子工长开罗走进了他的办公室,开罗从冰箱里拿出一瓶冰镇矿泉水递给了苏少杰,然后他自己也拿起了一瓶,一边往嘴里倒,一边对苏少杰说道:“苏,喝点冰镇水,先凉快一下,今天这天有点太热了。”

苏少杰接过开罗递给他的那瓶冰镇矿泉水,先放在手掌心揉搓着,给自己降了降温,然后拧开瓶盖,喝了一大口,顿时,他感觉一阵凉意在胸中散开来,一下子凉快了下来,整个人的身上顿时舒服多了。

苏少杰抹了一把嘴,开口问开罗工长道:“昨晚我看了电视,根据你们的气象预报显示,这几天以色列整个西部海岸的气温都很高,最高温度甚至都已经超过了摄氏四十度以上,开罗,依你的经验,这样的天气还会持续多久?”

“眼下,以色列正处于夏末秋初,中东地区地中海沿岸现在正是最炎热的季节,估计这样的天气状况还会持续一个来月。”老鬼子开罗不紧不慢地答道。

“我的天呐!”苏少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道:“眼下,咱们的工程正处于干挂外墙大理石,这样的热天对于我的这帮子工人们来说真是太残忍了啊!”

苏少杰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在这样高温的天气下,工人们要把一张张几十斤重的大理石板干挂到墙上,真是一种体力和意志的考验啊!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高空作业,而且一整天都要顶着那火辣辣的日头干活儿,这真是和炼狱差不多啊!

“没办法啊!苏,工期不能耽误,工程不能停下,你说,就这么个条件,咱们俩能怎么样呢?”开罗满脸的严肃,耸了耸肩膀,接着又说道:“如果真要是耽误了工期,与我们不利,与你们更是不利,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你是很清楚的,我们别无选择,你说是吧?苏。”

苏少杰没有说话,他沉默地点了点头,其实,他的心里也很清楚,一旦出现工期延误,工人不能如期撤出,后面的一些工程人员安排就会受到影响,这不是在国内,随时都可以找来一大批工人,在以色列这边,要想从中国国内派进工人很麻烦,首先得争取到劳工配额,即使是有了配额,还要办护照,办劳工证,办签证,也就是说,从中国国内进人,一个月内都是不可能搞定的。

可能有人会问了,咱们平时多争取一些劳工配额,然后从国内多派人来不就行了?诚然,以色列每年需要大量的国际劳务人员,但毕竟想要挤进以色列市场的外国公司太多了,况且以色列政府为了缓和与巴勒斯坦的关系,他们每年都会给巴勒斯坦人很多的劳工指标,否则巴勒斯坦人很难生存下去,尽管以色列人付给巴勒斯坦劳工的money要高于其他任何国家的劳工。

这样的话,中国人在以色列所能够争取到的劳工配额也是受到极大的限制的,再说了,这其中还有一个市场问题,即使是解决了劳工配额问题,没有承揽到工程,就不能派人进来,否则人员搁置起来,谁来养活呢?再说了,大家都是去淘金的,不是单单为了一口饭吃,既然进入了那个市场,就是要有工作去干的。

想到这些,苏少杰摇了摇头,对鬼子工长说道:“开罗,什么也别说了,大理石一到,我就让工人们加快速度,抓紧时间干吧!”

开罗拍了拍苏少杰的肩膀,低声说道:“苏,我看你们中午的伙食并不咋地,是不是应该多增加些营养啊?这样热的天,这样累的活,大家的体力需要补充啊!”

苏少杰点了点头,说道:“我会向我们的巴拉巴依反映的,你放心吧,开罗。”其实,苏少杰的心里很明白,工人们的伙食条件确实是很差,大家每天的劳动强度那么大,中午吃的菜都是头一天晚上做好了的,然后放到保温桶里,第二天各个工地有专人负责将饭菜带到工地,在保温桶里存放了那么久,吃饭的时候已经不热了,而且馒头也是头一天晚上蒸好的,到吃的时候也是凉的,很多人的胃都出现了问题,苏少杰来了才没有几天,就开始拉肚子,更何况是那些干重体力活的工人们。

苏少杰想,等自己见到代表处领导的时候,一定好好反映一下,尽管大锅饭不好做,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但是最起码要保证工人们能够吃上热汤热饭。

中午饭后,工人们刚刚开始干活,大理石石料就运到了,一个装满了意大利大理石的40英尺集装箱从阿什杜德海港码头被运到了赫兹利亚市政府工程上了,苏少杰指挥着工人们从集装箱里往外搬运那些大理石,开罗工长年纪一大把了,在工地上跑来颠去的,和苏少杰一起在现场忙碌地指挥着,烈日下,三个多小时的奋战,一整箱的大理石全部被卸下来了。

“苏,大理石都已经到齐了,后面就看你们的了!”老开罗一边用手拍打着头上和脸上的尘土,一边对身边的苏少杰说道,“意大利的发货时间耽搁了好几天,这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工期,责任不在你们,但是你们的工人们就要辛苦些了,赶紧赶时间吧,因为根据工程进度表,现在应该是内装修的阶段了,罗马尼亚人过几天该进来了,他们中标的是内装修的活儿。”

“这你就放心吧,开罗。”苏少杰拍打着自己身上的尘土,老鬼子开罗也是满脸的白色灰土,刚才他和苏少杰俩人一直和工人们在一起,所以他们的身上和脸上也落满了尘土。

“市政府工程应该是我最后的一班岗了,我马上就要退休了。”说这话的时候,老开罗满脸的惆怅,苏少杰知道,最为一名老建筑工人,一名辛辛苦苦工作了一辈子的老犹太,一旦到了退休的年纪,开罗心理上的失衡是难免的,因为毕竟这是他热爱的一份工作。

“你可以让你们的巴拉巴依返聘你呀!”苏少杰安慰着老开罗。

“哎!不一样了噢!”开罗苦笑了一声,说道,“那证明我老了,被返聘了就是老人了啊!”

苏少杰笑了,这老头原来是不服老啊!看到苏少杰笑了,老开罗故作生气地捅了苏少杰一拳,说道:“你就笑吧,到了我这把年纪,你就笑不出来了!”

一连几天,苏少杰都没有坐在他的工地办公室里,他一直和老开罗在一起,俩人在楼层之间上上下下,一方面是为了检查干挂大理石的施工进度情况,一方面也是为了和开罗工长更好地沟通,尽管他们俩在语言上还存在着障碍,但是因为自身有着学语言的天赋,再加上手势的比划,苏少杰和老开罗的语言交流已经融和得差不多了。

苏少杰在赫兹利亚市政府工程上一个周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赵海涛还没有回来,他在红海那边的事情还没有处理完,代表处打电话给苏少杰,让他继续呆在赫兹利亚,等赵海涛回来再离开那里,苏少杰反倒不觉得着急了,他已经习惯了工地上的工作节奏。

每天,苏少杰天不亮就随着起床哨音早早起床,然后跟着班车赶到赫兹利亚,工作一天后,又随着班车回到彼塞得驻地,晚饭后就和崔凯杰一起出去散散步,或者是到郭维德那里串串门,很快,他就和彼塞得驻地的管理人员以及工人们都混熟了。

很快,又到了安息日,苏少杰迎来了他在以色列的第二个周末。下班的班车回到彼塞得驻地之后,苏少杰身心疲惫地回到宿舍,崔凯杰早就已经下班了,因为他在特拉维夫的“城市之光”工程上,离得近,回来的也早。

“少杰,你回来了!”看到苏少杰下班回来了,崔凯杰迎上前来,对他说道:“刚才在工地下班前,郭维德经理接到代表处的电话,通知我们今天下午去阿什杜德代表处总部开会,你赶紧把自己收拾一下吧。”

“去阿什杜德?几点钟走?”苏少杰惊喜地问道,他早就知道阿什杜德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那里的海滩很漂亮,他很向往那座城市,没想到很快就要成行了!

“郭经理说,咱们两点钟就动身出发,一会儿咱们去洗洗澡,要出门了,咱们得换上新衣服啊!哈哈!”崔凯杰笑着说道,他又补充了一句,“少杰,咱们晚上要住在代表处,因为开完会之后,晚上要聚餐,不知道玩到什么时间。”

苏少杰脱下了工作服,扔下了公文包,对崔凯杰说道:“凯杰,时间不早了,咱们赶紧洗澡去吧!洗完澡还得洗洗脏衣服呢!”

俩人找出了换洗衣服,拿着洗澡用品去了那一排排由集装箱改造的澡堂子。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7

地中海岸 夜阑珊(27)

苏少杰和叶怡彤走出了亚伯拉沙公园,他们离开了凯杜明广场,走到了古城城外北面的一条街上,这条街位于高坡之上,居高临下地俯瞰着不远处的特拉维夫整座城市,还有那与蓝天浑然成为了一色的地中海。

在那高坡之上,靠近特拉维夫的那一侧路边,一字儿摆开了三门土炮,炮口都对准着特拉维夫的海滩,叶怡彤用手指着那几门土炮,告诉苏少杰说:“这几门土炮是古城雅法保留下来的历史遗迹,当年,这个位置是雅法要塞的火力点,是为了防止外来入侵者登陆所设置的,因为雅法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事要地,是兵家必争之地。”

“拿破仑当年就是从这里登陆的吧?”苏少杰想起了曾经一度占领过雅法的拿破仑。

“是啊,你说的没错!”叶怡彤转过身来,对苏少杰说道,“当年,拿破仑不但要称雄欧洲,而且他还要统治整个地中海地区,他当时已经征服了埃及,途径雅法,而当时雅法是由土耳其人占领着的,那个年代土耳其也是一个好战的国家,雅法也是他们从叙利亚人手中抢过来的,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在去埃及的路上攻占了由土耳其人占领下的雅法,那一场战斗打得很激烈,拿破仑是海上陆地一起发起攻势,经过连续多日的激战,拿破仑才攻下雅法。”

“好像听说拿破仑占领雅法之后杀害了不少的老百姓?这事儿,是真的吗?怡彤。”

“当然是真的!拿破仑在攻城时伤亡惨重,所以他在攻克了雅法这座军事要塞城镇之后,他杀害了许多无辜的当地老百姓,所以说,对于雅法的百姓们来说,拿破仑是杀人凶手!”

“战争!战争!不管胜利还是失败,不管正义还是无义,最终倒霉的总是老百姓!”苏少杰忿忿地说道。

“拿破仑不但杀害了许多无辜的平民百姓,而且还杀害了已经缴械投降的三千多名土耳其士兵,甚至在他撤出雅法的时候,还把他手下那些受重伤的士兵们也都全部杀害了,因为他们都染上了瘟疫,他不愿意带上这些累赘,同时也怕瘟疫在军队里蔓延,不管怎么说,拿破仑这人,确实是够残暴的!”

苏少杰遥望着辽阔的地中海,再回身凝望着古城雅法,他的心中油然而生了许多的感慨,历史的沧桑给雅法这座历史名城刻上了深深的烙印,但是回荡在这座城市中的那些历史的音符却将会永远地笼罩着这座不老的城市,尽管它的辉煌已经不再,雅法也只是作为一座历史古迹而继续保留着,但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雅法是永远也不会被世人所淡忘的。

雅法,就像是以色列在地中海海滨的一个标志,不管是在遥远的过去,还是在现在与未来,它都在为那些远道而来要返回犹太人家园的人们指引着方向,因为,对于那些远离家园的犹太人来说,雅法永远是他们回家的港口。

苏少杰和叶怡彤沿着这条大街往东走去,这条大街是一条步行街,往东顺坡而下就变成了一条大马路,这条大马路直通特拉维夫城市的南部区域,苏少杰注意到此时这条马路上已经有了来来往往的车辆,他对叶怡彤说道:“是不是犹太人的安息日结束了?”

“这个时间,安息日已经基本上接近了尾声,”叶怡彤看了看手腕上的手表,说道,“守了一天的安息日,犹太人已经在准备去饭店吃饭了,因为在守安息日的时间里,他们犹太人是不能吃饭也不能喝水的,所以每次的安息日结束后,犹太人都会举家去饭店吃晚饭,好好搓一顿丰富的晚餐,以补充一天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所缺失的能量。”

“犹太人的守安息日,不能吃也不能喝,只能坐在家里读经,在外人看来真有些不可思议啊!”苏少杰感慨了一句。

“这是信仰的问题,可能这就是犹太人几千年以来不屈不挠精神的源泉吧!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以色列也不可能在亡国两千年之后再复国。”

苏少杰想了想,觉得怡彤说的很有道理。

他们一边说着话,一边顺着这条马路往前面走着,慢慢地,他们拐上了特拉维夫海边的那条马路,再往前走就是哈雅贡大街了,他们走到了一处公交车站,苏少杰问道:“怡彤,咱们怎样回去方便啊?是坐车呢,还是继续步行啊?”

“步行走着回去就行了,不用坐车了吧,我一点儿也不累,我经常出来玩的,一般都是走路,我不太喜欢坐车。”叶怡彤笑了笑,接着又说道:“那你累了吗?少杰?你要是累了的话,咱们就坐公交巴士回去。”

“我更不累,我是怕你累呗。”苏少杰连连摆手,笑着说道。

“那咱们走路就行了,再说了,你回去的时候必须到中央车站那里去坐车,海边这一段路没有通往中央车站的公交巴士,如果坐公交巴士的话还得绕一个大圈子,我们还不如直接走过去呢,少杰,我领你走一条近道,咱们很快就能到中央车站那里。”

“那好,只要你不累就行,我们走吧。”

“其实啊,我今天还要去奈夫.沙阿纳大街去一趟,去看我的一个罗马尼亚朋友,我暑假回来之后还没有去找她玩呢,少杰,等有时间的话,我介绍你们认识一下,这姑娘可好了,我们认识半年多了,关系可好呢!”叶怡彤介绍起她的朋友来,满脸的灿烂。

“你的朋友我当然得认识认识了,哈哈!”苏少杰笑着说,看到怡彤那青春靓丽的美丽脸庞,他的心中充满了甜蜜,他很庆幸自己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能够认识叶怡彤这样一位既优秀又漂亮的女孩,他想,这一切是不是都在梦中啊?可是,眼前分明就是一个事实!

“少杰,你的工作不累吧?整天在工地上跑上跑下的,会很累的啊,一定要多注意身体啊!”叶怡彤关心地说道。

“谢谢你怡彤,我身体还行,虽然每天工地上的事儿都很多,但是毕竟不是干体力活,累不着。”

“你们的伙食怎么样?以色列这里没有猪肉可吃,是不是很不习惯啊?”

“刚开始那几天是有点不习惯,但是很快就适应了,”叶怡彤的关心让苏少杰感到很温暖,也很幸福。

“你们有自己的厨师吧?”叶怡彤关切地问道。

“是的,我们有自己的厨师,他们做饭都很好吃。虽然我们没有猪肉吃,但是厨师们做菜都用牛肉炒,所以说我们身上的能量还是能够补充上的。再说了,我也不是很能吃肉的人,我喜欢海鲜,我们经常可以吃到鱼。”

“那就好!那我就放心了。”叶怡彤说完这句话,不由地脸红了,她赶紧转移了话题,以掩饰自己的尴尬,“我的那位罗马尼亚朋友叫娜塔莎,她和她的男朋友在奈夫.沙阿纳大街上开了一家酒吧,生意火着呢!”

“你说的是那条唐人街吧?”

“就是啊!那里原本是罗马尼亚人聚集的地方,后来被我们中国人给取代了,成了一条唐人街,不过那里有好几家酒吧都是罗马尼亚人开的,中国人是他们的常客,我是偶尔走进娜塔莎的酒吧的,没想到我们俩还挺投缘,成为了好朋友。”

很快,他们就走到了特拉维夫中央车站,此时,车站前已经停放了许多招揽乘客的小巴士,那些小巴士司机们在亮着嗓门喊着:贝尔谢巴!阿施科隆!瑞浩沃特!阿什杜德!海法!耶路撒冷!那阵势,就好像是走进了一个大集市,好热闹哇!

叶怡彤对苏少杰解释道:“现在这个时间大巴士还没有开始发车,所以小巴士在拼命揽客,这些小巴士和大巴士一样,跑的路线很多,价格比大巴士还便宜些,它们基本上全国各地的城市都跑,你们驻地那里是交通要道,往南跑的车都路过那个路口,你随便坐一辆都可以。咦!那边是去瑞浩沃特的小巴士,你坐那辆就可以,少杰。”

“那我们再见吧,怡彤!”苏少杰恋恋不舍,他伸出了自己的手,握住了叶怡彤的手。

“再见!少杰,”叶怡彤显然也很有些不舍,她抽出了自己的手,把手放在耳朵上,做出了打电话状,微笑着说道,“有空打电话,我二十四小时开机!”

苏少杰赶紧点了点头,连连说道:“好的!好的!电话联系!”

他转身向那辆开往瑞浩沃特的小巴士跑去,上车前,他回转身,看见叶怡彤还站在那里,他向她挥了挥手,她也向他挥了挥手,他上了车,找了个座位,刚一坐下,车子就开动了,因为他是最后的一位乘客,以色列的小巴士很守法,只要是满员,立刻发车,不加座,不加马扎。

透过窗户,苏少杰看到叶怡彤还站在那里,他向她挥手,但是她看不到车子里面的他,小巴士司机一打方向盘,一个大转弯,离开了中央车站,然后沿着宽阔的大街朝东,再转南,朝着特拉维夫城外的南郊方向疾驶而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6

地中海岸 夜阑珊(26)

他们在古城雅法的亚伯拉沙公园里漫步走着,一些历史的遗迹不时地出现在他们的视线里,叶怡彤指着不远处的一个门框型的白石雕,对身边的苏少杰说道:“雅法城里除了一些历史的遗迹之外,还有一些根据《圣经》上面所讲的故事而建造的一些很值得一看的雕塑或塑像,前面的那个石头门的英文名字是The Statue of Faith,中文被译为‘信念门’,就是根据《圣经》里的故事雕刻的。”

苏少杰走上前去,端详着那个雕像般的石门框,前前后后仔仔细细地看着,这个门型的“信念门”雕像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两边是立柱是石雕,横在上面的也是石雕,雕像的三部分都雕刻着一些古代的人和动物,他问身边的怡彤:“怡彤,你说,这些都是根据《圣经》里面的故事刻上去的?那这都讲的是一些什么故事啊?”

“你先好好看看,能不能看出个大概其来。”怡彤笑着,站在少杰的身后,指着“信念门”上面的那些雕刻对他说道,“这上面讲的是好几个故事,都是很有名的,要想了解犹太人的历史,这些故事都必须要知道。”

苏少杰围着这个石头门框转过来转过去,看了半天上面的那些人和物,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他摇了摇头,说道:“看不懂,看不懂!看样子只能请教老师您了。”

叶怡彤笑了起来,说道:“别一口一个老师地叫啊,其实我对犹太民族的历史知道的也不是很多,只不过我比你早来了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我接触到了很多的犹太人,也交了不少的犹太朋友,自然也就或多或少地知道了一些。”

“既然走进了这个国家,而且还要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那么长时间,我很想多多地知道一些犹太人的情况,否则我的工作也很难做好,因为我要每天和犹太人接触。”苏少杰认认真真地说道,“所以我就认你做老师了啊。”

叶怡彤看到他那认真的样子,笑着说道:“少杰,你刚刚走进以色列这个国家,你还不了解犹太人的民族灵魂之所在,因为以色列的国教是犹太教,所以犹太人的民族之魂也是源自于《圣经》,因为以色列的发展史,其实恰好就是《圣经》的综合阐述。”

少杰感慨地说道:“所以说,犹太人对《圣经》的崇敬是多么的真!多么的虔诚啊!”

“是啊!这就是民族的精神!如果一个民族没有它自己的精神,那它就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这样的民族也就不会自立于世界之林!”叶怡彤神色有点严肃地说道。

苏少杰点了点头,赞许地说道:“一点儿不错!尽管我一点儿不懂犹太教,但我相信犹太民族一定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叶怡彤点了点头,表示赞同,她说:“少杰,你以后啊,在工作中多和犹太人交往交往,有空时读一读《圣经》,陈毅元帅曾经也说过:学外语的学生一定要读读《圣经》,我们俩都是学外语专业的,在认识问题的角度上,我们比起其他学科的人们来说那还是有区别的。既然我们来到了以色列,进入了这个特定的环境,就应该改变一下自己在国内时的某些思想理念,不要总觉得咱们的都是好的,人家的都不好,咱们应该多看看多学学,知识多了不压人,对不对?少杰。”

“你说得很对,怡彤。”苏少杰笑了笑,认真地说道,“其实,怡彤,这个道理不说也都明白,对于宗教,我不懂,也不想去研究,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尊重人家的民族信仰,况且,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家的地盘,也应该懂得如何去尊重人家的民族习惯。”

“这话说得很在理。”叶怡彤笑了笑,她转过身去,指着那个门型雕刻两边的立柱,对苏少杰说道:“这两个立柱上面雕刻的人物都是与亚伯拉罕有关。”

“亚伯拉罕我听说过,他是犹太人的祖先吧!”苏少杰插了一句。

“是啊!是啊!”怡彤拍了拍手,笑着说道,“看来你还是懂一些犹太人的历史的!”

“我看过工人们的宿舍里有一些基督教的小册子,知道这个,但是名字不太把握住。”苏少杰有些尴尬地说道。

“不过,你只说对了一半,”叶怡彤笑着说道,“根据《圣经》所说,亚伯拉罕不但是犹太人的祖先,也是阿拉伯人的祖先。”

“你是说,亚伯拉罕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这两个民族的老祖宗?这怎么会呢?”苏少杰不解地问道,“犹太人可是阿拉伯人的死敌啊!他们怎么会有同一个老祖宗呢?”

苏少杰这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事儿,他只知道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是不共戴天的仇家,他们的仇恨已经结下了几千年,可是没想到原来这两个民族本是同根生的,搞不懂!真的是搞不懂了!

“可是人家犹太人和阿拉伯人这两个民族都承认亚伯拉罕是他们的祖先啊!你倒怀疑起来了,哈哈!”叶怡彤看到苏少杰那疑惑的神态,觉得他真可爱,她笑了笑,接着讲下去,“左侧门柱的故事,讲的是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梦见天梯的事儿,在这个故事里,上帝耶和华答应赐给他土地和后裔,并给予他恩宠。而右侧门柱讲的故事则是亚伯拉罕将儿子以撒献祭于上帝,得到应允替罪羔羊的事儿,这两个故事都是《圣经》上面所记载的。”

怡彤又大致地把这几个《圣经》上故事的梗概讲给少杰听,但是他听得有些脑乱,因为,对于苏少杰来说,他觉得这些故事都是《圣经》上面的事儿,像神话故事一般,离自己很遥远,他也不太感兴趣,所以也没往耳朵里进,他随手指了指石头门框的横梁,漫不经心地问道:“横梁那上面也是讲的《圣经》故事吗?”

“当然了,横梁上面描述的故事也是取自于《圣经》,”叶怡彤抬头看着上面的雕刻,告诉他说:“故事讲的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按照耶和华的指引进入了迦南地,他们遇到的第一个城市就是耶利哥城,这也是他们势在必夺的一座城市,以色利人在上帝耶和华的引导下攻占了耶利哥这座城市,站稳了他们的脚跟。”

他们离开了“信念门”石雕,走到了雅法城的最东侧,特拉维夫已经展现在了他们的眼前,从这个高地上眺望特拉维夫,这座现代化的地中海城市更多了一些的立体感,也更多了一些的娇艳和妩媚。从高高的雅法山上可以看到,特拉维夫的主要街道建在与海岸线呈平行方向的3条砂岩山脊上,沿着海岸线由南向北延伸,并与呈东西方向穿越岩山脊隘口的短街相接,每条街都各有其独到之处。

站在雅法高地上眺望特拉维夫,这座被誉为“地中海的明珠”的现代化城市尽收眼下,尤其是哈雅贡大街这条海滨大道,更是让人赏心悦目,哈雅贡大街宽阔整洁,一排排棕榈树挺立两旁,来来往往的游人在海滨大道上散步,因为这条大街是海滨游览区,所以这它的中段到北段是属于步行街,在它的南端,也就是通向雅法的那一段才可以行驶车辆。哈雅贡大街的东侧一边,大片绿草如茵的花园和各具特色的星级豪华饭店相映成趣;哈雅贡大街的西边一侧,也就是临海的那边,是大大小小的浴场、海滨俱乐部、咖啡屋和餐馆。

叶怡彤和苏少杰并肩站在了雅法山的山崖边,她指着山脚下不远处的特拉维夫,对苏少杰说道:“你知道吗,少杰,其实,特拉维夫的历史和你们青岛的历史差不了多少,她始建于1909年,在那之前,这里只是一片沙丘。”

“是吗?特拉维夫是建立在沙丘上面的吗?”苏少杰一阵的感慨,远眺着被誉为地中海岸明珠的特拉维夫,“太令人惊讶了!这么美丽的一座城市!”

“当年,最初的那些犹太移民和阿拉伯人一起挤在了破旧不堪的老城雅法,城里的居民大多数是阿拉伯人,犹太人只有60来户人家,这些犹太人寻思着在雅法山下的海滩上建造一座新的家园,犹太人就是这样,想好了的事情说干就干,在一位叫在梅尔.迪森高夫的犹太人的带领下,他们每户出资20法郎,在那片沙丘上开始了建设,当时参加的有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凭着犹太民族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硬是在这片海滩上建立了一个犹太居民点,这就是特拉维夫这座城市的雏形。”

“真了不起啊!”苏少杰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

“他们给这片在沙丘上建起来的定居点起了个名字,叫做特拉维夫,意思就是‘春之丘’,后来,随着特拉维夫的迅速发展,在1921年的那一年,特拉维夫脱离开了雅法,成为一个独立的城镇,随着移民的大量涌入,它逐渐发展为巴勒斯坦地区最大和最重要的城市。”

“怡彤,你刚才是不是提到了梅尔.迪森高夫这个名字,怎么这么耳熟呢?”苏少杰拍着自己的脑门,一下子想起来了,说道,“哦!对了!我想起来了,你还记得我们在特拉维夫的工程叫做‘城市之光’吗?旁边的那条商业大街就叫做迪森高夫大街,那是不是根据梅尔.迪森高夫的名字起的街名啊?”

“正是!确实是根据梅尔.迪森高夫的名字起的那条街名!”叶怡彤不由地笑了起来,说道,“少杰,你这脑瓜子反应还真快啊!哈哈!”

“这说明,梅尔.迪森高夫在以色列人的心中也是很有地位的啊!”

“说的没错!”叶怡彤好像又想起了什么,她说道:“不过我还要告诉你的是,梅尔.迪森高夫还是特拉维夫的第一任市长呢!”

“应该的!顺理成章!应该的!特拉维夫是他领导着人们建起来的嘛!”苏少杰笑着说道。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5

地中海岸 夜阑珊(25)

已经是下午过半,太阳早就已经越过了雅法的上空,西斜着,朝着地中海最西端的海洋边沿慢慢地走过去,雅法城已经没有了中午时段的那份炎热,也没有了中午时段 的那份纷扰,苏少杰和叶怡彤站在了许愿桥的桥头,他们在欣赏着地中海那美的景色,他们在享受着地中海那风的吹拂,此时的古城雅法,如处子般宁静,如醇酒般 浓厚,如春日般明朗,如象牙雕般精致,尽显着她的妩媚。

苏 少杰转过身来,注视着站在他身边的叶怡彤,此时,地中海的海风正一阵阵地吹向了岸边,吹到了他们的身上,在那习习的海风中,姑娘那一头乌黑的秀发随风飘逸 着,一会儿轻拂着她的脸颊,一会儿遮住了她的面额,在地中海阳光照射下,看上去她是那样的美,又是那样的真,宛如一尊女神的雕像,他仿佛能感觉到她的呼 吸,也仿佛能感觉到她的心跳,他的心里涌起了许多的涟漪,在那阵阵的涟漪里,还荡漾着一缕缕的爱恋情愫。

怡彤转过身来,看了少杰一眼,她看到了他那有些异样的目光,她有些不知所以然,但随即就脸红了,她低下头来,有些不好意思地问道:“少杰,你在想什么啊?是不是被这里的美景给陶醉了啊?”

“啊!啊!是啊!”苏少杰也回过神来了,他很有些尴尬,支吾着说道:“是太美了!真是太美了!雅法真是一个好地方啊!”

叶 怡彤笑了,其实看到苏少杰的神色,她知道他心里是很喜欢自己的,她很开心,她的心砰砰直跳,像有个小鹿在心中乱撞,但是为了怕苏少杰感到难堪,她岔开了话 题,说:“凯杜明广场是古城雅法最具有象征性的地方,这里保留着雅法的许多历史遗迹,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微型公园其实也是古城雅法的精髓所在,这个小公园 的英文名字叫做Abrasha Park,中文被译作亚伯拉沙。”

“亚伯拉沙?这名字好记!”此时的苏少杰已经恢复了常态,他放松下来,开着玩笑对叶怡彤说道:“我今天已经从你这儿学到了许多的东西,叶怡彤老师,我是不是该交学费了啊?”

“好啊!不过先欠着吧!到时候咱们一起结算,哈哈!”叶怡彤满脸的灿烂,那张美丽的脸蛋透露着一股青春的朝气,看上去显得愈发的动人。

苏 少杰与叶怡彤认识的时间并不长,今天也是他们的第二次相遇,第一次那十几个小时的空中之旅,再经过今天的特拉维夫-雅法之行,两个年青人对彼此都有了极大 的好感,在这远离祖国的中东以色列,在这远离亲人的地中海岸边,两个年青人的心仿佛被一条无形的红线给拴在了一起,他们的心里充满了甜蜜,也充满了快乐, 他们沐浴在中东烈日那火辣辣的阳光下,沉醉在地中海岸那清爽爽的海风中。

他们走下了许愿桥,在地中海的中东海岸,在 以色列的雅法古城,苏少杰和叶怡彤这两位来自于远东中国的青年人,此时已经走在了四千年古城的最高处,走在了亚伯拉沙公园里,他们脚下的地中海坦坦荡荡, 他们身边的千年古迹近在咫尺,在这个不花一分钱就可以追寻到以色列四千年犹太历史脚印的古城里,苏少杰他们从中感受到了犹太人那种不朽的民族精神。

他 们一边走着,一边聊着,怡彤对少杰说道:“从外表上来看,雅法城不是很大,但是你只要细心地去观察,你就会洞察到许多富有内涵的东西,小小的古城里遍布着 许多很值得看一看的历史遗址,尤其是这里的地下博物馆是很值得一看的,只不过今天恰逢安息日,好几处地方不开门,所以我们走到哪儿就看到哪儿吧。”

“反正你是我的向导,悉听尊便。”苏少杰跟着也笑了起来,他说道,“怡彤,我今天是交给你了,你领着去哪儿看,我就步步跟着你。”

“用不了多久,你也会很快就熟悉这个国家的,”叶怡彤笑了,接着说道,“少杰,到时候你肯定会非常喜欢以色列这个国家的,我也相信,对我们心目中曾经不是那么好印象的以色列,你会在观念上有很大的改变的。”

他 们走向亚伯拉沙公园的东侧临海处,一边走,怡彤一边介绍说:“雅法的存在已经有四千多年了,这座古城之所以一直作为以色列的重要城市存在着,这其中除了雅 法现在已经与特拉维夫融为一体之外,还因为古城有着许多与《圣经》有关的传说,所以说,雅法不但是犹太人心灵的圣地,也是世界各地游客们的游览胜地,要知 道,以色列每年的游客超过了500万啊!这几乎相当于以色列整个国家总人口的数字啊!”

“对于我个人来说,今天的雅 法之行也是受益匪浅啊!”听了叶怡彤的话,苏少杰点了点头,感慨地说:“只有走进了雅法,才能真正地了解这座四千年古城的历史内涵,我相信,每一个走进古 城的游客,不管他来自何方,在他踏进这座古老城镇的时候,他的心灵深处都会受到强烈的震撼。”

叶怡彤指着雅法的东侧,也就是特拉维夫那个方向,说:“少杰,咱们去那儿看看吧,完后咱们正好从那里返回特拉维夫。”

“好吧,咱们往那边走走,从高处可以更好地看看特拉维夫那边的景色。”苏少杰一转身,他看到了老城临海处那座古老的航标灯塔,于是问身边的叶怡彤:“怡彤,你看,海边的那个灯塔,是不是该有好多年的历史了?”

矗 立在雅法海边的这座灯塔,在特拉维夫的海滩上就可以远远地看到过,当他们俩从特拉维夫海边往这边走过来的时候,苏少杰就注意到雅法的这座灯塔很像青岛栈桥 后面小青岛上的那座灯塔,只不过小青岛上的那座航标灯塔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因为青岛的历史也只有一百多年,他相信雅法海边的这座灯塔应该有着上千年的历 史了。

叶怡彤站下了,面对着那个白色的航标灯塔,说:“据说啊,这个灯塔的历史和雅法差不多一样久长,估计也有四千 年的历史了,当然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最初的那座灯塔早就不复存在了,从外观上来看,这座灯塔应该是后来重建的,你知道吗,少杰,这个白色的灯塔是雅 法城的象征!”

苏少杰“唔”了一声,其实,他对这类的航标灯塔并不陌生,因为小青岛上的那个航标灯塔也是青岛的标志 之一,一般的人可能对航标灯塔不是很了解,只是觉得航标灯塔就是为航船指路的,但是对于海边长大的苏少杰来说,他知道小小的航标灯塔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 是远航归来的人们心中的希望之光。因为,每当远航的人们驾船归来时,只要在茫茫的大海上看到了海边的那盏航标灯照射出来的灯光,他们就知道,自己已经到家 了!”

看到苏少杰已经陷入了沉思中,叶怡彤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苏少杰笑了,她也笑了,她问他:“你在想什么啊?想家了吗?”

少杰笑了,说道:“哪里啊!怎么会想家呢?才来了几天呢!哈哈!”

怡彤一本正经的样子,说道:“看你那发呆的样子,我还以为你想家了呢?嗳!少杰,是不是看到大海你就会想到你们的青岛啊?”

“没 有啊!我是在想航标灯塔,因为雅法的这个灯塔和我们小青岛的那个灯塔实在是太像太像了!”苏少杰笑了,然后,他认真地说道:“怡彤,我是海边长大的人,我 知道航标灯塔的重要性,当然了,现在的航海技术已经很高了,航标灯塔对于现在已经装备了高科技仪器仪表的大吨位船只来说,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指路灯了,但 是,对于那些小船只,尤其是对那些出海打渔的渔民们来说,航标灯塔依然还是很重要的,因为那是他们回家的坐标。”

“你 说得很对,少杰。”叶怡彤用手指划了划雅法港,然后又指着航标灯塔,说道,“雅法曾经是巴勒斯坦地儿最重要的一个港口码头,打从17世纪起,散居在世界各 地的犹太教信徒们都要去耶路撒冷朝圣,他们要越过地中海,然后从雅法港口码头登陆,当那些信徒们远涉重洋,随波漂流,当他们看到了雅法海边的这座灯塔,尤 其是在茫茫的夜色中看到灯塔里放射出来的灯光时,他们就会欣喜若狂,因为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心中神圣的彼岸!”

苏少杰点了点头,插了一句:“对于从海上归来的人们来说,不管是白天还是在晚上,只要是看到了它,就是看到了彼岸,就是看到了家,所以说,航标灯塔的意义实在是太重要了啊!”

“少 杰,等有时间的话,我们可以晚上在特拉维夫的海滩上远眺雅法城,那景,简直是太棒了!”叶怡彤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她兴奋地对苏少杰说道,“雅法的夜 景相当的迷人,在晚上的时候,在特拉维夫的海边往雅法方向看来时,朦胧的雅法老城就像是一座小山漂浮在地中海中,雅法山上灯火通明,隐隐约约地能辨别出基 督教堂高高的十字架和清真寺尖尖的宣礼塔的轮廓,看上去如诗如幻,心旷神怡,你会怀疑自己是看到了海市蜃楼,那般的美妙之感在一个人来说是不曾有过几回 的。”

“你看你,都陶醉了,哈哈!”苏少杰看到叶怡彤那满脸的灿烂,也被她感染了。

“我 说的是真的啊!”叶怡彤满脸的认真,她用手指指点着不远处的地中海,又用手指把雅法画了个圈,有点动情地说道,“少杰,雅法的夜晚很有意境,万籁俱寂时的 雅法城仿佛是一颗明珠一般镶嵌在地中海的这片海岸,显得是那样的静谧那样的温馨,就连那挂在天上的一轮明月也显得是格外的皎洁,映得此处的地中海海域也是 如此恬静和甜美!”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4

地中海岸 夜阑珊(24)

凯杜明广场的最高处是一个微型公园,这里是古城雅法的最高,也是古城雅法的最美,在这个还没有一个足球场大的城市花园里,遍布着各种枝繁叶茂的热带树木,开放着许多斑斓各异的热带花卉,或缠绵交织,或争相怒放。在那树林中花丛间,飞来飞往着许多种色彩斑斓的热带小鸟,它们叽叽喳喳,飞飞落落,或穿梭于树丛中,或攀枝在树林梢。

苏少杰和叶怡彤离开了那迷宫一样的艺术小巷,又走进了这充满了鸟语与花香的意境花园,他们站在了雅法公园的最高处,从这里他们可以一览雅法城东南两侧的新旧城区,近处看来,是雅法老城那古香古色的千年古建筑,远处看去,是雅法新城那纵横交错的现代化建筑群,有着四千年沧桑历史的古城雅法,看上去依然还是那样的美,那样的年青,那样的迷人。雅法虽屡经战乱但依然流光溢彩,它现在已成为一座具有高品位文化和艺术特色的旅游城,已经是特拉维夫市夜生活的重要所在了。

在一波又一波的历史喧闹中,老城雅法在静默地冷眼观看着眼前这个变化着的世界,同时也在见证这个地中海国家的时代变迁。其实,从雅法城那充斥着历史博物馆般的一条条艺术小巷,苏少杰就能够想象出当年的雅法城是何等的繁荣!他感觉自己仿佛已经走进了那古老的雅法城的过往岁月,自己也已经被融化进了那沧桑的岁月之中,他感慨岁月的无情,曾经那般辉煌的雅法现在就像是一位无言的老人,端坐在这地中海海边的一隅,往日其实已经不再,惟有天地仍然依旧。

苏少杰往老城的西面望去,映入眼帘的是那浩瀚辽阔的地中海,在那中东烈日的强烈照射下,地中海的海水水蒸气正在缕缕蒸发,他们看得到,在那坦坦荡荡的地中海海面上,此时正袅袅升腾起一层层薄薄的白雾,飘向了天上、飘向了白云,而后又与天上的白云相接、相连,慢慢地、慢慢地,白雾与白云融为了一体,把那蓝蓝的天空抹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这样的境地,一切都显得是那样的温馨那样的飘逸,人也觉得超脱了一般。天青海碧,浑然相融,分不清水和天,海面海水波光粼粼,岸边棕榈树枝叶飒飒,真可称得上是“风景这边独好”。

“怡彤,这里真是仙境一样的地方啊!”少杰啧声连连,情不自禁地说道,“雅法比起咱们的蓬莱仙山来,我看也是毫不逊色!”

“没法说得清蓬莱仙山和古城雅法哪个是更胜一筹,只能说各有千秋了!”怡彤看到苏少杰那可爱的样子,她笑着说道,“在咱们的蓬莱仙山,有八仙过海的神话传说,在雅法古城这里,也有着很多的美丽传说,当然雅法的那些传说都是《圣经》里面所记载的。”

“怡彤,那里有座桥,咱们过去看看吧。”少杰指着前方不远处的一座桥,“看样子那桥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桥了吧?”

“那座桥叫做‘许愿桥’,也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了,后来又经过几次整修,把原本是木制的桥梁整修成了铁桥,也称得上是古城雅法的一个重要景点。”怡彤顺着少杰的手指头望去,解释说道,“走,我们过去看看,顺便你过去许许愿。”

“许愿?”少杰孩子般地问道,“怎样子许愿啊?灵吗?”

“到了你就知道了!”看到少杰那天真的样子,怡彤忍不住嗤嗤笑了,她说道,“你呀,亏你还是个走南闯北的大男人呢,还这么天真好奇!”

少杰不好意思地笑了,说道:“有些事情嘛,信则灵,不信则无。我就是本着这么个心态,要是真的灵验,那岂不是更好啊!”

他们走近了那座桥,这是一座桥体为金属框架,桥面为木板铺就的桥,长度也就十多米长,苏少杰发现,那座桥的栏杆是铁丝网状的,而栏杆的扶手是原木的,更让他感到稀奇的是,桥栏杆的木扶手的外面都是用铜箍套着的,而在那些铜箍上则是一些图案,走到桥上,他走上前一看,咦!这不是一些星座图案吗?他逐一看去,有白羊座、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狮子座、处女座、天秤座、射手座、天蝎座、摩羯座、水瓶座和双鱼座,他好奇地问怡彤:

“怡彤,上面是星座图案啊!这是什么意思啊?”

怡彤笑着说道:“刚才我不是告诉你了吗,这座桥叫做许愿桥,那些星座图案其实就是许愿用的啊!”

“许愿用的?”少杰很有些不解,他问道,“怎样子用呢?难道是根据星座来许愿吗?”

“哈哈!算你聪明!”怡彤笑了起来,她笑得很灿烂,她接着桥南头的牌子说道,“你看到那个牌子了吗?你先过去看看那上面是怎么写的。”

苏少杰走到了桥的那头,果真有个牌子竖在那里,上面分别是希伯来语和英语两种文字,他读出了上面的英文:The Wishing Bridge,是“许愿桥”的意思。他再仔细地读牌子上面的英文内容:根据古老的传说,任何人站在这座桥上,手握住自己的星座图案,面对着大海,他所许的愿就会得以实现。

苏少杰跑回到叶怡彤的身边,兴奋地对她说道:“怡彤,咱们许愿吧!”

“好啊!那就许个愿吧!”叶怡彤笑了,她说道,“其实啊,我以前也来这座桥上许过好多次愿,也不知道到底灵在哪里,呵呵!”

“信则灵嘛,试试吧!或许会灵的!”少杰在桥栏杆上面找到了自己的星座:巨蟹座。他握住了那个星座图案,面对着地中海,认真地、默默地,许了自己的心愿。

少杰转过身来,对怡彤说道:“来吧,怡彤,你也来许你的愿。”

怡彤走上前,握住了处女座的图案,面对着大海,也默默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你许的什么愿啊,怡彤?”苏少杰好奇地问道。

“不能告诉你,许的愿望要留在心里藏着,说出来就不灵了。”怡彤笑着说道,看到少杰那天真的样子,她又一本正经地说道:“到时候一定会告诉你,少杰。”

他们并肩站在了许愿桥上,他们的前方就是圣彼得教堂,在教堂后面的不远处,就是蓝色的地中海,地中海是一片美丽的海域,以色列政府在海域环保方面做得特别好,尽管以色列处于中东炎热地区,地中海在这一带也因此而缺失了不少的浪漫意境,但是以色列境内整个地中海沿岸的海水却是清澈无比,尤其是雅法沿海一带,海岸边根本就看不到任何的垃圾漂浮在海面上,如果蹲在海岸的水边,那清澈的海水会让人忍不住想用手捧起一抔,送到嘴里喝下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3

地中海岸 夜阑珊(23)

苏少杰和叶怡彤俩人漫步走近那迷宫一般的古城小巷,走近那遍布着犹太艺术家脚印的老城胡同,小巷胡同里的路面是用石头铺就的,小巷胡同里的房屋也是用石头砌就的,犹太人的祖先们在地中海边的这个小山丘上建起了这座城市,经过几千年的风风雨雨,雅法城依然屹立在地中海的海岸边,经过几千年的践践踏踏,小巷街道的石头已经深深地与大地严密地衔接在了一起。

苏少杰往小巷的深处望去,在那狭窄的小巷两旁,由近及远排列着一间间的小型艺术馆,仅从外观上看去,这些犹如商铺一般的艺术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透过那一扇扇的玻璃门窗,还有那门窗上的雕刻画像,他看到的是形态各异的各类艺术精品,真个是各具特色,各领风骚!

犹太艺术家们在这些小巷文艺宫殿里建立起自己的小小工作室,他们每每沉醉于自我的艺术世界,很多绘画、雕刻、珠宝以及各种工艺品均出自这些看上去简陋但实则非常典雅的艺术宫殿,雅法小巷就是艺术家们展览自己艺术作品的殿堂,游人们徜徉其间,可以免费欣赏这些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精湛作品,并从中探知到作者的情感世界。

迷宫一般的小巷胡同千折百回,四通八达,但是看上去却是十分的安逸幽静,既没有人影,也听不到脚步声,犹如走进了一座空城一样,苏少杰喜欢的就是这种情调,逛的就是这份随意。看到一家家门窗紧闭的艺术馆,苏少杰问身边走着的叶怡彤:“怡彤,你说,那些艺术家们都到哪里去了?怎么都关门了啊?”

叶怡彤笑了笑,说:“你忘了?今天可是人家犹太人的安息日啊!那些犹太艺术家们现在都在家关上门读《圣经》呢!安息日以及其他犹太重要节日以外的时间段里,是可以随便进去看的。”

“那就以后再说吧!”他们走过一家一家的艺术馆,苏少杰一边走着,一边探头从门窗往里看,他感慨地说道:“没想到雅法有如此高雅的所在,犹太人的文化确实是非常了不起!”

叶怡彤点了点头,说道:“你说得很对!犹太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文化教育的民族,在当今世界上,犹太人可能是最喜欢买书的人,几乎每户犹太人家都有书房,最起码家里也得有个书架,摆上满满的书。”

“我听说,犹太人把已经读完了的书,都要放到大街上,任别人挑选来读?怡彤,你说这是真的吗?”苏少杰问道。

“是啊!当然是真的啦!”叶怡彤点了点头,说道,“以色列的书刊都比较精致,书皮都是硬质的,而且犹太人很爱书,他们那些读完的书一般都还蛮新的,既然是读完了,他们就会把读完的书摆放在大街上的石凳上,或者是自家的院子门口,行人路过的时候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书,随便拿走。”

“读书的风气可以决定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苏少杰感慨地说道,“单从这一点上来说,咱们中国人真该向人家犹太人多学习学习,不要老是把读完的书都当做废品给卖了,其实,那才能换几个钱啊?还不如把看完的书送给那些需要的人去读。”

“好的东西就应该多学习学习。”叶怡彤认真地说道,“以色列的整个国民文化素质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现在以色列有大约600万人口,其中具有大学文凭以上的约占全国人口的46%左右,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

“是吗!这真有些让人不可思议啊!”苏少杰很有些惊讶,他皱着眉头,接着问了一句,“怡彤,我有件事不明白,既然以色列人的文化素质这么高,而且也算是达到了一种很高的水准,那么,为什么他们还要和周边的阿拉伯国家都过不去呢?尤其是对待巴勒斯坦人,干嘛老是那么强硬呢?干嘛老是占人家的地盘呢?”

“少杰啊,这个话题太大了,还真不好回答呢!”叶怡彤微微一笑,说道,“我先问你,你知道为什么巴以和谈一直无法正常进行下去吗?”

“这,不知道!”苏少杰嘴角一咧,说道,“你能给出答案吗?”

“你要知道,少杰,犹太民族实际上就是一个依靠着《圣经》赖以生存的民族,也可以说,《圣经》就是一部犹太民族的发展史,”叶怡彤一边走着,一边试图对苏少杰解释着,她想尽自己的所能,给他一个尽可能公正的答案,“几千年来,犹太人恪守着《圣经》上的训导,走着犹太民族发展的道路,可是实际上,他们自己一直在背离着《圣经》,换句话说,他们在很多方面一直在误读《圣经》。”

“能说具体些吗?”苏少杰像个小学生一样,等待着答案。

“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完全公正的答案,”叶怡彤笑着说道,“真正的答案其实是在《圣经》里,我所能告诉你的,肯定不会是一个公平的答案,因为我们应该站在中立者的立场上,天平的一边是犹太人,另一边是阿拉伯人,他们都是我们的朋友,稍微偏了些,就是不公平。”

“哈哈!你也太逗了!有这么严重吗?”苏少杰笑着说道,“咱们又不是法官,说错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啊!”

叶怡彤跟着也笑了,她说道:“那我就用最简单的一个比方告诉你吧,这样子你就会搞明白了。”

“请讲!”苏少杰伸出右手,做了个“请”的手势。

“一户人家由于某种原因,他们离开了自己的家园,去了别的地方,好多年好多年都没有回来,”叶怡彤的脸色看上去很严肃,她认真地讲着,“后来,过了好多年好多年之后,他们的后代们又回来了,而他们的祖先曾经生活过的土地上已经住上了别的人,也就是说,他们的家园让别人给占了。”

“你这是在拿以色列人作比方吧?”苏少杰显然听得出来,“归来的那户人家比喻的是犹太人。”

“行!你还蛮聪明的嘛!”叶怡彤笑了,她继续讲下去,“他们想要夺回自己的土地和家园,因为那是他们盼了好多年好多年才回到的家,他们不夺回土地和家园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说得有道理!”苏少杰神色凝重地点了点头。

“而那另一户后来的人家,自然也不想放弃这片土地和家园,因为他们已经在这里住了好多年好多年了,他们也已经是很多代人就住在这里了,他们也早就已经把这里当做是自己的故土了,他们觉得自己才是这片土地和家园的主人!”

“这些人自然也就是巴勒斯坦人了吧?”苏少杰笑着插了一句。

“正是!”叶怡彤笑着,结束了她的千年巴以关系之诠释,“少杰,你来裁决,孰是孰非!”

“听了你的这个比方,我基本上弄明白了,”苏少杰拍了拍自己的脑袋,说道,“真是让人很难判这个案子啊!”

       看到苏少杰那可笑的样子,叶怡彤笑了,苏少杰也跟着笑了。但是,他们很快就停止了笑,他们的神色凝重了,空气有些压抑,因为他们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可笑的事情,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几千年的恩怨,牵动着全球人的心,只要这两个民族不停止争斗,世界和平就不会真正得到,中东巴勒斯坦地儿就是一个装满了火药的炸药桶,随时都可能被点燃,一旦这个炸药桶被引爆,整个地球都会抖三抖!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2

地中海岸 夜阑珊(22)第四章

古城雅法的凯杜明广场,海景饭店的临海平台上,苏少杰和叶怡彤坐在了一张大大的太阳伞下,美丽的地中海就在他们的面前,海面海水波光粼粼,岸边棕榈树叶飒飒,天蓝海碧,浑然相融,恰似一幅鬼斧神工的地中海风情画卷,高高地悬挂在地中海的东海岸,展现在了他们两个人的眼前。

看那遥远的海尽头,分不清水和天,也分不清云和浪;看那海的水岸边,海面泛起的层层涟漪随着海风在轻轻荡漾,涌向海岸边,拍打着沙滩,拍打着海堤,浪花飞溅,浪花朵朵,映得古城雅法更多了一份的妩媚,一份的浪漫。“多美的景色啊!”苏少杰感慨着,他手托着下颚,欣赏着地中海的这片美丽景色,仿佛自己已经融入在了里面,自言自语般地说道,“看上去真像是一幅画一样!”

叶怡彤笑了,说道:“是啊,这里是地中海以色列海岸线最美丽的地方,雅法占据了一个好地方,有人把以色列众多的古城比喻为一条由一颗颗珍珠串起来的项链,在这条被地中海的海岸线穿成了无价的文化遗产的项链上面,雅法无疑是其中最闪亮的那一颗珍珠。”

“绝妙的比喻!”苏少杰竖起了大拇指。

叶怡彤笑了,她说道:“雅法算得上是地中海沿岸最古老的城市,她曾经是以色列最为发达的海港,雅法不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有着许多的历史文物与遗迹,古城雅法就像是活化石一样,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地中海边这个有着四千多年灿烂历史文化的古城。”

“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有了你的介绍,还有这些历史的活化石摆在眼前,我已经了解了雅法的很多很多。”苏少杰感慨地说,他接着又问道,“怡彤,你不是说凯杜明广场的下面就是一个历史博物馆吗?一会儿咱参观参观去吧!”

“咱们今天肯定参观不成了,安息日啊,少杰!安息日的时间博物馆是不开门的。”怡彤笑了,说道,“不过,不用急,反正咱们以后有的是时间,等哪天我没课的时候,我们约好了再来雅法,那时候咱们再参观地下博物馆也不迟。”

“嗯,也好,等过些日子,哪天你没有课的时候,我再抽时间来雅法看看,这样就可以多了解一下以色列的历史。”

俩人正说着呢,那个服务生端着一个大托盘从饭店里面出来了,小伙子把一大盘竹节虾,一大碗海鲜汤,两碗白米饭,还有两只空碗两把匙子,都摆放在了他们面前的饭桌上,俯身说道:“小姐,先生,你们点的饭菜都齐了。”

“谢谢啊!”叶怡彤微笑着朝那位服务生点了点头,小伙子说了声:“不客气,请慢慢用。”然后转身就走了。

苏少杰把椅子靠近了桌子,用手指着那碗海鲜汤,对怡彤说道:“怡彤,这就是你说的地中海海鲜汤?”

“是啊!地中海海鲜汤啊!”叶怡彤笑了,对苏少杰说道,“怎么样?少杰,你这青岛人对海鲜汤应该是很有研究的了,不过,你还没尝过地中海的海鲜汤啊!”

“其实,海鲜汤应该都差不多吧?”苏少杰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碗里的那把小勺子,搅了一下,然后舀上了一些,仔细看了看,“咦!这汤里还挺有内容啊!鲜贝、蘑菇、虾仁、青口贝、洋葱,哇塞!东西还不少呢!不错不错哦!哈哈!”

“来,先喝汤,尝尝地中海海鲜汤的味道吧!”怡彤拿起桌上的一只空碗,用小勺子盛了半碗汤,放在了苏少杰的面前,说道,“少杰,你先来吧。”

“谢谢!”苏少杰用匙子喝了一口海鲜汤,感觉这汤里的味道有点怪怪的,他皱着眉头问道,“怡彤,怎么有股子怪味,这什么味道啊?”

叶怡彤说道:“是柠檬的味道吧?”

“柠檬?这海鲜汤里还有柠檬?”少杰不解地问道,他又尝了一口,说道,“嗯,是,好像是柠檬的味道。”

“你没看到这个汤里面有青口贝啊?那些青口贝是用柠檬汁腌渍的,所以才会有柠檬的味道,这就是地中海海鲜的特色啊!”

苏少杰端起碗来,一连喝了好几口,咂了咂嘴巴,说道:“嗯,你还别说,怡彤,喝了几口之后,觉得海鲜汤里柠檬的味道还是满不错的耶!”

“地中海海鲜汤可是很有讲究的啊!”叶怡彤笑了,说道,“这种汤里面有青口贝、明虾肉、鲜贝、蘑菇、柠檬,里面再加上白酒、奶油、蒜泥、盐、胡椒、黄油什么的,然后呢,再切上些洋葱,掺上点面粉勾勾芡,地中海海鲜汤的料就齐了。”

“哈哈!这地中海海鲜汤原来这么复杂啊!”苏少杰笑着说道,他把那盘竹节虾往怡彤的眼前推了推,说道,“来,赶紧吃虾,怡彤,竹节虾凉了不好吃。”

他们吃着盘里的竹节虾,喝着碗里的柠檬海鲜汤,在这充满了浪漫情调的地中海边,在这弥漫着千年韵味的古城雅法,他们的友情越来越亲近,他们的感情越来越亲密,尽管这午餐并没有花去多少钱,但是这顿美味的地中海午餐是他们两个人第一次共同进餐,加快了他们友谊的进展,也加快了他们情感的深入。

“怡彤,这下面应该就是渔港吧?”苏少杰指着他们身边不远处的那片靠港的渔船,那里有一排排的房子,人来人往的,好像集市一样,他问道,“你瞧,那边好像是有卖海鲜的,那是海货市场吧?”

“是的,那里是渔港码头,”怡彤指着平台下面的渔港,对他说道:“也有卖海货的,尽管雅法已经不再是以色列的重要港口,但是这里的渔港却还是挺繁忙的,今天是安息日,所以这里的人还不算太多,要是搁在平时啊,集市上的人就多了去了!”

“怡彤,我听说雅法城里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相处得还很不错,这是真的吗?”苏少杰一边吃着,一边问道,“其他城市里的情况为什么和这里不太一样呢?”

“少杰啊,你这才来了几天啊,知道的已经不少了啊!”叶怡彤笑了起来,说道,“情况是这样的,当年,以色列把阿拉伯人赶走之后,依然还留下了一些阿拉伯人,现在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经皈依了基督教,由伊斯兰教徒变成了基督教徒。”

“哦!”苏少杰点着头,接着又问道,“怡彤,我听说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人同犹太人的关系搞得最僵,是这么回事吗?”

“你说的没错,”叶怡彤解释说,“雅法城里的阿拉伯人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等地的阿拉伯人相比要温和得多了,很少见到雅法城里的阿拉伯人与犹太人发生冲突,雅法城里的阿拉伯人被认为是与犹太民族和平共处的楷模呢!”

“是吗?这可能是与特定的环境因素,还有犹太人对他们多年的影响有关吧?”苏少杰说道,叶怡彤赞许地点了点头,苏少杰接着又说道,“我想,雅法城内的阿拉伯人的文化水准较之以色列的其他城市里的阿拉伯人肯定要高得多,生活水准自然也是要高出不少,更不用说那些巴勒斯坦定居点里面的阿拉伯人了。”

“嗯,有一定的道理,”叶怡彤笑着,说道,“不过,要是比起和他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城市里的犹太人来,阿拉伯人的经济收入和生活状况还是要低出不少的。”

“那是肯定的了!”叶怡彤点了点头,“因为在犹太人的眼里阿拉伯人就是一些寄居者。”

他们的午餐已经吃完了,叶怡彤站起身来对苏少杰说道:“少杰,看到那边那几条街道了吗?”

顺着怡彤的手指望去,苏少杰看到了几条老街,它们顺着狭窄蜿蜒的石板穿行在古城中。

“看到了,怎么?”少杰问道。

“到了你就知道了,那里也是古城雅法的精髓所在。”怡彤微微一笑,说道,“我一会儿给你慢慢道来。”

“咱一会儿到那边看看去!我先把帐结了。”苏少杰拿起了自己的包,喊了一声,“服务员,埋单!”

结了帐,俩人并肩离开了那家饭店,叶怡彤一边走一边说着,“当年,雅法被以色列人占领之后,因为老城的历史太长了,根本就没有几栋像样的房屋,后来因为年久失修,就几乎变成了一个大贫民窟。”

他们沿着台阶走下了那家饭店的平台,又走回到了凯杜明广场上,叶怡彤指着一条狭窄的胡同,对苏少杰说道:“少杰,走这边!”

苏少杰和她平行走着,他们走进了那条胡同,胡同的两边是一间接一间的画廊、古玩店、工艺品商店、咖啡馆和餐馆。

叶怡彤介绍说:“为了让古城能够焕发出青春,以色列政府对这里进行了重建,现在基本上已经恢复了雅法古城当年兴盛时期的旧貌,雅法重建之后,很多犹太艺术家聚集到了这里,他们建造起了很多的艺术画廊,使得古城又增添了许多的艺术元素,现如今,雅法这个曾经沦为平民窑的港口城市,已经成为犹太艺术家们的聚集地了。”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1

地中海岸 夜阑珊(21)

圣彼得教堂里面的采光很好,再加上这天的天气很明朗,阳光也很明媚,所以教堂里面显得格外的敞亮,站在了教堂的中央,苏少杰看到在教堂正前方有一个圣坛,圣坛的上方是一片圆弧形的彩色玻璃窗,他抬头望去,那透进窗户来的阳光,还有那金黄色的灯光,照映着一只展开翅膀的鸟儿,好似飞翔在教堂里的上空,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怡彤,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啊,”苏少杰一边环视着四周的那些油画,一边对身边的叶怡彤说道,“我知道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信仰耶稣的,可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是信仰耶稣的,这点你说的没错。天主教实际上是从基督教分裂出来的一个教派,”叶怡彤回答道,“耶稣被钉上十字架之后,彼得和那十二个门徒挺身站了出来,他们建立了耶路撒冷基督教会,到处宣扬基督思想,后来以色列全境各主要地区都成立了基督教会,那应该算是基督教的开始,而天主教还要晚很多年。”

“十二个门徒?”苏少杰有点疑惑地问:“我听说犹大因为出卖耶稣,使得耶稣被害,他感到很后悔,随即便上吊自杀了啊?这样算来,耶稣的十二个门徒应该是少了一个吧?”

叶怡彤笑着说道:“看样子你也不是一点儿也不懂啊!犹大是死了,而且他作为不可饶恕的叛徒,从十二门徒中被清除掉了,彼得他们从其他一些追随耶稣的人中又精心抽选了一个,补上了犹大的缺,因为当时追随耶稣的人很多很多,当年他每次出行,后面就跟着数以千计甚至数以万计的人,他们那些人叫信徒,只要是耶稣那十二个门徒之外的追随者,都叫信徒,耶稣的信徒当时就有很多很多的!”

“哦!是这样啊!”苏少杰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叶怡彤笑了笑,接着往下说:

“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后,基督教一直在以色列受到迫害,很多基督教徒都被杀害,彼得和保罗也都先后因为国内的追杀与迫害,相继逃到了罗马,因为那时候以色列是罗马帝国的殖民地,犹太人去那里很方便。彼得和保罗在罗马到处传播基督思想,甚至被捕在狱中也是这样,后来,他们先后在罗马被杀害,但是他们传播的基督思想却扎下了根,基督思想通过罗马传遍了欧洲,也传遍了世界。可是,令人感慨的是,基督教直到今天还在它的诞生地以色列受到犹太教的排斥,但是在全世界,基督教却是受到了广泛的推崇,甚至连很多阿拉伯人都信了基督教。”

“阿拉伯人也信耶稣?信基督教?”苏少杰有些不解地问,“犹太人不是和阿拉伯人不共戴天吗?”

“犹太教是一个只局限于犹太人中间的教派,他们与伊斯兰教,也就是阿拉伯人所信的教,是不共戴天的,”叶怡彤解释道,“基督教并不仅仅局限于犹太人,它主张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为基督徒,宣扬每个人都是有罪的人,只有信了耶稣,才能够洗清罪孽,进入天堂,所以很多阿拉伯人就信奉了基督教,现在的雅法城里有很多阿拉伯人,他们大部分都是基督教徒。”

“嗯!明白了!”苏少杰笑了笑,说道,“又学到了一些知识,谢谢老师啊!”

叶怡彤也笑了,笑得是那样的灿烂,让苏少杰很是心动,看到苏少杰那含情脉脉的样子,叶怡彤不好意思起来,她脸红红地,说道:“少杰,咱们出去再转转吧,雅法城里好看的东西多了去了呢!”

他们走出了圣彼得教堂,外面的温度比教堂里面高多了,强烈的阳光刺得他们睁不开眼睛,好一阵子才好起来。往前面走着,苏少杰看到有一尊不是很高的塑像立在街上,走上前去,他看到那塑像身穿着拿破仑时期的军服,右手托着胸前挂着的一个路标牌子,那上面的上下两行分别是英文和希伯来文,苏少杰看到那几个英文单词是:Historical Site,他明白这是“历史遗址”的意思。

再看那塑像伸出来的左手,袖子上也是上下两行字,英文是:The Entrance,意思是:入口处。

叶怡彤走上前来,笑着问他:“少杰,你看这塑像人物像谁?”

苏少杰仔细端详了半天,也看不出,他摇了摇头。

“是拿破仑啊!”

“拿破仑?拿破仑他怎么跑到雅法这儿来了?”苏少杰很不解地问道,“拿破仑与雅法有什么联系吗?拿破仑他来过以色列吗?”

“当然啊!拿破仑来过雅法,不过那是几百年前的事了,他是在征战中路过这里的。”叶怡彤说道,“当时的雅法是被土耳其占领着的,而土耳其也是从叙利亚人的手中抢过来的,那个时候的以色列早就不存在了,巴勒斯坦地区被周边的国家抢来抢去的,千疮百洞,民不聊生!”

他们站在了拿破仑的塑像前,塑像上已经掉了很多的颜色,当年的法兰西皇帝拿破仑,而今却风吹日晒地站在雅法城的杜开明广场上,就像一名向导一样,为前来雅法游玩的人们指着路,苏少杰感慨万千,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道:“怎么现在让拿破仑站在这里风吹雨淋的啊?当年的拿破仑那可是一代枭雄啊!”

“是啊!拿破仑当年称雄欧洲,波及周边的亚洲国家,”叶怡彤说道,“他当年就是在和土耳其作战之后,返回埃及的时候经过雅法的。”

“那个时候的交通也不发达,除了骑马就是战车,整年在外面征战,也挺不容易的啊!”苏少杰感慨地说道。

“历史就着这样慢慢地发展而来的啊!拿破仑的军队当年也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了!”怡彤笑着说,“那年,好像是1799年吧,拿破仑率领着法国部队进攻雅法,连续好些天的围攻和炮轰,拿破仑的军队最终攻破了当时由土耳其统治的雅法。”

天已经过中午了,苏少杰对叶怡彤说道:“怡彤,我们找个地儿吃点饭吧,时间不早了,肚子早就开始咕咕叫了,一会儿吃饭的时候再听你的雅法故事吧。”

“好吧,吃饭去,我请客,”叶怡彤指着广场南边靠海的位置说,“这里有好几家露天饭店,我来吃过几次,蛮不错的,价钱也不贵。”

“哪能要你破费呢!我请客好了!”苏少杰笑着说,“你是学生,是来花钱的,我是来工作的,是来赚钱的,自然应该我请你的客了。”

“我有奖学金,我花不了,”叶怡彤笑着说道,“你才来几天啊?还没挣到钱呢,还是我来吧!”

“行了行了!别争了,我的身上有钱,请你吃顿饭还是请得起的,你就省省吧!女孩子花钱多,留着自己用吧。”

“咱AA制吧?”叶怡彤认真地说,“你还没赚到钱,光花你的钱,于心不忍啊!”

“还AB制呢!我吃得多啊!”苏少杰故作生气地说道。

“那好吧!先吃你的,等下次我请客,”叶怡彤笑了,“不过,咱们还是省着点花钱,因为咱花的毕竟不是人民币,是谢克尔。”

他们离开了那尊拿破仑塑像,沿着台阶走上了一家露天饭店,这家饭店的饭桌都是在室外,每张饭桌的上方都张开着一张大大的太阳伞。

他们找了一张靠海的饭桌,坐了下来。一名服务生走上前来,问道:“请问先生和小姐,你们想吃点什么?”

“你想吃点什么?怡彤,”苏少杰问道,“你是这里的吃客,你点吧。”

“点什么点啊?我们又不是大款,不是来摆阔气的,来点能填饱肚子的就行了,”怡彤笑着说道,“雅法是渔港,这里的海鲜很多,价格也挺便宜,咱来盘竹节虾吧,你是青岛人,喜欢吃海鲜,我也蛮喜欢竹节虾这道菜的,再来一个汤,要上两碗米饭,基本上就可以啦。”

“那好,就这样吧!”

服务生填好了单子,说了声:“谢谢!请稍候!”说完,他礼貌地弓了弓腰,然后转身走进饭店里去了。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20

地中海岸 夜阑珊(20)

他们朝着钟楼教堂的方向走着,走到了一处上坡的台阶路,怡彤指着这条向上延伸着的台阶路,对身边的少杰说道:“少杰,走到这些台阶的上面,就是雅法的中心凯杜明广场了,广场上有不少的历史遗迹。”

“咱们上去吧!”苏少杰用手拽着体恤衫的下摆,往里面扇了扇风,因为他的身上已经出了不少的汗,他对怡彤说道,“咱找个阴凉地儿歇歇去,这天太热了。”

他们加快了步伐,沿着台阶路拾步而上,走进了凯杜明广场,苏少杰停下了脚步,眼前的凯杜明广场并不是很大,他环视了四周,环绕着广场的四周是一些年代久远,而且风格也很纯朴的古老建筑,其中就有那座圣彼得教堂,另外,他还看到广场上有一个炮台,那门大炮的炮口对着不远处的地中海,苏少杰估计这门大炮也是古城雅法遗留下来的历史遗迹。

“怎么样?少杰,这里就是古城雅法的精髓所在,感想如何啊?”怡彤笑着问他。

“这就是凯杜明广场的全部吗?这么小的一个地方,也叫广场?”苏少杰皱了皱眉头,答道,“我还以为大名鼎鼎的凯杜明广场会是怎么样的一番壮观呢!”

“雅法城才有多大啊?这广场不算小了!你别光看广场地面上的这些,地下还有好看的呢!广场的下面是一座博物馆,雅法城的历史变迁在那里都可以得到答案。”苏少杰的话逗乐了叶怡彤,她咯咯地笑了,说道:“你别忘了,少杰,雅法是一座有着四千年历史的古城啊!对于这样一座古城的广场来说,重要的不在于它的大小,而是在于它的内涵,我来这里无数次了,但是,我每一次来啊,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少杰,你要知道,这是在其他别的地方难以感受得到的!”

苏少杰领悟地点了点头,说道:“哦!也是啊!有着如此久远历史名城,全世界还剩下有几座啊!”

“就是嘛!”叶怡彤笑了,说道:“哎!少杰,我考考你啊,你知道雅法这个名字的来历吗?”

苏少杰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啊!”

“那,你知道挪亚方舟的故事吗?”叶怡彤又问了一句。

“这谁不知道啊!我当然知道了!”苏少杰笑了,说道,“可这与挪亚方舟有什么关系吗?”

“关系大了去了!因为啊,雅法这个名字就是从挪亚的儿子雅弗得来的。”叶怡彤说道,“雅弗是挪亚的第三个儿子,当年的那场大水过后,整个人类都毁灭了,只有挪亚一家八口人幸免于难,活了下来。”

“这个故事我知道,这应该也是来源于《圣经》上的传说吧?”苏少杰问道。

“是《圣经》上讲的。”叶怡彤点点头,说道,“你记住啊,少杰,以色列所有的古老传说与故事,都源自于《圣经》,所以啊,我希望你一定要研究研究《圣经》这本书。”

苏少杰点点头,尽管他还是有些似懂非懂,因为对于他苏少杰来说,《圣经》懂得实在是太少,而对于以色列的那些古老传说,他听到的则更少。

“那场大水退去后,挪亚他们一家人上了岸,然后就分开过日子去了,雅弗离开了他的父母,来到了我们现在这个地方。”叶怡彤看到他那懵懂的样子,笑了,接着说道,“后来这里变成了一座城镇,人们为了纪念这座城镇的开拓者雅弗,就把这里起名为‘雅弗’。”

“雅弗?雅法以前的名字叫雅弗?”苏少杰瞪大了眼珠子,好奇地问道,“那怎么现在叫雅法了呢?”

“一开始,这里是叫雅弗,但是,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慢慢地、慢慢地,人们就把雅弗叫成了雅法,”叶怡彤面带微笑,对他说道,“这就是古城雅法名称的由来,现在你明白了吧?少杰。”

“你真行,怡彤,你懂得还真不少呢?”苏少杰由衷地称赞着叶怡彤,说道,“跟你还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呢!”

“过奖!过奖!”叶怡彤一本正经地板着脸,摇头晃脑地说道,“小女才疏学浅,还要努力学习啊!哈哈哈哈!”说完,她自己忍不住笑了。

“走,咱再到教堂那边看看?”苏少杰指着钟楼,说道,“看样子那也是一座很有历史的教堂了。”

“那座教堂是‘圣彼得教堂’。”叶怡彤说道,“是为纪念耶稣的大弟子彼得而建的。”

他们走近了钟楼教堂,那座钟楼是和一座米黄色的教堂建筑连接在一起的,教堂的正面是砖红色的,教堂的入口掩映在绿树丛中,在雅法的凯杜明广场上,圣彼得教堂显得很是幽静。走近了,苏少杰看到教堂的英文名字是St. Peter's Church(圣彼得教堂)。

“圣彼得教堂是雅法的地标性建筑,”叶怡彤像导游一样,做着讲解,“彼得这个人你知道吗?”

苏少杰摇了摇头,说:“不知道。”

叶怡彤告诉他说:“耶稣一共有十二个门徒,彼得是这十二个门徒中的老大,是耶稣招收的第一个弟子,也是耶稣最信赖的弟子。”

苏少杰点了点头,说道:“耶稣有十二个门徒这事儿我知道,好像其中有一个叫犹大,他背叛了耶稣,害死了耶稣。”

“说的一点儿没错!”叶怡彤对他微笑了一下,接着说道:“这座圣彼得教堂最初建于1654年,于1894年才完工。到了18世纪晚期,这座教堂两度被毁,又两度重建,眼前的这个建筑是在1903年修复重建的。咦,忘了告诉你,当年拿破仑占领雅法的时候,他就一直住在这所教堂里面,一直到他撤离了雅法,你想想啊,作为拿破仑这样一个占领者,教堂里的神父们谁敢撵他走啊!”

“是啊,躲他还来不及呢!谁敢惹他呢?”苏少杰抬起头,仰望着教堂那高高的钟楼,说道:“走,怡彤,咱们进去看看去!”

他们走进了教堂,里面已经有了不少的游客,看得出其中很多人是信徒,是来瞻仰圣彼得的。苏少杰第一次走进这样的地方,难免有些不适应,走在了庄严肃穆的圣彼得教堂里,虽然很有些凉快,但是也寂静得有些令人窒息。苏少杰是第一次走进教堂这样的地方,他环顾着教堂里的四周,他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那些充满了宗教气氛的格局布置也很令他费解,他悄声地问身边的叶怡彤:

“这是什么教派的教堂,彼得是干嘛的?怎么以前没怎么听说过这个人?”

“这座圣彼得教堂属于天主教的教堂,彼得是基督教和天主教中很有影响力的一个人物,是耶稣的大弟子,”叶怡彤低声给他讲着,“耶稣刚开始传道的时候,他在加利利湖遇到了彼得,那时的彼得是一个打渔的渔民,耶稣把他招为门徒,彼得成为了耶稣的第一个门徒,彼得当时的名字叫西门,是耶稣给他起了彼得这个名字,这意思就是磐石,因为耶稣看出了彼得这个人将来会成大器。”

“噢!”苏少杰点点头,“原来是这么回事儿啊!”

“其实,彼得是在耶稣死后才发挥出其‘磐石’作用的,”叶怡彤拉着苏少杰走到了一幅画像前,指着画像说道,“你看,这就是彼得。耶稣死后,也就是耶稣升天后,彼得和其他门徒一道发起成立了耶路撒冷基督教会,他成了耶路撒冷基督教会的领袖。”

“后来呢?”

“后来,彼得去了罗马,在那里传播基督的思想,由于他和使徒保罗的努力,基督思想传遍了罗马,传遍了整个欧洲。”叶怡彤像一位讲解员一样,讲解着,“再后来,彼得被逮捕了,并被判了绞刑,侩子手把他钉死在了十字架上,而且是被倒钉在十字架上的。”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19

地中海岸 夜阑珊(19)

他们沿着特拉维夫海边的路,朝着雅法的海边走去,他们走上了那片小高地,走进了雅法城,在老城的街头,他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座三层楼的钟塔,那钟塔高高地耸立着,被一些参差不齐的楼群环绕着,犹如鹤立鸡群般地矗立在雅法老城的城边上,在那钟塔的大街两旁,排列着不少的小店铺,有面包店、有披萨店、有咖啡店,还有几家小超市。

走到一家小超市门口,苏少杰靠近往里面看了看,转头对叶怡彤说:“怡彤,你先等会儿,我进去买点冷饮,天太热了,咱们先解解渴。”

说完,苏少杰推开那家超市的门,在他推门的同时,门铃也响了,他走进了那家小超市,看到有客人走了进来,超市的老板满脸堆笑地迎了上来,客气地对苏少杰说道:“你好先生!请问你想买什么东西?”

这是一位三十开外的中年人,卷曲的头发,浓黑的眉毛,两眼炯炯有神,还长着满脸的络腮胡子,一看就是一位阿拉伯人,但是他的英语还是蛮流利的,看样子做生意的阿拉伯人也是会讲英语的,苏少杰心里想,他回了阿拉伯人一个笑脸,说道:“你好!请来两瓶可乐,你这儿有冰镇的吗?”

“有啊有啊!”阿拉伯人笑着答道,“两瓶10个谢克尔,冰镇的和普通的价钱都一样,5个谢克尔一瓶。”

苏少杰递给他一枚10谢克尔的硬币,阿拉伯人客气地说道:“谢谢!”他接过钱,打开冰箱的门扇,从里面拿出两瓶冰镇可乐,递给了苏少杰,嘴里说道:“先生,请下次再来!”

苏少杰微笑了一下,向阿拉伯人点了点头,拿着那两瓶凉爽爽的冰镇可乐走出了这家阿拉伯人的小超市。

外面,叶怡彤正站在街边的阴凉地儿看光景,此时进入雅法的游人越来越多,单从肤色上看,就知道他们来自于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苏少杰把手中的冰镇可乐递给她一瓶,说:“快喝吧,怡彤,天太热了,消消暑。”

他们一边走着,一边喝着,这么大热的天,苏少杰早就已经渴坏了,他仰起脖子,一瓶冰镇可乐差点儿就见了底,叶怡彤赶紧摆摆手,说道:“少杰,慢点慢点!气温这么高,喝冰镇冷饮的时候要注意慢点喝,别凉着肺!”

苏少杰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一笑倒好,差点儿呛着了,他咳嗽了几声。

叶怡彤连忙掏出了纸巾,递给他,说道:“你看你,慢点喝,少杰,别呛着了。”

苏少杰点了点头,接过了纸巾,擦擦嘴巴,他若有所思,像想起了什么,问怡彤道:“怡彤,刚才那个店主我看像是个阿拉伯人,雅法这里还有做生意的阿拉伯人吗?阿拉伯人还能在以色列境内做生意?”

“肯定是阿拉伯人啊!雅法城内做生意的基本上都是阿拉伯人。今天是安息日,犹太人的店铺是不会营业的。其实呢,不但雅法这里有阿拉伯人在做生意,在特拉维夫那边也有,而且以色列的其他城市里面也有,我告诉你吧,这些阿拉伯人是已经加入了以色列国籍的阿拉伯人。”

“阿拉伯人还可以加入以色列的国籍?”苏少杰很有些疑惑不解,他说道,“我听说以色列的宪法甚至都不允许外族人与他们犹太人通婚,怎么还会有阿拉伯人加入以色列国籍这档子事儿啊?”

“这都是历史造成的,这也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够说得清楚的,”叶怡彤笑道:“我简单地给你这么一说吧,这还要追朔到两千年前以色列的那次沦落。当时,成了亡国奴的犹太人被迫流离失所,背井离乡,四散到了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其他国家,剩下的犹太人就很少很少了,慢慢地,阿拉伯人陆续而来,他们成了这片巴勒斯坦地的主人。”

“我知道啊,这里曾经是犹太人的家园,”想了想,苏少杰又说道,“不过,这也怨不得阿拉伯人来占据这个地方,早先的时候,地球上的各国百姓对领土概念也没有现在这样明确,何况人家阿拉伯人在这里也已经居住了两千来年了,早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园了啊!”

叶怡彤看到苏少杰那似懂非懂的样子,笑了起来,她说道:“所以啊,这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矛盾的主要根源,也是中东地区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因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觉得这里是自己的家园,都想把对方挤出去。”

喝了一口冷饮,怡彤接着往下说:“尤其是犹太人,这是一个恪守《圣经》理念的民族,《圣经》是犹太民族的魂,是犹太民族与国家的发展史,《圣经》告诉他们,巴勒斯坦是犹太人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是上帝许给他们犹太人的流着奶与蜜的迦南地。”

“迦南地?”苏少杰若有所思地说,“迦南地说的就是以色列吗?”

“也对,也不全对,迦南地是以色列境内最好的一片地儿,现在人们都用迦南地来代表以色列。”叶怡彤解释道,“可是因为国家被灭,犹太人失去了这里的一切,他们离开了迦南地,流浪在外两千年,现在好不容易复国了,他们自然想要回曾经属于自己的一切,这包括周边阿拉伯国家在以色列亡国后割据去的一些领土。”

“噢!我明白了!”苏少杰点点头,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得意地说道,“怪不得以色列和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搞得那么僵呢!这下子我终于搞明白了!”

“是啊!说起来比较复杂,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叶怡彤看到苏少杰那副得意的样子,她笑了。

他们一边走着,一边聊着,随着来此旅游的人们往前面走去,此时已近中午,晴空万里的地中海边,一阵阵海风从海上刮进雅法城的大街小巷,但并没有带来多少的凉爽,却变成了一股股的热浪。

“怡彤,我发现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真的是很多啊。”热得浑身冒汗的苏少杰还是问起来没完没了的,他说,“那,现在仍然居住在以色列境内的那些阿拉伯人,是不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啊?”

“这个嘛,也对,也不全对。”叶怡彤解释道,“以色列建国之前,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移民浪潮,回到以色列的犹太人越来越多,尤其是特拉维夫和雅法一带,成了犹太人的最大聚集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矛盾在这里也尤为突出。为了解决这两个民族的纷争,联合国于1947年颁布了一份巴勒斯坦地区分治决议,建议雅法归阿拉伯人所有,特拉维夫归犹太人所有,对于联合国颁布的这个分治决议,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双方都照办了。”

“那怎么变成现在这种状况了呢?”苏少杰有些不解地问道,“雅法怎么会和特拉维夫兼并到一块儿去了呢?”

“这说起来有点话长,二战结束犹太人建国之后,以色列的首都就设在特拉维夫,雅法离着这么近,可以说是近在咫尺,而雅法城内有七万阿拉伯人,三万犹太人,基本上是被阿拉伯人控制着的,这显然让以色列政府的心口堵得慌。”叶怡彤喝光了瓶子里的冷饮,用纸巾擦了擦嘴,接着说道:

“于是,以色列政府就派军队占领了雅法城,把阿拉伯人赶跑了,雅法归了犹太人,那些剩下来的阿拉伯人根据以色列政府的要求,加入了以色列籍,成为以色列的公民。到了1950年,以色列政府将特拉维夫和雅法老城兼并,取名为‘特拉维夫-雅法’,沿用至今。”

“听说好像以色列全国各地的阿拉伯人还不少呢!”苏少杰说道,“他们都加入了以色列国籍了吧?”

叶怡彤像讲授历史一样,耐心地回答他的问题:“犹太人建国之后,根据无法回避的阿拉伯人问题,政府法律规定,居住在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如果没有其它国籍的话,可以获得或自动获得以色列的国籍,但是一旦离开了以色列,也就自动取消了以色列的国籍,永远不能再回来。于是,很多阿拉伯人就留了下来,加入了以色列的国籍,当然了,他们的代价也是很大的,那就是不能离开以色列,一旦离开,则国籍取消。”

“那就是说,境内那些阿拉伯人,自然也就成了这个国家的公民,所以,实际上,以色列的公民是由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组成的?”

“可以这么说吧,但是也不全对。因为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数量实际上是很少很少。”叶怡彤笑着,点了点头,继续说道,“少杰,这就是以色列这个国家的特色,在这个国家里,两个互相敌对,互相仇视的民族,有着扯不断割不断的连带关系,他们共存着。尤其,这里还有很多犹太人与阿拉伯人通婚所延续下来的后代,你能说得清他们的立场到底是倾向于哪一方呢?因为他们既是犹太人,也是阿拉伯人!”

“所以也就有了雅法城里的这些阿拉伯商人?”苏少杰笑着,打趣地说道,“也就有了以色列其他城市里的阿拉伯居民?”很显然,他已经明白了怡彤所说的一切。

“嗯!聪明!”叶怡彤也笑了,伸出大拇指说道。

他们俩朝着大街的深处走去,不远的前方有一座钟楼露出了半截楼顶,看样子是一座教堂,怡彤指着那个钟楼对少杰说:“看见了没有?少杰,那座钟楼是一座有着好几百年历史的基督教堂,教堂所在的地方是凯杜明广场,这个广场是雅法的中心。”

“好!咱们去凯杜明广场那边看看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18

地中海岸 夜阑珊(18)

地中海边,银色的沙滩上,他们的面前是深蓝色的大海,坦坦荡荡,海风习习;他们的头上是蔚蓝色的天空,灼灼粲粲,晴空朗朗,那天空与海洋的交汇处浑然成为了蓝色一片,天与海之间仿佛没有了界限,一派海天交融的壮丽景色,天地间的一切好似都在那苍穹与海洋的包容之中了。

此时已近中午,海水正在涨潮,在海水一次次的冲击下,海滩上近水边的沙子变得湿湿的,凉凉的。随着海水的不断冲刷,他们的双脚被动荡着的海水冲洗、泡浸,双脚走在沙滩上感觉很是舒畅。潮涨的势头越来越猛,那海水不时地向岸边涌上,时而会触摸到他们的腿上,又时而退离了他们的身旁。

他们享受着海风的吹拂,他们眺望着地中海的远方,在那镜面一样微微凸起的地中海的海面上,在那微微凹下的大海的最尽头,依稀看得见几叶小小的船帆,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船儿跳跃着,徘徊着,很快也就没有了踪影。

“那边就是雅法吧?”苏少杰侧身指着特拉维夫海岸线最南端的一座老城说,问身边的叶怡彤,“记得你说过,雅法是特拉维夫边上的一座老城,我看一定是在那处高地上了,对吧?怡彤。”

“是啊!那就是雅法,那高地上就是老城雅法。”叶怡彤用一只手当眼罩遮住强烈的日光,另一只手比划着身边的特拉维夫,一直比划到远远的雅法老城,对苏少杰说道,“特拉维夫的全称应该是‘特拉维夫-雅法’。”

“早晨我在来特拉维夫的路上看到指示牌了,知道特拉维夫的这个全称。”

“不过一般都不太叫这个全称,都直接叫特拉维夫。”叶怡彤解释说,“其实,特拉维夫是一座新城,没有雅法的历史悠久,雅法已经有四千年的历史了。”

“特拉维夫是属于后来者居上了!”苏少杰插了一句。

“是啊!后来者居上!”叶怡彤笑了笑,接着说道:“其实,特拉维夫建城之初是雅法老城的后花园,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以色列的商业、金融、文化和娱乐中心了,这里有证券交易所、钻石交易中心、以色列各大期刊和出版社的总部以及文娱中心,特拉维夫被称为以色列的‘纽约’。”

他们俩一边走着,一边说着,他们走出了沙滩,走回到了哈雅贡海滨大道,怡彤说:“少杰,咱们先在路边找个阴凉地儿歇歇,等一会儿脚上的沙子干掉了,咱们再穿上鞋子,然后去雅法。”

“好嘞!听你的!”苏少杰笑着说道,“你是向导,你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两个人在哈雅贡海滨大道路边的一处阴凉地儿的马路牙子上挨着坐了下来,苏少杰朝着远处的雅法老城望去,那突出的山岬使得特拉维夫漫长的海岸线在这里成为了尽头,高地上的老城就像是一座仙山矗立在那里。

“怡彤,你看,你看,雅法老城高地上的那个灯塔,”苏少杰用手指指向雅法老城,“看上去像不像咱们的蓬莱阁啊!”

“是啊!我第一次看到这个灯塔的时候,就觉得很像蓬莱阁,”叶怡彤笑着说道,“现在是越看越像。”

“那灯塔估计也有些年头了吧?”苏少杰问道,“地中海的航海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雅法老城应该也是一个老码头吧?”

“可不是呢!”怡彤指着那盏灯塔,说道,“那灯塔真的是有着千年历史了!当年雅法是以色列最重要的一个港口码头,那些出海归来的人们在海上看到雅法山上的这个灯塔的时候,就知道他们已经到家了,在古老的以色列,雅法山上的这个灯塔,象征着归来者回家的指路明灯。”

“怡彤,你看那个山岬!你看这片海域!”苏少杰用手指指点点,说道,“雅法山上的那个灯塔到了晚上的时候一定很漂亮!”

“那当然了,晚上的时候,那灯塔一闪一闪的,好看极了!”叶怡彤指着灯塔说,“我经常在晚上的时候到海边乘凉,从特拉维夫那边看这个灯塔,确实是漂亮极了!”

看得出,叶怡彤对美丽的雅法老城有着别样的情感,因为她经常来这个地方,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千年古城,现在苏少杰陪着她一起来到这里,她自然也是心花怒放,她吟诗一般地说道:“少杰,雅法的夜晚很有意境,雅法老城仿佛是一颗明珠,镶嵌在地中海的这片海岸,在万籁俱寂时,显得是那样的静谧,那样的温馨,就连那挂在天上的一轮明月也显得是格外的皎洁,映得此处的地中海海域也是如此恬静和甜美。”

“你简直成了诗人了,哈哈!”苏少杰笑着说道,“那赶紧的吧!咱们去看看你的千年古城吧!”

他们穿上了鞋子,站起身来,沿着海边朝着雅法老城走去,路上的游人越来越多,显然大家都是去雅法的,随着雅法老城越来越接近,忽然间,苏少杰觉得雅法湾很有家乡小青岛那般的景致,那突出的山岬,那航标灯塔,颇似小青岛上的那盏白色的灯塔,此时,在他的眼里,雅法湾简直就是地中海版的小青岛。

“怡彤,你去过我们青岛吗?”苏少杰问叶怡彤道,“我怎么越来越觉得雅法湾很像我们的小青岛呢?”

“小青岛?”叶怡彤摇摇头,说道,“我没去过青岛,你说的小青岛,是不是就是青岛啤酒上的那个小青岛,那不是你们青岛的标志吗?”

“是啊!是啊!”苏少杰连忙点头,说道,“就是那个小青岛!”

叶怡彤仔细端详了一下那个灯塔,然后笑了笑,说道:“我可看不出来,因为我没见过你们的小青岛。少杰,看样子你是想家了?是不是?啊?哈哈!”

“真像!不骗你!”苏少杰连忙辩解道,“等你从网上搜索看看,我们的小青岛和雅法湾像不像。”

“好啊!一定比较一下看看!”叶怡彤看到苏少杰那着急的样子,笑着说道,“回国后,我一定去你们青岛,去看看你们的小青岛。”

“欢迎啊!欢迎你去我们青岛!”苏少杰高兴地说道,“也欢迎你到我们家做客,我会让你尝遍我们青岛所有的小海鲜,你不晓得啊,怡彤,我们青岛胶州湾里的小海鲜,那可是极品的美味佳肴啊!哈哈!”

“一定去!一定去!”叶怡彤笑着答道,“有你少杰请客,我怎么会不去呢?”

叶怡彤灿烂地笑着,脸上荡漾着青春的活力和兴奋的光彩,她的脸和少杰的脸靠得是那样近,一阵阵的幽幽清香随着她的呼吸冲击着苏少杰,他苏少杰从来没想到女孩子会有如此的幽香,他努力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他背对着她,闭上了眼睛,压抑着自己的心跳,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17

地中海岸 夜阑珊(17)

叶怡彤拉着苏少杰的手,把他从长椅上拽起,俩人赤着脚,手里提着鞋子,又走上了那滚烫烫的沙滩,可能是有了刚才那一次的“热身”,所以再次走回到沙滩上的时候,少杰的双脚已经没有先前那种强烈的热感刺激了,在沙滩上走了一会儿,他觉得脚底下的沙子慢慢也就变得不那么烫脚了。   

苏少杰和叶怡彤就像是一对恋人,在这充满了浪漫情调的地中海边,在这充满了青春气息的沙滩上,漫步着、徘徊着,他们的心里盛满了甜蜜,脸上也充满了幸福。北京国际机场的邂逅,使得他们俩彼此相遇、相识,但是相爱还需要一段的时间,因为这毕竟只是他们的第二次见面,他们彼此都矜持着,因为对于这两个都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来说,爱情是那样的神圣,又是那样的美好,他们在以色列还有两年的时间,这自然也留给了他们感情发展的无限空间。

炎炎烈日下,微微海风中,少杰看着身边的怡彤姑娘,她是那样的美丽娇嫩,那样的天生丽质,那样的又清又纯,而在那清纯中又透出了年青女子的成熟美,少杰的心荡漾着,他看到了怡彤眼中流溢出的恬美光泽,地中海的旖旎景色就像是一幅画,而怡彤就是那画中的人,她离得是那样的近,漂亮的脸蛋上没有任何的化妆,但依然显得那样的美、那样的真,当少杰的目光与她的目光一次一次地相遇时,他看到了这位来自于天国之府的美丽姑娘眼中的那份羞涩。

沿着海岸边伸展开来的沙滩,看上去坦坦荡荡,洁净如洗,除了那些跑来跑去嬉闹着的年轻人,沙滩上还有不少正在享受日光浴的男男女女,他们或坐着、或躺着,有的成双成对、有的则三五成群,人们在尽情享受着中东烈日紫外线的洗礼,人们在尽情享受着浪漫之都特拉维夫的美好,特拉维夫是中东沙漠里的绿洲,是天堂一样的地方!

沙滩上晒日光浴的大多是年轻的女孩,少杰拉着怡彤的手,从她们身边走过,在地中海阳光的照射下,姑娘们那美丽的青春胴体显得是那样的健康,那样的活力四射,绝对是特拉维夫海滩上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姑娘们见到他们俩从身边走过,她们微笑着向他们招手,向他们喊着:“shabat shalom!”他们向她们微笑挥手,怡彤向她们回应着:“shabat shalom!”

“你们说的是问候语吧?”苏少杰问道,因为他听出来这句话是英语,但又不是纯粹的英语。

怡彤笑着点了点头,回答道:“你猜得不错,这是一句希伯来语的问候语,是犹太人在安息日这个时间段里专用的问候语。”

苏少杰领悟地点了点头,叶怡彤又接着说道:“shabat在希伯来语里是安息日,而shalom这个词在希伯来语当中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它的原意是‘平安’,因为犹太人几千年来一直遭受歧视,饱受凌辱,为了表达自己内心渴望能够‘平平安安’过日子的愿望,两个犹太人见面时都用shalom来问候,后来,这个词就成为了犹太人专门的问候语,意思也有了改变,成为了人们见面时打招呼的用语,两个人一见面打招呼的时候,可以翻译成‘您好!’,两个人告别时就可以翻译成‘再见!’,这也是词义的进化嘛!”

两个人一边说着话,一边在沙滩上漫步走着,在这欧亚非三大洲的交汇处,在这片中东海岸边的绿洲大地上,在这片地中海岸边的银色沙滩上,无数张不同肤色的脸庞在苏少杰和叶怡彤的面前晃动,这些人来自世界上不同的国家,这些人来自地球上不同的角落,在这个没有约定的时间,在这个没有约定的地点,他们相会在了特拉维夫的海边。

苏少杰拉了拉叶怡彤的手,俩人坐在了洁净的沙滩上,他指着沙滩上那一片熙熙攘攘的游人,问她道:“怡彤,除了安息日的时间,这里的游客也有这么多吗?”

“特拉维夫海边一带的人多与人少,其实与安息日无关,因为来到这里的人并不都是犹太人,特拉维夫的海边是一个汇集了世界各地游人的旅游胜地。”叶怡彤从小背包里掏出了一包纸巾,抽出几张递给了苏少杰,说了声:“擦擦汗吧,天太热了。”然后她自己也擦了擦脸上的汗,接着说道:

“不过,作为你的向导,有一些情况我得给你介绍介绍,”说着,她笑了,又认真地接着说,“以色列是一个以犹太教为国教的国家,他们严格遵守着安息日,但是比起其他城市来,特拉维夫还是比较宽松的,首先,特拉维夫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每天聚集在特拉维夫的外国人数以万计,其次呢,以色列的很多移民对于守安息日并不是那么太认真,说到底了,他们并不是虔诚的犹太教徒,所以这也造就了特拉维夫与其他城市的不一样,说白了,特拉维夫是以色列境内唯一一座允许在安息日随心所欲的城市,这里的一切娱乐活动可以不守安息日的限制。”

怡彤给少杰讲述着,她讲了很多很多,她想把自己一年来所了解的一些知识,尽可能地讲给眼前的这位年轻朋友听,让他多了解一些以色列的情况,因为以色列是一个依赖于《圣经》而得以建立起来的国家,也是依赖于《圣经》而制定出国家宪法的国家,既然来到了以色列,如果不去了解《圣经》,就很难真正融入进这个国家。

当然了,此时的苏少杰,俨然已经是她叶怡彤心中的牵挂,情感上的依靠。海边的温度还在继续升高,太阳也越来火辣,大半个上午已经过去了,坐在沙滩上的他们已经汗流浃背了,少杰说:“怡彤,这边太热了,咱们到阴凉处那边凉快凉快吧!”

他们四处张望着,找寻着,沙滩上放置了很多的遮阳伞,伞下基本上都已经有了人,远远地,他们看到沙滩上有一张遮阳伞,伞下已经没有了人,于是他们走到了那个遮阳伞下,坐了下来。阴凉下,他们觉得没有刚才那样热了。

“这下子可凉快多了!”少杰拉着怡彤坐在了遮阳伞下阴凉处多的那一侧,把屁股挪得靠近了怡彤一些,他朝四周张望着,嘴里嘟囔着说,“咦!怎么这里连个卖冷饮的小摊都没有啊?”

“你又忘了?少杰,今天是安息日啊!”怡彤笑着,说道,“来这里的人都是来度假的,那些小摊贩们可都是要在家里守安息日的啊!忍一忍吧!一会儿我们去雅法老城,那里有小卖部小商铺,在那里可以买得到饮料。”

“我不渴,是怕你热。”少杰笑着说,“我一个大老爷们,这点苦还是受得住的。”

“我没事,我不渴,等会儿去雅法再说吧。”

“怡彤你说,这安息日对犹太人就那么重要吗?”苏少杰问道,“听我们同事说,人家犹太人在守安息日的时候,什么活儿也不能干的啊,甚至是家务活儿!”

“是啊!这是安息日的基本守则,”怡彤用手当扇子,对着自己的脸扇了几下,说道,“严格来讲,在守安息日的时间里,犹太人是不能从事任何劳作的,甚至包括不准开关电器之类的举手之劳的事情,比如要用电灯的话就必须在守安息日之前把灯打开,并一直亮到安息日结束,如果在安息日的时候你去开灯或是关灯这样的一个举动,也是违背了守安息日的戒律的。”

“这我听说过,他们说这是一件真事,”少杰插上一句,说道,“一天,我们驻地的一个工人在安息日这一天出去闲逛,路过一户犹太人家门前的时候,被这家犹太主人叫了过去,这位工人听不懂希伯来语,也不明白这位先生喊他干什么,他走上前去,那个犹太人比比划划,我们那位工人从他的手势中知道,原来这个犹太人是要他帮忙把他们家中还在亮着的电灯给关掉,因为这一天是安息日,犹太人不能动手干任何活儿,包括关掉电灯开关,我们的这位同胞进屋把电灯给关掉后,得到的报酬是20个谢克尔,这相当于咱们人民币40块钱啊!”

“在安息日,这样的事情多了去了呢!少杰,作为一名翻译,你少不了与犹太人打交道,对于安息日,你应该多了解了解,最起码要有一些这方面的常识,”叶怡彤认真地说道,“我们已经来到了以色列,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对我们还是用好处的。”

“其实我对安息日这事儿也不是一无所知,”苏少杰赶紧解释道,“在我和犹太人的交往中,还有自己同事的介绍中,我大致知道了安息日的一些情况。”

叶怡彤笑了,说道:“那就好,不过,少杰啊,你最好抽时间多研究一下《圣经》这本书,那是犹太人的生命之源。”

“《圣经》吗?我早就知道这本书啊!”苏少杰对叶怡彤说道,“不过,我还没有见过全本的《圣经》,怡彤,知道那里有卖的吗?我只读过一些小册子,工人们的宿舍里有很多圣经小册子,我见到过,也翻着看了看,里面的故事蛮有意思的。”

“以色列是《圣经》的诞生地,你很容易就可以得到一本全套《圣经》的,不用花钱买。”叶怡彤说道,“你从那本书里可以更多地了解了解安息日,同时也能更多地了解了解以色列。”

“我会好好研究一下《圣经》的,这没问题。”

叶怡彤笑了笑,说道:“也不用急,有时间就读一下,我先大体地给你介绍一下安息日这个话题。《圣经》里面介绍说,宇宙万物都是上帝耶和华创造的,他用了六天的时间创造了天地万物,到了第七天,他休息了。”

“也就是歇礼拜天了吧?”苏少杰插了一句。

“哪里跟哪里啊!”叶怡彤笑了笑,接着说道,“耶和华把这最后的一天定为安息日。”

“那肯定了,现在我们的周末休息,就是从安息日那里来的!”苏少杰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礼拜天应该算是耶和华给咱们定的啊!”

“好好听我讲!”叶怡彤伸手打了一下苏少杰,笑着说道,“后来呢,耶和华根据自己的形象,创造出了人类,但是耶和华最喜欢的是以色列人,他挑选了以色列人做他的子民,他要求以色列人也要守这一天的安息日。”

“没有犹太人的安息日,哪来现在的礼拜天呢?”苏少杰笑道,“要是那样的话,咱们可真要感谢上帝了!”

“就算是吧,周末就是从安息日来的。”叶怡彤笑了,接着又揶揄了他一句:“少杰,看来你还蛮聪明的呢!”苏少杰也跟着她笑了。

叶怡彤接着又说道:“其实啊,犹太人的安息日和我们的周末在本质上是不一样的,安息日是有讲究的,犹太人要待在家里不能出门,要在家里读《圣经》,他们在安息日吃饭更是有讲究,这期间只吃三顿饭:星期五的晚餐,这顿晚餐应该算是最为丰盛的一顿饭,再就是星期六的午餐,还有安息日的结束餐。”

不知不觉间,大半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海上起风了,一阵阵海风扑面刮来,那风,是热的,那风,是爽的,苏少杰和叶怡彤离开了那个大大的太阳伞,又走上了滚烫的沙滩,他们朝着海水边一步步地走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15

地中海岸 夜阑珊(16)

叶怡彤领着苏少杰穿越那空城一般的特拉维夫,他们步行走向地中海的海边,一路上走着,他们感受着地中海的阳光,也感受着地中海的海风,轻柔的海风从海面吹上了陆地,吹进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到处蔓延开来,那海风似乎已经变成了一曲和谐优美的音乐,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流淌,流淌进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奏响起了一首首华丽的篇章。

在那海水与天空一样湛蓝着的海边,有一条整洁而又宽阔的步行大街,这就是美丽的哈雅贡海滨大道,这是特拉维夫最国际化的一条步行街,也是特拉维夫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不论是在安息日,还是在平凡的日子里,哈雅贡海滨大道永远是游人如织,仿佛是人间天堂一样的地方,他们走进了哈雅贡海滨大道。

如果,从天上望下去,哈雅贡海滨大道犹如一条美丽的宽彩带,飘落在了地中海的海岸边,从南到北,从北到南,镶嵌在了特拉维夫的西海岸线上,而海岸边那洁净如洗的沙滩把整个城市给拉得很长,从而使得特拉维夫成为了一个狭长的滨海城市。

如果,从雅法望过去,哈雅贡海滨大道则仿佛是一道屏障,挡住了地中海海水上岸的步履,把大海与城市分割开来,也把大海与大漠各分在了东西,那湛蓝无瑕的苍穹与那浩瀚澄碧的地中海几乎融为了一体,清澈的海水在烈日的照射下闪烁着粼粼的波光,衬映着特拉维夫更增添了几分妩媚。

站在地中海的海边,视野里看不到海岛的影子,海岸边也看不到礁石的轮廓,苏少杰心里有着些许的遗憾,特拉维夫的海滨与青岛的海滨相比较,其实还是有着不一样的韵味,青岛的海滨是要沙滩有沙滩,要礁石有礁石,要海岛有海岛,特拉维夫的海岸似乎让人觉得缺少了什么,苏少杰心里想:大概是缺少了一些立体感吧!但是身处地中海的海滨,那种大自然对于心灵上的震撼,却是他在别的地方难以体会到的。

哈雅贡大街的东侧一边,有着大片绿草如茵的花园,也有着各具特色的高层楼座,并存着许多的星级豪华酒店,它们相映成趣,勾勒着特拉维夫城区的繁华与浪漫。

哈雅贡大街的西边一侧,也就是地中海的海边,有着海水浴场、海滨俱乐部、咖啡屋和餐馆,不管是退潮还是涨潮,海滩上总是热闹非凡,来自各大洲各种肤色的人们聚集在这里,尽情享受大自然给予的恩赐,沙滩上有奔跑着嬉闹的孩童,也有在此享受海风洗礼的中老年人,这里更有着许多的年轻人在尽情享乐着美好的青春时光。

两个人走到了路边,苏少杰对叶怡彤说道:“怡彤,咱们去沙滩上走走吧。”

“好吧,”叶怡彤一屁股坐在了路边石上,一边脱旅游鞋,一边对苏少杰说,“赤着脚在沙滩上走会更舒服些。”

苏少杰也脱下了鞋子,两个人赤着脚一起跳上了沙滩上,没想到沙滩上的沙子已经被烈日烘烤得难以落脚,走在沙滩上就像是走在烘炉的铁板上一样,苏少杰的双脚根本不敢着地,他拉着叶怡彤的手,赶紧逃离开了沙滩,俩人在路边的一处阴凉处的路边椅上坐了下来,

“哇!沙子怎么这么烫人啊!”苏少杰呲牙咧嘴地说道,“简直就像是烧烤猪蹄啊!”

叶怡彤笑翻了天,她好不容易才止住了笑,说道:“你呀!还是个男人呢!怎么这么不经烫啊?你看人家谁像你这样啊?”

苏少杰看了看满沙滩上那各种肤色的人群,看到大家都闲庭信步般地走在沙滩上,没有谁像他那样的怕烫,觉得很有些不好意思,他自我解嘲地说:“这是第一次,第一次啊!没想到沙滩的温度这么高,一会儿我们再试试吧。”

“你呀,少杰,你还不如那些美女呢!你看人家,跑跑跳跳的,有的还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呢!”叶怡彤手指着不远处的一些女孩。

顺着怡彤的手指望过去,苏少杰看到沙滩上有许多的以色列女孩,她们有着魔鬼一样的身材,她们青春靓丽、曲线柔美,她们甩动着美丽的秀发,任意被海风吹起,像波浪一样飘动起伏,无拘无束地嬉笑玩闹,就像是一群闯入沙滩上的美人鱼。

苏少杰还看到沙滩上有好些个年轻的女孩子,她们身上的衣服已减少到了极限,只穿着乳罩和三角裤,仰面躺在银色的沙滩上,性感撩人,风光无限,她们在享受着日光浴,她们在享受着大自然,她们在享受着自己的青春。天空上,那轮火辣辣的中东烈日正在肆无忌惮地烘烤着大地,烘烤着沙滩,烘烤着年轻漂亮女孩子们那洁白无瑕的肌肤。

“哇塞!”苏少杰感叹地说,“怡彤,这些女孩的身材简直是一级棒!够份儿!”

“眼馋了吧?哈哈!”叶怡彤夸张地笑了,她揶揄地说了一句,“到时候给你介绍一个犹太美眉,怎么样啊?”

“别!别!别!”苏少杰有些不好意思了,连连说道,“我,我,我是没想到特拉维夫会有这么多好看的女孩啊!”

看到苏少杰尴尬的样子,叶怡彤赶紧止住了小笑,说道,“知道了吗?少杰,这就是我在北京国际机场对你说过的‘地中海魔鬼身材’,以色列的年轻女孩差不多都是这种身材,满大街都是,够饱你眼福的。”

看着沙滩上跑来跑去的年轻人,最显眼的也确实是那些漂亮的犹太姑娘们,她们的穿着新潮,她们恣意着身材的凹凸,她们享受着地中海的阳光,她们展示着自己的青春,她们那犹如会施催眠术的绿眼睛,她们那曲线玲珑的火辣身材、她们那漂亮的健康皮肤,她们那长长的飘逸长发,让人魂不守舍。

苏少杰感叹地说道:“听人说啊,特拉维夫真正能吸引人的眼球的,正是这里的美艳绝顶的犹太姑娘,这话说得也确实蛮有道理的啊!”

“是啊!中东是出美人的地方,以色列的许多犹太女孩,绝对称得上是人间佳人。”叶怡彤点了点头,接着又说道,“在以色利众多的城市中,特拉维夫当属最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所在,以色列有句名言:‘祈祷,在耶路撒冷;居住,在海法;享乐,在特拉维夫。’可见特拉维夫是何等的一个好去处了。”

地中海开始涨潮了,海浪冲刷着海滩,一半面积的沙滩已经被海水淹没。

“现在咱们去沙滩上吧,怡彤。”苏少杰指着沙滩,说道,“从哪里跌倒,再从那里爬起来!”

“不怕烫了?”叶怡彤站起身来,拉着苏少杰的手,说道,“好吧!来!起来!上沙滩烫猪蹄去!”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14

地中海岸 夜阑珊(15) 第三章

那辆“奔驰”小巴士减慢了车速,在公交站牌前慢慢地停下来了,自动车门打开了,一位中年犹太司机朝着外面喊道:“Tel Aviv!Tel Aviv!”.   

苏少杰知道犹太司机喊的是“特拉维夫”,这是一辆开往特拉维夫的公交小巴士,他上了车,车上只有一个空位子了,里面的乘客全都是老外,哦!应该说除了苏少杰这个老外之外,车上的乘客都是犹太人,也就是以色列人。

苏少杰在车上唯一的那个空位子上坐了下来,这辆奔驰小巴士和依维柯小巴士是一样的款式,是那种前面带有小鼻子的小型客车,车厢内只有十三、四个座位。

苏少杰在座位上坐好后,用英语问那位犹太司机:“请问先生,咱这是去特拉维夫中央车站的车吗?”

犹太司机没转身,回答道:“是的!6个谢克尔!”然后他一挂档,一踩油门,向北朝着特拉维夫方向疾驶而去。

苏少杰从包里拿出一张20谢克尔的纸币,站起身来走上前把钱递给了司机,那位犹太司机眼盯着前方的路,左手操着方向盘,右手接过了钱,麻利地从右手边的零钱盒里找了零,连车票一起递给了苏少杰,说了声“谢谢!”

几分钟的功夫,小巴士就驶入了特拉维夫市内,不大一会儿就开到了中央车站,这里显然也是小巴士的终点站,因为车上所有的人都开始起身下车,苏少杰跟着也下了车,在他前面的不远处就是一座四层楼高的大型综合型超市楼座,看上去好像是一座围城一样,蛮气派的,苏少杰心想,这个围城一样的建筑应该就是特拉维夫中央车站了。

苏少杰朝着中央车站那座建筑走过去,他发现这座大型综合型超市所有的门都还没开,只能透过窗户看到里面万花筒般的景色。这时他也看到了叶怡彤,她正站在不远处的地方,向四处张望着,苏少杰赶紧向她招了招手,她看见了苏少杰,快步走了过来,站在了他的面前。

眼前的叶怡彤看上去比他们来以色列的路上显得更漂亮了,上衣穿一件浅绿色的短袖衬衫,衬衫的两根飘带在胸前结成了一个蝴蝶结,丰满的胸部顶得那个蝴蝶结紧绷绷的,下身穿一条深灰色的弹力七分裤,白皙的双腿匀称修长,超出了七分裤的一大截,脚上则是一双浅粉色的耐克旅游鞋,衬托出她身体的活力和弹性,显得整个人的线条是那样的性感诱人。

苏少杰自然是看得有些呆了,今天的怡彤真是太新潮太青春活力四射了,尽管她素面朝天没有怎么化妆,但是她那靓丽的脸上透出的那种自然的青春容色,也足够苏少杰心醉的了。

“怎么样,少杰,一路上,车还好坐吧?”叶怡彤站在了苏少杰的面前,满脸的灿烂微笑。

“还好,我只等了一会儿就来车了,一路上很顺!”苏少杰感觉到自己的失态,有些尴尬,于是赶紧打趣地说,“怡彤,你今天打扮得真漂亮,你这一身的madewell看上去特别有范儿,蛮性感的啊!”

“我这套行头还算性感吗?你到了海边就知道了,那里才叫性感天地呢!我这身衣服只是很普通很普通的了,我一个穷留学生哪来的什么范儿啊?哈哈!”

再一次见到苏少杰,叶怡彤显然很高兴也很兴奋,她着苏少杰的手,说道:“少杰,咱走吧!去海边!”他们沿着中央车站的墙外往北走去。身边走着这样一位年轻靓丽的美丽女孩,苏少杰心里那个美啊!他忍不住歪头偷偷看看叶怡彤,在异国他乡能交到怡彤这样一位既有文化又有美丽容颜的年轻女同胞做朋友,他感到非常的开心,心底也有着莫名的渴望,叶怡彤仿佛感觉到了苏少杰的目光,扭头笑着问他:“你怎么啦?少杰,我有什么地方不对吗?”

“没有没有!我就是觉得你今天很漂亮,”为了掩饰自己那尴尬的表情,苏少杰赶紧用玩笑的口吻说道,“我可得好好保护好你,别被鬼子们给抢跑了啊!哈哈!”

“看你说的,哈哈!”叶怡彤推了一下苏少杰,笑着说道,“你这是还没看到特拉维夫的犹太女孩,那模样,那身材,人家那才叫真正的美呢!”

一边走着,苏少杰对叶怡彤说道:“怡彤,这中央车站真大,蛮气派的!”

叶怡彤笑着,说道:“噢!忘了告诉你,少杰,特拉维夫的这个中央车站是全亚州最大的巴士车站,这里每天发出的公交巴士通往以色列全国的每一个角落。你从外面看,这个公交总站是四层的,其实地下还有三层,是停车场。”

“怪不得看上去那么气派呢,以色列的交通蛮发达的啊!”苏少杰感慨地说道,“是不是外围是超市,里面就是车站啊?”

“说的基本没错,”叶怡彤笑了,她回答说,“里面的发车点有好几层,从第三层开始,每一层都有发车的站牌,旅客们可以从各个发车站门口检票出去,从大院里登上开往全国各地的公交车。”

顿了顿,她又接着说道:“这里的车辆进出络绎不绝,但是很井条有序,进出的车辆都是从高架桥上走,一点儿也不影响市内交通,这个中央车站的设计很科学很合理,在寸土为金的特拉维夫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犹太人真的是蛮聪明啊,在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他们做事情有条不紊的态度,以色列人的交通理念确实也是很值得称道啊!”苏少杰由衷地感叹。

“是啊!以色列的公路交通极为先进,是这个国家最主要的交通网络。”叶怡彤给苏少杰介绍说,“特拉维夫位于全国两个最大的港口城市海法和阿什道之间,这里的海上航运也十分便利,当初以色列刚建国的时候,就把首都设在特拉维夫这里。”

“以色列的首都不是耶路撒冷吗?”苏少杰有些不解地问道。

“哦!是这样的,以色列建国之后,遭到了周边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对,”叶怡彤像是一名讲解员一样,耐心地向苏少杰说明这这件事情的缘由,“巴勒斯坦地的阿拉伯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巴勒斯坦人,他们宣布在耶路撒冷建立巴勒斯坦国,以色列政府这才把首都又迁到了耶路撒冷,这是为了遏制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想,因为耶路撒冷是犹太人的圣城,他们是不会让给巴勒斯坦人的。”

“这巴勒斯坦地儿还真够复杂的啊!”苏少杰感慨地说道。

“我这才说了这么多,你就感到复杂了?复杂的事儿还多着呢!哈哈!”叶怡彤笑着说,“耶路撒冷也是阿拉伯人的圣城啊!这里面的事儿真的多了去了呢,以后再讲给你听吧。”

“那我们赶紧走吧,去海边。”苏少杰催促道。

他们沿着中央车站的墙边继续往北走去,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叶怡彤指着十字路口的马路对面,对苏少杰说道:“少杰,马路对个的那条路叫奈夫.沙阿纳街,号称是特拉维夫的‘唐人街’。”

苏少杰顺着叶怡彤的手指望过去,只见马路对面的那条街是空无一人,静悄悄的没有生气,他疑惑地问道:“唐人街?怎么一个人影儿也见不到呢?”

“你没看看现在是什么时间啊?”叶怡彤笑着说,“这个钟点哪来的人影儿啊?这就是安息日啊,少杰,安息日的上午在这里是很难看到人影儿的。”

“哦!我忘了,安息日,对!安息日!”苏少杰笑着回答。

叶怡彤也笑了,她说道:“我刚来以色列的时候也不很习惯安息日,但是很快就适应了,因为安息日是我们每周都要面临的问题,安息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纯粹的休息,而对于犹太人来说,是他们很重要的一天。”

他们站在了十字路口,叶怡彤指着对面的奈夫.沙阿纳街,对苏少杰说道:

“奈夫.沙阿纳街是一条步行街,这里是特拉维夫的一个购物中心,这条步行街以及周围的几条街,是这一片最繁华的地带。同时,奈夫.沙阿纳街还是特拉维夫的电信枢纽,这里有大大小小十几家私人电话业务厅,还有电话卡出售业务厅。”

“可,那怎么这里会被叫做‘唐人街’呢?”苏少杰好奇地问道。

“以前啊,这条街叫‘罗马街’,因为那时在以色列的中国人很少,以色列最多的外国人是罗马尼亚人,这条街上有好几家罗马尼亚人开设的酒吧,罗马尼亚人都喜欢到这里来。中国人把这里叫做‘罗马街’,但是随着中国劳工的大量涌入,现在这里就成了中国劳工聚居地,变成了一条‘唐人街’。”

“‘罗马街’,这个名字与罗马尼亚人相干吗?”苏少杰有些不解。

“可能是‘罗马街’叫着顺口,所以把‘尼亚’给省略了。”叶怡彤笑着解释,她又接着说道,“后来,中国人在这条街上办起了好几家中国餐馆,这里就成了中国劳工节假日最为集中的地方了,很多中国劳工就住在附近周围的居民区里,尤其是每逢节假日的时候,整条奈夫.沙阿纳街几乎全部是中国人,罗马尼亚人反倒成了这里的点缀,所以这里又演变成了一条‘唐人街’。”

叶怡彤摆了摆左手,说道:“少杰,咱们往左拐,朝西边走,地中海在那边,今天是安息日,没有公交车,咱们只能步行走着去海边那里了。”

苏少杰和叶怡彤沿着宽阔的大马路朝着海边走去,在这安息日的日子里,整个特拉维夫好像变成了一座空城,他们走在几乎看不到人影儿的大街上,他们走了很远很远,前方出现了一片蓝色的大海,他们走到了特拉维夫美丽的海滨,走上了美丽的哈雅贡海滨大道,他们的面前就是波光粼粼的美丽地中海。

~ 原创小说:胡宝星

2013/10/13

地中海岸 夜阑珊(14)

苏少杰迎来了他在以色列的第一个周末,以色列的周末其实也就是安息日,是周五下午和周六全天,休息一天半的时间,在以色列这个国家,到了安息日,所有的工作都得停止,不得有任何借口的加班加点,而且法律还明文规定,任何单位在安息日的时间加班加点,那就是违反了以色列的法律,单位法人代表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且还要重重地受罚。

尽管来以色列还没有几天,但是通过与一些犹太朋友的交谈,苏少杰大致上已经了解了犹太人的安息日,安息日之说来自于《圣经》,《圣经》那上面要求犹太人每周七天的时间里必须要休息一天,在家休息,也就是守安息日,其具体时间是从周五太阳落山之前开始,到周六太阳落山之前截止。

守安息日的时间里,犹太人都在家不出门,读《圣经》,守安息日,而苏少杰他们这样的外来人,当然也就都在家歇着不上班了。可是,建筑工人们都是些大老爷们儿,在驻地闲着也没事干,于是每逢周五的下午很多人就去了特拉维夫,有的人去地中海海边玩,有的人去“唐人街”玩,唐人街里有很多酒吧,还有许多好玩的地方。

另外还有一些人则去了其他有集团公司设有驻地的城市,“走亲访友”去了,所以整个周五下午,彼塞得驻地就没有多少人了。周五的午饭都是在工地上吃,苏少杰中午随班车回到了驻地,上午在赫兹利亚工地上的时候,他就接到崔凯杰的电话,告诉他说曲云伟开车来到特拉维夫的“城市之光”工地上,拉他去阿什杜德的代表处了,代表处老总甄华找他有事,明天晚上他才能回到彼塞得驻地。

苏少杰自己先去洗澡间洗了洗澡,然后结结实实地睡了个懒觉,这几天在工地上跑来颠去的,他也很累了,再加上每天早晨5点多钟就要起床,晚上又睡得太晚,好不容易熬到了周末,这个下午觉一下子就睡到了临近吃晚饭的时间。

苏少杰从伙房打回晚饭,和他挨门那几个没出门的工人在自家门前摆上了一桌酒菜,他们热情地招呼苏少杰坐下一起喝,苏少杰连连摆手表示感谢,但是几个人硬把他拽着坐了下来。盛情难却,苏少杰和大家坐在了一起,其实他和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平时晚饭后大家也经常串门聊天,因为都是青岛人,其中一位是他的小学同窗同学,所以共同语言多了去了。

人逢知己千杯少,不知不觉间,在大家的热情“劝酒”下,不能喝酒的苏少杰也喝了两瓶Goldstar啤酒,他不胜酒力,再喝下去恐怕就要醉倒了,于是赶紧起身,告辞了大家,他一个人走出了驻地大院,到外面去走走,醒醒酒。

天色已暗淡,夜的帷幕已经降临,因为此时正是安息日时间,仿佛整个世界的一切都静止了,不见了车辆来来往往,不见了人群熙熙攘攘,眼前的世界静悄悄的,贝达干这座疏通着以色列东来西去南来北往交通的枢纽城市,此时就像是一座死城一样,没有了声息,也没有了喧哗,只留下了万家灯火还点亮着。

苏少杰坐在了路边的马路牙子上,他想起了叶怡彤,想起了与叶怡彤的约定,明天还会是一个寂寞的日子,何不去特拉维夫海边一起度周末呢?想到这里,他掏出了手机,打给了叶怡彤:

“怡彤,你好!在干嘛?”

“我在校园里散步呢,少杰,你现在在干嘛啊?今天你们也开始休息了吧?”叶怡彤在电话的那头问道。

“我刚和几个朋友喝了点酒,现在正一个人在外面溜达呢。”苏少杰拍了拍自己发胀的脑袋,此时的他还有些头疼着呢。

“没喝多吧?喝酒后不要到处乱跑啊!别走丢了啊!哈哈!”怡彤笑着说。

“喝了点啤酒,没事,醉不了的。”其实,苏少杰喝的还真不少。

“对啊!也是啊!你们青岛人喝啤酒哪能喝醉呢?”

“怡彤,你真能逗!青岛人就能喝啤酒了?我的酒量真的是不行啊!”他想起了约叶怡彤明天去特拉维夫海边的事儿,于是,赶紧问道,“你明天有时间没有?怡彤,我想去特拉维夫找你,咱们去海边玩玩去吧,明天你有时间吗?”

“好啊!好啊!我今天已经休息了一天了,明天还休息一天,没事干也挺无聊的,”听到苏少杰打来的电话,叶怡彤的心里自然是很高兴了,她说,“少杰,我们学校周五周六都没课,我今天本来想给你打电话,可是又怕你第一个周末,是不是要休息一下啊?所以就没打给你。”

“我也不是干体力活,累不着的!”苏少杰笑了,他告诉她说,“怡彤,我们建筑上周末只休息一天半,休周五的下午和周六一天,我今天已经歇了半天,下午还睡了一大觉呢!”

“这我知道,以色列的周末只休息一天半,不过我们学校是休息两天。”叶怡彤说,“我在周末的时候一般都是到海边走走,特别是雅法老城,我每个月都要去几次,我特别喜欢那个地方,千年古城,有着太多的历史内涵,你去了就会知道了,明天我们就可以去那里玩玩。”

“好啊!你是向导你说了算啊。”苏少杰笑道,“怡彤,我对特拉维夫城内不怎么熟悉,咱们在什么地方见面方便些呢?”

“就在中央车站吧,少杰,那里是特拉维夫的交通中心,不过,在安息日的时间里,所有的公交巴士都停开了,我们也只能从那里走着去海边了。”其实叶怡彤就住在海边,她怕苏少杰不知道那里的路,所以就先去中央车站那里等他,这是苏少杰以后才知道的。

“那好吧!怡彤,明天我们在中央车站见面,”苏少杰兴奋地说,“八点钟怎么样?哦!是不是有点早?那就八点半吧!八点半我们在中央车站会合,不见不散!”

“行!八点半见!不见不散!”叶怡彤回答,她一下子又想起了什么,赶紧叮嘱苏少杰,“记住!少杰,咱们在中央车站的东门见面,那里是正门,千万别到处乱跑啊,那里的阿拉伯人也挺多,挺乱的。”

第二天清晨,苏少杰没敢睡懒觉,麻溜地就起了床,一切准备妥当,他背上包,锁上了门,径直去了伙房找饭吃,因为周末驻地只吃两顿饭,早晨饭八点半才开饭,离开饭的时间还早着呢。

苏少杰走进了伙房大门,伙房管理员魏振涛和两个炊事员正在忙着发面做馒头,看见苏少杰进来,老魏一边忙活着,一边笑呵呵地向他打招呼:“你早啊!苏翻。怎么没多睡会儿?”

“魏哥,你们忙着呢。我要出去一下,去一趟耶路撒冷。”

“那赶紧吃点饭吧,你自己来,我这里忙不过来,”魏振涛用手背擦了一下额头上的汗水,指着正冒着热气的大笼屉,说道,“那一锅馒头刚刚蒸好,小灶间里有鸡蛋和咸菜,苏翻,你自己去拿,我腾不出手来。”

“谢谢魏哥!”苏少杰掀开笼屉,用筷子夹出一个热腾腾的馒头,又到小灶间去找出鸡蛋和咸菜,在桌子旁边坐下,对魏振涛他们说道,“我先吃了,不客气了昂!”

“客气什么,哈哈!”魏振涛笑了,对苏少杰说道,“苏翻,你这是刚到这里,你可能不知道以色列的情况,在安息日的日子出门逛街,想买什么也买不到,因为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大街上连个人影儿也难得看到,所以你得在家里吃饭,在外面根本就买不到吃的。”

“那为什么?”苏少杰有些不解地问道,他已经听叶怡彤说过,安息日的时候特拉维夫市内公交车停开,但他还从来不知道安息日的时候商店超市也会关门,他觉得这也太让人不可理喻了。

“守安息日呗!”魏振涛直起身子,摇晃摇晃自己的肩膀和腰,接着说道,“现在大巴士公交车已经没有了,只有小巴士还在跑。”

“噢!”他问老魏,“那,魏哥,晚上能有回来的车吧?”

“有车!下午三、四点钟就一切恢复正常了,想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咱们这里是交通要道,来来往往的车辆多着呢!”老魏笑着答道,“记住哟,苏翻,以色列的公交车是从周五下午的三点半钟开始停运,一直到周六下午的三点半钟开始恢复正常营运。”

“只要今天晚上能有车就行!”苏少杰大口地吃了起来,嘴里还嘟囔着,“不过,这公交车停运,也实在是太别扭了吧!”

吃完早饭,苏少杰告别了魏振涛,动身出发了,他朝着大院的便门走去。彼塞得驻地除了那个大门之外,还有一个便门,是在大院的东北角上,沿着大院里的水泥小径,越过几排集装箱宿舍,再一直往前走几十米,就是一片小小的树林,那是一条被驻地大院里的“居民”们在草丛中踩出来的小路,沿着这条小路就走到了那个便门,外面就是贝达干大交叉路口。

苏少杰穿过那片小树林,从便门走出去,到了大交叉路口,他看到马路对面的不远就是一溜几个站牌的公交车站,他走了过去。在站上等了不大一会儿,从南边的拉姆来方向开来一辆小公共,是“奔驰”牌的,苏少杰一看就知道这也是德国人作为二战战败国赔给以色列人的,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德国人还在偿还着自己欠下犹太人的血泪债!这都是纳粹党卫军造的孽!是希特勒法西斯造的孽!他们害惨了犹太人,最后也苦了一代又一代的德国人!

~ 原创小说:胡宝星